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完善

N'Zoth.jpg
恩佐斯
N'Zoth
基本信息
头衔 Hearthstone The Corruptor[1],深渊之神
种族 古神(畸变怪)
所在地 尼奥罗萨
状态 活跃的
势力信息
阵营 中立
势力 古神, 黑暗帝国, 翡翠梦魇 (假设),尼奥罗萨

恩佐斯N'Zoth(发音为 nuh-ZAH-th)[1][2]被认为是降临艾泽拉斯的四大古神中最弱小[3]的一位,他在原始艾泽拉斯时期就因其本身的邪恶而被泰坦所囚禁于地下牢笼[4]。恩佐斯是出了名的难遇到,他的一切至今仍是个谜[5]

恩佐斯深远得影响了艾泽拉斯的历史进程,很多为人熟知的历史事件都是恩佐斯一手操纵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诱惑艾萨拉和上层精灵转化为纳迦。其他事件如腐化黑龙军团的奈萨里奥使其变成死亡之翼,和跟着尤格-萨隆翡翠梦境腐化为翡翠梦魇 [6]。可以说恩佐斯的存在使整个艾泽拉斯的漫长历史笼罩在庞大的阴影中。

有关恩佐斯的信息很少。艾泽拉斯的大多数生物甚至没听说过它的名字,更不用说看到过它的样子了。传说含糊地记载:这位古神已经被囚禁在艾泽拉斯海洋中最黑暗的深处几千年了。也有传闻称,恩佐斯只想把曾经高贵或纯洁的事物扭曲到连他自己都无法理解的程度[1]。但是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作为仅存的上古之神,恩佐斯成为腐化艾泽拉斯的最后力量,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纳迦部队已经整备完毕,蛰伏在牢笼中数万年的恩佐斯精心策划好了可以使自己得到自由的阴谋。

矛盾

吃书

档案

原始艾泽拉斯

黑暗帝国时代,恩佐斯控制着古卡利姆多东部的广袤疆域,包括大片被后世称为东部王国的土地[8]。数不尽的年月过去了,督军佐诺兹带领他手下的士兵以恩佐斯的名义向克苏恩尤格-萨隆宣战[9]。恩佐斯是亚煞极死后第一位被封印在艾泽拉斯深处的古神[10]

战争使者:艾萨拉

上古之战结束了,同时而来的就是恐怖的大分裂,处于灾难中央的辛-艾萨莉自然无法幸免。[11]在艾萨拉女王努力维持防护时,一条长着奇怪眼睛的小鱼似乎在向她低语,劝她放弃。不知是因为被低语侵蚀,还是自然的怒火太过强大,艾萨拉最终支撑不住,巨浪摧毁了辛-艾萨莉,精灵们也沉入海底。然而,似乎有种力量并不想让艾萨拉就这么死掉。那条鱼其实被恩佐斯占据了,它与艾萨拉直接对话,却被艾萨拉激怒,显示出只能被看见无数眼睛的模糊真身。恩佐斯向艾萨拉展示了它很久之前的统治过的黑暗帝国,并向她提出交易,让她用臣服换来生命。艾萨拉惊异于黑暗帝国的盛景,但骄傲而强大的女王怎会轻易妥协,她看准了恩佐斯无法轻易逃离囚禁,便提出反议:臣民可以做恩佐斯的属下,但得让她继续做女王,领导剩余的臣民征服恩佐斯的敌人,打造第二个艾萨拉的帝国。她还以死亡和囚禁要挟恩佐斯。恩佐斯只能不甘地答应,将艾萨拉和上层精灵转化成了娜迦。[12]

大地的裂变

死亡之翼

死亡之翼

克苏恩尤格-萨隆先后被艾泽拉斯的保卫者击败。他们从未料到会受到如此强烈的抵抗,也不曾想到会有这么多无畏的英雄站出来与他们抗争。身处在狂热梦境的汪洋大海和无名的恐惧之骨中的恩佐斯还不曾面对凡人的剑刃。但上古之神知道,艾泽拉斯的勇士们迟早会找到他,并试图战胜他,就像他们对克苏恩尤格-萨隆做的那样。恩佐斯并不害怕, 但他能感觉到机会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整个世界都在与巫妖王的战争中饱受创伤,远古守护巨龙的力量被他们彼此的斗争消耗殆尽。

