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wei Deathwing.jpg
奈萨里奥 / 死亡之翼
Deathwing
基本信息
头衔 毁灭者
死亡的化身
灭世者
黑色天灾
守护黑龙[1]
前大地守护者
详见更多
性别 男性
种族 黑龙 /
身份 黑龙军团的守护巨龙,古神的使者,前艾泽拉斯守护者
所在地 多个地点
状态 已故(背景)[2]
可击杀(魔兽世界)
势力信息
对玩家 联盟 部落
阵营 中立
势力 黑龙军团暮光龙军团古神军团
前势力 守护巨龙德拉诺部落
人物关系
亲属 辛瑟莉亚(配偶)
奈法利安奥妮克希亚尼希昂卓拉[3] 萨贝里安(子嗣)
拉希奥(孙子(存疑))
痛苦……苦难……我的仇恨在深幽的洞穴中回荡燃烧。世界在我的折磨中受难动荡,最卑劣的王国在我的怒火下战栗不堪。最终……整个艾泽拉斯即将崩毁。一切将在我双翼的阴影下熊熊燃烧。

—— 死亡之翼

毁灭者死亡之翼Deathwing the Destroyer[4]的正式名称是大地守护者奈萨里奥(Neltharion the Earth-Warder,发音为“nehl-THAW-ree-uhn”)是五条守护巨龙之一,也是黑龙军团的首领。数千年前,奈萨里奥得到了众位泰坦的神授,拥有了统治大地的力量,以及艾泽拉斯的至高之位。然而被上古之神蛊惑而陷入疯狂的他在上古之战中背叛了其他守护巨龙,最终抛弃了自己大地守护者的名号,成为了死亡守护者。[5] 在凡世与巨龙之中,他的名字已经成为了恐惧与蔑视的代名词。

守护巨龙参与了第二次战争,并以达瓦尔·普瑞斯托领主的身份渗入联盟内部意图将其摧毁。他还成功让自己最大的敌人阿莱克丝塔萨成为了部落的奴隶,自己随后与部落结盟。在遭遇一系列挫折之后,最终他败于其他守护巨龙之手,并退至深岩之洲元素位面休养生息。他在那里观察了前任配偶辛瑟莉亚格瑞姆巴托暮光龙军团进行的实验,并随后将这项工作进行下去。

尽管许多人认为他已死,但死亡之翼在巫妖王陨落之后以特别的方式再度归来。他的怒火导致了天崩地裂,将艾泽拉斯的版图四分五裂并造成了范围极大的破坏。在世界一片混乱之时,他又再次出现并让艾泽拉斯的众多地区陷入一片火海。他的最终目标是带来暮光审判——艾泽拉斯所有生命的终焉。他有着非常强大的盟友,他的主人上古之神的属下,其中包括乖戾的食人魔法师古加尔及其暮光之锤邪教、强大的元素领主奥拉基尔拉格纳罗斯以及奥丹姆尼斐塞特托维尔

在集结力量之后,剩余的守护巨龙派遣冒险者前往时光之穴的不稳定通路取回巨龙之魂,这是一件死亡之翼在一万年前创造并于第二次战争之后被摧毁的神器,据称只有它才能完全击败死亡之翼。在拿到这件武器之后,守护巨龙们与其堕落的兄弟展开战斗,而注满死亡之翼大地精华的巨龙之魂如今在兽人萨满萨尔的手中。死亡之翼向龙眠神殿发起围攻并放出了自己最为强大的属下,随后他飞上天空,直到被巨龙之魂的力量炸入大漩涡中。他的躯壳后来不敌体内的堕落之源并在大漩涡的折磨中试图做出最后的挣扎,而萨尔、守护巨龙们与凡世勇士们最终合力将其完全消灭。

死亡之翼是《魔兽世界:大地的裂变》中的主要反派。

生平

巨龙的黎明

始祖龙们在成为守护巨龙之前面对着迦拉克隆。

在艾泽拉斯的远古过去,有一群始祖龙作为守护巨龙团结一心对抗其共同的敌人:嗜血成性的诸龙之父迦拉克隆[6] 奈萨里奥便是这群拥有智慧而能口吐人言的始祖龙其中一位,不过作为守护巨龙他的脾气并不算好,并经常嘲讽其他守护巨龙对迦拉克隆的恐惧。[7]

当一条名为玛里苟斯的蓝白始祖龙被寇洛斯与其他两条始祖龙攻击时,奈萨里奥帮助他将其击退。玛里苟斯的力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并宣布愿意与他成为结义兄弟。玛里苟斯注意到附近的山丘有异动,但奈萨里奥并未发现什么异常。当他飞走后,地面出现了移动——一位高大的人类。

与其他始祖龙一样,奈萨里奥归顺于塔隆妮克西娅,将其拜为头龙负责处理迦拉克隆与僵尸龙的威胁,但他对其并不信任。在这段时间中,奈萨里奥与玛里苟斯、诺兹多姆阿莱克丝塔萨以及伊瑟拉成为了挚友。尽管对伊瑟拉的理念并不赞同,但在塔隆妮克西娅将所有受到感染向迦拉克隆的举止转变的巨龙聚在一处洞穴中随后将其全部埋葬在崩塌的洞穴时,奈萨里奥还是感到深深震惊。

奈萨里奥后来成为了塔隆妮克西娅对抗迦拉克隆的始祖龙军团的一部分。在巨龙军团遇敌之前,玛里苟斯考虑到巨龙们能比迦拉克隆飞得更高而就此设计出一套方案。迅速向塔隆妮克西娅报告之后,玛里苟斯听到对方会考虑的答案而松了一口气。然而塔隆妮克西娅对他的叹息当成是对她智略不足的嘲讽,并强迫玛里苟斯与其交战。当诺兹多姆与奈萨里奥迅速赶到时,塔隆妮克西娅身边也有两位副手。尽管诺兹多姆建议撤退,奈萨里奥却公开要求玛里苟斯挑战塔隆妮克西娅成为下一任头龙,这让塔隆妮克西娅勃然大怒并招来了更多援军,三位巨龙不得已逃向高空。

迦拉克隆靠着僵尸龙将塔隆妮克西娅的军队引入陷阱之中,当敌人就位之中他就从地面上暴起将其一举击溃。在杀死塔隆妮克西娅后,迦拉克隆由于玛里苟斯、诺兹多姆与奈萨里奥的干扰而没能将这支军队全部吞噬。在玛里苟斯前去寻找伊瑟拉与阿莱克丝塔萨之后,迦拉克隆最终与未来的守护巨龙们对战,却被提尔用战锤击晕之后驱离。

不知多久之后,提尔找到了五位始祖龙,并称迦拉克隆在北方一处山中沉睡,此时正是进攻的大好时机。他要他们行动前先饱餐一顿,并在其离开之前将一件八角形神器摆在诺兹多姆与奈萨里奥的面前。在此之后,提尔一眨眼就消失了。

