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完善
本词条讲述的是阿尔萨斯作为一个人类的生平。关于他被转化后的经历,请参阅巫妖王
「阿尔萨斯」被重定向到此页面。关于同名小说,请查阅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阿尔萨斯国王」被重定向到此页面。关于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中同名关卡,请查阅阿尔萨斯国王(魔兽争霸III)
Lich King by Raneman.jpg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
Arthas Menethil
Neutral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IconSmall ArthasDK.gif 耐奥祖的勇士
受祝福的领主[1]
洛丹伦国王[2]
巫妖王

IconSmall Arthas.gif 洛丹伦王子
白银之手圣骑士[3]
性别 男性
种族 人类(亡灵
职业 死亡骑士
圣骑士(前)
身份 洛丹伦王子(前)
巫妖王(前)
所在地 多个地点
状态 已故(传言)[3][4]
可击杀 (WotLK)
势力信息
阵营 中立
势力 天灾军团
前势力 洛丹伦联盟
洛丹伦王国, 白银之手
燃烧军团
人物关系
亲属 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父亲)
莉安妮·米奈希尔(母亲)
佳莉娅·米奈希尔姐姐
光明使者乌瑟尔(养叔父)
导师 光明使者乌瑟尔
穆拉丁·铜须
同伴 无敌(坐骑)
耐奥祖(曾精神连体)
谁也不能阻挡我的复仇,老朋友。就算你也不行。现在,我召唤此地之灵。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只要你能够帮我拯救我的人民。

——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5]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Arthas Menethil洛丹伦王国的王太子,也是白银之手骑士团成员。他是国王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的儿子和王储,由乌瑟尔·光明使者训练成为圣骑士。另外,他还跟著名法师吉安娜·普罗德摩尔有过一段恋情。

尽管一开始有着光明的前途,阿尔萨斯最终却成为了艾泽拉斯有史以来最为强大而邪恶的存在之一。拿起受诅咒的符文之刃霜之哀伤后,他成为了天灾军团的一名死亡骑士并率领亡灵大军摧毁了洛丹伦奎尔萨拉斯达拉然。阿尔萨斯最终来到冰冠冰川冰封王座前并与巫妖王合为一体。

在之后多年作为巫妖王统治冰天雪地的阿尔萨斯最终在与高阶领主提里奥·弗丁及其部下圣光勇士们的战斗中战败。在父亲灵魂的怀抱之中,阿尔萨斯·米奈希尔就此离世,而他留下的巫妖王之位则被一位高尚之人继承,并掌握了天灾军团的力量。

历史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王子,白银之手圣骑士。

阿尔萨斯王子在第一次战争开始前的四年降生,他的双亲是国王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与王后莉安妮·米奈希尔[6] 在这位年轻的王子长大的过程中,艾泽拉斯正战火纷飞,而联盟摇摇欲坠,乌云仍然笼罩在地平线之上。

还是孩童的阿尔萨斯与瓦里安·乌瑞恩成为了至交好友,并与他后来的坐骑无敌一同成长。青年时的阿尔萨斯得到了矮人国王麦格尼·铜须的兄弟穆拉丁·铜须的战斗指导,成为了一名高超的剑士,同时也在乌瑟尔·光明使者的指引下学习圣光的真谛。不久之后,泰瑞纳斯为佳莉娅与达瓦尔·普瑞斯托领主安排了一场政治通婚。佳莉娅对此忧心忡忡,并在阿尔萨斯试图劝慰她时要他寻找自己的真爱,不要被政治捆缚住手脚。

阿尔萨斯在19岁时正式加入了白银之手骑士团。入团仪式在暴风城中的光明大教堂举行,而阿尔萨斯在仪式中获得了神圣之锤圣光的复仇。在暴风城中时,阿尔萨斯造访了新加冕的国王瓦里安·乌瑞恩,在见到刚刚出生的安度因·乌瑞恩时,这个小家伙握住了他的手指。阿尔萨斯还曾访问过敦霍尔德城堡并在其中见到了著名的兽人角斗士萨尔。在他逗留城堡的当晚,艾德拉斯派塔蕾莎前来服侍他,不过阿尔萨斯只是和她聊了聊天,并注意到这个姑娘让自己想起了刚刚爱上的吉安娜·普罗德摩尔。后来,他在骑着无敌的时候因为意外而让无敌受了重伤。阿尔萨斯不得已亲手杀掉了自己深爱的坐骑,而这件事像幽灵般时时萦绕在他的心头。

阿尔萨斯在年轻时遇见了戴林·普罗德摩尔的独生女,法师吉安娜。两人从一开始的朋友,逐渐发展为数年后的浪漫之恋。他们互相深爱着彼此,阿尔萨斯曾为了陪伴吉安娜而留在达拉然。在他造访时,安东尼达斯为阿尔萨斯准备了一场宴会,而凯尔萨斯碰巧也在场。在宴会上,阿尔萨斯与安东尼达斯谈论了兽人最近的蹊跷萎靡,泰瑞纳斯的身体状况,以及暴风城、小王子安度因·乌瑞恩与阿尔萨斯其他的亲属近况。同样对吉安娜深有好感的凯尔萨斯有一次发现阿尔萨斯与吉安娜在一处拱门下深情拥吻,并出于嫉妒而向他大发雷霆,不过阿尔萨斯对这位精灵王子并不介意。

后来,阿尔萨斯邀请吉安娜前往洛丹伦共度复活节万鬼节,而在此期间阿尔萨斯表示自己打算将与吉安娜的恋情公诸于众。然而,阿尔萨斯最终开始怀疑两人是否准备好共度余生,并突然终止了这段恋情好让吉安娜集中于达拉然的魔法学业,而阿尔萨斯也能集中于自己对洛丹伦应尽的义务。不久后,两人又死灰复燃,但于此时开始的天灾军团入侵彻底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他曾是提里奥·弗丁斯坦索姆法庭的四位陪审员之一。

到了24岁时,阿尔萨斯已经成长为一位强大而自信的年轻人。尽管他的行动有时略显急躁,阿尔萨斯还是成为了一位知名战士,并被认为是洛丹伦最为强大的剑士之一。虽然有些轻率冒进,但无人能否认阿尔萨斯的勇敢与坚忍。他最为著名的一次战斗是在祖阿曼森林巨魔部队袭击奎尔萨拉斯边境的居民区时,阿尔萨斯迅速向其发动反击,使其肆意妄为的举动画上了句号。[7]