是时候让暮光审判快点来临了,而末日之预示则必将由天命之灭世者——死亡之翼带来。格瑞姆巴托之战后,死亡之翼躲进了深岩之洲,与大地元素天生的联结让他可以吸收此地潜藏的能量,增强力量,治愈伤口。恩佐斯也为他注入了黑暗能量,但这强大的力量让它的形态极不稳定,随后血脉中奔涌的岩浆从身体各处喷出,将他全部都吞噬了。在恩佐斯的命令下,暮光之锤的教徒们前往深岩之洲,为其伤口覆上源质盔甲,防止他的身体支离破碎。

同时,恩佐斯在元素位面成功召唤了部分元素。猎潮者耐普图隆石母塞拉赞恩拒绝了这位上古之神,而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风元素领主奥拉基尔都听从了召唤。恩佐斯答应,要释放他们,让他们如同在上古时代一样,在艾泽拉斯自由游荡。

让元素领主恢复自由的关键就是死亡之翼。等到他做好了战斗准备,便会从深岩之洲一跃而出,然后在元素位面与艾泽拉斯的表面之间撕开裂缝。死亡之翼同时也会成为恩佐斯意志的延伸,指挥暮光之锤与其它元素生物,让他们协同发动攻击。恩佐斯使死亡之翼相信,这样一来,他就可以肃清艾泽拉斯的其它巨龙,将这个世界据为己有。事实上,恩佐斯并不打算赐予死亡之翼任何奖励。上古之神只是利用这头被腐化的守护巨龙,让黑暗帝国恢复昔日的光辉,并将这个世界笼罩在暗影之中。等到一切计划都完成后,恩佐斯就会抛弃自己的仆从。

不久之后,在恩佐斯的指使下,死亡之翼释放出积累已久的怒火,冲破元素位面和现实世界的界限,飞出深岩之洲重返艾泽拉斯。他的回归引发了一系列自然灾害,即人们口中的大灾变。恩佐斯拨弄着死亡之翼血脉中的火焰,让他在痛苦中遭受无尽的折磨,让他的怒火越燃越旺,点燃世界。

暮光之锤

暮光之锤始终在暮光审判期间活动,为恩佐斯和死亡之翼提供服务。
暮光之锤标志

死亡之翼倾泻混乱时,恩佐斯也命令古加尔和暮光之锤从阴影中现身。很多教徒虽然都隐藏多年,但一刻都没有停止活动。新增的教徒不少,其中不乏位高权重的大人物,比如圣光大教堂的大主教本尼迪塔斯。死亡之翼降落到了暴风城,但却并没有摧毁它,而是让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活下去,腐化他们。大主教本尼迪塔斯折磨着绝望的人民,也有不少人改信了暮光之锤教派。

古加尔带着许多教徒,来到铁炉堡北方的海滨高地,那里农田广布。教派突袭了原本生活在那的蛮锤氏族矮人和龙喉氏族兽人,占领了一座远古要塞,并被古加尔命名为暮光堡垒,用作大本营。教徒们在这膜拜看不见的神祗,虚空能量渐渐渗出尖塔,蔓延到附近的土地,腐化了阴影中的所有生命,整个地区都在扭曲中变得黑暗,这片地区很快被称为暮光高地

在遥远的南方,另一批教徒在黑石山中建立了要塞,并在那里打造了全新的武器。他们用虚空魔法复活了奈法利安辛萨尼亚。两头巨龙虽仍有些许记忆,但现在已忠于暮光教派。教派要他们制作怪物的知识。辛萨尼亚开始继续建造暮光龙军团,奈法利安则继续培育新一代的多彩龙