提尔与始祖龙们在迦拉克隆的沉眠之地附近会面,而卡雷苟斯后来在幻象中提到这里距离迦拉克隆之墓还十分遥远。除了伊瑟拉之外的众位巨龙开始向迦拉克隆发起攻击,而后者此时比之前更加庞大而变异。在正常战斗中,提尔腰带上的神器光芒逐渐明亮起来。当迦拉克隆毫无征兆地突然变大后,提尔的战锤也无法再伤他分毫。迦拉克隆双翼卷起一阵狂风,将始祖龙们纷纷吹散。这时伊瑟拉突然出现,而迦拉克隆试图吞噬她,不过提尔用战锤的狠狠一击止住了她的笑声。提尔将迦拉克隆拖至地面狠狠敲打,而在此过程中迦拉克隆仍然在不断变异——逐渐变得如同一条真龙。

在战斗之中,提尔的战锤与奇异神器从他的身上脱离开来。提尔抓住了神器,而迦拉克隆的庞大身躯从远方而来砸在了提尔的手上。玛里苟斯想去帮助提尔,检查他血肉模糊的残肢,而发出胜利咆哮的迦拉克隆变得更加庞大。失去意识的提尔被始祖龙们封在一片冰冻湖泊中,从岸上无法发现。在被两只僵尸龙攻击后,阿莱克丝塔萨与其他巨龙发现他们找不到提尔被安放的地点,并认为他肯定是被野兽叼走吃掉了。

恢复元气后,奈萨里奥与其他巨龙决定与迦拉克隆决一死战。诺兹多姆和其他巨龙震惊地发现迦拉克隆在吞噬僵尸龙以满足自己的饱腹之欲,而他们不久后就将与这只巨兽开战。玛里苟斯与奈萨里奥在迦拉克隆的喉咙中塞下了一块巨石,最终将其击杀。

在杀死迦拉克隆之后,另外两位看守者来到奈萨里奥与其他巨龙面前,并称是他们带走了提尔。两位看守者同意保护艾泽拉斯,并又叫来了两位同伴。泰坦们将奈萨里奥与其他巨龙转变为守护巨龙,而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扬他们是被泰坦从迦拉克隆创造而来的。这是为了掩盖迦拉克隆已死的真相,这样就不会有后来者再去追寻这位巨兽的踪迹。[8]

堕落

大地守护者奈萨里奥。

奈萨里奥原本是一条强大的黑龙,被泰坦卡兹格罗斯选中成为五位守护巨龙之一。作为艾泽拉斯大陆的守护者,以及对大地与深渊的统治者,他带着睿智与慈悲使用自己的力量,为凡间种族创造处高山与河流。[9] 他的巢穴位于暗夜精灵城市苏拉玛附近,而信奉萨满教并居住在洞穴中的drogbar是他的奴仆。[10]

在和平时期,奈萨里奥以他的智慧与力量闻名,并被称为大地守护者奈萨里奥,作为大地的保护者。织法者玛里苟斯,魔法的守护者是他最亲近的朋友。尽管如此,奈萨里奥内心里还是对强加给自己的负担感到不快。虽然他能够对整个艾泽拉斯发号施令,但同样的重担在他每天醒来时都压在他的身上,让他感到喘不过气来。而意识到泰坦们只是将艾泽拉斯作为实验品更加剧了他内心的苦涩。在他与萨尔的交谈中,他承认他效忠于上古之神是因为他觉得后者会让他从这种负担中解脱出来。

随之而来的疯狂摧毁了奈萨里奥的意志,将他与自己的族群完全改变,并导致了一件名为巨龙之魂,后被称为恶魔之魂的强大物品产生。他脑海中上古之神的声音让他相信只要自己为之效力就能获得远超想象的强大力量。这股声音甚至让他对自己的黑龙军团都产生了妄想。奈萨里奥开始寻求一个由自己的黑龙军团完全统治的世界——将其他的巨龙军团完全消灭,留下伊瑟拉阿莱克丝塔萨作为自己的交配奴隶。上古之神说服奈萨里奥创造了巨龙之魂。在地精的帮助下,奈萨里奥用自己的鲜血制作了一个金色圆盘,并在地精于大地深处的熔炉中进行锻造。受到奈萨里奥法力的加强之后,这个圆盘成为了一面魔法护盾,其他守护巨龙无法看到其中的情况。圆盘中有某种受到上古之神沾染的存在,不过其真身尚不为人知。

上古之战

燃烧军团上古之战中进入艾泽拉斯后,奈萨里奥感到自己完成巨龙之魂的机会已经到来。根据上古之神声音的指引,他先是抓捕了燃烧军团的恶魔,并将其力量注入到巨龙之魂当中。随后奈萨里奥又说服玛里苟斯与其他守护巨龙一同帮助自己。他们都同意将自己的一部分力量注入巨龙之魂中,甚至包括其巨龙军团之中的所有成员。奈萨里奥谎称巨龙之魂的强大力量足以摧毁燃烧军团的恶魔大军,但其他人不知道的是,奈萨里奥自己并没有为巨龙之魂注入力量。

奈萨里奥和其他守护巨龙以及巨龙军团飞往辛艾萨拉援助拖住恶魔部队的暗夜精灵。巨龙们等待着奈萨里奥的第一波攻击,而他握住巨龙之魂,利用其毁灭性的力量一击就打倒了数百名恶魔。然而目睹了数百名暗夜精灵与其他盟友同样在这一击之下死去的守护巨龙们却感到十分恐惧。

奈萨里奥最终还是揭开了自己背叛的事实。掌握巨龙之魂的他打算要所有种族包括恶魔纷纷向他俯首称臣。守护巨龙们向奈萨里奥发起进攻试图夺回巨龙之魂,并质问他叛变的缘由。玛里苟斯的蓝龙军团包围了奈萨里奥,但在巨龙之魂的一击下伤亡惨重。随后的一击将全部的巨龙军团与空中的守护巨龙们动弹不得,奈萨里奥随后向其发起进攻,杀死了许多巨龙,并将其打飞不知所踪。

奈萨里奥的背叛对守护巨龙而言无异于沉重一击,而害怕像蓝龙军团一样被消灭的想法使其纷纷选择与世隔绝,甚至守护巨龙彼此不知对方的具体位置。

毁灭者的崛起

奈萨里奥心中的堕落渐渐扩散到他的全身,这位曾经圣洁的巨龙如今有了一幅恶魔般的外表,就像萨格拉斯曾经的变化一样。奈萨里奥的皮肤出现裂缝,露出他熔火一般的心脏,而胸部周围环绕着岩浆与烈焰。他的眼睛闪耀着火红色的烈焰,证明了他的力量已滑入邪恶的深渊。这便是毁灭者死亡之翼的诞生,而巨龙之魂也改称为恶魔之魂