堕落前,白银之手骑士

亡灵瘟疫

《魔兽争霸III》中的圣骑士阿尔萨斯。
《魔兽争霸III》中的圣骑士阿尔萨斯。

洛丹伦的上空阴霾若隐若现。兽人们逃出了拘留营地,而瘟疫弥漫在北方之地的消息也不断传来。阿尔萨斯与乌瑟尔受命前往斯坦恩布莱德阻止兽人对此地的袭击。[8] 年轻的王子击败了黑龙希雷诺斯并将其心脏交给矮人非拉诺·铁足锻造成一团火球。阿尔萨斯使用这件魔法物品杀死了领军袭击的黑石氏族剑圣[9]

然而,亡灵瘟疫的威胁正在不断扩张。吉安娜法瑞克队长前来援助24岁的阿尔萨斯一同调查这场诡异的瘟疫。他们在一处瘟疫谷仓附近发现了一支亡灵部队,随后在布瑞尔镇遭遇了死灵法师克尔苏加德并追赶他来到了安多哈尔[10]

克尔苏加德已经感染了安多哈尔的谷仓并将其中的谷物运往周边的村落。在阿尔萨斯杀死他之前,克尔苏加德提到了玛尔加尼斯,一位领导天灾军团纳斯雷兹姆恶魔。[11] 吉安娜与阿尔萨斯随后前往斯坦索姆与其正面交战。

在路上,阿尔萨斯与吉安娜停在壁炉谷休息。然而他们在此时收到了亡灵部队前来进攻的消息。阿尔萨斯让吉安娜前往寻找乌瑟尔前来支援,而他自己则留下守卫镇子。让阿尔萨斯感到恐惧的是,他发现这场瘟疫不仅仅是一场大屠杀,而是将无辜的村民全部转化为了亡灵生物。在阿尔萨斯的部队即将溃败之时,乌瑟尔终于带着援军赶到,救下了村子。[12]

来到斯坦索姆之后,阿尔萨斯遇见了神秘的先知麦迪文。他向阿尔萨斯提出了曾向泰瑞纳斯提出的建议——向西前往卡利姆多。但阿尔萨斯坚称自己与人民心系一处,绝不会做出背叛之举。吉安娜认为先知的话有一定道理,但阿尔萨斯置若罔闻,继续向斯坦索姆前进。[13]

净化斯坦索姆

当阿尔萨斯到达之时,他发现谷物已经被分发一空,而村民们也在不久后变为了亡灵。他命令乌瑟尔与其部下的骑士净化整座镇子。感到恐惧的乌瑟尔声称就算阿尔萨斯将是未来的国王,他也决不能遵从这一命令。于是阿尔萨斯宣布乌瑟尔犯下叛国罪,并解散了白银之手骑士团。乌瑟尔与自己的几位士兵如托马斯·汤普森爵士一同离开——还有吉安娜——而效忠于阿尔萨斯的其他人与其本人一同对被感染的村民进行了大屠杀。

当阿尔萨斯亲自开始屠杀镇民时,他遇见了玛尔加尼斯,而后者正对镇民的灵魂进行收割。阿尔萨斯成功在玛尔加尼斯得逞之前将被感染者全部消灭,并最终要求与这位恐惧魔王一决雌雄。然而玛尔加尼斯并未迎战,而是承诺他们将会在诺森德再见。阿尔萨斯随后放火烧毁了斯坦索姆。自从那天起,阿尔萨斯的心中就少了些什么东西,他迫切希望阻止瘟疫的心思让他在不久后走上了一条冰冷而孤独的道路。这场大火一直烧到了现在。[14]

诺森德

阿尔萨斯陷害自己的佣兵。

阿尔萨斯紧紧追赶着玛尔加尼斯的部队,并在一个月后于匕鞘湾登陆。在他们寻找一片适合的建营地点时,阿尔萨斯的手下遭到了枪火的袭击,随后认出对方是矮人探险者协会。阿尔萨斯震惊地见到了他的好友与前导师,穆拉丁·铜须。一开始,穆拉丁以为阿尔萨斯是率领小队前来救出自己在搜寻符文之刃霜之哀伤时被亡灵部队围攻的部下,而阿尔萨斯表示这仅仅是个巧合。他们一同摧毁了附近的亡灵营地,却并未发现玛尔加尼斯的踪迹。[15]

在穆拉丁与阿尔萨斯前往搜寻霜之哀伤时,一名洛丹伦信使乘坐飞艇前来与卢克·瓦伦弗斯队长交谈。他带来了乌瑟尔与泰瑞纳斯的命令,要求阿尔萨斯率领部队立刻返乡。当阿尔萨斯返回基地时,发现部下已经遗弃了哨站并准备穿过森林乘船回家。然而阿尔萨斯在消灭玛尔加尼斯之前没有任何返回的打算。在一些当地的冰霜巨魔佣兵的帮助下,他成功赶在自己的部下到来之前烧毁了船只。当他的手下到来后,阿尔萨斯背叛了那些佣兵并谎称是它们摧毁了船只,命队长将其全部杀害,这让穆拉丁十分不齿。而阿尔萨斯对部下声称他们别无选择,想要离开诺森德的唯一方法就是取得胜利。[16]

符文之刃霜之哀伤

阿尔萨斯率部向达克萨隆要塞进发以搜寻霜之哀伤。在他抵达时,玛尔加尼斯突然出现,预言了他的死亡。阿尔萨斯决定与穆拉丁一同搜寻霜之哀伤,留下队长守卫营地。

通过一扇古老的传送门,阿尔萨斯、穆拉丁与一队士兵终于来到了这把传说中的符文之刃附近。阿尔萨斯随后与为了保护自己而试图阻止他获取霜之哀伤的守护者。守护者最终倒下,而阿尔萨斯与穆拉丁也拿到了战利品。然而阅读过铭文之后,穆拉丁发现这把利刃遭受过诅咒,并请求阿尔萨斯“忘记对复仇的渴望,率领部队返回家乡”,然而阿尔萨斯此时决心已定。他要求洞穴深处的灵魂将这把剑从冰牢之中释放出来,并称“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只要你能帮我拯救我的人民”。在这把武器重获自由时,穆拉丁被飞溅而出的寒冰碎块击中,生死未卜。阿尔萨斯正打算援助穆拉丁,却因为脑海中霜之哀伤的召唤而停下了脚步。他丢下了自己的神圣之锤圣光的复仇,捡起了霜之哀伤并返回基地,留下穆拉丁默默等死。手握霜之哀伤的阿尔萨斯击溃了玛尔加尼斯的部队,并最终与这名恶魔正面对决。