联盟与部落同时对暮光之锤发动了反击,但他们并没有协同作战。蛮锤矮人找到了联盟,红龙军团也援助了联盟,龙喉氏族重新与部落的兽人建立了联系。迪罗娜和部落清洗了暮光教派,杀死了虔诚的古加尔。

暮光之锤虽损失惨重,却并未消失,大主教本尼迪塔斯接替了古加尔,成了教派领袖,选择了新的真名——暮光教父。

风元素领主奥拉基尔

风元素领主奥拉基尔

两大阵营反目成仇时,死亡之翼将上古之神的仆从释放到了这个世界上。

在卡利姆多的最南端,奥拉基尔和他的元素生物到了奥丹姆境内一道名为天空之墙的裂隙。位面转换动荡了元素,使奥丹姆暴露,同时还有隐藏在那的致命奥秘——起源熔炉

起源熔炉能够抹杀艾泽拉斯的所有生物,然后让生命重新进化。

奥拉基尔希望这能被自己所用。

娜迦

艾萨拉女王

恩佐斯的另一个仆从——艾萨拉女王也蠢蠢欲动。现在,她将忠实的娜迦派往名为瓦丝琪尔的水下区域,那里有一道裂隙可以通往猎潮者耐普图隆的元素国度。水元素拒绝了恩佐斯的召唤,他们必须要尝到苦头。然而艾萨拉的目的并不只是毁灭耐普图隆,而是掌控海洋的力量,这样就能把联系大陆的海上通道切断,无法团结起来对抗恩佐斯的仆从。

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

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

大灾变后不久,死亡之翼和一只暮光之锤部队在海加尔山顶附近集结,他们举行了一场仪式,打开了火焰之地的裂隙,召唤了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 自由的元素狂乱不堪,他们冲向世界之树诺达希尔。恩佐斯想点燃世界之树,让艾泽拉斯再也无法恢复力量。塞纳里奥议会的德鲁伊唤醒了沉睡的荒野之神:巨狼戈德林和神龟托尔托拉,带回了塞纳留斯的灵魂。他们共同击退了暮光之锤和拉格纳罗斯。

巨龙军团迫切想消灭死亡之翼和暮光之锤,但他们想先治愈世界,但被死亡之翼得知。他派出拉格纳罗斯和火元素再次向海加尔山进攻。此时,死亡之翼发现萨尔区区一个兽人居然会对自己产生威胁,便派出范达尔·鹿盔对付萨尔。范达尔苦大仇深,唯一愿望就是毁灭艾泽拉斯,而暮光之锤可以给他力量。拉格纳罗斯亲自用烈焰重塑了范达尔的形体,虽然这个暗夜精灵失去了原来的样貌,却得到了控制火焰元素的能力,成了火焰领主麾下最强大的军官,也是第一名火焰德鲁伊

永恒之龙

诺兹多姆

萨尔在拜访菲拉斯后,进入了时间流当中,找到了诺兹多姆,并将他从囚牢中解救。

这段经历改变了诺兹多姆。在时间流中,他得知是上古之神腐化了死亡之翼,催生了翡翠梦魇,以及历史上一系列的黑暗事件。同时,他还了解到:永恒之龙的崛起也是上古之神精心安排的结果。这些年来一直吸引他注意的时空紊乱,正是古神的阴暗力量导致的。而永恒之龙军团的身份更是让他不安。

那位领袖正是他自己。

在某个遥远的未来,他被古神腐化了,改名为姆诺兹多,正是他的影子造就了永恒之龙军团,让神圣的时间发生了动荡。

暮光审判的终结

经历了重重失败,死亡之翼已经没有任何可以保留的力量了,他把部队集结在龙眠神殿,连恩佐斯也派出了自己的仆从参与这场围攻。在上古之神的召唤下,一群被称为恩拉其(也就是“无面者”,其中还有传奇无面者督军佐诺兹)的生物来到了龙眠神殿,加入了黑色巨龙的联军。[13]高贵的守护巨龙、联盟和部落组成了联军,与死亡之翼的爪牙展开激战,双方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许多教徒和目光在战斗中死去,其中就包括暮光教父,联军的神殿护卫者纷纷倒下。

