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4.jpg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
WarcraftIII: Reign of Chaos
开发者

暴雪娱乐

Team 1
发行 美国暴雪娱乐
EU - Sierra Entertainment
JP - Capcom
发行日期 US - 2002-07-03
EU - 2002-07-05
JP - 2003
最后版本 1.32.1 (Released: 2020-02-07)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和 Mac OS X
作品顺序
Chapter3.png
魔兽争霸II:黑暗之门
Chapter4.png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
Chapter5.png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Chapter04  · 分类:游戏版本 · 游戏版本项目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是一款由暴雪娱乐于2002年7月3日发行的即时战略游戏(RTS)[1]电脑游戏[1]。是继 魔兽争霸:兽人与人类,和魔兽争霸II:黑潮后第三部系列作品。魔兽争霸III通常简称为WC3或WC III。

由于许多加拿大的高水平玩家在玩此游戏时进行游戏直播,特别是在英属哥伦比亚省,因此在加拿大,魔兽争霸III被认为是和冰球,曲棍球一样的国家级运动。 这款游戏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受玩家期待的游戏之一。表现在:一经发行,就有4千5百万套即被送往全国各地经销商,并且在首月卖出了超过100万套。[2] 魔兽争霸III囊获了包括“年度游戏”在内的多个奖项。 魔兽争霸的演示版包括游戏指导和序幕战争。

在2013年的暴雪嘉年华中,小艾伦·布莱克表示他们将着手于将旧版的魔兽争霸升级换代,使其成为与现代计算机更加兼容的游戏[3]

梗概

饱尝多年的囚禁苦难后,艾泽拉斯兽人残部被一名曾经身为奴隶的兽人所解放,他的名字叫做萨尔。这位年轻的萨满率领重整旗鼓的部落逃往卡利姆多大陆,以躲避企图毁灭整个艾泽拉斯的恶魔军队——燃烧军团的入侵。为削弱世界的防御,燃烧军团动用了一种新式恐怖武器:亡灵天灾

洛丹伦王子,阿尔萨斯·米奈希尔为保卫家园与这些可怕的敌人展开殊死战斗,但他终究没能抵御恐惧和绝望,反被召入亡灵天灾的神秘领袖巫妖王的麾下。在卡利姆多,由萨尔所领导的部落暂且抛开新仇旧恨,与其他种族组成联军,并无数次抵挡住由恶魔领主阿克蒙德所率领的燃烧军团的猛烈攻势。这支由人类、暗夜精灵和兽人所组成的联军,在付出极其高昂代价的情况下,最终在神圣的海加尔山山顶取得战役的胜利。

综述

魔兽争霸III最大的创新之一在于,对比前作,对英雄的装备做了很多改变。体现在:相较于前作中英雄们的那套标准的装备,这部游戏赋予了英雄们常规装备难以达到的特殊能力。例如:游戏中的英雄们可以通过寻找或者交换物品来提升攻击,防御的能力。 英雄每杀一个敌人都能得到经验值的提升,从而决定能否升级和获得新的能力。[4] 英雄的光环效果也可以影响到友军。 另一项创新是新增了中立生物中立生物是一种在单人甚至多人游戏中都会出现的电脑控制的角色。 游戏中一共有四个种族,分别是在前作中出现过的人类联盟兽人部落和新增的两个:暗夜精灵亡灵[5]。暴雪公司在游戏发行前的愚人节中对外宣称:第四个种族是熊猫人。直到一个月后才真正揭晓第四个种族:暗夜精灵。但是熊猫人的梗确实被做到了游戏中——在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中,熊猫人的头像被印在了名为叫酒仙的英雄的奴刀上。[6]第五个种族燃烧军团在测试阶段被换成了电脑控制的角色。 玩家可以通过暴雪的对战平台进行联机游戏,也可以选择电脑单机版。[7] 魔兽争霸III提供一种上帝视角的地图编辑器。他和星际争霸使用同一种编辑语言,能够给任何单位,阵营和法术进行编辑,使玩家在皮肤,地图,视觉切换,对话框等元素上有更好的游戏体验。为了丰富游戏内容,暴雪表示会开发出更多的地图和类型。