玛尔加尼斯告诉阿尔萨斯,他听到的声音来自于巫妖王。然而让这位恐惧魔王惊讶的是,阿尔萨斯回应称这个声音在指导他如何消灭玛尔加尼斯。将这位恐惧魔王击杀后,阿尔萨斯逃至了冰封千里的北方地域,留下自己的部队自生自灭。不久之后,阿尔萨斯丧失了内心中的最后一点理智。[17]

堕落后,巫妖王的勇士

背叛

在诺森德,阿尔萨斯成为了巫妖王的第一批死亡骑士之一。他获得了一套萨隆邪铁护甲[18],并杀害了许多自己的部下。[19] 其中有些人(例如法瑞克玛维恩萨萨里安)被复活为死亡骑士继续为阿尔萨斯效力。[20]

阿尔萨斯在几个月之后回到洛丹伦,而整个王国热烈欢迎自己的勇士归来。阿尔萨斯在法瑞克玛维恩的陪同下进入皇家密室并跪在王座前。在说出了自己不再需要这顶王冠之后,阿尔萨斯走向泰瑞纳斯并用霜之哀伤刺穿了他的胸膛。[21] 老国王血溅当场,而破碎的王冠也从此不知所踪。

《魔兽争霸III》中的死亡骑士阿尔萨斯。
《魔兽争霸III》中的死亡骑士阿尔萨斯。

阿尔萨斯随后派遣天灾军团占领了首都,并在不久后发现了已逝英雄基尔洛伦的妻子薇薇安。感到萨萨里安内心的矛盾之后,阿尔萨斯派他杀死薇薇安——他的母亲——以此证明自己的忠诚。[20]

阿尔萨斯留下法瑞克玛维恩负责监管城市,而他自己则前往巴尼尔农场。他在那里用死灵法术让自己忠心耿耿的坐骑无敌起死回生,并再次与自己并肩作战。

几天之后,阿尔萨斯遵从新主人巫妖王的指示重新出现在凡德玛尔村。他在那里遇见了黑暗使者提克迪奥斯,一位和玛尔加尼斯一样的恐惧魔王。阿尔萨斯把他当成了复仇的玛尔加尼斯并立刻对他发出威胁,不过却发现这名恐惧魔王的来意是提供帮助。阿尔萨斯表示自己已经不再为做过的事情感到悔恨,而提克迪奥斯解释称这把剑会吸收持有者的灵魂,而阿尔萨斯就是它的第一个战利品。[22]

阿尔萨斯召集了藏在凡德玛尔的邪恶诅咒教派成员,并通过其魔法能力来到安多哈尔打算发掘出克尔苏加德的尸体。阿尔萨斯杀掉了守卫陵墓的圣骑士加文拉德·厄运,并找到了这位死灵法师的残骸。当克尔苏加德的灵魂重返世间之后,他悄悄告诉阿尔萨斯不要信任恐惧魔王。阿尔萨斯对此进行了沉思。

克尔苏加德的遗体损毁严重,只有到达奎尔萨拉斯的太阳之井才能够完全复活。提克迪奥斯要阿尔萨斯找到一个魔法骨灰瓮来保存克尔苏加德的遗体。然而,这个骨灰瓮在白银之手骑士团的手中。阿尔萨斯杀死了谴责他背叛的两位圣骑士,光明之巴尔拉多赛奇·真理信使,随后他面前的是乌瑟尔·光明使者,而后者称这个骨灰瓮中装有阿尔萨斯的父亲泰瑞纳斯国王的骨灰。阿尔萨斯最终杀死了他的毕生导师并夺取了骨灰瓮。他将父亲的骨灰抛弃掉,装进克尔苏加德的骨灰,随后开始了前往奎尔萨拉斯的旅程。[23]

奎尔萨拉斯的沦陷

阿尔萨斯率领天灾军团进攻银月城。

阿尔萨斯遭到了以游侠将军希尔瓦娜斯·风行者为首的精灵部队猛烈抵抗。他率领亡灵大军长驱直入,并将精灵部队赶到了银月城下。希尔瓦娜斯试图向精灵首都发出天灾军团入侵的消息,但阿尔萨斯摧毁了她的营地并杀死了这位游侠将军。为了让她为自己之前的无礼付出代价,阿尔萨斯污染了她的精灵之魂,并将其转化为无比可怕而扭曲的形态(女妖),随后将她奴役于巫妖王的意志之下,亲手杀死自己的族人。

阿尔萨斯随后与天灾军团将银月城夷为平地,只留下一片废墟。在前往太阳之井的路上,他遇见了年事已高的奎尔萨拉斯国王安纳斯特里亚·逐日者并不费吹灰之力将其杀死。随后阿尔萨斯利用太阳之井让克尔苏加德起死回生,成为了一位亡灵巫妖[24]

达拉然的毁灭

在二人前往奥特兰克的途中,克尔苏加德揭示了“第二次入侵”的完整程度与巫妖王和天灾军团的计划。[25] 克尔苏加德要前往奥特兰克消灭一群控制恶魔之门的黑石氏族兽人,以此与恶魔之主阿克蒙德取得联系。天灾军团消灭兽人后,克尔苏加德收到了阿克蒙德的指令,随后他们前往全世界法师的聚集之处达拉然。阿克蒙德要他们取得麦迪文的魔法书,这样克尔苏加德就能召唤阿克蒙德来到艾泽拉斯。[26]

尽管肯瑞托的部队誓死抵抗,天灾军团还是杀穿了他们的魔法阵线,杀死了大法师安东尼达斯并取得了麦迪文之书

阿尔萨斯与他的部队击退了法师们的反击,而克尔苏加德也开始了对恶魔之主的漫长召唤。阿克蒙德到来之后,他宣布巫妖王对燃烧军团再无利用价值,并命提克迪奥斯领导天灾军团。阿尔萨斯独自思考者自己和克尔苏加德该何去何从,但巫妖告诉他巫妖王早已预料到了这一切。[27] 二人在阿克蒙德展开一场强大的仪式并摧毁达拉然之时消失了。[28]

阿尔萨斯在几个月之后出现于卡利姆多,提克迪奥斯正在那里汲取古尔丹之颅中的奥术能量。克尔苏加德向阿尔萨斯讲述了巫妖王计划的最终部分,并将他传送到了位于卡利姆多的伊利丹附近。阿尔萨斯向这位刚刚获释不久的恶魔猎手伊利丹讲述了古尔丹之颅的力量,以及他可以利用这件物品消灭提克迪奥斯。在伊利丹同意之后,阿尔萨斯再次消失了。[29]

