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5.jpg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WarcraftIII: The Frozen Throne
开发者

暴雪娱乐

Team 1
发行 US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EU - Sierra Entertainment
JP - Capcom
KO - Sonokong
发行日期 US - 2003-07-01
KO - 2003-07-01
EU - 2003-07-04
JP - 2004-02-27
最后版本 1.32.1 (Released: 2020-02-07)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and Mac OS X
作品顺序
Chapter4.png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
Chapter5.png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Chapter6.png
魔兽世界
Chapter05  · 分类:游戏版本 · 游戏版本项目
你正在寻找RTS游戏的核心 魔兽争霸 III:混乱之治吗?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Warcraft III: The Frozen Throne)》(缩写为 TFT)是《魔兽争霸 III:混乱之治》的延续部分。2003年1月,暴雪娱乐公司开始在全球多个语言商店发布这款游戏,该游戏可在Microsoft Windows, Mac OS和Mac OS X系统中运行。 [1]游戏主要以阿尔萨斯如何一步步最终转变为巫妖王的故事为背景,同时也将伊利丹纳迦族的唤醒,血精灵的转变,卡利姆多部落联盟间关系的打破等故事穿插其中。在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发行大约一年后,《冰封王座》问世。当《冰封王座》各种故事完善之时,魔兽世界的发行已经有3年之久。

《冰封王座》从原版游戏未了结的地方开始发展,除此之外,许多其原有的故事情节开始发生扭转,同时也为游戏魔兽世界中的矛盾冲突埋下伏笔。而情节的进一步设置则在魔兽世界中进行,例如《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和《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

新特性

  • 对于不同的种族,《冰封王座》增加了新的单元和结构,且每一个种族中都新增添了一个英雄。
  • 纳迦族是游戏新增添的种族,玩家在游戏中,会获得很多关于哨兵和联盟的任务,而且玩家还可以自定义地图。与纳迦族一样,德莱尼族也是新增添的种族,游戏中玩家不仅能获得联盟使命,同时还可以自定义地图。
  • 人类,兽人和暗夜精灵的攻城利器在改名和改造的过程中不断地升级。(飞龙骑士更名为风骑士,其他部分没有变化)
  • 黄金和木材的花费需要重新计算,为了建造高科技的建筑物和其他部分,一般会需要更多的木材。必然的,为了容纳额外的木材采伐工人,人口上限从90人增加到了100人。
  • 在游戏《冰封王座》中,不仅引入了海军部队(在《魔兽争霸III》中也有出现,但在游戏《混乱之治》中却没有),还引入了两栖生物。大多数的水生力学只在单人战役中才起作用,出了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生物。中立商店地精船坞可为玩家在混战中制作出一个可行的地图模板。(由于这类的地图不太受欢迎,并且在随后的阶梯状的选择中将其删除)
  • 在游戏中,添加了新的项目机制,例如市场,在市场中,随机销售物品。玩家可以建立商店,将非英雄的商品库存升级。
  • 在《冰封王座》的扩展版及其补丁中,加入了中立英雄。玩家可以在混战中通过中立的建筑酒馆来使用这些中立英雄,因为这些中立英雄是受雇于这个酒馆的。酒馆可以瞬间恢复任何失败的英雄,但这会消耗一定的资源,而且英雄的生命值和法力值都会有一定的减弱。玩家必须派一个兵到达这个酒馆附近,才能招募使用这些中立英雄。
  • 新增了五种新的素材,而且每个素材都设置了自己的怪物。在旧的素材中也新增了一些装饰。
  • 地图编辑器在大幅度的扩展改版之后,允许用户通过使用编辑技巧,一些装饰物和升级来自定义任务。不仅支持用户导入自定义文件到地图中,还允许自定义带有特定数据的活动。扩展之后的版本中还新增了人工智能编辑器。

哨兵战役:恐怖之潮

哨兵战役界面

典狱长玛维·影歌穿过艾泽拉斯追捕罪犯伊利丹·怒风。此时,伊利丹已经获得了纳迦族对他的忠诚,过去那些已经适应了水下生活的暗夜精灵,并没有阻止正在追捕伊利丹的玛维,此时,玛维对伊利丹的追捕已经从卡利姆多追到了萨格拉斯之墓。而这时,伊利丹又逃到了洛丹伦。在她追捕过程中,她请求玛法里奥·怒风泰兰德·语风的协助,但是玛维始终怨恨泰兰德当初释放了伊利丹,而且后来对玛法里奥谎称泰兰德已经死了。在血精灵:凯尔萨斯·逐日者的帮助下,玛法里奥和玛维成功的阻止了伊利丹使用了萨格拉斯之眼。但在这过程中,玛维受到了背叛,玛法里奥和怒风联手拯救他们共同的爱人。玛法里奥再一次放走了伊利丹,尽管他并没取消对他的流放,伊利丹成功的离开了......但是玛维依旧继续追踪着他。

