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jpg
魔兽争霸II:黑潮
WarcraftII: Tides of Darkness
开发者 Blizzard Entertainment
发行 PC, Mac OS
US: Blizzard Entertainment
EU: 育碧
平台移植
艺电
发行日期 PC, Mac OS
NA: 1995年12月9日
EU: 1996年
平台移植
1997年8月31日
最后版本 1.4
平台 MS-DOS, Mac OS, Microsoft Windows, Saturn, PlayStation
作品顺序
Chapter1.png
魔兽争霸:兽人与人类
Chapter2.png
魔兽争霸II:黑潮
Chapter3.png
魔兽争霸II:黑暗之门
Chapter02  · 分类:游戏版本 · 游戏版本项目

基本完善

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如果你要找的是同名小说,请访问黑暗之潮

魔兽争霸 II:黑潮Warcraft II: Tides of Darkness(通常被简称为魔兽争霸II,有时也被简称为WCIIWC2或者War2)是暴雪娱乐发行的第二款设定发生于“魔兽”宇宙并饱受好评的即时战略游戏。由Aaron Rosenberg执笔的小说《黑暗之潮》着重对本游戏中发生的事件进行了描述。

《魔兽争霸 II:黑潮》是暴雪在1995年12月9日发布的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兽人与人类》的续集。[1]玩家会在充满剑与魔法的奇幻中世纪世界中扮演 兽人或者人类。虽然此游戏拥有一个微软视窗的启动屏幕而且能在Windows 95操作系统下完美运行,但是在最初它其实是为DOS操作系统编写的代码。除此之外,本游戏还有适用于MAC操作系统的版本。暴雪还放出了名为《魔兽争霸II:黑暗之门》的资料片,并且在之后又再次推出了续集《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本游戏不仅为阵营双方都准备了一条线性的单人模式剧情,还允许玩家在多人模式中使用已存在或玩家自创的地图通过局域网或互联网进行游戏。根据魔兽争霸II试玩版本中附带的README.TXT文件我们可以得知,所有图像都是预渲染的3D模型。

后来暴雪卖掉了独家开发、出版和分平台移植的专利给了艺电,[2]然后在1997年,艺电把《黑潮》和《黑暗之门》两款游戏移植到了PlayStation和Sega Saturn主机上,打包并合称为《魔兽争霸II: 黑暗传奇》。暴雪自己的合集《魔兽争霸II:战网版》则在1999年发售,提供了暴雪的在线游戏服务:战网,并且用Window版的游戏替换了MS-DOS版。

这个游戏目前已经不在暴雪官网上进行售卖了。提供的试玩demo也被删除,尽管它依然可以在第三方网站或数据库(比如说网页档案馆)中下载。[3]

在2019年3月28日,暴雪官方宣布《魔兽争霸II:战网版》数字版发布于GOG平台上,这个版本包含了黑潮和资料片穿越黑暗之门。

概览

为了区别于魔兽争霸I:兽人与人类,魔兽争霸II里新加入了不少新的特性,比如同时选中一些单位、海战和空战、新的石油资源、可以升级的建筑和单位、新的场景积木(tilesets)和战争迷雾的设定。魔兽宇宙也在这一代被大大扩展了,增加了不少新大陆、新科技和新种族。大部分战役关卡虽然还遵循着“收集资源、建造建筑和单位和击败对手”的模式,但是也增加了若干新的游戏目标,比如营救盟友、占领建筑或护送重要的角色穿越敌人的领土。一个简单的但很有效的地图编辑器也在随着游戏附送给购买者。

这个游戏模式完美无瑕、无懈可击,最终成为魔兽系列的游戏模板。

故事

《魔兽争霸II:黑潮》官方包装盒
详见:第二次战争黑潮战役

来自暴雪官方网站:

:“在兽人大酋长黑手死后,他的下属奥格瑞姆·毁灭之锤很快取得了艾泽拉斯上最强大兽人军队的控制权。虽然混乱的部落中每天都会有内讧发生,但是看上去各个氏族仍会服从奥格瑞姆的计划去追捕并摧毁他们逃跑路上一切反抗的艾泽拉斯居民……”

:“ 自莱恩国王遇刺身亡后洛萨爵士成为了王国残余军队的指挥官,他领导着艾泽拉斯的人民跨越了无尽之海来到了洛丹伦的海岸。在洛丹伦军队的支持下,他们得到了新盟友精灵矮人,一支被称为联盟的强大军队正在集结。现在,曾经强大的艾泽拉斯仅剩的军队正试图为他们失去的家园复仇。”