返回洛丹伦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国王,巫妖王的勇士。
阿尔萨斯与恐惧魔王之间的冲突。

阿克蒙德留下了三位恐惧魔王在洛丹伦废弃的宫殿花园中负责看管整座城市,以及监视耐奥祖狡猾的仆从们。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位恶魔之主竟然最终落败。在几个月后阿尔萨斯归来宣布重夺王位。在他的威胁之下恐惧魔王们四散而逃,随后他又将希尔瓦娜斯与克尔苏加德招至自己麾下。他们一同消灭了区域内由圣骑士兽人屠宰者达格伦生命使者哈拉保卫者玛格洛斯率领的残余人类难民。然而在战斗之中,阿尔萨斯突然感到身体痛苦万分,以及脑海中巫妖王的传召。虽然他的力量开始不断减弱,他还是坚持到了杀光所有的人类。[30]

阿尔萨斯并不知道巫妖王的力量正在消退,而希尔瓦娜斯也脱离了他的掌控。她悄悄与三位恐惧魔王碰头,而后者告诉她巫妖王正逐渐虚弱,于是她决定发起复仇。[31]

阿尔萨斯在首都中遭到了伏击,并被迫一路召集自己的追随者在拥有强大的憎恶Bloodfeast的恐惧魔王军队中杀出一条血路。当他到达城市的边界线后,一群女妖前来接应他,并称是希尔瓦娜斯派她们前来带他前往安全之所。[32] 然而在他们到达附近森林中的空地后,阿尔萨斯收到了巫妖王另一个幻象,警告他已经遭到了背叛。希尔瓦娜斯此时出现并用毒箭射中了他。克尔苏加德在紧要关头及时赶到将她驱离此地。[33]

但是巫妖王的精神尖啸在阿尔萨斯的脑海中回荡着——他必须尽快赶回诺森德,阻止打算摧毁冰封王座并终结巫妖王统治的恶魔军队(后证实为伊利丹与纳迦部队)。阿尔萨斯立即准备舰队前往诺森德,并留下克尔苏加德负责看管洛丹伦。

逃至诺森德

阿尔萨斯在诺森德。

三周之后,阿尔萨斯登上了熟悉的诺森德海岸,并意外地发现由凯尔萨斯率领的渴望复仇的血精灵一族早已在此准备多时,而一位自称为艾卓-尼鲁布前任国王阿努巴拉克蛛魔领主不期而至并救下了他。凯尔萨斯警告称就算海岸线上的侦察部队失败了,他们的主力部队也不会轻易认输,随后便传送离开。

阿尔萨斯不禁担心凯尔萨斯的话,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他们必然无法再伊利丹之前抵达冰冠堡垒,但阿努巴拉克不这么想。他建议前往艾卓-尼鲁布的破碎领地,沿着其中的地下通道率先穿过冰川。想不到其他办法的阿尔萨斯也只得如此。

阿努巴拉克建议向玛里苟斯的仆从蓝龙萨菲隆的巢穴发起袭击,并抢夺其中的财宝。不过他们不仅杀掉了这头蓝龙,阿尔萨斯还用剩下的力量将萨菲隆转化为一头强大的冰霜巨龙[34]

目标,冰封王座

阿尔萨斯与伊利丹在冰冠冰川脚下对战.
阿尔萨斯激活方尖塔。
阿尔萨斯对战伊利丹

当阿尔萨斯抵达艾卓-尼鲁布的大门时,他遭到了一群矮人的攻击,这些矮人是穆拉丁生死未卜后留在当地的追随者。现在他们的首领是穆拉丁的下属巴尔古恩-火须。将萨菲隆留在洞外的阿尔萨斯只得一边与巴尔古恩的矮人和地穴恶魔战斗,一边在破碎的蜘蛛王国中穿行。在此期间阿努巴拉克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让阿尔萨斯躲过了不少致命的陷阱。

当阿尔萨斯面对巴尔古恩时,后者警告称在这片王国之下有某种可怕的古代邪恶存在正被解放出来。[35] 当阿尔萨斯与阿努巴拉克前往王国的更深处时,他们终于发现了这些邪恶存在——无面者,这是一种只在传说中出现过的强大而残忍的种族。不过阿尔萨斯与阿努巴拉克最终成功战胜了无比强大的被遗忘的无面者[36]

在他们抵达王国上层时,一场大地震导致他们身处的通道崩塌,让阿努巴拉克与阿尔萨斯分处两地。年轻的国王只能运用他的智慧通过面前的可怕陷阱,而阿努巴拉克则迅速从地底向他靠近。双方会合之后,蛛网领主称赞了年轻的死亡骑士,称他现在终于理解巫妖王为何会选择后者作为自己的勇士。[37] 当他们爬出艾卓-尼鲁布之后,巫妖王再次联系阿尔萨斯,解释称自己的力量因为冰封王座的破裂而不断流失。耐奥祖重新填补了阿尔萨斯的力量,希望他会在接下来的战斗中有所建树。[38]

当他们终于回到地表之后,挡在他们面前的是伊利丹的部队。瓦丝琪的纳迦与凯尔的血精灵在此与阿尔萨斯的部下展开了一场血战。在阿努巴拉克的帮助之下,阿尔萨斯在战场之中冲杀向前,并用魔法激活了四座冰冠方尖塔,打开了通往冰封王座的大门。然而,伊利丹早已在此等候多时。阿尔萨斯要他离开艾泽拉斯,永不得返。[39]

巫妖王的胜利

经过一场短促而激烈的战斗,伊利丹露出了破绽,而阿尔萨斯抓住机会用霜之哀伤划开了恶魔猎手的胸膛。伊利丹倒在了雪地之中,而阿尔萨斯转向了冰冠冰川的大门。[40]

阿尔萨斯进入了这条空荡的冰川,行走在蜿蜒爬升的冰面之上。在他走上自己的命运阶梯时,那些曾被他抛弃的声音如潮水般涌入他的脑海。他听见了穆拉丁·铜须乌瑟尔吉安娜向他呼唤的声音,但他置若罔闻,继续向前。最终他抵达了冰峰之顶,而在他面前的是一块寒冰棺木。其中有一副盔甲,仿佛端坐在庞大的王座之上。现在他的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声音——来自耐奥祖嘶哑的低语:

“交出那把剑……完成循环……将我从这监牢中释放出来!”