死亡之翼回到了他在山中的巢穴。与恶魔之魂的过度接近几乎要撕开他的身躯,于是地精工匠们用精金为他制作了一幅盔甲,作为他狂怒之力的容器,[11]卓格巴尔仆从套在他的身体之上。[12] 只有精金盔甲能保护他的身躯不被撕裂。

上古之神操纵死亡之翼创造了恶魔之魂,但他们的真实意图是让恶魔们通知自己的主人萨格拉斯关于这件强大武器的事情。萨格拉斯毫无疑问想通过恶魔之魂启动通往艾泽拉斯的传送门。而在传送门打开之后,三位上古之神便有希望逃离这个星球深处的囚笼。

然而,玛法里奥·怒风通过翡翠梦境找到了死亡之翼的巢穴并偷走了恶魔之魂,后者试图追击却一无所获。伊利丹瓦罗森抓住了玛法里奥并将恶魔之魂带回辛艾萨拉,交给了燃烧军团统领破坏者玛诺洛斯。后者将其用于开启让萨格拉斯进入艾泽拉斯的传送门。

死亡之翼最后一次尝试将被萨格拉斯与上古之神利用的恶魔之魂取回,并取得成功。他在行动中几乎被消灭,但在他拿到恶魔之魂后,一股强大的力量让他脱离了对恶魔之魂的掌控,并将他击飞远离传送门。不久后千年后的诺兹多姆化身前来阻止了恶魔之魂落入永恒之井,并将其取回了未来。

在燃烧军团战败,恶魔之魂也从未来返回后,守护巨龙们合力将这件神器封印,让死亡之翼再也无法操控恶魔之魂。守护巨龙们向玛法里奥发出请求,将这件神器藏在一处无人知晓的地方。失去了神器并再也无法使用它的死亡之翼发誓要消灭一切生命,并在星球上造成了大片混乱。靠着自己的大地之力,奈萨里奥让火山从地底崛起,伴随着永恒之井爆炸造成的破坏,将卡利姆多的大部分地区都沉入了海底。他自己则选择了“死亡之翼”作为名号,以此彰显他要消灭弱小生物的打算。[13]

在战争之后,死亡之翼退回山中巢穴附近的奈萨里奥的巢穴,这里被为了纪念英雄胡恩·高岭牛头人刚刚命名为至高岭[14] 胡恩与死亡之翼的卓格巴尔奴隶起义军与大地守护者进行交战,并靠着卡兹格罗斯之锤将死亡之翼放逐出大地,将他送进了深岩之洲[15]

第二次大战

《魔兽争霸II》中的死亡之翼。
《魔兽争霸II》手册中描绘的死亡之翼。
《魔兽争霸II》过场动画中的死亡之翼。

在一万年后的第二次战争中,死亡之翼发现了恶魔之魂的位置。尽管因为守护巨龙们的咒语导致他还无法掌握它的力量,他却想到可以蛊惑他人为自己做到这件事。最终他找到了完美的傀儡:龙喉氏族的兽人。他通过幻象指引氏族酋长疲惫的祖鲁希德寻找恶魔之魂。祖鲁希德将恶魔之魂送给了术士碎颅者耐克鲁斯。耐克鲁斯对自己手中的力量一无所知,但还是用其抓住了阿莱克丝塔萨及其配偶作为部落的生育工具。

死亡之翼的一名地精仆从克里尔受命渗入龙喉氏族并效力于碎颅者耐克鲁斯。耐克鲁斯最终被克里尔控制而听命于死亡之翼。这名地精作为耐克鲁斯的“顾问”,悄悄向兽人传达死亡之翼的指示。

耐奥祖再次打开通往艾泽拉斯的传送门后,死亡之翼再次接近了他的部队。他派遣自己的子嗣作为援助,以此换取通往德拉诺的安全通道。双方达成一致后,死亡之翼帮助兽人准备了几次从联盟方偷取神器的关键战役,让耐奥祖新组建的部落创建通向其他世界的传送门。随后他们通过黑暗之门逃回了德拉诺。死亡之翼认为这个世界是自己后代的理想庇护所,并在此秘密封存了一批黑龙蛋。然而戈隆对死亡之翼与其黑龙试图夺回领地的行为不甚友好,两个种族之间爆发了冲突。

在死亡之翼侵入格鲁尔的领地后,后者遇见了第二次战争中失踪的英雄们:卡德加图拉扬奥蕾莉亚·风行者。他们是为了死亡之翼手中的古尔丹之颅(他曾要求耐奥祖将其作为报酬)。在此之后,格鲁尔和他的食人魔部下以及众位英雄在刀锋山向死亡之翼发起了挑战——摧毁了他的龙蛋,并将黑龙幼崽刺穿在山尖之上。对此勃然大怒的死亡之翼降临在他们上空并向格鲁尔发起了攻击。尽管明显无法抵挡这位疯狂的守护巨龙,格鲁尔还是被卡德加神奇的法术所救,同时他将死亡之翼的精金盔甲扯落了一些,导致后者因为无法控制身体的稳定而被迫撤退。

逃回艾泽拉斯的死亡之翼在一场与达拉然众位大法师之战中假装战败落入大海,大部分议会成员都认为他这次已经死去。[16] 然而他悄悄套上了人类的伪装,扮演一位名为普瑞斯托领主的贵族试图争夺奥特兰克的王位,这样他就能从内部对联盟进行操纵。[17]

不久之后丧心病狂的耐奥祖再次在德拉诺开启多扇传送门,只不过这次的法力之强甚至将整个星球撕成了碎片。浩劫释放出的能量也影响了死亡之翼的龙蛋,导致了虚空幼龙的出现:这些是半实体半虚空的龙类生物,可以在虚无与实体形态自由进行切换。没有了死亡之翼的指引,这些异世界的虚空幼龙开始在外域的破碎废墟中寻找自己的生存方式。

普瑞斯托领主与格瑞姆巴托之战

详见:Lord Daval Prestor

扮演着普瑞斯托领主的死亡之翼成功让自己在泰瑞纳斯国王与其他国家的领袖中深受欢迎,并对于联盟的决策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利用微妙的魔法,他成功将人类领袖的精神加以控制,并迫使他们同意将他选举为奥特兰克国王。他还成功欺骗了泰瑞纳斯国王将自己的女儿佳莉娅·米奈希尔许配给他。他的最终目标是登上联盟的更高位置,以便从内部将其一举摧毁。[17]

死亡之翼开始秘密筹划分裂联盟,首先便是从洛丹伦激流堡吉尔尼斯库尔提拉斯等王国对抗达拉然肯瑞托开始——死亡之翼认为后者是对其新身份的巨大威胁。唯一完全发现他身份的就是巨龙法师克拉苏斯,也就是考雷斯特拉兹的人类形态。然而,肯瑞托发现了他人形之后的强大存在,并打算想办法阻止他。

