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需要帮助
这篇文章需要改进。可能需要改进的内容包括:
完善“语录”部分

如果你要找的是火焰之地团队副本中的首领,请访问管理者鹿盔
Fandralfirelands.JPG
范达尔·鹿盔
Fandral Staghelm
基本信息
头衔 卡拉西斯(虫人语,意为大地之手),
烈焰大德鲁伊,
火源之地管理者
性别 男性
种族 暗夜精灵(人型生物
职业 大德鲁伊, 火焰德鲁伊, 梦魇德鲁伊
身份 拉格纳罗斯的管理者,火焰之地管理者,火焰大德鲁伊; 废除的身份:达纳苏斯和塞纳里奥议会的达鲁伊,玛法里奥怒风的接任者
所在地 达纳苏斯(已移除),火焰之地
状态 可击杀 (WoW)
势力信息
阵营 中立
势力 古神军团, 拉格纳罗斯的仆从, 烈焰德鲁伊翡翠梦魇
前势力 联盟, 塞纳里奥议会达纳苏斯
人物关系
亲属 瓦斯坦恩·鹿盔 (儿子), 早逝的妻子(姓名未知), 莱雅娜 (儿媳), 阿丝塔莉雅 (孙女)
导师 玛法里奥·怒风

范达尔·鹿盔Fandral Staghelm 从前是一位大德鲁伊,当玛法里奥·怒风翡翠梦魇缠身时,他接替怒风成为领袖。他与泰兰德·语风为了争夺对暗夜精灵领导权不断争斗,他也是栽种泰达希尔计划的设计者之一。之后人们发现范达尔早已被梦魇腐蚀,正是他千方百计地在阻挠玛法里奥苏醒。最终范达尔陷入了疯狂,被塞纳里奥议会囚禁。从海加尔山押送往月光林地的路途中他被火焰之王的手下劫走并成为了火焰之地的新任管家,直到最后的战斗中和拉格纳罗斯一同被杀。

传记

早年生平

所有德鲁伊都必须不定时地沉睡在翡翠梦境里,包括范达尔。但是范达尔依然设法养育了一个儿子瓦斯坦恩·鹿盔。虽然范达尔脾气暴躁,但是非常爱他的儿子。即使儿子已经结婚生子,他依然对儿子关爱有加。瓦斯坦恩的妻子名叫莱雅拉。范达尔的妻子在生瓦斯坦恩的时候去世,因此儿子和儿媳实际上就是他在世的全部亲人了。[1]

范达尔曾经在成立塞纳里奥议会的那次会议中出席。[2]

翡翠梦魇的诞生

第一次战争前4500年,范达尔从世界之树诺达希尔上摘下若干树枝,种植在世界各地疯狂蔓延的萨隆邪铁矿脉上,包括受灾最严重的灰熊丘陵。其中五棵幼苗都长成的参天巨树,他把灰熊丘陵那棵命名为安达希尔。玛法里奥·怒风和塞纳里奥议会的其他成员得知这批树苗是在未经议会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种下的时候都怒不可遏。但是他们确实承认,这项计划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几十年来,安达希尔高耸在诺森德,一切看起来都非常和谐。然而好景不长,诺森德的牦牛人森林树妖之间爆发了血腥的战斗,但是这两个种族向来以爱好和平而著称。战斗的突如其来并令人震惊,并且充满了野蛮和不可言喻的卑劣行径。消息传到德鲁伊耳中,塞纳里奥议会组织了一个探险队来调查导致这场暴力事件的根源。

德鲁伊们的发现让他们觉得骨髓发凉。安达希尔的根扎得太深,已经触及到了古老的尤格萨隆的地下监狱。古神给这棵树注入了邪恶的力量,因此这一地区所有的生物都被慢慢逼疯了。塞纳里奥议会深知,没有守护巨龙的祝福,安达希尔无法抵抗腐蚀的伤害。他们也意识到,他们无法无视这棵树当前的状况,但是也无法减轻它的痛苦。议会只能做出决定摧毁安达希尔。倒塌的巨树从此被称为沃达希尔,即破碎之冠。

虽然摧毁安达希尔令人心碎,但是塞纳里奥议会也很满意它阻止了萨隆邪铁矿的疯狂蔓延。但是的德鲁伊们并不知道一些黑暗的东西已经在翡翠梦境里深深扎根。尤格萨隆利用范达尔种下的巨树作为通向翡翠梦境的大门——腐化的小种子传遍了伊瑟拉的王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种子散播开来并腐蚀了翡翠梦境。这便是后世所称的“翡翠梦魇”的起源。[3]