带着一声充满力量的怒吼,阿尔萨斯用霜之哀伤击碎了巫妖王的冰牢。随着一声尖啸,包裹着冰封王座与那副盔甲的寒冰飞溅开来,散落一地。阿尔萨斯微微倾身,捡起了脚下耐奥祖遍布尖刺的头盔,并将这件无比强大的神器戴在了自己的头上。

“现在,”他们一同说道,“我们合为一体了。”[41]

天灾军团的巫妖王

详见:Lich King

多年以来,阿尔萨斯不断梦见自己的过去。他最终放弃了自己内心中最后的人性,[42] 并吸收了耐奥祖的灵魂,成为了巫妖王的唯一人格。[43][44][45]

作为巫妖王,阿尔萨斯向艾泽拉斯发动了又一场天灾入侵,并导致部落、联盟、血色十字军与黑锋骑士团共同组成联军向诺森德进行反击。他此举的用意是将强大的英雄引诱至诺森德并为其布置了大量挑战,打算清楚掉其中的弱者,并让强者对自己的道德观产生质疑。他的计划是让世界上最伟大的战士们成为他自己的新任勇士,并让他们率军进攻曾经的故乡,正如他自己的经历一般。[46][47]

魔兽世界

有一种紫色的开花植物“阿尔萨斯之泪”就是以这位黑暗王子命名的。另外有一种炼金药剂“阿尔萨斯的礼物”也是如此。

当你站在洛丹伦的王座厅(并调高环境音量),你可以听到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与他的议会争辩的声音。你也能听到他对阿尔萨斯要做的事情充满了疑惑……

巫妖王之怒

净化时位于斯坦索姆中的阿尔萨斯王子。
详见:Arthas (Stratholme)

(当时)尚未堕落的阿尔萨斯王子出现于《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中时光之穴净化斯坦索姆侧厅中。玩家会陪伴他一同击杀镇上被瘟疫污染的居民(以及打算杀害他的无限龙军团)。

玩家也可以在遗忘海岸的闪回中见证联盟信使赶来命令部队返回时的阿尔萨斯(在任务:真相会让我们解脱中),以及在霜之哀伤洞穴中目睹他拿起受诅咒的符文之刃霜之哀伤。这个闪回与《魔兽争霸III》中他取得霜之哀伤的过场动画基本相同——只是在结尾阿尔萨斯离开洞穴后,玩家以为已经死去的穆拉丁最终活了下来却失去了记忆,随后也漫无目的地离开了洞穴。

冰冠冰川内的米斯希尔萨·阿奈尔(“阿尔萨斯·米奈希尔”的字母重拼)给出的任务链中,玩家可以扮演阿尔萨斯本人经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时刻——在任务:召唤大军中他背叛了自己的部下并将其转化为亡灵,以及任务:猎人与王子中他和伊利丹的史诗对决。

死亡

阿尔萨斯在提里奥·弗丁的注视下死于父亲灵魂的怀抱之中。

就在阿尔萨斯的计划即将成功之时,一群由提里奥·弗丁率领的冒险者们向冰冠冰川发起袭击并来到了冰封王座前。巫妖王将提里奥冻结在一块寒冰之中,并在确认眼前的冒险者们是艾泽拉斯上“最强大的部队”后表示满意,随后一击将其全歼。正当他准备将这些尸体转化为亡灵时,提里奥挣脱了束缚并用灰烬使者摧毁了霜之哀伤。这一举动将剑内的灵魂全部释放出来,其发起的攻击让巫妖王动弹不得。泰瑞纳斯的灵魂随后复活了死去的英雄们,后者帮助提里奥重创了阿尔萨斯。没有了霜之哀伤与统御头盔的巫妖王又变回了那个曾经的自己:洛丹伦的王子,阿尔萨斯·米奈希尔。在生命将逝之际,躺在父亲灵魂怀中的阿尔萨斯轻声问道一切是否已经结束,而泰瑞纳斯这样回答:“王权没有永恒,我的孩子。” 阿尔萨斯说自己的眼前只有无尽的黑暗,随后微微闭眼,双手无力地滑到了地上。

大地的裂变

阿尔萨斯出现在任务:火焰与悲哀的宿命中,这个闪回任务链在费伍德森林,并允许玩家重新体验阿尔萨斯与伊利丹的首次交锋。

黑夜边缘

巫妖王被击败后,希尔瓦娜斯前往冰封王座。她找到了阿尔萨斯遗弃的盔甲,但他的尸体与霜之哀伤的残片均不知所踪。在自杀之后,希尔瓦娜斯的灵魂来到了一片黑暗领域,并在那里见到了阿尔萨斯饱受折磨的灵魂。

她注意到一个熟悉的东西,认出它来。那个发出嘲弄的声音曾经将她的灵魂紧控于掌中。是阿尔萨斯吗?阿尔萨斯·米奈希尔?他也在这里?阿尔萨斯的灵魂向她冲过来,绝望地向她求助,但他突然认出她来,不由惊恐地缩回去。这就是那个将成为巫妖王的男孩。此刻,他只不过是一个害怕得发抖的金发男孩,承受着生前作恶的报应。如果此刻希尔瓦娜斯有任何一丝的灵魂没有被撕扯和折磨的话,她或许会在有生以来第一次对阿尔萨斯感到一丁点的同情。[48]

战争之潮

吉安娜萨尔狂潮湾见面时,她将阿尔萨斯描述为自己曾经的挚爱。后来,卡雷成功说服吉安娜放弃了屠杀奥格瑞玛居民的计划,并指出这样和阿尔萨斯净化斯坦索姆的行为没有什么分别,但是他将吉安娜的仇恨误解为了义愤,并导致后者开始了更加可怕的计划。

军团再临

黑锋骑士团的一位成员进入用霜之哀伤的碎片重组的Blades of the Fallen Prince时,他可以看到耐奥祖诱惑阿尔萨斯拿起霜之哀伤时的幻象。阿尔萨斯被击败后再次说出自己面前只有黑暗,而耐奥祖称他的计划已被摧毁。

性格

阿尔萨斯是位实干家——胆大心细,直来直往。他是位能够鼓舞人心的领袖,并在与他人的沟通中表现出了自己的睿智与平易近人,同时也能坚持自己的决定,让其他人接受自己。

从另一方面来看,阿尔萨斯也有着报复心态,有时会失去自控能力(详见下面的信件)。他对失败非常抗拒,并且很难承认自己的错误。他总是想寻求其他人的肯定(比如他的父亲)却得不到欣赏。他绝不能接受任何人的背叛,并且让吉安娜许下了永不背弃他的誓言。[49]