尽管部落大军已经被击败,但格瑞姆巴托的龙喉氏族仍然控制着阿莱克丝塔萨。死亡之翼打算吓唬龙喉氏族称人类将对格瑞姆巴托发起进攻,这样他们就会将阿莱克丝塔萨与她的龙蛋向北运往丹奥加兹,如此一来想拿到她的龙蛋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死亡之翼计划偷取阿莱克丝塔萨的龙蛋为己所用,并创建一支新的巨龙军团。尽管这些巨龙有着红龙女王的深红色鳞片,他们会由死亡之翼抚养长大并继承其对凡世的憎恨。

死亡之翼用他的傀儡操纵了被克拉苏斯派往格瑞姆巴托的法师罗宁,作为释放阿莱克丝塔萨计划的一部分。他几次拯救了这位年轻的法师,并帮助他抵达了格瑞姆巴托,希望他在群山堡垒内部的出现能使耐克鲁斯迅速逃离。尽管兽人对此信以为真并开始撤离格瑞姆巴托,死亡之翼对其车队的袭击却以失败告终。耐克鲁斯打算将恶魔之魂用在死亡之翼身上却并未成功,因为圆盘的力量无法超过这位黑龙本身。他随后派出年老体衰的泰兰纳斯特拉兹来对付死亡之翼,但其最终被后者所杀。

在克拉苏斯的请求下,剩余的三位守护巨龙玛里苟斯伊瑟拉诺兹多姆最终决定从藏身所离开共同对抗死亡之翼。然而由于他们早先为恶魔之魂注入过能量,导致他们无力与黑龙抗衡。不过罗宁从耐克鲁斯身上偷回了恶魔之魂,释放了阿莱克丝塔萨。除此之外,他还发现了其弱点并将其摧毁,从而将其中存储的巨龙能量返还给了他们原本的主人。死亡之翼遭到了四位大发雷霆而全力以赴的守护巨龙围攻,但最终还是成功逃脱。随着他的藏匿,普瑞斯托领主也从此消失,他对贵族阶层的影响也不复存在。

魔兽世界

在死亡之翼消失期间,他的子嗣奥妮克希亚奈法利安作为黑龙军团的领袖试图控制全世界。奥妮克希亚跟随父亲的脚步取了普瑞斯托的假名试图操纵联盟。她扮演为一位名为卡特拉娜·普瑞斯托的人类议员效力于暴风城的新任少年国王。与此同时,奈法利安则称自己为维克多·奈法里奥斯领主,是燃烧平原黑石山之主。他将黑石氏族的兽人作为自己的奴仆,在山顶的黑石塔中为他效命。

燃烧的远征

燃烧的远征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

在与莫格霍尔大王的一段简短对话中,女伯爵希奈丝特拉提到死亡之翼在《巨龙时代》的事件中并未死去,并在寻找虚空龙蛋继续奈法利安的实验。

巨龙之夜

死亡之翼的配偶辛瑟莉亚在《巨龙之夜》中是主要反派,她继续着死亡之翼创造暮光龙的实验。死亡之翼自己直到小说结尾时才出现,他在利用自己的和配偶进行创建暮光龙军团的研究。在辛瑟莉亚死后不久,死亡之翼将她的尸体取回并使用恩佐斯的力量将其复活,以便产下更多龙蛋转化为暮光龙。她后来成为了暮光堡垒最终首领

巫妖王之怒

死亡之翼在《魔兽世界》中的初次露面是在奥杜尔中对战上古之神尤格萨隆的战斗中作为石雕出现。他以人类形态出现并使用了自己的本名奈萨里奥,并与其他守护巨龙在一万年前创造巨龙之魂的闪回中一同现身。

这是死亡之翼自从《魔兽争霸II:黑暗之门》后的首次正式现身。

大地的裂变

《大地的裂变》过场动画中的死亡之翼。

大地的裂变》标志着死亡之翼的正式回归,而他的怒火也导致了世界格局的永久改变,史称天崩地裂。他参与了大量任务以及成就“玩火自焚”,此外还是资料片中的最终反派。他是最后一位以巨龙形态出现在游戏中的守护巨龙,也是第三位可通过副本地下城击杀的守护巨龙(第一位是玛里苟斯而第二位是堕落状态下的诺兹多姆,名为姆诺兹多)。

天崩地裂

死亡之翼的人类形态。

在格瑞姆巴托之战后,死亡之翼回到了土元素的领域深岩之洲进行恢复。当他到达后,当地的石龙成群结队向他发起进攻,却被大地守护者体内上古之神的力量轻易击垮。[18][19] 有一段时间中,死亡之翼并未影响到深岩之洲的平衡。他之前曾在这里停留过,土元素也对他有所了解。恒定者柯尔所称的“变化”是在死亡之翼与暮光之锤邪教联手之后才真正开始的。[20]

躲藏在大地神殿巨石之核的的死亡之翼在等待并恢复着自己在上次艾泽拉斯大战后留下的伤口。在他准备用熔火重新塑造整个世界时,暮光之锤来到他身边,并为他重新锻造了一副源质盔甲,替代原来被其他守护巨龙摧毁的用于控制他体内能量的那一副。[21][22] 死亡之翼为此让自己手下的一只名为克伯鲁斯旋岩虫将原始元素挖了出来。[23]

最近几年,上古之神的低语愈发可怕。由于克苏恩尤格萨隆在长眠中中的挣扎与搅动,这些远古者的恐怖力量也在稳定提升,从而使得死亡之翼的力量也成倍增长。在他位于元素平原的深岩之洲中,死亡之翼从沉眠中苏醒并降临世界。他在艾泽拉斯的出现过于猛烈,以至于元素平原与艾泽拉斯之间出现了一条裂缝,导致大地震动、火山爆发以及洪水肆虐,永久改变了世界上的大部分地表。只有少部分地区在这场可怕的天崩地裂中平安无事。

暴风城在这场浩劫中也遭到摧毁,死亡之翼直接冲进了这座城市,并毁掉了城门。整片公园都被炸飞,而他炙热的温度导致脚下的高塔都冒着红光,直到被完全修复。在他飞走之后,城市守卫对他没有摧毁整座城市而感到有些困惑,因为他想做的话一定可以做得到。[24] 这还导致了所有的老鼠从城中匆忙逃离。[25]

他还飞过科赞上空,导致了卡亚罗山的喷发。

在如风火雷电般离开深岩之洲后,死亡之翼给艾泽拉斯的人民笼上了一层知名的阴影。他会随机选择区域进行攻击,火红色的天空就是他接近的警告,随之而来的就是无尽的烈焰与杀戮。以这种方式死去的话还会获得“玩火自焚”成就。死亡之翼会持续这样的举动“直到他毁灭般的统治走向结束”(至少到版本4.3结束[26])。