情节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的情节和星际争霸类似,是按照人类→亡灵→兽人→暗夜精灵的顺序展开战役。

部落大迁徙界面
人类战役界面

序幕:部落大迁徙

详见:部落大迁徙

萨尔被外敌入侵所惊醒,被迫找到先知麦迪文。麦迪文告诉他要联合从洛丹伦来的兽族,一起向卡利姆多进发。萨尔释放了拘留营中的兽族,包括格罗姆·地狱咆哮。他们偷了人类的船,驶向目的地。行至漩涡附近,被迫着陆在小岛上来修理破损的船只。在那里森金率领的暗矛巨魔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中。但是很快遭到纳加海妖的伏击,后被捕获。萨尔与其军队必须和海妖从地下监狱中逃出,并在火山爆发前离开小岛。

人类战役:洛丹伦的灾难

白银之手的圣骑士阿尔萨斯王子和现任大法师吉安娜(王子的前任女友)一起调查洛丹伦出现的可怕瘟疫。瘟疫致使居民们死亡后转变成了亡灵战士,他们必须调查事情的真相来阻止亡灵的阴谋。在一连串的胜利之后,阿尔萨斯认为结束一切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杀死天灾军团的领导者(他认为),恐惧魔王玛尔加尼斯。阿尔萨斯跟随玛尔加尼斯来到了诺森德的永冬之地。在那里他帮助了老朋友穆拉丁·铜须,穆拉丁告诉他有一把叫做霜之哀伤的宝剑有很强的力量。最终,阿尔萨斯拿到了霜之哀伤,并且击败了玛尔加尼斯。然而,霜之哀伤也偷走了阿尔萨斯的灵魂,并且将他转变为了亡灵的盟友...

亡灵战役界面

亡灵战役:诅咒之路

为了进一步的展开入侵,亡灵在新头领的带领下,继续像洛丹伦发动攻击,试图摧毁联盟的残余部队并且为入侵开道。在一系列的过关斩将后,阿尔萨斯成功的唤醒了克尔苏加德。在他们合体之后,新的巫妖王打开了传送门,想要将天灾军团真正的主人燃烧军团带入艾泽拉斯...

兽人战役界面

兽人战役:卡利姆多的入侵

兽人酋长萨尔在逃离人类的囚禁,流亡到卡利姆多之后,他必须领导自己的部族在这块充满危险的大陆活下来。他在卡利姆多得到了牛头人酋长凯恩·血蹄的帮助,建立了一个新的家园。然而不幸的是,格罗姆·地狱咆哮和一些兽人被恶魔所腐蚀。萨尔必须和洛丹伦的领导者吉安娜·普罗德摩尔联盟,击败天灾军团,来解救自己的同胞...

暗夜精灵战役界面

暗夜精灵战役: 不朽的终结

随着不死亡灵和燃烧军团来临,泰兰德·语风和她的暗夜精灵哨兵想要通过战斗夺回自己深爱的家园[卡利姆多]]。她重新唤醒了她的爱人玛法里奥·怒风来帮助她。她还决定要释放最恶劣的背叛者,伊利丹·怒风。她想要伊利丹帮助他们削弱天灾军团的力量。她和玛法里奥决定团结吉安娜和萨尔共同对抗天灾军团,直到击败他们的统治者阿克蒙德(和星际争霸最后一个任务类似,玩家将控制不同种族去对抗共同的敌人)。

游戏玩法

不像其他的RTS游戏,魔兽争霸加入了很多新的游戏元素。尤其是新增的英雄要素,随着游戏的进行,英雄们可以得到经验值升级,然后学习新的能力[4]。比如,大法师可以获得能力召唤水元素、当身边有魔法单位的时候加快魔法回复率、在敌人的头顶制造暴风雪或者是将友军传送到地图的其他地方。每个玩家最多只能召唤3个英雄,在英雄死亡后,玩家可以在祭坛复活他们。

维修费用的加入以防止玩家的军队发展的过于迅速和庞大。每个英雄占用5个单位人口,这很考验玩家如何合理的组建自己的军队。微操作也在本作中变的更加重要,也使得战术战略在游戏中很重要。