在他的父亲死后,阿尔萨斯声称自己已经感觉不到罪责、羞愧或是遗憾,这说明他的灵魂已经被霜之哀伤所吸取。[50] 他变成了一位冷酷而多疑的人,带着可怕的幽默感。作为一位死亡骑士,阿尔萨斯会嘲讽自己的对手,并享受将其击败的过程。

即使是作为死亡骑士,阿尔萨斯仍感到自己最后的人性在抑制着他。在觉醒成为巫妖王之后,阿尔萨斯体内最后的善意之光也终于泯灭,他的灵魂自此完全属于霜之哀伤。[42] 他还挖出了自己的心脏,将它扔进了冰冠冰川下的遗忘深渊中。[51]

阿尔萨斯在生命的最后时分也许重获了一些人性,不过这是在霜之哀伤碎裂并释放其中的灵魂之后。

友谊

阿尔萨斯与Jarim Balnir是好友,尽管二人多有不同。[52] 瓦里安洛萨卡德加的陪同下访问洛丹伦时,阿尔萨斯遇见了这位暴风城王子,[53] 二人有时会切磋武艺。阿尔萨斯与自己的导师乌瑟尔穆拉丁同样是至交好友。吉安娜与阿尔萨斯曾是多年好友,并最终发展为恋人关系。尽管阿尔萨斯在决定暂不结婚后放弃了这段感情,他仍然与这位女法师保持着良好关系。[54]

作为死亡骑士,阿尔萨斯似乎很享受与自己的新盟友克尔苏加德阿努巴拉克交谈。他对克尔苏加德经常表示感谢,并在前往诺森德之前曾说“你是一位忠实的朋友”,[55] 一位黑暗领主对自己的下属说出这样的话语是很不可思议的。

臣民

阿尔萨斯十分在意自己的人民,并希望能够得到后者的爱戴。他并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而有所顾忌,并对平民一视同仁。然而在阿尔萨斯见到他的子民受到天灾军团的蹂躏而濒临发狂时,的同情心最终让他陷入了堕落的深渊。阿尔萨斯在确定守护家园的唯一方法就是消灭玛尔加尼斯之后,便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完成此事。

在了解到霜之哀伤窃取了他的灵魂之后,阿尔萨斯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是否真的拯救了人民。[56] 在他的脑海因为霜之哀伤的诅咒而扭曲时,阿尔萨斯开始带着感情面对天灾军团的亡灵士兵,[57] 并将其视为自己新的臣民。在奎尔萨拉斯之战中,他让一些重伤的士兵解脱时感到一丝悲伤,并在安纳斯特里亚伤到自己的坐骑无敌后暴怒不已。[58]

直到巴纳扎尔德赛洛克瓦里玛萨斯成功控制了他的大部分战士之后,阿尔萨斯才意识到亡灵比起臣民更像是武器或工具。[59] 他曾“制造”出的臣民会背叛他,这让他十分震惊。[60] 即便如此,巫妖王阿尔萨斯好像还是为自己会对“子民”不禁“牵动心绪”而自豪不已。[61]

关于阿尔萨斯的信件

乌瑟尔·光明使者写给明布利斯•伊文摩尔的信

明布利斯•伊文摩尔是乌瑟尔·光明使者的圣骑士伙伴。这封信写于黑暗之门24年。

Mimblis, Greetings, my friend. I hope the Light finds you well.

The young Arthas fills me with hope. He recently became a full paladin, and is nearly all I could hope for in a Knight of the Silver Hand. He is strong and powerful, with a devotion to his people that borders on zealousness. He's a fine paladin and will make a fine king when our beloved Terenas leaves us. Arthas has some growing to do, so I hope King Terenas will remain here for some time.

The only thing that bothers me about Arthas is that he has a disturbing quality in him. Sometimes, in training, I have seen him go a little far while sparring. He is so dedicating to winning the match that he forgets that it is only for training. He lacks control; I suppose it's a sense of ruthlessness that lies under his honorable exterior. I have full confidence that he will use this dedication to battle for his people, and I look forward to testing him. Once he really wets his sword, I can begin to teach him control. I don't want to rein his power just yet, until I can see what he's capable of.

Arthas loves his people very much. We recently visited some of the poorer villages outside of Lordaeron, giving healing to those in need. I wanted to test his healing powers, as well as see how he interacted with his people beyond the wealthy nobles in the city. He was full of pity for these people, weeping for a woman who had lost her leg in a wolf attack. After healing her pain, he set out on horseback, searching for the wolf. He slew three, bringing the pelts back to the woman to serve as her blankets. I was touched, but again, a little alarmed at his single-mindedness. She was grateful, and as we were there to serve the wounded and sick, our work was completed.

His relationship with Jaina Proudmoore is one I must watch. Lordaeron has never had a mage as a queen, but if she and Arthas wed, that's what we will be faced with. Perhaps it will be a good union of magic and politics, or at least bring the mages and paladins closer together. I will watch them carefully. A good thing about Jaina is that she will soften his hard edges. While she attacks her obstacles with a firm and unyielding mind, she is more diplomatic and cerebral in her approach, while Arthas may simply hammer on something until it disintegrates. They will make a strong union: he is the naked steel of a sword, and she is a fist in a velvet glove. I have confidence that they will receive public support, and I will lend them my support as well. I watch Arthas training on the field, and feel he can take on anything. He attacks with a single-mindedness that I know he will apply toward anything in life, be it physical confrontations or political. King Terenas has a good son. I have total confidence in Arthas. Yes, he has more to learn, but don't we all? He'll overcome his weaknesses and become a wise king, in time.

Looking forward to our trip to Stratholme,

— Uther

阿尔萨斯写给麦格尼·铜须的信

To King Magni Bronzebeard, Lord of Ironforge,

It is my sad duty to bring you very grim news. I am certain you know of Muradin's mission here in Northrend to strike at the Scourge and discover useful artifacts. We fought together against the Scourge, and although I survived, Muradin fell to the undead and demons. I grieve for my brave friend and your valiant brother. Yet know that his heroic death was not in vain, for his life ensured my victory against the Lich King's minions — and my recovery of the ancient sword known as Frostmourne. I shall be returning to Lordaeron soon. With Frostmourne in hand, I come to reestablish order and bring forth a shining new age. Muradin's remaining clansmen here will take his body back to Ironforge. You cannot know how deep are my sympathies. I know that this letter offers small consolation, but I felt you should learn of Muradin's death as soon as possible. You have lost a brother, and I have lost a valued friend.

