基本完善
「黑王子」被重定向到此页面。关于NPC阵营,请查阅黑王子(阵营)
Wrathion TCG.jpg
拉希奥
Wrathion
Neutral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黑王子>
性别 男性
种族 黑龙(龙型生物)
所在地 多个地点
状态 存活
势力信息
对玩家 联盟 部落
阵营 中立
势力 他自己拉文霍德黑龙军团
人物关系
亲属 尼希昂卓拉(母亲)
死亡之翼(祖父;存疑
奈法利安(舅舅)
奥妮克希亚(阿姨)[1]
萨贝里安(旁系舅舅)
同伴 RightLeft(护卫)
自卑者忧难;怯懦者畏难;勇者克难而后怕。

—— 拉希奥

父亲犯下的罪跟我毫无关系,我的命运将由我自己来掌握。

—— 拉希奥[2]

拉希奥Wrathion也称“黑王子”,是艾泽拉斯上已知唯一未被上古之神污染的黑龙。他经常伪装成一位黑色皮肤的人类。在死亡之翼死亡以及堕落的黑龙军团毁灭之后,拉希奥成为了艾泽拉斯上最后一名存活的黑龙。宣称自己见到了艾泽拉斯灭亡的未来后,拉希奥帮助部落联盟英雄们积聚力量,并通常是以魔法史诗级物品的形式。然而他在追寻目标的路上十分残忍,并对自己认为会给艾泽拉斯带来更好未来的事物具有狂热般的追求。

作为自我宣扬的最后一位黑龙,拉希奥认为泰坦们当年授予的保护艾泽拉斯的大任(当时交给了他的父亲)如今已经落在了自己肩上,而他自己会为了完成这一使命不惜一切代价。[3]

背景

未孵化

野心勃勃的红龙瑞亚丝塔萨(其地精伪装名为瑞亚)来到荒芜之地研究黑龙军团并试图找到将其净化的方法。她抓住了一只黑龙尼希昂卓拉并强迫她产下用于实验的龙蛋。[4] 她与耶柔米·布拉姆博士最终用一件远古时期的泰坦设备、一只黑龙仔尸体、一枚野生黑龙蛋与一枚尼希昂卓拉的龙蛋成功创造了一枚被净化的黑龙蛋。[5] 她为此四处转移躲避想摧毁龙蛋的黑龙军团密探追杀,然而最终还是死在了追捕龙蛋的死亡之翼手中。[6] 不过虽然龙蛋被毁,却是瑞亚斯塔萨自己的蛋。耶柔米·布拉姆已经将真正的龙蛋移至远离荒芜之地的安全位置,这样它就能离开死亡之翼的视线安然成长。[7] 这只龙蛋在暮光高地的一处红龙军团哨站朱红庇护所中由科拉丝塔萨负责照顾,然而不久之后这枚龙蛋又神秘消失了。[8]

黑王子

法拉德与拉希奥在计划对抗黑龙军团的下一步行动。

拉希奥的首次登场是在潜行者专属的龙父之牙任务线中。红色幼龙莫奥斯塔兹与玩家追踪瑞亚净化的龙蛋而来到了拉文霍德庄园,随后得知拉希奥已经出生并负责此次行动。他明显没有陷入上古之神带来的疯狂,并派遣玩家杀死最后仍在污染艾泽拉斯的几条黑龙:信条纳丽丝法拉德。在红龙军团将其视作威胁时,他在死亡之翼死亡后的任务:大义灭亲中就此消失。

熊猫人之谜

拉希奥在迷雾酒肆。

据说拉希奥在听到有关潘达利亚的流言后就来到了这片大陆。[9] 这个消息最终证实为真,拉希奥随后又来到迷雾酒肆,并在潘达利亚的迷雾阶梯处看到了艾泽拉斯毁灭的幻象。[10]

拉希奥预见到艾泽拉斯的一场大灾难已经来临——艾泽拉斯上的各方阵营若是尔虞我诈必将在其面前败亡的对手,燃烧军团[11] 因此他认为艾泽拉斯要准备好迎接这场灾难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一方阵营击败并统治另一方。他建议冒险者们迅速结束联盟-部落战争并对双方冒险者均给予大量援助。他不仅在传奇武器任务线中帮助了潜行者,也向战争内外的各方势力施以援手。他向冒险者们发布任务,要他们通过进入永春台击败惧之煞等任务来挑战自己的勇气。在此之后,拉希奥会将自己的力量注入被煞魔触碰过的武器,作为对冒险者的奖励。在版本5.1中,他又要冒险者们将己方阵营海军舰队的到达时间向他汇报。