联盟战役: 血精灵的诅咒

联盟战役界面

联盟(人类在其中并不是主要角色)战役是由血精灵的首领:凯尔萨斯王子领导的一场冒险战役。血精灵是天灾军团入侵奎尔萨拉斯之后存活下来的一群高等精灵。血精灵在被奥斯玛尔·加里瑟斯囚禁之后,最终被瓦丝琪女士和纳迦解救了出来。法斯琪带着凯尔萨斯去了外域,和位于德拉诺的兽人堡垒的残余部分,一起去面见了(也是去解救)他们的主人:伊利丹。再一次的成功的躲开了玛维的追捕以及获得了本土德莱尼的效忠之后,伊利丹已经有能力去征服外域。在使用萨格拉斯之眼去摧毁冰封王座失败之后,他希望这里可以成为他安全的躲藏之地。但是恶魔领主基尔加丹,还是抓住了他们,所以伊利丹不得不在此发誓去摧毁巫妖王。

在这场战役中,人类的力量明显不同于多人游戏中人类的力量的。除了整个联盟,只有血精灵以及一部分新单元和一个血精灵英雄在这场战役中贡献最大,而这些新单元和血精灵英雄是扩展包中新加入的。德莱尼和纳迦,和他们的孤胆英雄也都可以在其中选择出现。

天灾战役:诅咒者的遗物

天灾战役界面

被毁灭之后的洛丹伦,被称为瘟疫之地,而此时在天灾军团内部一场内乱正在发生。亡灵部队分裂成了三大派系:效忠巫妖王的阿尔萨斯克尔苏加德、女妖皇后希尔瓦娜斯·风行者所领导的被遗忘者一族以及恐惧魔王——纳斯雷兹姆所带领的依旧在效忠着燃烧军团的部队,而纳斯雷兹姆并没有意识到燃烧军团在海加尔山的失败。这场战役在阿尔萨斯奔赴诺森德支援巫妖王以及希尔瓦娜斯起兵反抗恐惧魔王对瘟疫之地的控制这两个故事中来回切换。战役的最后,希尔瓦娜斯成为了瘟疫之地名义上的统治者,而阿尔萨斯在奔赴诺森德保卫巫妖王时,遇见了生活在地下的蛛魔一族,并最终在一对一对决中打败了伊利丹(与普遍的认知相反,伊利丹在这场战役中活了下来)。随后,阿尔萨斯登上冰封王座,与巫妖王合二为一。在“魔兽世界”中,阿尔萨斯和蛛魔族的会面是一次邪恶的会面。

兽人战役:杜隆塔尔的成立

兽人战役界面

兽人战役一反游戏向来平和的氛围,且在游戏中有3场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游戏功能的设置和《暗黑破坏神》很相似,更像是一款RPG游戏。游戏中,驯兽师雷克萨帮助兽人守卫他们的家园杜隆塔尔以防御各种敌人的袭击,同时也帮助他们发展杜隆塔尔。其实,兽人战役更像是桥梁,将传统的《魔兽争霸》即时战略模式过渡为暴雪公司最新发布的《魔兽世界》MMORPG (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模式。游戏设计师在设计如何让兽人参与到《冰封王座》的主要情节中时遇到了问题,所以才设计出了MMORPG游戏模式。而RPG风格则让暴雪公司展示出了地图编辑器中新增的功能,例如如何自定义地图才能不同于标准的混战地图。

玩家可以控制一组英雄,而每一组大约由2到4个英雄组成,主要是雷克萨巨魔的一个暗影猎手洛坎。玩家可以永久的控制熊猫人酒仙——陈·风暴烈酒和牛头人酋长凯恩·血蹄,也可以暂时性的控制先知德雷克塔尔、剑圣萨穆罗吉安娜·普罗德摩尔以及凯恩的儿子贝恩·血蹄。地图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每一张地图上描绘的都是卡利姆多大陆的一部分,如兽人的主城奥格瑞玛以及生活在塞拉摩岛上的人类城市。

