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完善

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Cenarius Crown of the Heavens cropped.png
塞纳留斯
Cenarius
基本信息
头衔 森林之王(森林之王,[1], 森林领主,[2] )自然先祖[3], 大地之心[1]
性别 男性
种族 混合种族-半人半鹿 半神远古守护者
职业 半神丛林守护者德鲁伊
身份 森林之王,大德鲁伊, 翡翠梦境的保卫者,[4][5] 林之半神(Lord of the Groves)[5][6]
所在地 多重地点
状态 健在(被复活的)
势力信息
对玩家 联盟 部落
阵营 中立
势力 卡利姆多森林,塞纳里奥议会海加尔守护者
人物关系
亲属 艾露恩(生母),玛洛恩(生父),伊瑟拉(养母), "半人马", 雷姆洛斯扎尔塔奥达努斯(儿子),塞雷布雷斯 (孙子), 凯雯德拉(孙女), 露娜拉, "树妖"(女儿),无数半人马丛林守护者后代
导师 伊瑟拉
门徒 玛法里奥·怒风利爪德鲁伊), 夏拉托尔

谁敢玷污这片古老的土地?谁敢触怒塞纳留斯和暗夜精灵?

—— 塞纳留斯对格罗姆·地狱咆哮发出的怒吼

塞纳留斯Cenarius(发音"sin-AH-ree-uhs"),森林之王、所有德鲁伊的半神导师,艾泽拉斯最强大也最有影响力的半神

作为玛洛恩之子,塞纳留斯在上古时代就被暗夜精灵所崇拜。他教导精灵们德鲁伊之道,尽情拥抱自然,这与倾向于奥术的上层精灵、倾向于宗教的艾露恩姐妹会截然不同。上古之战他父亲战死之后,他作为指挥官领导了整个卡利姆多联军。在之后的一万年中,他继续担任暗夜精灵的导师和保护者的角色,直到被凶残的格罗姆杀死。

数年之后,他被自己的大徒弟玛法里奥·怒风复活,以帮助艾泽拉斯抵御大灾变的侵袭。他目前担任塞纳里奥议会的领导者。

历史

出生和童年

作为月亮女神艾露恩和半神玛洛恩的儿子,塞纳留斯和艾泽拉斯世界以及各种生物都联系紧密。牛头人神话中似乎提到了塞纳留斯降生的故事。艾露恩诞下塞纳留斯,但是把他送给玛洛恩抚养,因为塞纳留斯更像是一个凡间的生物,所以不能留在她身边。[7]

塞纳留斯的出生在翡翠梦境中激起了涟漪,伊瑟拉立刻对他产生了兴趣。引导他进入梦境之后,伊瑟拉教导了他很多关于梦境的秘密并且成为他的养母。事实上,她与塞纳留斯之前所展现出的深厚感情让许多艾泽拉斯上的古老种族都误认为他们是一对亲母子。玛洛恩知道自己没办法恰当地照顾儿子,但是伊瑟拉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塞纳留斯。塞纳留斯开始逐渐喜欢上了伊瑟拉的翠绿国度里苍翠繁茂的森林。他经常漫步于永无止境的梦境之路,仔细观察着艾泽拉斯和星球上的生命,或者只是单纯的为他们的成长而祈祷。[5]

半神塞纳留斯很快就成长为强大而聪明的生物,汇聚天地之灵气。他从父亲玛洛恩那里继承了许多超自然的力量。他也养育了许多女儿。他的女儿被称为树妖,而他的儿子们则被称为丛林守护者,或“守护者”,包括守护者雷姆洛斯奥达努斯扎尔塔。在暗夜精灵传说中,半人马是塞纳留斯的私生子,但是其他传说中半人马是扎尔塔和瑟莱德丝公主所生的。根据布莱恩·铜须的说法,甚至半人猛犸都跟塞纳留斯有关系。塞纳留斯也可能和暗夜精灵有点亲缘关系,但是他从未说过什么。[8]

牛头人认为他们是和塞纳留斯最早产生联系的凡人种族,也是塞纳留斯最早传授德鲁伊之道的种族。有史以来,牛头人们一直帮助塞纳留斯维护自然世界的平衡。有人认为这只是牛头人的传说而已,大多是不可信的。一般持这种观点的大都是暗夜精灵德鲁伊。[9]