夺岛奇兵

如果你身上有任务:即将到来……,你需要向你的阵营舰队发出信号继续任务线。拉希奥想验证玩家关于联盟·部落战争的承诺,并用自己的鲜血透过玩家的双眼观察,以监控其进度。他要求玩家在海岸击杀联盟/部落士兵以此向他证明自己的阵营值得胜利的荣誉。他随后会让瓦里安·乌瑞恩国王/大酋长加尔鲁什·地狱咆哮讲述自己的过去以及作为领袖的感觉。在此之后,你需要获取3000勇气点数。完成后拉希奥会让你在卡桑琅丛林击杀敌对阵营的领袖。除此之外,他还要求玩家在碎银矿脉寇魔古寺取得胜利。在你完成这些任务之后,他会再次提到你的阵营领袖并讲述自己对各个阵营的了解。他会向玩家要求继续在潘达利亚磨练技艺,随后将黑王子之眼送给他们以提升其武力。最终他提到了一个新的威胁:雷神。在版本5.2中,你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和他交谈。

雷神再临

拉希奥在雷霆熔炉。
拉希奥与安度因在聊天。

如果你身上有任务:雷电之王,从调酒师童福处接取任务:楼上的约见后他就会告诉你拉希奥在楼上。你会看到跪在地上的烈日行者德兹科联盟护卫以及刚刚康复不久安度因·乌瑞恩正在与拉希奥玩一种叫做“机会”的熊猫人棋盘游戏。两人在对局时讨论了当前的各种事件,包括雷电之王雷神以及他的领导方式。他们对这种野蛮的统治形式是否应该提倡产生了分歧。安度因不同意拉希奥的冷酷观点,而拉希奥却认为安度因太过软弱。此时,拉希奥要玩家作为他的勇士,通过袭击魔古赞达拉巨魔或是蜥蜴人的方式显示出他的强大。玩家成为勇士后在己方阵营进攻雷神岛时会得到赞扬。

拉希奥对魔古之力的起源一定深有了解,而艾泽拉斯的冒险者们也帮助黑王子进行了探究。为了寻找信息,玩家们需要深入雷神的宫殿雷电王座。一路上,玩家会解开新宝石苍穹之冠的秘密。你在雷神岛上要为他收集20份帝国秘史与40份延极锭,随后你必须前往雷霆熔炉完成他的下一项任务。在你启动熔炉之后就可以呼唤他,随后他会要求你前往Foot of Lei Shen 并对世界首领暴风领主纳拉克使用闪电长枪。在此之后,返回Mason's Folly取得你的染煞宝石而拉希奥则会赠予你苍穹之冠

安度因并不相信拉希奥并警告玩家称一定要再三思考。你要回到雷电王座收集12枚泰坦符文石然后拉希奥的影像就会出现翻译上面的符文。一切完成之后,你就可以回去找他领取最终任务。他要冒险者击杀雷神并取回雷神之核,从而永久结束他的统治。在拉希奥得到雷神之核后,他将其完全吃掉,随后一道亮光出现并说着连安度因也不明白的信息。亮光消失之后,醒来的拉希奥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刚刚都说了什么。其实魔古对此也完全不了解,而拉希奥对此则表示嘲讽。不过安度因对拉希奥仍然不了解也不信任,认为自称聪明的拉希奥其实非常愚蠢。他随后告诉玩家给自己一点时间“消化”一下刚刚了解到的东西,因为在不久后的版本5.3它便会生根发芽。

绝地反击

雷神死后他的神器也落入了部落联盟之手,然而拉希奥并未准备就绪,他还需要时间思考。在此期间他试图将同样的力量给予冒险者,但这幅身躯无法承受如此庞大的力量。与英雄们一样,拉希奥打算接受四位至尊天神的祝福。在砮皂寺砮皂会试炼冒险者的韧性;在朱鹤寺赤精试炼他们的希望;白虎寺雪怒试炼力量;而青龙寺青龙玉珑则试炼智慧。在诸位至尊天神的祝福中,拉希奥将能够释放自身力量的善行披风交给了勇士。

决战奥格瑞玛

拉希奥非常渴望探索永恒岛的秘密,并且有着不错的理由:这座岛上有着将他自己的巨龙之力灌注到天神披风的秘密。这件新的传奇披风使用者将能够与永恒岛顶部致命的斡耳朵斯交战,但这并不是拉希奥的终极目标。黑王子希望的是让披风的使用者进入奥格瑞玛内推翻加尔鲁什的统治。他还带着阿莱克丝小死辛迪等宠物参与了天神比武大会。将至尊天神们击败后,他与周卓和冒险者们回到闻道之座谈到了一段冒险者的传奇故事。周卓希望这段传奇能让冒险者成为一名英雄、解放者与保护者,而拉希奥则希望其成为扫清一切的统治者。故事讲完之后,拉希奥让冒险者前往参加决战奥格瑞玛完成他的愿望。