在游戏的最初版本中,只出现了三个故事中的一个,这也让暴雪公司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开发设计另外两个故事。当时预测,这两个故事将会分别和随后发布的补丁一起出现。但是由于补丁开发的推迟,并且补丁的开发和故事的设计同时结束,所以这两个故事同时出现在扩展包的第一个补丁中。

游戏手册

开始界面

开发过程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于2003年1月22日第一次对外发布。[2]2003年2月14日,暴雪公司对外发布了游戏的第一次测试数据,这些数据是由10000名玩家在使用了样本游戏之后提供的。[3]2003年3月10日,选出了10000多名玩家参与到游戏的测试中。[4]2003年5月29日,暴雪公司宣布游戏的扩展计划已经进入“黄金阶段”,并于同年7月正式发布这款游戏。

从游戏的1.07版本开始,《冰封王座》正式面世(与此同时也向玩家提供了可下载的游戏1.10版本的补丁包),但是在扩展包发布之后,又对外发布了很多补丁。游戏最大的变化是游戏的玩法以及地图编辑器的改变,也包括在1.17、1.18、1.19、1.21和1.22版本的补丁中新增了一些新的地图,以及在1.15和1.17版本的补丁中,新增了中立英雄地精修补匠地精炼金术师火焰领主。在1.13版本的补丁中,新增了兽人战役的故事II和故事III。而1.21版本的补丁则支持玩家在没有官方CD的情况下依旧可以玩该款游戏。

但是1.23版本补丁使用之后,会导致许多第三方程序无法使用,并且禁用相互之间有冲突的地图,这也导致用户可以自定义地图这个功能又回到最初的状态。 该版本的补丁的另一个影响则是游戏中不允许出现文件名较长的自定义地图文件,据称文件名被限制在20个字符以内,但是这个说法还没有被证实,而且在发布的关于补丁的说明中,也并没有提到。

1.23版本的补丁并没有改变游戏的玩法,只是着重解决多玩家情况下,遭受黑客攻击时的安全问题。1.24版本的补丁以及随后发布的1.24a、1.24b和1.24c版本的补丁也与之类似,着重处理解决隐藏在自定义地图中的恶意代码。因此,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前,用户不能继续使用以前自定义的地图。补丁同时在世界地图编辑器中添加了哈希表,以弥补一些功能的丢失所带来的不便。

成就

详见:暴雪娱乐

《冰封王座》在游戏排名网的点击率是90.75%。[5]

系统要求

系统环境的最低要求[6]
  PC Mac®
计算机 400 MHz Pentium® II或类似的环境 400 MHz G3 处理器 或更高版本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or Windows Vista® Mac® OS X 10.3.9 或更高版本
内存 128 MB of RAM 128 MB of RAM
控制设备 键盘以及鼠标不可或缺。 键盘以及鼠标不可或缺。
运行环境 一个拥有550MB以上空闲内存的硬盘驱动器(除去安装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之后所剩下的空间),以及4倍速的CD-ROM驱动器以保证正常安装,同时也保证玩家可以顺利的玩。 一个拥有550MB以上空闲内存的硬盘驱动器(除去安装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之后所剩下的空间),以及4倍速的CD-ROM驱动器以保证正常安装,同时也保证玩家可以顺利的玩
食品 8MB的3D视频卡(TNT, i810, Voodoo 3, Rage 128 相同或更高版本),同时需要DirectX 8.1的支持。 需要一个由ATI技术或者nVidia芯片集组成的16MB以上内存的视频卡。
声音 建议使用兼容了16位声卡的DirectX。 魔兽争霸III将会使用Mac OS系统的内置声音。®.
多用户 连通性Multiplayer Connectivity 登陆暴雪娱乐公司在线游戏服务系统,Battle.net,需要低延迟、至少28.8Kbps的高速网络连接。当游戏有多个玩家同时使用时,需要可以快速连接到TCP/IP的。 A登陆暴雪娱乐公司在线游戏服务系统,Battle.net,需要低延迟、至少28.8Kbps的高速网络连接。当游戏有多个玩家同时使用时,需要可以快速连接到TCP/IP的。
系统环境推荐[6]
  PC Mac®
计算机 600 MHz处理器或更高版本。 600 MHz G3处理器或更高版本。
内存 256 MB的RAM 256 MB的RAM
视频 32 MB的3D视频卡 32 MB的3D视频卡

画廊

相关链接

参考书目

外部链接

75px
[[]]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