May the Light preserve our peoples,

— Prince Arthas Menethil[62]

著名语录

详见:Quotes of Warcraft III/Human Alliance#Arthas Menethil
详见:Quotes of Warcraft III/Undead Scourge#Arthas
  • Faith alone is not enough to stop the enemies of the Light. (Wrath of Turalyon flavor text)

混乱之治

  • "Gentlemen, meet Miss Jaina Proudmoore, special agent to the Kirin Tor, and one of the most talented sorceresses in the land."
  • "The plague was never met to simply kill my people. It was meant to turn them... into the undead! Defend yourselves!"
  • "I'll go to Stratholme and kill Mal'Ganis myself if I have to!"
  • "Nothing he can say will make me abandon my homeland, Jaina. I don't care if that madman has seen the future. Let's go."
  • "This entire city must be purged."
  • "Damn it, Uther. As your future king, I order you to purge this city."
  • "Then I must consider this an act of treason."
  • "Lord Uther, by my right of succession and sovereignty of my crown, I hereby relieve you from your command and suspend your paladins from service."
  • "I'll hunt you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if I have to! Do you hear me?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 "Uther had my troops recalled? Damn it! If my warriors abandon me, I'll never defeat Mal'Ganis. The ships must be burned before the men reach the shore."
  • "I would gladly bear any curse to save my homeland."
  • "Damn the men! Nothing shall prevent me from having my revenge, old friend. Not even you."
  • "Now, I call out to the spirits of this place. I will give anything, or pay any price, if only you will help me save my people."
  • "You waste your breath Mal'Ganis... I heed only the voice of Frostmourne now!"
  • "He tells me the time for my vengeance... Has come!"
  • "You no longer need to sacrifice for your people. You no longer need to bear the weight of your crown. I've taken care of everything."
  • "This kingdom shall fall! And from the ashes shall arise a new order that will shake the very foundations of the world!"
  • "I've damned everyone and everything I've ever loved in his name, and I still feel no remorse. No shame. No pity."
  • "We may never know, Uther. I intend to live forever."
  • "After all you've put me through, woman, the last thing I'll give you is the peace of death."
  • "Citizens of Silvermoon! I have given you ample opportunities to surrender, but you have stubbornly refused! Know that today, your entire race and your ancient heritage will end! Death itself has come to claim the high home of the elves!"
  • "Wizards of the Kirin Tor! I am Arthas, first of the Lich King's death knights! I demand that you open your gates and surrender to the might of the Scourge!"
  • "My master sees all, demon hunter. He knows that you've sought power your whole life. Now it lies within your grasp! Seize it, and your enemies will be undone."

冰封王座

  • "Greetings, dreadlords. I should thank you for looking after my kingdom during my absence. However, I won't be requiring your services any longer."
  • "I have returned, lich, but you will now address me as King. This is, after all, my land. Now we must secure the kingdom by scouring the last remnants of humanity from it!"
  • "Take me back to the capital. I have a long journey ahead of me."
  • "You have been a loyal friend, Kel'Thuzad. I don't know what the future holds, or if I'll even return, but I want you to watch over this land. See to it that my legacy endures."
  • "Sorry we don't have time to chat, great wyrm. We've come to murder you and steal whatever artifacts you've been hoarding over the centuries."
  • "Muradin's dwarves? Doesn't anyone stay dead anymore?"
  • "I saw another vision of the Lich King. He has restored my powers! I know now what I must do. It's time to end the game... once and for all."
  • "Illidan has mocked the Scourge long enough! It's time we put the fear of death back in him."
  • "The Frozen Throne is mine, demon. Step aside. Leave this world and never return. If you do, I'll be waiting."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No we. No one tells me what to do. I've got everything I need from you—now the power is mine and mine alone. Now there is only I. I am the Lich King. And I am ready.

“巫妖王的陨落”结尾

Arthas lies supine, the shattered remnants of Frostmourne beside him. He stares as the ghost of Terenas Menethil materializes over him from the freed souls circling the area, and the characteristic blue glow dissipates from his eyes. Terenas kneels down, and cradles his son's head, neck and shoulder so they can properly look at each other.
Arthas Menethil: Father? (With his last burst of energy, Arthas places a hand on his father's chest.) Is it... over?
Terenas lays a comforting hand on Arthas' gauntlet as he answers.
Terenas Menethil II: At long last. No king rules forever, my son.
Arthas Menethil: I see... only darkness... before me...
Arthas' eyes roll back, his hand falling from his father's to the ground. Terenas closes Arthas' eyes and just holds his boy as Tirion walks closer, just past the inner ring to the Menethils. As he next speaks, Terenas gently lays his son on the ground.
Terenas Menethil II: Without its master's command, the restless Scourge will become an even greater threat to this world.
Terenas stands, looking at Tirion as the paladin meets his gaze.
Terenas Menethil II: Control must be maintained... There must always be...(Flash of lighting lights up sky behind him with deafening crack of thunder) a Lich King...
Terenas' ghost and the swirling souls disappear, and Tirion shields his eyes from the blinding light.

魔兽世界

问候
  • 局部的牺牲是为了整体的利益。
  • 洛丹伦一定会得到拯救。
  • 这座城市会得到净化的。
  • 我不会放任这场瘟疫肆虐。
  • 愿圣光普降慈悲吧……但我不会!
生气
  • 专注于眼前的工作。
  • 现在不是闲聊的时间。
  • 你有你的命令。好好执行!
  • 你的骚扰是否可以停止了?!
  • 难道你也想被……净化吗!

轶事

Kill count

Arthas' personal kill count contains several characters in Warcraft's lore, including the kings of three powerful nations. This list includes:

平行时间线

大地的裂变时代中萨尔访问了另一条时间线,在其中阿尔萨斯·米奈希尔与吉安娜成婚并为人父,与巫妖王没有半点联系。[73]

其他登场作品

  • 阿尔萨斯曾在《Adventurequest》中有所隐喻。游戏中有一位敌人叫做Lord Arrgthas,他穿着一身寒冰骑士的盔甲,描述中写道“他还不是巫妖王”,表明他是一位死亡骑士。
  • 在《吉他英雄:摇滚战士》中,角色获得1600颗星星并升至71级后便可解锁阿尔萨斯(巫妖王版)与霜之哀伤(他的吉他)。[74]
  • 阿尔萨斯出现于《Snow Fight》中,这本书由克里斯·梅森创作,Wei Wang绘制了插画。
  • 阿尔萨斯是《风暴英雄》中的一位可选角色。[75]
    • 他的某一皮肤“冰霜巨龙阿尔萨斯”描述了另一个现实空间,灰烬审判军在其中未能击败巫妖王。皮肤描述为“随着灰烬审判军的勇士们一一倒下,已经没有人可以阻挡巫妖王的步伐。他将奴仆们的亡骨装饰在自己的铠甲上,提醒所有胆敢与之为敌的人,巫妖王曾经取得的胜利。”

