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娱乐Blizzard Entertainment是一家美国电子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于1991年2月8日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三位毕业生迈克尔·莫怀米、艾伦·阿德汗和小弗兰克·皮尔斯创立,最初名称为“硅与神经键”(Silicon & Synapse)。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

暴雪娱乐公司的产品在PC游戏界享有很高的评价,其代表作为魔兽争霸系列、星际争霸系列、暗黑破坏神系列等。

暴雪娱乐目前是美国电子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的子公司。

历史

1991年2月8日,迈克尔·莫怀米、艾伦·阿德汗和小弗兰克·皮尔斯在拿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士学位一年后合伙创办了Silicon & Synapse(硅与神经键)。之后两年里,公司致力于为其他工作室制作游戏端口,包括了《托尔金的魔戒:第一卷》,以及《战棋Ⅱ:中国象棋》。1993年,公司开发了《摇滚赛车》(Rock N'Roll Racing)和《失落的维京人》,由Interplay Production发行。

1994年初,Silicon & Synapse被教育软件发行商Davidson & Associates公司以675万美元收购。同年,Silicon & Synapse改名Chaos Studio(混沌工作室),但不久后他们发现以混沌工作室命名的另一家公司已经存在,于是公司名称最终定为暴雪娱乐。此后不久,让暴雪一鸣惊人的大作《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上架发售。

暴雪自从被Davidson & Associates收购后几经易手。Davidson & Associates随雪乐山在线在1996年被CUC国际一同收购。1997年,CUC与旅店、房地产和汽车租赁经销商HPS合并成立Cendant公司。1998年,Cendant陷入CUC的会计诈骗丑闻,实际上此事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前就已露出端倪。此后6个月中Cendant的股票市值下跌80%。1998年,Cendant将其软件部门雪乐山在线(包括暴雪娱乐)出售给法国的哈瓦斯通讯社。同年,哈瓦斯通讯社被法国传媒巨头维旺迪集团收购。此后,雪乐山和暴雪娱乐都成为维旺迪集团旗下维旺迪游戏公司的组成部分。

2008年7月,维旺迪游戏与动视合并成立新公司动视暴雪。

收购

1996年,暴雪收购秃鹫游戏公司,将其重命名为暴雪北方(Blizzard North)。之后暴雪北方一直为暴雪开发暗黑破坏神系列,包括《暗黑破坏神》、《暗黑破坏神II》及其资料片《毁灭之王》。秃鹫游戏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的雷德伍德城(红木城),被收购后搬迁至加州圣马特奥。2005年8月1日,暴雪宣布将其北方暴雪合并进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的总部。

2004年,暴雪在法国巴黎市郊的伊夫林省韦利济-维拉库布莱设立欧洲办事处,以承担《魔兽世界》在欧洲的在线服务。2005年5月16日,暴雪宣布收购家用机游戏开发商Swingin' Ape工作室,来开发《星际争霸:幽灵》。在《星际争霸:幽灵》被无限期推迟后,该工作室被并入暴雪其他团队。

主要游戏发行历史

魔兽争霸系列

  • 1994年11月23日,暴雪于北美地区发行了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该游戏次年于欧洲上市。
  • 1995年12月9日,该系列第二部《魔兽争霸II:黑潮》发售。暴雪于次年4月30日推出其资料片《黑暗之门》。
  • 2002年7月3日(欧洲为5日),暴雪发行《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次年推出其资料片《冰封王座》
  • 2004年11月23日,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魔兽世界》于《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发行十周年当天上市,使用并扩展了后者的世界观。
  • 2014年3月13日,暴雪娱乐发行了集换式卡牌游戏《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

暗黑破坏神系列

  • 1996年12月31日,暴雪北方开发的ARPG《暗黑破坏神》面世。
  • 1997年,暴雪发布了用来给《暗黑破坏神》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战网”(Battle.net)。
  • 2000年6月29日,《暗黑破坏神II》发售。其资料片《毁灭之王》于次年6月27日发行。
  • 2012年5月15日,系列第三部《暗黑破坏神III》发售,其资料片《夺魂之镰》于2014年3月25日发售。

星际争霸系列

  • 1998年3月31日,暴雪发行经典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并于当年推出其资料片《母巢之战》。
  • 2010年7月27日,《星际争霸II:自由之翼》正式发售。本作的两部资料片《虫群之心》和《虚空之遗》分别上市于2013年3月12日和2015年11月10日。
  • 2017年8月14日,《星际争霸:重制版》上市,是1998年的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及其资料片《母巢之战》的重制版本。

守望先锋

  • 2016年5月24日,暴雪推出全新多人在线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守望先锋》。

暴雪战网

暴雪战网(Blizzard Battle.net)最初名为“战网”(Battle.net),发布于1996年11月30日,推出目的是为《暗黑破坏神》提供多人在线游戏服务。目前,所有正在流行的暴雪娱乐游戏的网站、下载以及帐号登录都是通过战网来完成的。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