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要找的是大灾变之前的荆棘谷,请访问荆棘谷(经典)
荆棘谷
首府 中立 祖尔格拉布
中立 藏宝海湾
种族 丛林巨魔女性丛林巨魔女性丛林巨魔
地精男性地精女性地精
暴风城人类男性暴风城人类女性人类
奥格瑞玛兽人男性奥格瑞玛兽人女性兽人
矮人男性矮人女性矮人
统治者
主要城镇 中立藏宝海湾
部落格罗姆高营地
部落硬钳避世乐园
联盟利文斯顿营地
次级村落 部落邦巴拉
联盟反抗军营地
中立奈辛瓦里远征队营地
地理位置 艾泽拉斯大陆南端
PVP状态 争夺中的领土

荆棘谷Stranglethorn Vale暮色森林以南的一片广袤丛林。在大灾变发生之后,荆棘谷被一个巨大的瀑布天坑分隔成南北两部分。北部被称为北荆棘谷或“荆棘谷丛林”,而南部则被称作“荆棘谷海角”。而在荆棘谷中央的天坑内,存在着一个巨大且致命的旋涡。

荆棘谷以热带丛林、丛林巨魔海盗等三个主要特征而闻名。在荆棘谷穿行需要准备针对丛林中致命动植物的解毒剂。而丛林巨魔的数目虽然比古拉巴什帝国全盛时期大为减少,却仍然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生存和狩猎——众所周知,他们擅长近战。最后,荆棘谷是一个海盗云集的区域,其中最著名的是血帆海盗成员。

历史

古代历史

荆棘谷是巨魔帝国古拉巴什的核心区域,他们的城市曾一度遍布这一地区。

在巨魔的传说中,海潮之石最早出现在荆棘谷海岸,并被一个流浪的巨魔战士拾获。后者对他发现的这块蓝色石头很感兴趣,随后便一直带着它旅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名巨魔发现这块石头让他拥有了控制水的能力,比如召唤水元素或是操纵潮汐等。这名战士决定返回祖尔格拉布,向统治者展示他的新能力。后来,他凭借自己的这一能力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宫廷的接见,并以“传潮者”(Tidebearer)的称号代替了自己的旧名。这名巨魔在古拉巴什的宫廷中获得了荣誉地位,并为古拉巴什帝国服务多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变得愈加遁世隐居起来。原来,潮汐之石带有诅咒,这块石头的持有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消散”,直至永远从物质世界中消失。传潮者选择向帝国隐瞒这个秘密,并前往了他最初找到那块石头的海滩。随后,他然后走进了水里,消失了。而许多世代之后,这块石头会再度被冲上荆棘谷的海岸,被新的传潮者捡起。这个轮回将继续,而“传潮者”也将重复同样的故事。

在黑暗之门开启前1500年左右,盛极一时的古拉巴什帝国被一场大规模内战撕裂。一群有影响力的古拉巴什祭司召唤了一个古老而可怕的血神的化身,名叫“夺灵者”哈卡,并将自己的群体命名为“哈卡莱”。很快,大量的古拉巴什巨魔加入并成为了哈卡的虔诚追随者。凭借他们新获得的力量,古拉巴什帝国开始扫荡附近的豺狼人氏族、鱼人部落以及反对哈卡的巨魔。在哈卡的统治下,古拉巴什人和哈卡莱征服了大片土地、包括南海周边的外围岛屿,得到了他们所希望的一切。

同时,赞达拉巨魔开始从远处观察这些事件。起初,他们对古拉巴什人开始重新走上征服和传统崇拜的道路而欣喜。但很快他们便发现哈卡的嗜血欲望永远不会满足,而这位邪神不仅会带领巨魔种族走向毁灭,最终还会毁灭整个世界。

没过多久,赞达拉就集结了他们的军队,启航前往东部王国。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群暗中反抗哈卡莱的古拉巴什巨魔。赞达拉和他们的新古拉巴什盟友很快了解到,哈卡最狂热的祭司派系“阿塔莱”决定满足哈卡的愿望,用仪式将哈卡的实体带入现实世界。一旦该计划成功,哈卡的力量将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并必然让巨魔种族迎来毁灭。

赞达拉被这些计划吓坏了。他们的大军冲进了古拉巴什的首都祖尔格拉布,并在这座神庙城市藤蔓覆盖的金字塔之间不分昼夜地进行着战斗。最终,在哈卡血迹斑斑的神庙之巅,赞达拉巨魔成功打败了哈卡和他的大部分疯狂的追随者们。不过一些狂热的阿塔莱祭司逃进了祖尔格拉布周围的丛林中,最终汇聚在古拉巴什首都以北的悲伤沼泽。在这片蛮荒沼泽地的中心,他们秘密地为自己嗜血的神灵又建造了一座宏伟的神殿:阿塔哈卡神庙

根据巨魔传说第三章的记载,古拉巴什帝国的最后一位统治者是瓦加祖尔。他在祖尔格拉布中制定了了战争计划,准备入侵一个未知的敌人。然而,瓦加祖尔的计划因耐普图隆和他的海妖的出现而受阻,后者摧毁了祖尔格拉布以西的土地,并让伊拉莱城沉入海中。

古拉巴什帝国灭亡后,曾属于这个帝国的城市沦为废墟,但巨魔们依旧居住其中。

在守护者艾格文自我流放期间的某个时间点,她在荆棘谷被提瑞斯秘法会塔尔森发现。塔尔森在荆棘谷与艾格文对峙。随后发生的决斗中,两名法师使用的能量,在提瑞斯秘法会与变节的守护者的所有战斗中是最巨大的。但是,这场决斗也是所有这些战斗中最短暂的。塔尔森手持黑檀之寒——他不久前偷来的法杖。当他向艾格文释放武器所蕴藏的力量时,她立刻使用反制法术将这股能量逆转到他的身上。一场冰霜魔法的风暴席卷了塔尔森,将他封在一层如钻石般坚硬的寒冰之中。

藏宝海湾

藏宝海湾最初是一个被巨魔占据的人类小港口城镇,后来热砂集团地精设法将巨魔赶出了这一地区,地精们随后占领并将此地重命名为“藏宝海湾”,以用作他们在东部王国的新行动中心。这发生在第一次战争之前,因为那时藏宝海湾已经是热砂卡特尔的领土。从魔兽世界编年史的配图来看,这次事件应该发生在第一次战争之前,因为当时的地图上已经有了藏宝海湾的标注。

第一次战争

在某个未知时间,暗矛部族被迫离开荆棘谷,跨越无尽之海,最终在暗矛岛上定居。

部落入侵艾泽拉斯时,其大部分军队都用来进攻人类的暴风王国。但与此同时,基尔罗格·死眼带领着他的血环氏族进入了荆棘谷。这里的环境让兽人们想起了曾经的塔纳安丛林,因此血环氏族决定自行占领此地。但古拉巴什巨魔拒绝与外来者分享他们的土地,随即与兽人发生了冲突。虽然古拉巴什巨魔的实力在此前的古拉巴什战争中被削弱,但他们凭借对这片土地的了解发动了有效的游击战。最终,部落大酋长黑手认为有太多的兽人在此地因“不够明显的利益”而死,命令基尔罗格和血环氏族撤出该地区。

魔兽世界

大地的裂变

熊猫人之谜

熊猫人之谜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魔兽世界:熊猫人之谜

军团再临

地图与区域

Map of Stranglethorn Vale.
Map of Stranglethorn Vale prior to Cataclysm.

北荆棘谷

荆棘谷海角

Lore locations

The RPG Icon 16x36.png Warcraft RPG

Topographic map of Strangleth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