荒芜之地

《大地的裂变》中荒芜之地的主线剧情任务主要是围绕着瑞亚丝塔萨对黑龙军团的研究和净化展开的。她抓住了黑龙尼希昂卓拉并迫使其产下实验用的龙蛋。她对这条黑龙感到抱歉,但明白自己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在成功创造出被净化的黑龙蛋之后,她开始四处转移,防止被想要摧毁龙蛋的黑龙军团密探发现。在任务:瑞亚丝塔萨的礼物中,她被追回龙蛋的死亡之翼所杀。然而他摧毁的龙蛋并不是被净化的,而是瑞亚丝塔萨自己的蛋。

在另外一条任务链中,迷失者塞尔杜林与他的朋友们分别吹嘘了自己击败死亡之翼的故事。[27][28][29]

海加尔山

死亡之翼在海加尔山。

在任务线一开始,靠着自己的凡世追随者暮光之锤氏族,死亡之翼召唤出火焰领主拉格纳罗斯以及他的元素仆从来到艾泽拉斯,意图摧毁诺达希尔

奥丹姆

在奥丹姆故事线中,死亡之翼提到了奥拉基尔及其风元素属下的援助。奥丹姆的当地居民,托维尔尼斐塞特部族也因为受到力量的承诺与驱除血肉诅咒的诱惑而加入其中。他还派遣自己的凡世部下由元首司克诺兹率领前往夺取造物者圣台的控制权并将其转化为一件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武器。[30]

暮光高地

死亡之翼后来出现于暮光高地任务链中。在击退他的暮光龙属下后,玩家与阿莱克丝塔萨以及她的儿子凯伦使用圣洁的生命之环诱使死亡之翼来到此处,这样阿莱克丝塔萨便能永远消灭他。然而这个计划迅速以失败告终,因为死亡之翼远比他们想象中强大。在一场简短的对话之后,死亡之翼与阿莱克丝塔萨在格瑞姆巴托上空开战,预示着《巨龙时代》当中的事件。[31]

经过漫长的一战之后,阿莱克丝塔萨与死亡之翼均坠落天边。死亡之翼在空中划出一道岩浆的痕迹,而重伤的阿莱克丝塔萨落在入口附近并告诉玩家与凯伦称死亡之翼已死。然而不久之后,死亡之翼又从山丘彼端腾空而起,他的伤势远比阿莱克丝塔萨轻微许多。玩家随后与带着濒死的阿莱克丝塔萨离开,留下凯伦分散死亡之翼的注意。根据凯伦所说,死亡之翼随后也离开了,因为他的伤口急需休养。[32]

萨尔:巨龙的黄昏

很久之前,死亡之翼曾收到警告称一位叫做萨尔的兽人会向他发起挑战,甚至可能会击败他。于是死亡之翼派出了暮光教父前往杀死这名兽人。他还派出了布莱克摩尔前往平行宇宙试图刺杀萨尔,但萨尔成功将其击杀。守护巨龙们在龙眠神殿将暮光之锤击败后,死亡之翼让暮光教父,也就是大主教本尼迪塔斯回到了暴风城。

火焰的愤怒

阿瑞苟斯与死亡之翼。

玛里苟斯死后,蓝龙军团中出现了两位可能的新领袖——卡雷苟斯阿瑞苟斯。最终阿瑞苟斯与蓝龙军团的大仇人死亡之翼结盟以成为新任魔法的守护者——尽管死亡之翼期望他能够推翻卡雷苟斯,但也像他警告称不要走上自己父亲的老路。

然而他们的计划最终随着泰蕾苟萨在阿瑞苟斯的袭击中牺牲自己救出卡雷苟斯而以失败告终,而阿瑞苟斯逃到了考达拉——发誓奈萨里奥一定会将他们一网打尽。

龙王的职责

当萨尔与守护巨龙们(包括新上任的卡雷苟斯)在讨论如何击败死亡之翼时,这位萨满的灵魂与大地进行了沟通并化作土灵形态。他在那里遭遇了死亡之翼,而后者利用上古之神的力量将他的灵魂封印其中。这位堕落的守护巨龙嘲笑萨尔,认为守护巨龙们竟想用一位凡世萨满来替代自己的大地守护者之位,并称泰坦们赐予他的“礼物”——守护艾泽拉斯的职责——实际上是一份诅咒,将他囚禁于自己的使命之中。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他让萨尔体验了整个世界的重量加于双肩的感觉,称这就是守护巨龙们想要的——“诅咒你永世受到折磨”,死亡之翼如此说道。他随后向萨尔的土灵形态释放了一系列毫不留情的进攻,因为这位萨满已经与艾泽拉斯融为一体,他的“伤口”在现实世界中就会导致地震的出现。最终,守护巨龙们叫来大地之环与塞纳里奥议会打破了死亡之翼的禁制,让萨尔回归到自己本体之中。

为了击败死亡之翼,守护巨龙们决定取回“最纯净形态”的巨龙之魂——回到一万年前上古之战的那段时期中。由于巨龙之魂上被施加了禁止龙族使用的咒语,守护巨龙们让萨尔带着它参与了对阵死亡之翼的战斗。

暮光审判

死亡之翼的可能未来——他燃烧殆尽的躯壳被龙眠神殿刺穿。
死亡之翼的背脊
疯狂的死亡之翼
死亡之翼面对守护巨龙。

死亡之翼是版本4.3.0开放的巨龙之魂副本最终首领。与死亡之战的最终决战实际上在同一副本中分成了两个部分,首先是在他飞往大漩涡中途在他背上的战斗,然后则是与死亡之翼在大漩涡中的决战。-

死亡之翼也与三个通往副本的五人地下城有很深的关系。时光之穴中显示了死亡之翼未被击败的未来,暮光审判终将降临——诺森德上烧焦的龙骨荒野,其中的生命全部灭绝殆尽。死亡之翼只剩一副被烧焦的躯壳,他的力量最终从体内将他摧毁。他毫无生机的尸体被龙眠神殿顶部刺穿,而熔岩一般的鲜血从他的嘴中喷涌而出。为了阻止暮光审判,青铜守护巨龙诺兹多姆派遣冒险者前往一万年前的过去,在上古之战中取回巨龙之魂——其在上古之战后不久便被罗宁与克拉苏斯摧毁——这样萨尔就能唤起它的力量并消灭死亡之翼。虽然过去的诺兹多姆对冒险者们横加阻拦,但最终没有起效。取回这件神器之后,冒险者们要护送萨尔前往龙眠神殿并保护他不受死亡之翼部下的攻击,成功将这件武器保存到决战开始。

