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玛克戈拉Mak'gora[1],为兽人语,意为“荣誉决斗”或“荣耀决斗”[2][3](有时也音译为“玛格拉”[4][5],英文意为“duel of honor”[6]),是一种兽人习俗。其中,某人会向另一个人发起一对一决斗。这种仪式性决斗[7]一般是为了争夺统领地位而进行的,例如队长[8]氏族酋长[9],乃至部落大酋长等等,但并非仅限于用作这一目的。食人魔也会进行这种仪式。[10]

介绍

进行玛克戈拉的Shagara和Ashra

玛克戈拉曾经的传统规则是至死方休,在大酋长萨尔的法令下被修改为了不置人于死地的战斗,但在参与者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放弃这个改变。[4]

拒绝一场玛克戈拉意味着名誉蒙羞。[9]在至死方休的情况下,最终被饶过一命会被认为是极大的侮辱,至少对于雷神氏族的瘦人来说是如此。[9]在一支未提及名称的氏族中,曾有参与者由于拒绝在玛克戈拉中杀死对手而被驱逐出氏族。[11]

食人魔氏族中,只有食人魔才能对另一名食人魔进行玛克戈拉挑战,但挑战者可以挑选一名勇士代表其作战。[10]

每次玛克戈拉的规则看起来不尽相同,具体由参与者协商而定。总的来说,玛克戈拉没有什么特定的规则,只有两大原则:第一,如果武器被打落,双方都不可再将其拾起;第二,双方必须战斗至死,或者到有一方屈服为止。举例来说,魔法从未在玛克戈拉中被禁止,而且实际上已经在多场玛克戈拉决斗中使用过,这些情况也都被允许了。同样地,穿着护甲也是被允许的,除非事先明确禁止。

例如,加尔鲁什凯恩的玛克戈拉规则如下:

  • 允许双方各自使用一把武器。
    • 允许由双方各自选出的萨满祭司为武器祝福。
  • 不允许穿盔甲和衣服,只能围一条腰布。
  • 双方各有至少一位见证人。
  • 至死方休。[4]

ShagaraAshra的玛克戈拉规则如下:

  • 允许双方各自使用一把武器。
  • 不允许穿盔甲,允许穿衣服。
  • 至死方休。[8]

很多玛克戈拉都并未事先指定规则,比如萨尔和加尔鲁什之间的两次玛克戈拉、萨鲁法尔玛法里奥发起的玛克戈拉,以及萨鲁法尔和希尔瓦娜斯之间的玛克戈拉。

已知的玛克戈拉

萨尔和加尔鲁什之间的第一次玛克戈拉。
  • 奥格瑞姆·毁灭之锤毁灭者黑手发起[12]。奥格瑞姆斥责黑手是将族人出卖给邪恶力量的叛徒。[13]奥格瑞姆用毁灭之锤击碎了黑手的头颅,赢下了这场战斗和黑石氏族的控制权,并在第一次大战末期成为了部落的第二任大酋长。[14]
  • 加尔鲁什·地狱咆哮萨尔发起。这场决斗被天灾军团的入侵打断了。
  • 凯恩·血蹄加尔鲁什·地狱咆哮发起。加尔鲁什要求进行传统的至死方休决斗。加尔鲁什选择了玛加萨·恐怖图腾来祝福血吼,而玛加萨秘密地在斧刃上涂了毒药。凯恩因此死于这次决斗,而加尔鲁什认为玛加萨欺骗了他,夺走了他取得真正胜利的荣誉。[4]
  • Ashra ValandrilShagara发起。Ashra并不理解也不关心玛克戈拉所承担的意义,只想通过一场武力争斗来证明水才是真正适合的领导者。Ashra输掉了决斗,但Shagara没有杀死他。[8]
  • 在平行宇宙中,由芬里斯·狼脉加拉达发起。加拉达因芬里斯与雷神氏族秘密狩猎戈隆而称其为懦夫。加拉达击败了芬里斯,但拒绝杀死他自己的儿子。被饶过一命这一行为羞辱的芬里斯离开了霜狼氏族,加入了雷神氏族。[9]这一事件在主宇宙中可能也发生过。
  • 在平行宇宙中,由贾纳尔杜隆坦发起。贾纳尔认为杜隆坦没有对霜狼兽人负起应有的责任,因此在部落要塞中向他的兄弟发起挑战。杜隆坦和德拉卡平息了局势,使贾纳尔收回了挑战。[15]
  • 由萨尔向加尔鲁什发起。加尔鲁什在决斗中失败并被杀死。[16]
  • 汉斯加尔与弗兰佐克是一对不愿在玛克戈拉仪式中杀死彼此的双胞胎兄弟,他们因此被驱逐出了氏族。
  • Malus戈多克大王发起,但后者因对手不是食人魔而拒绝了挑战。于是Malus的同伴,食人魔Throgg替Malus对大王发起挑战,而Malus作为Throgg的勇士代为出战。戈多克在决斗中死去,而Malus成为了新任戈多克大王,厄运之槌戈多克食人魔的领袖。[17]
  • 一名雷神氏族的兽人不遵守约定,私自吞掉本应交予霜狼氏族的猎物,反而向格鲁卡格提出挑战,因为格鲁卡格对猎物的所属权提出了质疑。[5]
  • 由一名红步兽人在战斗中向加拉德发起。加拉德遵循荣誉接受了挑战,但因为疾病在决斗中失败并被杀死。[18]
  • 诺卡拉杜隆坦发起。杜隆坦赢下了战斗,但是他拒绝杀死霜狼战士,没有给出致命一击。[19]
  • 瓦罗克·萨鲁法尔希尔瓦娜斯·风行者在奥格瑞玛城门前发起。萨鲁法尔双持萨尔的斧子和安度因·乌瑞恩递上的萨拉迈恩,对抗希尔瓦娜斯的双刃。希尔瓦娜斯被击伤后,用一种未知的黑暗魔法杀死了萨鲁法尔,并逃离了奥格瑞玛。[20]

其他

  • 马尔考罗克威胁贝恩·血蹄,称如果他拒绝加尔鲁什使用熔岩巨人进攻北方城堡一事是意为侮辱大酋长,就要对他发起玛克戈拉挑战。贝恩化解了局势,说明自己只是担心这样虐待元素之力会引起另一场大灾变[21]
  • 至尊天神对加尔鲁什的审判中,萨鲁法尔表示希望和加尔鲁什进行一次玛克戈拉。他认为被罢黜的大酋长已挣得了进行一场兽人决斗的机会,他可以以兽人的方式死去,或是赢下决斗,获得在胜利下忏悔的机会。但加尔鲁什在萨鲁法尔的挑战被考虑之前就逃离了审判现场。[22]
  • 荆棘战争中,在阿斯特兰纳,萨鲁法尔向玛法里奥发起了挑战。玛法里奥对此并不在意,仅仅是冲向萨鲁法尔发起了攻击。[2]

轶事

  • 曾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声称,萨尔在杀死加尔鲁什的那场决斗中使用了元素之力,这属于作弊行为。但事实是,玛克戈拉从未有过任何禁止使用魔法的规定。此外,萨尔在他与加尔鲁什的第一场玛克戈拉中也使用了闪电箭法术。
    • 另一种误读称萨尔是由于使用元素魔法杀死加尔鲁什而实力变弱的。但实际上,他无法再与元素沟通的原因是他的愧疚、自我怀疑和内心挣扎,而非元素因他的行为而对他不满。[23]

扩展阅读

引用和注释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