在本作中,近战和远程单位、飞行和地面单位、魔法和反魔法单位有很大的区别。像破法者(扩展包)、暗夜精灵树妖这样的反魔法单位,都可以消除魔法效果。

成就

详见:Blizzard Entertainment

系统要求

最低配置要求[8]
  PC Mac®
处理器 400 MHz 处理器以上 400 MHz G3 处理器以上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或者 Windows Vista® Mac® OS X 10.3.9 或者更高
内存 128 MB of RAM 128 MB of RAM
硬盘 需要600mb以上的空间,还需要光驱来安装游戏 需要600mb以上的空间,还需要光驱来安装游戏
显卡 有3D加速器并且支持 DirectX 8.1 支持ATI技术的显卡或者至少16MB内存的英伟达显卡
声卡 可以兼容DirectX的16bit声卡 任何mac内置声卡
多人联机模式 需要下载暴雪战网并且网络传输速度在28.8kbps以上 需要下载暴雪战网并且网络传输速度在28.8kbps以上
建议配置
  PC Mac®
处理器 600 MHz 处理器以上 600 MHz G3 处理器以上
内存 256 MB of RAM 256 MB of RAM
显卡 支持DirectX 8.1的32MB以上显卡 32MB以上英伟达显卡

其他版本

除了原始的版本,暴雪还发行了收藏版与魔兽争霸混乱之治礼品套装,之后暴雪还发行了魔兽战争宝藏。[9]

改编作品

魔兽:桌游在2003年由Fantasy Flight Games发行,是一款基于魔兽争霸3改编的战略桌游。它使用的是一个模块化的桌面,玩家能从中重温很多经典的剧情。

系列

扩展包

WC3tFT-logo.png
详见: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在2003年5月29日,暴雪宣布将会发布扩展包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将会在同年7月1日正式发售,并且包含多种语言。扩展包中包括新的种族英雄,新的兵种还有8个中立英雄。还有很多其他系统方面的改进。新的扩展包基于混乱之治,暴雪也发行了包含了原版和扩展包的合订版。暴雪也修复了原版中的很多bug,调整了游戏平衡性。由于扩展包的加入,使得魔兽争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大受欢迎。

衍生作品

暴雪随后发布了一个基于魔兽争霸世界观的大型网络角色扮演游戏,名为魔兽世界。魔兽世界的故事线发生在混乱之治4年后。

轶事

详见:Quotes of Warcraft III

跟魔兽争霸II一样,当点击一个角色很多次数以后,角色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或者说不同的话。角色会对玩家频繁点击自己感到生气,或者说一些关于剧情很有意思的话。比如,农民会说:“救命,救命,我被困住了”。再比如地穴恶魔会说:蜘蛛感觉...痒“”

游戏手册

画廊

包装盒以及CD封面:

截图:

开发过程

本来暴雪想要开发的是一款角色扮演游戏,然而在开发过程中,越来越多的RTS元素让他们着迷,最终他们决定制作一款带有RPG元素的RTS游戏。[10]

参考书目

  1. 1.0 1.1 IGN.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English)。 重新获取于2009-06-30.
  2. Cieniawa, Lee 2009-06-30. Armchair Empire -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The Armchair Empire。 重新获取于2009-06-30.
  3. BlizzCon 2013 World of Warcraft Q&A Panel
  4. 4.0 4.1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Instruction Manual: Heroes - Experience and Level, p.26
  5.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Instruction Manual : The Single Player Game, p.10
  6. BlizzCast Episode 1. BlizzCast。 重新获取于2009-06-30.
  7. Blizzard Entertainment.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 New Battle.net Features (English)。 重新获取于2009-06-30.
  8.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Game Manual, page 4 & 5.
  9.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BestSeller Series (English)。 重新获取于2009-06-30.
  10. Blizzard Entertainment. Warcraft III official site (English)。 从原始页面归档于2000-08-31。 重新获取于2000-12-23.

相关链接

外部链接

75px
[[]] 模板:Warcraft III buildings 模板:Warcraft III units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