在巨龙之魂副本中,冒险者们要齐心合力击败死亡之翼的指挥官们,为萨尔和守护巨龙们争取时间向恶魔之魂充能。在前往永恒之眼的简短旅行启动聚焦之虹后,死亡之翼断绝了与奈法利安奥妮克希亚辛瑟莉亚的关系(正式)并随后释放出他的终极造物奥卓克希昂在神殿之上。当暮光龙坠落时,萨尔将恶魔之魂的力量向它的创造者释放出去。受伤的死亡之翼试图穿过大漩涡逃回深岩之洲的安全之所。萨尔、众位守护巨龙以及冒险者们乘着联盟战舰天火”号紧随其后,与死亡守护者的护卫沿途作战。

在赶上死亡之翼后,冒险者们从“天火”号的投弹舱跳伞降落到死亡之翼的背脊并开始拆毁他背上的元素盔甲,最终造出了一个足够大的开口让萨尔用恶魔之魂炸伤死亡之翼。受伤后的死亡之翼坠落天空,摔进了大漩涡之中。艾泽拉斯的守护者们为自己终于消灭了毁灭者而欢呼雀跃,但死亡之翼不久后却又从大漩涡中出现。失去了盔甲之后,他的外表又开始发生变异,比原先更为可怖。关乎艾泽拉斯的最终决战正式开始,而死亡之翼不停尝试带来足以毁灭全世界的第二次浩劫。守护巨龙们每一次都成功阻止了他,直到最后恶魔之魂发出的一击彻底消灭了这位堕落的守护巨龙,只剩下他碎裂的盔甲。他的金属下颚被分别带往奥格瑞玛西部大地神殿暴风城东部大地神殿作为将他击败的纪念。

与达拉然纪念巫妖王陨落的雕像十分类似,这座纪念碑也能让玩家看到死亡之翼陨落时的终场动画,与奥格瑞玛的伊萨里奥斯领主或暴风城的克罗米对话即可开始播放。

熊猫人之谜

周卓故事中的拉希奥与死亡之翼。

死亡之翼在游学者周卓的历史课上出现过两次。在任务:赞达拉预言书中,祖尔看到了一幅幻象,一位身着盔甲的巨龙用他可怕的下颚紧咬住整个世界。拉斯塔哈大王对这场浩劫的到来无计可施。游学者周卓随后说他的幻象曾的确回到过去,而赞达拉也已不复存在。在任务:神祗与妖魔中,死亡之翼出现在拉希奥身边。

某个六名强大术士组成的议会在寻找战败的敌人所拥有的力量,其中也包括死亡之翼。[33]

任务:天神的祝福中,砮皂赤精想让拉希奥面对他的过去并召唤出了一幅死亡之翼的幻象冒险者与拉希奥击败了他的父亲,随后砮皂或赤精告诉拉希奥,他与自己的父亲截然不同。

地点

出现地点
位置 等级 生命值
奥杜尔 ?? 7,096
任务:死亡之翼降临之日 ?? 101,740,000
任务:死亡之翼降临之日:真实的故事 ?? 79,870,000
海加尔山 ?? 101,740,000
任务:灭世者 ?? 10,174,000
任务:生命与死亡之战 ?? 858,920,000
永恒之井(副本) ?? 20,348,000
暮光审判 ?? 1

性格

尽管死亡之翼曾是一位慈悲为怀的守护者,他现在却沦陷为了邪恶的存在。他憎恨所有的凡世种族,并打算将其屠杀殆尽。此外他的神智也完全陷入疯狂之中,尤其是在他获得恶魔之魂后。死亡之翼与其形影不离,甚至在为他制作第一副盔甲的地精炼金师警告他称恶魔之魂的力量最终会让他送命后依然我行我素,并称魂在龙在,要想抢走这件神器就必须跨过他的尸体。

尽管神智无比疯狂,死亡之翼同样也表现出了狡猾的一面。尽管他憎恨凡人,却原因为了自己的计划而进行忍耐,不过在其可利用价值耗尽之后他会很乐意将他们送往来生。

虽然死亡之翼对凡人憎恨而鄙弃,他却对麦迪文十分尊敬,甚至带着恐惧。《巨龙时代》中有提到他绝不愿意在战斗中遭遇麦迪文,不过这可能是因为他对麦迪文体内萨格拉斯那部分的恐惧。他对萨尔也是类似的想法。当暮光教父表示并不相信萨尔会获胜时,死亡之翼明确表示自己绝不会冒任何风险。

他还对上古之神表示了毫无虚假的忠诚,因为他认为后者能帮助他从重任中解脱。

作为一支年轻的始祖龙,奈萨里奥十分热衷于战斗。他曾嘲讽那些恐惧迦拉克隆的巨龙是弱者,而他对玛里苟斯寇洛斯之间战斗的干预则纯粹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力量。由于玛里苟斯自身的强大力量,奈萨里奥才十分看重他们之间的友谊。[34]

角色扮演游戏中

《影与光》中的死亡之翼。

描述

这庞大的怪兽陡地拔地而起,遍体漆黑的鳞甲龙皮使他的身体看上去更像是一座险峻嶙峋的高山。他状如铁铲的巨大头颅上嵌着一双血红的眼,其间不时闪烁着残忍恶毒的恨意,令人不由自主地战栗惊惧。巨龙的鳞甲上有着明显可见的可怕灼伤,而那些伤口下正缓缓地流动着一汩汩熔火与岩浆。[35]

在选择屈服之后,奈萨里奥就此消失,并背负起新的名字与目标。他成为了死亡之翼,以铁血手腕统治着自己的子民。随着这种无可挽回的邪恶蜕变,他的心性与命运轨迹也完全逆转,开始以四处制造灾难与毁灭为乐。[35][36] 据说作为大地的守护者,死亡之翼曾塑造了整片大陆让种族之间不会因为领土或资源而发起战争。然而在他入魔之后,他降低了山脉的高度,让不同种族得以接触。他毁灭了肥沃的土地以及其他适宜生存的地形,让凡人不得不为了食物而发生冲突。死亡之翼的行为让所有种族从此开始只剩下一件事:战争。[35][36]

战斗

死亡之翼是一位残忍而狡猾的可怕对手。他对荣誉或品格之类的东西毫不关心,并为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动用一切手段,甚至是引发地震或是导致火山喷发。通常情况下,他都会命令手下们冲入战场与敌人厮杀搏命,而自己则飞到空中俯瞰整个战局,一旦发现敌军的薄弱之处,就向这一区域发起毁灭性的攻击。[35]

名称与头衔

大多数生物称他为“死亡之翼”。仅仅一些法师、暗夜精灵与巨龙仍然把他叫做“奈萨里奥”。不过这些年来死亡之翼有了不少新外号,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