单位

详见:魔兽争霸II单位魔兽争霸II建筑

类似于《魔兽争霸:兽人与人类》,游戏中双方的的单位都几乎是可以一一对应的。依靠单位的相似来达成平衡;游戏中唯一能真正找到的不同是来自于某些高级单位所使用的法术。单位的数量也得到了增加,并且很多单位都拥有了精心制作的技能。在本作中海战被引入魔兽系列,海上的单位分为运输船,油轮和战斗舰;同时还引入了飞行单位,比如飞龙或地精飞艇。

作为一个审美转变,双方都与三个较小的种族结盟了。人类与高等精灵,矮人和侏儒成为了盟友。而部落则拉拢了食人魔,森林巨魔和地精。一些战役任务中的英雄单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英雄单位拥有比其他普通单位更高的数值,在阵亡时会导致任务失败并且每个英雄单位都会拥有一个独特的头像和名字。

台词

详见:魔兽争霸II台词

《魔兽争霸II》的一大特点是单位的台词。如果一个单个的单位在短时间内被选中多次,那么其回应会发生变化。单位会因此对玩家发怒,或者开始说一些关于电影,游戏或其他的蠢话。比如步兵可能会说:“你不去管管的你国家么?”。步兵和蛮兵在试玩版本里说了和零售版里完全不同的内容,其中试玩版里大部分都是劝大家去买正式版。

版本

Warcraft II - The Dark Saga.png
  • 虽然此游戏拥有一个微软视窗的启动屏幕而且能在Windows 95操作系统下完美运行,但是在最初它其实是为DOS操作系统编写的代码。
    • 除此之外,本游戏还有适用于MAC操作系统的版本。
  • 魔兽争霸:典藏版》-于1996年发布,其中包括了《魔兽争霸:兽人与人类》,《魔兽争霸:黑潮》和《魔兽争霸:黑暗之门》。
  • 魔兽争霸II: 黑暗传奇》-于1997年发布,包含了《魔兽争霸:黑潮》和《魔兽争霸:黑暗之门》的所有战役,由艺电移植在SegaSaturn和PlayStation上并发售。
  • 魔兽争霸II:战网版》-于1999年发布。此版本与之前有诸多不同,其中包括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对接,修复了部分bug,并且允许玩家在多人游戏中经由暴雪的在线匹配服务即战网进行多人游戏。
  • 魔兽争霸II:典藏版》-于1999年发布,此版本包括了《魔兽争霸II:战网版》和该游戏的官方攻略指南手册。

应用程序,模组和变体

Rotation animation of box.

《魔兽争霸II》对于当时来说是一款不同寻常的游戏,因为围绕着这个游戏出现了大量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其中首先要提的是Daniel Lemberg对《魔兽争霸II》地图文件进行反向还原工程而创造出的第一款第三方软件War2xEd,它可以用来做很多游戏自带的地图编辑器无法做到的事,例如编辑单位的属性。尽管Daniel Lemberg没有把War2xEd的源代码公开,但是他确实公布了《魔兽争霸II》地图的文件格式,从而导致了很多新工具的诞生。更重要的是,暴雪内部也开始使用War2xEd,并促使他们为他们大受欢迎的游戏《星际争霸》自带了一个功能丰富的编辑器。

当Alexander Cech和Daniel Lemberg破解了游戏基础的文件加密时另一个重大突破出现了。Alexander Cech继续创造了一个叫做Wardraft新的项目,这个项目允许用户浏览并广泛修改游戏数据文件内容。大量修改得到的产物被称作"完全变体",那些因此大量涌出的的项目有的甚至运转了很长时间。一些比较突出的作品是Dirk的《死灵争霸:恶魔的黄昏》,Richartz的《守护者》,Gurthaur的《魔戒圣战》,Fronzel Neekburn以及Warclan的全体同仁的《编辑器模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Kalindor,Kosmous和Commoner带头的《重生典礼》。

还有另一部受《魔兽争霸II》启发的免费游戏叫做《自由争霸》,这个游戏不仅使用他们自己的美工和情节还允许用户导入《魔兽争霸II》现行游戏的所有数据。虽然他并没有使用《魔兽争霸II》的美工和代码,但由于与《魔兽争霸》商标实在过于相似他们依然收到了暴雪寄来的威胁勒令停止信。因为不愿意和暴雪发生冲突,主管人取消了整个项目。这个项目在随后用《即时战略模拟器》的名字复活。

许多程序和变体都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了,但是对于功能多样的编辑器和完全转变的诉求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发展

这个游戏在上一代游戏发布后的1995年1月开始立项,名称起先叫做魔兽争霸II:血海。[4]最初的想法是兽族开启了一个通往现代世界的传送门入侵了。有一个花絮是巨龙大战F-16战机,但这个想法最后被否了。[5]