流沙之战

范达尔鹿盔在流沙之战中留下的残影。

大约在第一次战争前一千多年,范达尔遭受了从天崩地裂之后他的族人们谁也没有经历过的巨大打击和痛苦。[4]事情始于希利苏斯沙漠,那是当时暗夜精灵领土最南端的地方。名为其拉虫人的生物在沙漠中为它们恐怖的古神主人克苏恩建立了一支大军。为了争夺卡利姆多的控制权它们和范达尔领导下的暗夜精灵进行了一场大战。在儿子瓦斯坦恩的帮助下,范达尔展现了他优秀的领导能力和军事才能。其拉虫人给鹿盔起了个称号Kar‘sis,意为大地之手。[请求来源]双方在希利苏斯陷入了拉锯战,虫人将军拉贾克斯认为暗夜精灵的防御力量迟早会消耗殆尽,但是其拉帝国的双子皇帝不愿等待消耗性的胜利。他们命令拉贾克斯将军找到能迅速击败大地之手的方法。一段时间之后,拉贾克斯意识到鹿盔的钢铁意志下唯一的弱点就是他的儿子。[5]

在其拉虫人精心策划的一场佯攻之下,瓦斯坦恩落入了虫人的手中,继而在范达尔眼前被活生生地撕成了碎片。瓦斯坦恩的死彻底击垮了这位大德鲁伊,更使得动摇就此植入了暗夜精灵众多士兵的心中。其拉虫人没有放过这绝佳的机会,再度从希利苏斯蜂拥而出,一路攻城拔寨,推进到了东方的塔纳利斯沙漠。这场贸然的攻势激怒了青铜龙,令他们转而采取了行动。在阿纳克洛斯的率领下,他们集结了来自红龙、绿龙和蓝龙三大巨龙军团的援助,使得众多强大的巨龙加入了暗夜精灵的阵势,协力用流沙节杖将其拉虫人的大军封印在了甲虫之墙里。[6]

虫人的威胁就此终结,然而范达尔却并未感到哪怕片许的慰藉。瓦斯坦恩的死仍然萦绕着他的内心,他旋即便将流沙节杖一举摔碎。在对世界的憎恨和厌恶中,他怒气冲冲地离开了。[7]

泰达希尔的建立

第三次战争之后,暗夜精灵失去了诺达希尔和他们的永生。此后不久,玛法里奥陷入了深度昏迷,并沉睡在月光林地的兽穴里。没人知道原因,也没人知道如何唤醒他。他的缺席使得德鲁伊的领导权被移交给了范达尔·鹿盔,他成为了新任大德鲁伊。在玛法里奥沉睡期间,他成了德鲁伊和哨兵之间的主要联系人。[8]

在昏迷之前,玛法里奥就反对范达尔重新种植新的世界之树的计划。在玛法里奥陷入昏迷之后,范达尔会面了塞纳里奥议会的其他主要成员,在没有玛法里奥反对的情况下,说服他们相信栽种新的世界之树是智慧之选。这些达鲁伊大多数相信了范达尔的主张,他们一起创造了泰达希尔。通过德鲁伊们的努力,泰达希尔在卡利姆多的北部海岸外被种下,大部分暗夜精灵移居到了新世界之树的树冠之上。然而这一行为并没有像诺达希尔那样接受巨龙的祝福。泰达希尔迅速成长为一棵参天巨树,耸立在卡利姆多北部,成为了卡多雷的新家园。但是范达尔的新世界之树并不完美。暗夜精灵并没有重获永生,并且腐败很快就开始在泰达希尔蔓延,萨特劣魔和其他肮脏的生物在树上安了家。[9][10][11]

范达尔作为塞纳里奥议会的领袖,他的表现比他过去行为还要备受争议且令人讨厌。他经常和艾露恩的首席女祭司暨哨兵部队的实际领导者泰兰德·语风发生冲突。[12]范达尔一直秉持着暗夜精灵的种族优越感,并认为对于杜隆塔尔兽人采取侵略性军事行动很有必要。范达尔似乎终于从他儿子死亡的打击中恢复了以前的活力,然而他也一直保持着令人不快的自傲和自私。对于玛法里奥的学生——牛头人德鲁伊哈缪尔·符文图腾,他毫不掩饰内心强烈的厌恶。

魔兽世界

大德鲁伊范达尔鹿盔在经典旧世版本中的样子。

在经典旧世,大德鲁伊范达尔·鹿盔位于达纳苏斯的塞纳里奥区,他是暗夜精灵的两位首领级npc之一。

当玩家角色相应大德鲁伊范达尔的号召时,他们首先要把一些安戈洛环形山的土壤样本带回给大德鲁伊的助手。之后达鲁伊解释了他们研究晨光麦的计划,人们对这种植物的用途知之甚少。通过不断为塞纳里奥议会种植晨光麦,玩家能得到一袋包含各种各样物资的奖励——食物、饮料、药水等等。议会对晨光麦的需求是无穷无尽的,带来的晨光麦越多,奖励也就越多。