  • 死亡的守护者大地的裂变
  • 背叛者
  • 黑龙
  • 黑色天灾(其他守护巨龙的称呼)
  • 黑翼伟父(戈隆的称呼)
  • 血之暗影(兽人的称呼)[37]
  • 大地的裂变大地的裂变
  • 黑暗的存在[13]
  • 达瓦尔·普瑞斯托,奥特兰克王位竞选人(人类伪装)[38]
  • 死亡的化身大地的裂变
  • 毁灭者大地的裂变
  • 大地的守护者(泰坦授予)
  • 伟大的存在[39]
  • Shuul'wah(无面者的称呼,古神语中可能指“死亡之翼”)与Phquathi(可能指毁灭者)[40][41]
  • 诸界毁灭者大地的裂变
  • 大地守护者[42]
  • 灭世者大地的裂变
  • Xaxas(暗夜精灵的称呼,在达纳苏斯语中指“混乱”、“狂暴”与“元素狂暴”)[43]

设计

《大地的裂变》开发过程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死亡之翼究竟该长什么样子?”死亡之翼在魔兽背景中存在已久,但他除了克里斯·梅森与《魔兽争霸II》中给出的一些图片之外就再无任何细节描述。不过,对死亡之翼进行详细设计是早期的最优先任务。开发人员希望死亡之翼的外表十分独特,并具有卑鄙与好斗并存的感觉,但同时与《魔兽世界》中已有的龙类外表不能差别太大。他们将死亡之翼的暴怒表现为体内滚烫的岩浆,并且需要一副金属盔甲来包裹它们。在研究将死亡之翼与其他龙类区分开的方式时,开发团队从他的下颚开始实验。于是他们将他的下颚替换为金属制品,并让它看起来更大,使他的轮廓看起来更为独特。当他们给整个游戏团队展示时,大家都表示非常不错。[44]

著名语录

上古之战三部曲

  • "You will learn to show respect. You are in the presence of my glorious self, I, Neltharion. I am the Earth-Warder. You will treat me with the reverence I deserve."
  • "You know me... but I do not know you. You would speak against me... make the others see me as you do... you would have them distrust their comrade of old... their brother... You will not be allowed to spread any of your malicious falsehoods..."
  • "For it to be as it must, yes." (responding to Ysera question about the Dragon Soul's glow)
  • "It is done! All that which must be given has been given, I now seal the Dragon Soul forever!"
  • "Yes, and you will press him time and time again with it, will you not?" (in a discussion about whether Nozdormu should be granted more time for his choirs or not)
  • "No! I will say what will be done from here on! I, not you, Alexstrasza! Be silent!"
  • "After I have slain all of you, I shall take your eggs, Alexstrasza, and create my perfect world!"

黑暗之门

  • "My children! My children, murdered! Come forward, disgusting, cowardly wretches, murderers of defenseless infants, and know torment and madness before I devour you whole! Who will be the first to be blasted to ashes?" (yelling at the gronn)
  • "Puny mortals! I have had many names throughout history, all of them spoken with dread: Neltharion, Xaxas, and many more. Yet you shall know me best as Deathwing, for so I am! I am the bane of life, the darkness within history, the lord of death, the master of destruction. And I tell you now, and so it is true, that this world is mine!"
  • "You may have won this battle, I give you that. But hear this, and hear it well. I have seen you, mage."

巨龙时代

  • "I am power incarnate! You are nothing but shadows of the past!"
  • "Have you not been through enough? Will you continue to fight what you cannot defeat?"
  • "What are they to me - or, for that matter, even you? I will never understand that!"
  • Deathwing: I have faced the ravages of time, the curse of nightmares, and the mists of sorcery, thanks to the others! What weapons do you bring?
    Alexstrasza: Life... hope... and what they bring with them...
    Deathwing: Then you're as good as dead already!

巨龙之夜

  • "The Day of The Dragon is over, its night is almost upon Azeroth...and after the night has swept away the old fights...there shall come new dawn... the dawn of my new world..."

《大地的裂变》过场动画

Deathwing narrates the Cataclysm cinematic as his armor is reforged in Deepholm. As it nears completion, various areas of Azeroth began to tremble, until Deathwing explodes from Deepholm causing the Shattering. Deathwing flies around the world to Stormwind City where the cinematic ends.

Pain... agony... my hatred burns through the cavernous deeps. The world heaves with my torment. Its wretched kingdoms quake beneath my rage. But at last, the whole of Azeroth will break, and all will burn beneath the shadow of my wings.

魔兽世界

暮光高地

详见:Quest:Enter the Dragon Queen
详见:Quest:Battle of Life and Death

巨龙之怒,泰蕾苟萨的寄魂杖

详见:Quest:Through a Glass, Darkly#Notes

永恒之井

Bronze Drake喊道: It is them!
Bronze Drake喊道: Heroes! We have been sent by Nozdormu! Quickly, on our backs, we must get you to the Dragon Soul!
Bronze Drake喊道: Sister, look! The artifact is surrounded by an aura of darkness!
Bronze Drake喊道: The Aspects!
Alexstrasza喊道: Come sister, it is time to end this, We will cleanse the Dragon Soul from the Old Gods dark influence!
A dark force from within the Dragon Soul reacts violently to the cleansing!
Ysera喊道: It is too powerful!
死亡之翼现身。
Neltharion喊道: How DARE you touch my creation! It is mine...mine...MINE!
Alexstrasza喊道: Neltharion! What have you done? You have doomed us all to the madness of the Old Gods!
Neltharion喊道: IT IS MINE!!
Ysera喊道: He is lost to us sister. He is Neltharion...no longer.
Alexstrasza喊道: The power of the Soul is tearing him apart!
An Unknown Evil喊道: Nooooo...Away...
Neltharion喊道: I WILL NOT BE DENIED!
Neltharion roars.
An Unknown Evil喊道: AWAY!
Bronze Drake喊道: The Old Gods protects the Soul!
Bronze Drake喊道: The link to the portal must be broken! Quickly, to Stormrage!

巨龙之魂

  • It's good to see you again, Alexstrasza. I have been busy in my absence. Twisting your pitiful whelps into mindless abominations, bent only to my will. It was a very...painful process. (Twilight Assaulter intro)
  • Mere whelps, experiments, a means to a greater end. You will see what the research of my clutch has yielded. Nefarian? Onyxia? Sinestra? They were nothing. Now you face my ultimate creation. The Hour of Twilight is nigh; the sun sets on your pitiful, mortal existence! (Ultraxion's intro)
  • You have done NOTHING. I will tear your world APART. (Aggroed during Madness encounter)
  • I AM DEATHWING! THE DESTROYER! THE END OF ALL THINGS! INEVITABLE! INDOMITABLE! I AM THE CATACLYSM! (Last spoken words)

氏族之王

萨尔与死亡之翼的相遇。
WCA logo small.png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已废弃的魔兽争霸冒险游戏,因此内容不可视为正史。

在被取消的《魔兽大冒险:氏族之王》游戏中,萨尔会与死亡之翼比斗心机。[45] 这是否与背景有关仍待商榷,不过各来源对二者是否有过会面说法不一。死亡之翼被看见抽着水烟的场景被认为是“错误传达”。[46]