这个游戏最大的重心是画面的增强,导致了游戏的开发比预期的时间更长。[6]

暴雪嘉年华 2013上,J. Allen Brack表示他们有几名员工正在着手一个升级老版本魔兽争霸游戏适合新操作系统的分支工程。[7][8]在2016年左右,魔兽争霸I和II开始考虑重置,但是考虑到玩家们更高的呼声,暴雪最终选择了重置魔兽争霸III。[9]在2017年暴雪嘉年华,Brain Sousa公布了经典游戏 已经开始要么被重置、要么高清化,以重新发布。[10]

注释和轶事

  • 《魔兽争霸II》的玩家可以(经由局域网或互联网)使用已经存在的地图或自创地图进行线上游戏。玩家也可以单独玩讲述了一个兽人和人类之间战争的故事模式。
  • 游戏中的一部分内容之后被从故事线中移除了。查看魔兽争霸II剧情连续性来查看游戏中两条交叉的故事线中哪些成为了魔兽宇宙中真正的剧情内容。
  • 连续点击一个中立牲畜比如羊的时间够长的话会爆炸。
  • 如果你把一张《黑暗之门》或原版的试玩光盘放进CD播放机里,将会播放游戏中的音乐。除此之外,还有一条叫“我是一个中世纪人”的第13条额外音轨,这条音轨使用第一做游戏中的声音制作的混音来打拍子的。这条音轨在游戏中同样可以通过输入“disco”这条秘籍来播放。(但是这会让你在完成任务的时候得到作弊者的状态。)“中世纪人”不仅是《魔兽争霸II:黑潮》中播放这首音乐作为BGM的作弊码还是《星际争霸》中免费获得所有单位升级的作弊码。并且在《星际争霸》中如果在你作为星灵数次点选一个观测者的话将会播放这首曲子的一个片段。
  • 背景屏幕里用来告知玩家任务信息和目标的那本书的位置所使用的脚本是西里尔字母的形式,但是书写的却是英语。这段文本包含了游戏故事文本的一小部分,提到了兽人部落是如何进入洛丹伦森林的。
  • 魔兽争霸II:战网版的官方网站依然可以访问
  • 就像“魔兽世界”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魔兽争霸I(“欢迎来到魔兽世界”)中一样,“争霸艾泽拉斯”首次出现是在魔兽争霸II(艾泽拉斯的争霸战逐渐蔓延在陆地、海洋和天空上)。随后魔兽世界8.1.0补丁的名称,也是从魔兽争霸II:黑潮中取得的。[11]
  • 魔兽争霸II出现在《1001 Video Games You Must Play Before You Die》这本书中。
  • 魔兽争霸II:黑潮是“IGN's Top 100 Video Games of All Time”里的第97位。
  • 在游戏结束后致谢部分的最后,特别提到了这么一句话“在游戏制作期间并没有任何一个像素点被伤害。”
  • War Wind这款游戏的风格和设定受到魔兽争霸II:黑潮的强烈影响。

奖项

详见:Blizzard Entertainment

这款游戏卖出了100万份拷贝在它发售的第一年。截止到2001年,它一共销售了300万游戏拷贝。

参考列表

  1. http://pc.ign.com/objects/003/003230.html
  2. 详见文章<In the Studio>,由Imagine Media在1996年11月出版发行的Next Generation第23期第17页。
  3. 网页档案馆,1996年4月24日的缓存,2018年3月5日被找回。
  4. Frank: Warcraft2017年7月10日留底。
  5. “在第一部《魔兽争霸》之后,当我们在谈论《魔兽争霸II》的时候,有一周我们在想找个地方开一个新的传送门,并让兽人入侵现代世界。我们搞了全套的画面剪辑,而且谈论了龙,F-16战斗机还有消防员等等。然后我们意识到‘伙计这画面看起来太诡异了,简直糟透了。下一部《魔兽争霸》不会是这样的。’” - Bill Roper,Games for Windows,2007年1月。
  6. [1]PC Gamer,2018年5月13日留底。
  7. Blizzard Working On Bringing Warcraft & Warcraft II To Modern PCs,Gameinformer,作者Kyle Hilliard,2014年1月3日留底。}}
  8. BlizzCon 2013 World of Warcraft Q&A Panel
  9. 魔兽争霸II重铸版前瞻MMO Champion, 2018年11月28日留底。
  10. Medievaldragon于2018年10月19日作,Blizzplanet2018年10月22日留底。
  11. Wowhead2018年11月7日留底。

外部链接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