灵感

Samwise Didier绘制的阿尔萨斯概念图。

阿尔萨斯可以看作亚瑟王的反转版本,二人的名字也极其相似。和亚瑟王一样,阿尔萨斯成为国王的命运从他拔出那把剑开始就注定了——霜之哀伤其实就是石中剑/王者之剑。耐奥祖(或者说克尔苏加德)扮演的角色与亚瑟王背后的法师梅林大致相似,而阿尔萨斯的导师乌瑟尔则与亚瑟王的父亲有着相同的名字。与亚瑟王不同的是,阿尔萨斯摧毁了一个平等自由的王国,并建起了其的对立面。

阿尔萨斯也和Michael Moorcock的角色“Elric of Melniboné”及其符文之刃Stormbringer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人都背叛了自己的故乡,并被手中之剑所诅咒。

Hernan Cortes,一位西班牙的征服者,与《魔兽争霸III》中的阿尔萨斯做出了十分类似的选择。当乌瑟尔说服国王泰瑞纳斯二世命令阿尔萨斯与其远征军返回洛丹伦时,阿尔萨斯决定破釜沉舟以击垮玛尔加尼斯。而由于自己的近半部下都想回到故乡,Cortes决定烧毁己方船只以夺取阿兹特克人的土地。在Cortes之前,哈利法王朝的柏柏尔人伊斯兰指挥官Tariq bin Ziyad 也曾为了征服伊伯利亚(如今的西班牙)将其变为安达卢斯而做出同样的举动。据称Cortes就是受到了Tariq bin Ziyad对自己故乡所做之事的启发。

阿尔萨斯还常常与安纳金·天行者/达斯·维德相互比较,二人在各种方面都有共通之处。安纳金是另一位在现代科幻小说中的“堕落英雄”典型。与安纳金一样,阿尔萨斯的起点是一名向无私与正义宣誓而前途光明的骑士,还有一名诲人不倦的精英战士对他进行着谆谆教导。两人最终都被黑暗力量所引诱,并摧毁了自己原本的组织,杀死了自己的导师。二人最终都没有以“达斯·维德”或是“巫妖王”,而是安纳金·天行者与阿尔萨斯·米奈希尔的身份,分别躺在自己的儿子与父亲怀中离开人世。

画廊

圣骑士

死亡骑士

巫妖王

风暴英雄

收藏品

粉丝作品

参阅

参考与注释

  1. The Sunwell Trilogy
  2. Warcraft III: The Frozen Throne manual, pg.6 Quote: "And Arthas, the newly crowned king of Lordaeron..."
  3. 3.0 3.1 Ultimate Visual Guide
  4. Chris Metzen on Twitter (2012-10-22). "Dead as a doornail. :)"
  5. "Nothing shall prevent me from having my revenge, old friend. Not even you. Now, I call out to the spirits of this place. I will give anything, or pay any price, if only you will help me save my people."
  6. Sean Copeland on Twitter
  7. Warcraft III: Reign of Chaos manual, Human History (since the end of the second war)
  8. The Defense of Strahnbrad
  9. Blackrock & Roll
  10. Ravages of the Plague
  11. The Cult of the Damned
  12. March of the Scourge
  13. The Prince and the Prophet
  14. The Culling
  15. The Shores of Northrend
  16. Dissension
  17. Frostmourne (Warcraft III)
  18. The Cinematic Art of World of Warcraft: Wrath of the Lich King (2009), page 30
  19. Quest:Army of the Damned
  20. 20.0 20.1 Death Knight (manga)
  21. Arthas' Betrayal
  22. Trudging through the Ashes
  23. Digging up the Dead
  24. The Fall of Silvermoon
  25. The Revelation
  26. Blackrock & Roll, Too!
  27. Under the Burning Sky
  28. The Destruction of Dalaran
  29. A Destiny of Flame and Sorrow
  30. King Arthas (Warcraft III)
  31. A Kingdom Divided
  32. The Flight from Lordaeron
  33. Sylvanas' Farewell
  34. The Return to Northrend
  35. Into the Shadow Web Caverns
  36. The Forgotten Ones
  37. Ascent to the Upper Kingdom
  38. Boiling Point
  39. A Symphony of Frost and Flame
  40. A Long Time Coming
  41. The Ascension
  42. 42.0 42.1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306
  43.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epilogue. "Arthas, the Lich King, alone in his glory and power, slowly opened his eyes."
  44. Warcraft: Legends Volume 4 Fate. "Ner'zhul is no more. He is consumed. There is only Arthas now... Arthas, whom you shall serve for all eternity."
  45. BlizzCon 2010 Lore Q&A Panel. "Yeah, Ner'zhul is done. He served us well in that capacity, but really the Lich King idea... really has the ultimate expression, you know, as Arthas or whatever. Ner'zhul's done."
  46. Lich King (tactics)#Quotes
  47. 1up - WotLK preview
  48. 希尔瓦娜斯·风行者:黑夜边缘
  49.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93
  50. Reign of Chaos: Trudging through the Ashes
  51. The Hunter and the Prince
  52.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1
  53.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18
  54.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97
  55. The Frozen Throne: Sylvanas' Farewell
  56.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204
  57.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s 223, 236
  58.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237
  59.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270
  60.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269
  61. Wrath of the Lich King: Opening Cinematic
  62. Lands of Conflict, 75
  63. World of Warcraft Official Strategy Guide
  64. BlizzCon Day 2 WoW Lore and Quests panel liveblog
  65.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203
  66.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191
  67.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193
  68.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page 301
  69. Shadow's Edge#Whispers
  70. Legends: Nightmares
  71. 怒风
  72. Quest:Digging Through Bones
  73. Golden, Christie. "Ten", 《Thrall: Twilight of the Aspects》, 219 (ebook). ISBN 978-1439-19663-2. 
  74. The Four Lich Kings Bohemian Rhapsody Performance Mode!
  75. Heroes of the Storm Official Game Site
继承自
Terenas Menethil II
头衔
Ruler of Lordaeron
继任者
Balnazzar
继承自
Ner'zhul (alone)
头衔
Lich King of the Scourge (conjoined spirits with Ner'zhul)
继任者
Arthas Menethil (alone)
继承自
Arthas Menethil and Ner'zhul (conjoined spirits)
头衔
Lich King of the Scourge (alone)
继任者
Bolvar Fordragon

模板:The Tauren Chieftains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