然而守护巨龙的牺牲为联军创造了条件,联军的怒火得以集中在死亡之翼身上,让他难以阻止联军强化巨龙之魂。萨尔和守护巨龙将神器对准了死亡之翼,将他赶出了龙眠神殿。死亡之翼希望能逃到深岩之洲企图卷土重来,然而龙眠神殿的保卫者在空中追击他,缓慢削弱着他的力量,恩佐斯感觉到自己的仆从已经到了战败的边缘,上古之神的计划全被粉碎了,于是他破釜沉舟,将更多的力量注入死亡之翼的体内。汇聚的能量太过强大,导致死亡之翼那本已不稳定的身体开始裂开。萨尔转动了巨龙之魂,每头守护巨龙都将他们的力量注入到了神器中,萨尔用巨龙之魂击穿了死亡之翼的身躯,爆破的能量摧毁了那饱受折磨的意志与身体。

就这样,恩佐斯关于暮光审判降临的企图失败了。

争霸艾泽拉斯

坦雷德·普罗德摩尔带领的库尔提拉斯舰队出海失踪已达数月,而斯托颂勋爵也数月没有前往伯拉勒斯。泰莉亚·弗塔根和联盟特使前往伯拉勒斯的斯托颂修道院进行调查,后前往斯托颂谷地拜访海贤派克修士。 在派克修士的帮助下,最后揭开了斯托颂勋爵的阴谋。原来舰队并非失踪,而是被一股反常的风暴困在海上,斯托颂勋爵则煽动民心,蛊惑人民信奉深渊中的某个可怕的存在,这个存在正是恩佐斯。 恩佐斯派遣无面者前往风暴神殿风暴熔炉帮助斯托颂勋爵腐化库尔提拉斯人。[14]同时,纳迦部队开始对库尔提拉斯赞达拉的海岸线进行了大规模的入侵。

萨拉塔斯和恩佐斯的交易

偶然的机会,始祖龟意外获得了为了治愈萨格拉斯之剑创伤而失去力量的神器萨拉塔斯,黑暗帝国之刃。萨拉塔斯蛊惑了一名冒险者,她谎称要帮助冒险者阻止纳迦的入侵,于是冒险者找到了三件圣物,并将它们进行了献祭。然而一切只是萨拉塔斯的阴谋,她为了获得自由与恩佐斯达成协议:萨拉塔斯需要将一位实力强大的人带给恩佐斯,这个人将会成为恩佐斯的先锋。

恩佐斯:你自由了……但这把匕首必须留下……我……还有用。

萨拉塔斯:公平的交易。

萨拉塔斯:愿暗影指引你,我亲爱的朋友。

萨拉塔斯:总有一天,我们会再见面的……

恩佐斯:我在梦境中看到了你的使命,凡人。

恩佐斯:那一刻即将来临。

恩佐斯:沉没之物将再度浮现。

恩佐斯:那一切沉睡之物……也将被唤醒。

恩佐斯:接受我的赐福,看清你眼前的一切真相。

恩佐斯的一系列动作让联盟和部落十分不安,双方均组织了精锐部队进入风暴熔炉,力求阻止恩佐斯的计划。他们在风暴熔炉击败了恩佐斯的虚空先锋乌纳特,部落从风暴熔炉中找到了黑暗帝国之刃并将其交给了大酋长希尔瓦娜斯·风行者

恩佐斯的一部分就在库尔提拉斯风暴熔炉[15]