昆蒂斯·琼斯皮尔(Quintis Jonespyre),一位羽月要塞里的德鲁伊,对范达尔以塞纳里奥议会的名字大量采购晨光麦这件事表示担忧[13] 。昆蒂斯听说,晨光麦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作为原始的诅咒仪式的材料[14]。然而范达尔解释道这不过是在研究安戈洛陨石坑里发现的土壤中生长的谷物的性质[15]

魔兽世界官方漫画

范达尔会见了德鲁伊布罗尔·熊皮和他的人类同伴洛戈什瓦里安·乌瑞恩)。布罗尔此行回到达纳苏斯是为了报告雷姆洛斯雕像已被净化。鹿盔建议道,由于布罗尔和他的朋友还要计划进行更多的冒险,因此把雷姆洛斯雕像放在他这里是更为稳妥的做法。尽管洛戈什对范达尔的动机表示怀疑,但是布罗尔还是同意了。

后来,他用神像把布罗尔从幻象中召唤回达纳苏斯。

怒风的回归

巫妖王被击败的几个月后,范达尔召集了许多德鲁伊前往泰达希尔,展开了一个治疗这颗巨树的大计划。纳拉雷克斯布罗尔·熊皮哈缪尔·符文图腾都在此列。他打算用雷姆洛斯雕像来完成这个计划,并且否决了布罗尔更好的建议。然而在仪式完成之前,泰兰德赶到了,因为她得到了艾露恩的警告,玛法里奥的生命面临更大的威胁。后来大家发现鹿盔的计划实际上并没有净化这棵树,而是腐化它的罪魁祸首。范达尔首先把一根梦魇枝条嫁接到了世界之树上,当他领导塞纳里奥议会向世界树灌注能量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催生腐化。确切的说,范达尔早已经堕落成了梦魇之王萨维斯的走卒。在上古之战中,萨维斯层被玛法里奥击败并关押在翡翠梦境的一棵树下。

萨维斯,现在被称为梦魇之王,服务于翡翠梦魇背后的黑暗力量。他化作瓦斯坦恩·鹿盔的样子出现在范达尔面前。范达尔一直不能原谅自己无法拯救儿子,而萨维斯利用了他的负罪感和愤怒,最终使他陷入疯狂,让他对真相视而不见。他逐渐相信瓦斯坦恩已经回到了自己身边,而“瓦斯坦恩”敦促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更长远的利益。他用晨光麦把玛法里奥困在梦境之中,并把萨维斯的腐化枝条嫁接到新生的巨树泰达希尔上,这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他相信这能让他的儿子完全恢复生命。

虽然纳拉雷克斯珊蒂斯·羽月以及哈缪尔·符文图腾发现了范达尔的背叛,但是范达尔把他们三个抓了起来,囚禁在塞纳里奥区。最后玛法里奥回来释放他们三个的时候,终于真相大白。

在梦魇战争中,范达尔的妄想最终被完全粉碎,瓦斯坦恩的幻象被摧毁,他陷入了完全的疯狂。虽然玛法里奥又一次成功击败了萨维斯,但是范达尔不得不再承受一次丧子之痛。在梦魇战争胜利之后,德鲁伊们把范达尔带到了以前关押伊利丹·怒风海加尔山监狱,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恢复理智,尽管也有很多人认为他的精神已经完全崩溃了。[16]

大灾变

被锁链锁住的范达尔·鹿盔

当精神崩溃的范达尔躺在海加尔山的监狱中时,他的儿媳莱雅娜和孙女阿丝塔莉雅住在灰谷的暗夜精灵领地阿斯特兰纳。月光林地的德鲁伊最终认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帮助范达尔这样强大而又受损严重的精神复原。兽人部落攻击了灰谷,烧毁了阿斯特兰纳,也杀掉了瓦拉斯塔恩的女儿,毁掉了范达尔与他儿子的最后一丝血缘上的联系。

拉格纳罗斯的部队开始攻击时,绿龙奥利瑟拉担心暮光之锤会利用范达尔掌握的暗夜精灵知识来达到邪恶的目的,决定把他押送到月光林地以确保安全。伊瑟拉非常关心这个行动,并认为这很不靠谱。伊瑟拉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实施证明奥利瑟拉其实已经堕落成了拉格纳罗斯的代理人,并把范达尔直接交给了火焰之王和暮光之锤教徒的手里。不知道用什么方法,他们恢复了范达尔的精神状态,范达尔在痛失爱子的愤怒的驱使下展开了他对世界的报复。