轶事

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上古之神的低语”扩展包中的另一个非标准版本的死亡之翼。
  • 在《怒风》中,死亡之翼成为了考雷斯特拉兹的梦魇,在其中红龙成为了新恶魔之魂的能量来源。[47]
  • 死亡之翼出现在《大地的裂变》登录界面上,双爪握着暴风城英雄谷的两座高塔。
  • 在2010年暴雪嘉年华上,过场动画师称在他的想象中其翼展有1200英尺宽。
  • 埃林·提亚斯预言了死亡之翼对暴风城的攻击。
  • 根据Matt Burns所说,上古之神让死亡之翼陷入疯狂,并在认为其失去作用后使其将自己刺穿在龙眠神殿之上。[48]
  • 船坞中的一艘部落潜艇“奈萨里奥的疯狂”号就是以他命名的。
  • 宠物超小版死亡之翼是拥有《大地的裂变》资料片典藏版玩家的特别奖励。
  • 死亡之翼被绘在暗月卡片:死亡上。
  • 玩家可以使用精致套装:“死亡之翼”变身为死亡之翼的人类形态。
  • 死亡之翼的下颚十分具有标识性,这是为了致敬1998年电影《哥斯拉》,除此之外还有他巨大尾巴上的利刃。
  • 他的声音向2005年SEGA游戏《Shadow the Hedgehog》中的Black Doom致敬。
  • 即便是在《熊猫人之谜》后,死亡之翼仍然拥有着全游戏最高的858,000,000点生命值。
  • 一开始有猜想认为死亡之翼的配音者是Chris Metzen,不过后经确认并非为暴雪公司员工。他的配音演员为Michael McConnohie
  • 13阶战士套装的灵感来自于死亡之翼。
  • 上古卷轴》系列中的一条龙奥杜因在外形、头衔(世界吞噬着、灭世者)与其他方面上与死亡之翼非常相似。除此之外,《最终幻想XIV》中的巨龙巴哈姆特也和死亡之翼一样,在出现之后改变了整个游戏。
  • 在《大地的裂变》beta版时,有个场景中死亡之翼的人类模型长出了一对触手这个场景来自某个废弃版本的任务:巨龙女王驾到
  • 2010年暴雪嘉年华上,一件“小死亡之翼”玩具会装在礼品袋中送给参与者。[49]
  • 《魔兽世界:大地的裂变》典藏版鼠标垫上绘有死亡之翼。
  • 他在《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中作为传奇卡牌出现。他的卡牌描述是:“死亡之翼原本是高贵的巨龙奈萨里奥,他发疯之后制造了艾泽拉斯的大灾变,但最终被击败。子不教,父之过?”
    • 另一个版本的死亡之翼,黑龙领主死亡之翼出现在“上古之神的低语”资料片中。根据Ben Brode的说法,这个世界中的灭世者成功带来了暮光审判但还未将自己刺穿在龙眠神殿上。不过,Brode认为这一事实对玩家尚不明确,尤其是对《魔兽世界》背景不熟悉的玩家。[50][51] 巨龙领主的卡牌描述是:“这回死亡之翼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他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以团队合作的方式重新出现在战场上。”

画廊

概念艺术

TCG作品

疯狂的死亡之翼

粉丝作品

参见

参考与注释

  1. World of Warcraft: The Magazine Volume I Issue II
  2. Ultimate Visual Guide, pg. 58
  3. Dave Kosak on Twitter
  4. War of the Ancients Trilogy
  5. WoW TCG Card: Necrotic Boneplate Gauntlets
  6. Dawn of the Aspects description
  7. Dawn of the Aspects excerpt
  8. Dawn of the Aspects
  9. World of Warcraft: The Magazine Issue 1, 11
  10. Blizzcon 2015: World and Content Overview Panel
  11. At BlizzCon 2009 it was said that Deathwing's plate armor was made of iron,
  12. Quest:In Defiance of Deathwing
  13. 13.0 13.1 Day of the Dragon, 135
  14. Quest:Huln's War - The Nathrezim
  15. Quest:Titanic Showdown
  16. Day of the Dragon, 3
  17. 17.0 17.1 巨龙时代
  18. Adventure Guide entry for Slabhide
  19. Quest:Don't. Stop. Moving.
  20. Kor the Immovable#Quotes
  21. Blizzard Entertainment. An ancient evil lies dormant within Deepholm, the domain of earth in the Elemental Plane. (English). ''World of Warcraft: Cataclysm。 重新获取于2009-08-25.
  22. http://www.worldofwarcraft.com/cataclysm/features/stonecore.html
  23. Adventure Guide entry for Corborus
  24. Quest:Call of Duty#Notes
  25. Stormwind Rat
  26. http://www.mmo-champion.com/content/2450-Rogue-Legendary-Dagger-and-Patch-4.3-Interviews-Comics
  27. Quest:The Day that Deathwing Came
  28. Quest:The Day that Deathwing Came: The Real Story
  29. Quest:The Day that Deathwing Came: What Really Happened
  30. Quest:That's No Pyramid!
  31. Quest:Enter the Dragon Queen
  32. Quest:Battle of Life and Death
  33. Council of the Black Harvest
  34. Dawn of the Aspects Part 1
  35. 35.0 35.1 35.2 35.3 Shadows & Light, 93
  36. 36.0 36.1 Manual of Monsters, 29
  37. The Well of Eternity, 101
  38. Day of the Dragon, 87
  39. Thrall: Twilight of the Aspects
  40. Warlord Zon'ozz
  41. Yor'sahj the Unsleeping
  42. The Demon Soul
  43. Day of the Dragon, 136
  44. BlizzCon 2010 WoW: Cataclysm Cinematic Panel
  45. Bill Roper. Warcraft Adventures. PC Gaming Graveyard 3. GameSpot。 重新获取于2007-08-15.
  46. GameSpot: Warcraft Adventures
  47. Stormrage
  48. Matt Burns on Twitter
  49. ex-Blizzard Dev Auctions Original StarCraft II Art, Kerrigan Bust and Goodies
  50. Ben Brode on Twitter
  51. Ben Brode on Twitter

外部链接

继承自
头衔
大地守护者
继任者
古伊尔 / 萨尔
继承自
头衔
黑龙军团首领
继任者
奈法利安
继承自
奈法利安
头衔
黑龙军团首领
继任者
拉希奥王子(推定)
继承自
头衔
黑龙军团统治者
继任者
奈法利安奥妮克希亚
继承自
辛瑟莉亚
头衔
黑龙军团统治者
继任者
拉希奥王子(推定)
继承自
碎颅者耐克鲁斯
头衔
格瑞姆巴托统治者
继任者
在任
继承自
无;由卡兹格罗斯任命
头衔
大地的守护者
继任者
无,守护巨龙不再出现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