杂记

魔兽世界

炉石传说

Hearthstone 本节内容来自《炉石传说》。
恩佐斯会在睡前听美人鱼给它吟唱安眠曲。这个习惯保持了五千多年,从未改变。

—— 恩佐斯卡牌描述

  • 卡牌恩佐斯上古之神的低语扩展包中加入了炉石传说,这位难以捉摸的古神的外貌第一次被人们所知。
  • 其他相关卡牌有:
    • 恩佐斯的副官,其牌面上是骑着一只巨大异种巨峰其拉海盗。卡牌描述是:“作为副官成天被呼来喝去真是不胜其烦,可谁让恩佐斯是他的老板呢。”
    • 恩佐斯的子嗣,卡牌描述是:“别看恩佐斯长得那么惊悚,它的子嗣却出奇的可爱。这些黏呼呼臭烘烘的小家伙们最得女性玩家的恩宠了!”
    • 恩佐斯的触须,卡牌描述是:“恩佐斯很在意自己的触须,因此它对相关的洗护用品非常挑剔。”

风暴英雄

深渊之神在他的牢笼中不停扭动,无止尽地肆意鞭打。腐蚀者的传令官阿拉纳克带来了古神回归的消息,为万事万物的浩劫作着准备。

—— 背景故事

  • 风暴英雄中,来自星际争霸的角色阿拉纳克有一个皮肤名为“恩佐斯的传令官”。
    • 搭配的坐骑平板电眼的描述则是:“小心咯,全能之眼早就看穿了一切。”

灵感来源

  • 恩佐斯之名很可能来源于洛夫克拉夫特所开创的克苏鲁神话中的佐斯-奥莫格(这位旧日支配者的真实作者可能是林卡特)。就像佐斯-奥莫格被旧神封印在海床之下;恩佐斯也是被泰坦封印在无尽之海深处。佐斯-奥莫格是克苏鲁的第三个子嗣;恩佐斯则是第三个降临魔兽世界的古神。尽管恩佐斯的名字可能来自于佐斯-奥莫格,但是目前已有的恩佐斯的形象与佐斯-奥莫格却大不相同,能力也有巨大区别。
  • 从另一方面来说,尤格萨隆的谜之匣中提及的尼奥罗萨,也与另一位来自克苏鲁神话的外神,奈亚拉托提普的名字非常相似。尽管在克苏鲁神话中奈亚拉托提普是一位埃及法老,与其说它与克苏恩有关联不如说他和托维尔有关系会更好。
  • 尼奥罗萨的灵感很可能来自克苏鲁神话中的拉莱耶。在克苏鲁神话中,拉莱耶位于南太平洋,克苏鲁和他的眷族就居住在这座城市中。克苏鲁在与旧神的战斗中败北,被封印在拉莱耶,这座城市也遭到破坏沉入海底。只有在特定星位出现时,克苏鲁才会苏醒,并升起拉莱耶。
  • 此外,谜匣还提及“长着七只眼睛的黑羊从外面投来炯炯的目光”。这只所谓的黑山羊的原型可能来源于“拥有万千子嗣的森之黑山羊”——莎布尼古拉斯。这只七眼黑山羊是否指代恩佐斯还是个未知数,因为有可能指的是亚煞极和他分裂出的七只魔。
  • 恩佐斯 也是一个星球大战世界观中一个恒星星系的名字,在那里居住着残忍排外的外星种族。

推测

“深渊之神”

  • 萨拉塔斯,黑暗帝国之刃有一句低语: 被囚禁的深渊之神愤怒地翻腾着,慢慢侵蚀着身上的枷锁。你得快点打败那个堕落泰坦……还有更可怕的战斗在等着你呢。 “深渊之神”很可能就是恩佐斯。在翡翠梦魇(团队副本)中,萨拉塔斯会在玩家开始与被剥夺的奈森德拉战斗时提到“萨维斯是深渊之神的仆从” [16]
  • 风暴英雄中,使用了皮肤“恩佐斯的传令官”的阿拉纳克会称呼恩佐斯为深渊之神。[17]