当冒险者返回酒肆时,拉希奥正在房间里来回踱步,等待着奥格瑞玛传回的消息。冒险者将发生的事情向他全部讲述了一遍,而他对后果并不满意:称瓦里安·乌瑞恩可不是一个会让部落继续存在下去的蠢货。调酒师童福对他没完没了的言论以及对潘达利亚的缺乏了解感到十分生气,并称联盟部落正是因为彼此竞争才能不断成长。拉希奥觉得他不过是个愚蠢的侍者,随后离开酒肆并称一旦战争来临,他绝不会冒任何风险。

战争罪行

拉希奥与自己的护卫RightLeft出席了加尔鲁什·地狱咆哮的审判,并在中场时与安度因·乌瑞恩进行了多次讨论。他将这位暴风城的小王子看作自己的好友,不过也对他说他的妇人之仁对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益处。他尽量坐在阿莱克丝塔萨的最远处。

最终,拉希奥说出自己正与凯诺兹多姆永恒龙军团准备解救加尔鲁什并将他送回三十五年前的德拉诺。在放倒楚氏兄弟以此关住克罗米来调查凯诺兹之后,拉希奥与想要阻止自己的朋友解救大酋长的安度因发生了正面冲突。宣称自己作为黑龙军团的最后一员与艾泽拉斯的保护者的拉希奥打昏了安度因随后离开。尽管如此,他还是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让艾泽拉斯在将来足以对抗燃烧军团,并希望安度因最终能理解自己的行为并在那一天到来时与他并肩作战。[3]

德拉诺之王

WoD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

黑暗之门打通后,拉希奥前往德拉诺并被Sir Harris 带往阿兰卡峰林海军上将泰勒的要塞。拉希奥在要塞中寻求庇护,并称自己惹怒了当地的食人魔实际上拉希奥在加尔鲁什的审判事件后成为了联盟的通缉要犯,Lady Claudia正率部追捕他。海军上将泰勒称拉希奥是要塞的“客人”并会派遣护卫24小时伴随他。

拉希奥在泰勒的要塞中开办了一所旅店,而当泰勒与他发生矛盾时,他对前者说不要信任厄菲阿尔。泰勒让一群护卫密切监视拉希奥,不过拉希奥同时也贿赂了这些护卫监视泰勒。当泰勒前往参加鲜血竞技场时,拉希奥离开了要塞,同时也带走了一些泰勒最优秀的追随者。[12]

拉希奥一直藏在德拉诺,一直到冒险者将混沌魔典送还给科达娜·邪歌时才稍有露面。他以雏龙形态坐在法师塔门外肯瑞托的旗杆上,并在看见自己从前的盟友之后立刻飞离,不知所踪。[13]

军团再临

Stub.png 请在本段落加入可靠的信息。

拉希奥伪装成一位Highmountain tauren出现,位于死亡之翼的旧巢穴,如今Highmountain的地域之中。他向冒险者讲述了Huln Highmountain,以及他是如何用卡兹格罗斯之锤将死亡之翼放逐出这片土地的故事。在Neltharion's Vault中拉希奥发现了一些失落的黑龙蛋,这些龙蛋与他一样都未曾受到奈萨里奥的污染。离开之前,他向布莱恩·铜须解释称德拉诺上发生的事件是一场“误会”,以及他希望加尔鲁什将钢铁部落的目标对准燃烧军团而不是艾泽拉斯。

拉希奥现在更为成熟,并已变为了一条幼龙

血统

尽管拉希奥称死亡之翼是自己的父亲,这件事情却有诸多疑点,因为根据此前的资料来看,辛瑟莉亚是在奈萨里奥堕落后唯一与他交配过的巨龙。[14] 当被问到拉希奥的血统时,Dave Kosak确认了死亡之翼不是拉希奥的亲生父亲,并说了以下这些话:

"We don't know who Wrathion's literal father is. Certainly he's in Deathwing's lineage. He considers DW to be his father, FWIW."[15]
"Wrathion likely took the "Prince" title himself, claiming to be the "true" heir of Deathwing."[16]

虽然拉希奥的母亲的确是尼希昂卓拉,其父的真实身份却尚不为人知。奈萨里奥/死亡之翼是黑龙军团的首领并被认为是整个军团的父亲(这也许就是他提到死亡之翼的行动以及传奇匕首被命名为龙父之牙的原因)。鉴于其他有名字(与无名字)的雄性黑龙并未提到生育缺陷,拉希奥的亲生父亲可能是他们当中的任意一位。

Ultimate Visual Guide》中将拉希奥列为死亡之翼的儿子,而奥妮克希亚与奈法利安则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

Kosak后来称尼希昂卓拉是奥妮克希亚的姐妹,并发了这段推特:

"It's kinda kooky, but Wrathion's mother Nyxondra was Onyxia's sister... so... Yeah black dragons are freaky."[1]
"You guys are right, Deathwing isn't technically Wrathion's direct biological father."[17]

这也许说明死亡之翼是拉希奥的祖父而不是父亲,同时也说明奥妮克希亚与奈法利安是他的阿姨与舅舅。

奇怪的是,《战争罪行》也提到了拉希奥是死亡之翼的子嗣。[18] Annual 2015也将死亡之翼列为拉希奥的父亲。

Dave Kosak对拉希奥的评价

在2012年的WoW Insider见面会上,首席任务设计师Dave Kosak谈到了拉希奥:

When we had written that questline in the Badlands there, we knew that this would be a cool story thread to pick up some day. But if you really think about how long it would take a dragon to mature and start developing his own thoughts, it'd be a long time. Like decades. And we didn't really have time for that! So I said well, OK -- if we ask people to buy into this one thing, that because of these experiments he can have some self-awareness early on, wow - what an interesting character that is!
All of a sudden he's so compelling. Because let's see, his father was crazy and tried to destroy the world, his mother was basically raped by the red dragonflight, then his egg was experimented on to sever his ties with his own family - so how do you view the world at that point? Well, you don't really view the world as a friendly place. You're probably eager to take control of your own destiny, which he does, even before he hatches. And then you kind of have this thing to atone for - your father tried to destroy the world. Your father went crazy. Are you crazy? How do you not be crazy, how do you make up for what your father did. Suddenly he's such a cool character! I really want to explore that character. We kind of went nuts with it. So we kind of asked people -- well if you can already buy in to the idea that he hatched from his egg and already started hatching schemes, then there's a whole cool story that can come from that. And we really rolled with it.
That was kind of the genesis of that character. His value to the franchise is he really can kind of stand above Alliance and Horde, and really try and be a good guy, but without all the moral reservations that most good guys have. He really does have the best interests of Azeroth in mind, but his interests may not necessarily line up with our interests. His plan may not be the way that we would think of planning it. That kind of gray area between hero and villain is so cool for us, very cool to explore. And you're never sure whether you should trust him or not. It helps that we got a wonderful voice actor who really gets that across. He gets that kind of, that air of arrogance and also a little bit of smarminess. You know, like you like him, but don't trust him at the same time. Wonderful, wonderful characterization.[19]

语录

  • "They wanted to hold me, to keep watch over me – a prisoner in all but name. But I will NOT be held accountable for the sins of my father. My destiny will be my own."
问候(拉文霍德庄园)
  • I do not share my father's madness.
  • A new era is beginning.
  • I must remain hidden, so that I remain free.
  • I believe an individual can have an enormous impact on the world.
  • You do not want to make it onto my list!
问候(潘达利亚)
  • A new era has begun.
  • Pandaria: a land of mystery, history, and opportunity.
  • We stand at the crossroads of history.
  • The battle for Pandaria rages on.
  • This war could tear Azeroth apart.
  • Is there such a thing as a righteous war?
  • These Pandaren question everything. It makes you think?
  • There is so much we can learn from the Mogu.
  • There is a hidden darkness to this land. Do you feel it?
发怒
  • This is an awfully one-sided conversation.
  • Did you hear what happened to the rest of the Black Dragonflight?
  • I had them killed. All of them...
  • ...And THEY were family.
  • So, if I were you, I would carefully consider your decision to continue poking me.

熊猫人之谜

90级前

<The Black Prince looks you up and down.>

It is very good to meet you, <class>. You are one of the vanguard, it would seem - an explorer in a strange new land. And how have you been finding the mysterious continent of Pandaria?

You have the look of someone who gets things done. I want you to return to me once you've gotten the lay of the land.

I will be right here.

90级

Welcome, <class>! My contacts throughout Pandaria tell me that you have been quite busy here. I admire mortals with your... 'initiative.'

History finds us at a turning point. If you are prepared to meet destiny with me head on, I will ensure that you are richly rewarded for your efforts. Who are you?

I have chosen the name "Wrathion." To my knowledge, I am the last of the black dragons.

My father was Deathwing, the Worldbreaker, the Aspect of Death, the Destroyer... But I hope you will not hold that against me.

I have no love for my father, whose corruption destroyed my race, or for the Red Dragonflight, who stole away and experimented on my egg to create me.

Let's just say, I am... unaffiliated. And I am always on the lookout for like-minded heroes.

画廊

轶事

  • 拉希奥由Aaron Phillips配音。
  • 许多粉丝甚至连暴雪自家员工都觉得他与安度因·乌瑞恩有一腿。不过克里斯蒂·高登称“他们之间的关系止于好友”。[20]

参考与注释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