由于部落在之前灰谷的进攻中杀掉了范达尔的孙女,他看到了儿媳妇丧女的悲痛,与他又是何其相似。他把莱雅娜视作他精神上的依靠和仅存的记忆残片。范达尔拜访了莱雅娜,告诉她他要建立德鲁伊的新秩序,无论如何也不会袖手旁观,任由部落屠杀他们的孩子,掠取他们的国土。莱雅娜成为了范达尔麾下的第一个火焰德鲁伊,扭曲地侍奉着火焰领主拉格纳罗斯及其背后的上古之神

火焰之地的管理者鹿盔

范达尔本人成为了拉格纳罗斯麾下的一员,并取代了管理者埃克索图斯担任火焰之地的管理者。不就之后,范达尔直接面对他以前的恩师玛法里奥,并攻击了前来帮助海加尔守护者的阿格拉萨尔。此时已被称作“暮光先知”的范达尔宣布萨尔是个巨大的威胁,虽然无法直接杀掉他,但是范达尔腐蚀了他与元素之间的联系,把萨尔的意识撕碎成了几个原始的情感碎片。

现在作为拉格纳罗斯的新任火焰之地管理者、背信弃义的火焰德鲁伊们的领导者,范达尔试图焚毁艾泽拉斯上的一切,毁灭这个没有他心爱的孩子的世界[17]

最终,范达尔·鹿盔在火焰之地被海加尔守护者的英雄们击杀,为鹿盔时代画下了句号。

在角色扮演游戏中

神秘之地

大德鲁伊范达尔·鹿盔是现存最古老的暗夜精灵之一,出生于大约天崩地裂之后的一千年左右(推测年龄超过9000岁)。尽管和其他知名的暗夜精灵相比(例如珊蒂斯·羽月、加洛德·影歌和玛法里奥之流)相比他相对年轻,但是他在塞纳里奥议会中脱颖而出。他身材高大(身高超过8英尺),脾气暴躁,这都显示出他是一个看起来就很危险、强大的德鲁伊。尽管他经常和他的导师发生冲突,但是他被认为是玛法里奥手下最具有天赋的学生和高级副手之一。[18]

语录

Greeting
  • Speak quickly, young one. I have urgent matters to attend.
  • Tyrande has no idea how to lead our people.
  • I have vision that she lacks.

Elemental Bonds

详见:Quest:The Nordrassil Summit#Notes

Molten Front

详见:Prophet of the Flame#Quotes

轶事

  • 在达拉然的喷泉中可以钓起范达尔·鹿盔的银币。
  • 在儿子死后,他曾经写了一本关于萨特之战的回忆录,将玛法里奥的失败公之于众[19]
  • 在其拉虫人语中他被称为Khar'sis,意为大地之手。[20]
  • 虽然泰兰德才是剧情里暗夜精灵的实际领导人,但是范达尔·鹿盔在游戏里也是阵营首领,击杀他能获得一个荣誉击杀。这可能是因为他与泰兰德之间的权力斗争,当然也是因为游戏性。
  • 范达尔在4.2以后是由Cam Clarke配音的,而在4.2之前是由Kurt Kelly配音的。(国服配音待补充)
  • 早在经典旧世时期,玩家就通过任务线推测出范达尔·鹿盔对晨光麦的应用研究实际上可能是玛法里奥昏迷不醒的直接原因。

画廊

Fan art

版本变化

  • Cataclysm 补丁 4.2.0 (2011-06-28): 成为火焰之地团队副本首领。
  • Cataclysm 补丁 4.0.3a (2010-11-23): 成为海加尔山任务线的任务目标。
  • Cataclysm 补丁 4.0.1 (2010-10-12): 从达纳苏斯移除,玛法里奥取而代之。
  • WotLK 补丁 3.0.2 (2008-10-14): 等级提升为80级
  • TBC 补丁 2.0.1 (2006-12-05): 等级提升为70级
  • WoW Icon 16x16.png 补丁 1.7.0 (2005-09-22): 阵营领袖略微加强,击杀获得的荣誉略微下降。

参考和引用

External links

Vanilla Hyjal Firelands
继承自
Malfurion Stormrage
头衔
Archdruid of the night elves
继任者
Malfurion Stormrage
继承自
Malfurion Stormrage
头衔
Leader of the Cenarion Circle
继任者
Malfurion Stormrage
继承自
Majordomo Executus
头衔
Majordomo of the Firelands
继任者
Incumbent
继承自
None
头衔
Leader of the Druids of the Flame
继任者
Incumbent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