外貌

  • 在《炉石传说》中,恩佐斯的原画与海怪宗主厄祖玛特极其相似,这可能暗示了二者或是恩佐斯和整个海怪族群存在联系。

位置

黑暗帝国疆域
  • 恩佐斯曾存在于以后建起的苏拉玛城南部不远处,苏拉玛城现在还有部分保留。
  • 玛法里奥·怒风封印翡翠梦境中的艾林裂隙时,他感受到一个来自艾泽拉斯某片海域的古老恶魔正在噩梦中留下痕迹。[18] 那可能是恩佐斯。
  • 鉴于瓦斯琪尔曾坐落在恩佐斯领土的边境,[8] 它的肉体现在可能在瓦斯琪尔底部(更准确地说是火烟海沟拉葛雷克)。深渊裂口的不可估量者埃库塞斯大喊:我嘲笑你,没用的(玩家名),但我会照做。现在我们该回下面找我的主人了![19] 这暗示了恩佐斯的位置。瓦丝琪尔的任务线中,暮光之锤食人魔法师试过将拉葛雷克与深渊里“极大的东西”连接,来让那个东西吸收将死上古生物的能量。[20] 在拉葛雷克的体内,冒险者们还营救了几名暮光之锤的俘虏,以免他们成为供“下面的未知怪物”享用的祭品。[21] 海底巨蚌里巨大的触须也与尤格萨隆克苏恩的相似,这或许进一步暗示了海底中古神的存在。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里恩佐斯的地下牢笼也被设定在古卡利姆多的瓦丝琪尔城市附近。[8]
  • 神秘的宝物莫什奥格的馈赠也有可能与恩佐斯有关,因为其在荆棘谷出现,而荆棘谷又曾是古神的势力范围。[8]
  • 大地的裂变 的新道具尤格萨隆的谜之匣会在玩家每次想打开它时向玩家低语。这些低语似乎在讲述一个在大海深处的古神,这与上文提到的玛法里奥的描述和瓦斯琪尔的任务联系在了一起,使人相信那些低语就是在说恩佐斯。
    • 在那沉没的城市里,他陷入梦境。
    • 那溺死之神的心有如黑冰。
    • 在深邃的洋底,就连圣光也必将熄灭。
    • 尼奥罗萨的土地上,只有沉睡。
    • 尼奥罗萨这座城市中充满着不计其数的古老而又可怖的罪行。
    • 在沉睡之城尼奥罗萨中,只有疯狂在徘徊。
    • 辰星可驱散彻骨的寒意,让人们不会在黑暗中战栗。
    • 鱼群知道所有的秘密。它们熟知寒冷。它们熟知黑暗。
  • 伊格诺斯说:“想找到他,溺死在星群中吧。”, “星群”可能在指深岩之洲和萨满职业大厅的天空景象,而“他”可能指的就是恩佐斯。[22]

参考

  1. 1.0 1.1 1.2 1.3 Blizzard Entertainment 2016-03-25. 上古之神的低语——谜一样的恩佐斯
  2. 2.0 2.1 Blizzcon 2010 Quests & Lore Q&A Panel
  3. 萨拉塔斯,黑暗帝国之刃#语录
  4.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第二章,黑暗帝国的衰落
  5. 5.0 5.1 终极视觉指南, pg. 33
  6.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三卷
  7.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pg. 124
  8. 8.0 8.1 8.2 8.3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pg. 34-35 (map)
  9. 督军佐诺兹
  10.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11. 天崩地裂, pg. 332 - 333
  12. 战争使者:艾萨拉
  13. 巨龙之魂副本。 “无数个世纪之前,督军佐诺兹和他的士兵们对克苏恩和尤格-萨隆发动了无休止的战争。一千年过去了,可这个督军依然听命于上古之神恩佐斯的混沌统治。现在,死亡之翼释放出了这个传奇无面者,想靠他来消灭龙眠神殿的守护者们。”
  14. 脚下之声
  15. Wowhead
  16. 语录巨龙服从萨维斯,而萨维斯是深渊之神的仆从。她不再喷出生命的精华,而是吞噬周围的一切。
  17. Heroes of the Storm - Alarak skins
  18. 怒风, pg. 389
  19. Quest:……它会现身的
  20. Quest:帮助拉葛雷克摆脱束缚
  21. Quest:囚徒
  22. Inxpryationz 2017-07-11. Spoiler: "To find him, drown yourself in a circle of stars."。 重新获取于2017-10-19.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