在魔古帝国鼎盛时期,一种名叫野牛人的智慧种族在卡利姆多中部和塞纳留斯生活在一起。由于野牛人对他们必须和巨魔分享猎场而感到厌倦,所以不顾塞纳留斯反对迁往了南方,在那里他们成为了魔古的奴隶,直到后来他们和其他几个种族联合起来反抗魔古的压迫。在革命成功之后,许多野牛人迁徙回了北方,其中一群就是后来被称为牛头人的种族,重新回到塞纳留斯的身边并重拾了他们古老的传统,他们向塞纳留斯学习了德鲁伊之道的自然法术。[10] 夏拉托尔大约就是这个时候向塞纳留斯学习的。

暗夜精灵

当暗夜精灵在永恒之井周围发展的时候,他们的好奇心驱使他们认识并结交了许多强大的存在,塞纳留斯就是其中之一。半神喜欢上了这群暗夜精灵,并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教了他们关于大自然的很多事情。在塞纳留斯的引导之下,暗夜精灵们对上古卡利姆多的古老森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并陶醉于自然的和谐平衡之中。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暗夜精灵们渐渐地被永恒之井浩瀚无边的能量所吸引。此外,快速扩张的暗夜精灵不可避免地要建造新的房屋和道路。大片的森林消失了,安静的林地变成了吵闹的城市,巨大的古树被扭曲塑造成更适合暗夜精灵居住的形状。暗夜精灵失去了和自然的联系。[5]

追随塞纳留斯的暗夜精灵学生变的越来越少,塞纳留斯悲伤地意识到他之前做所的努力都化为乌有。他心有不甘地离开了暗夜精灵居住的土地。他决定尊重暗夜精灵们的选择,虽然他完全不认同他们的做法。从那时起,塞纳留斯遁入荒野之中,开始避免和智慧种族产生接触,以至于凡人们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存在。[5]

第一位德鲁伊

塞纳留斯在瓦尔莎拉教导玛法里奥,泰兰德和伊利丹。

几千年以后,玛法里奥·怒风无意间听到了几个提到塞纳留斯的神秘传说。玛法里奥一直保持着对自然的尊重,尽管他的暗夜精灵族人早就放弃了任何对这些事的兴趣。他和他的兄弟——伊利丹·怒风以及他们共同的朋友——泰兰德·语风分享了这些传说。三个年轻的暗夜精灵认为,寻找塞纳留斯将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冒险,尽管他们对于半神的信仰并不比其他族人要来得多。没过多久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动植物们就把这三个暗夜精灵的事情告诉了塞纳留斯。塞纳留斯带着惊讶和好奇观察了他们的内心。他发现玛法里奥拥有强大的潜力,这份潜力促使塞纳留斯做了一个决定。[5]

随着打破了森林寂静的三声大笑,塞纳留斯从灌木丛的阴影中踱步而出。他向他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主动提出要教他们德鲁伊的技艺。他们热切地接受了这个建议并在瓦尔莎拉附近开始了学习。玛法里奥被证明是一个学得很快且才华横溢的学生,但是他的兄弟就显得很笨手笨脚并且很快就厌烦了。而另一方面,泰兰德当时已经是艾露恩姐妹会的见习祭司所以她已经决定要全身心地侍奉女神。塞纳留斯明白只有玛法里奥最后能成为一名德鲁伊。[5]在塞纳留斯的教导之下,玛法里奥很快成为了艾泽拉斯的第一位凡人德鲁伊。[11]

燃烧军团的入侵

玛法里奥在学业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直到有一天他被一个令人不安的幻象给缠上了。他无助地看着宫殿里的上层精灵们滥用永恒之井的魔力。这个幻象让他无比确信:如果无人阻止的话,艾萨拉女王和她的高阶法师们将酿成巨大灾难。玛法里奥把担忧告诉了塞纳留斯,他也十分担心。即使如此,等暗夜精灵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已经太迟了。恶魔们涌出了皇宫并开始屠杀他们前进路上的所有生物。上古之战爆发了。随着危机不断扩大,塞纳留斯尽可能把所有能教的都告诉了玛法里奥,并开始召集艾泽拉斯的其他半神。荒野众神们彼此并不习惯于合作,但是塞纳留斯努力说服了它们齐心协力共同行动。当它们前往前线,发现战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塞纳留斯评估了战场形势然后带着其他半神们来到了暗夜精灵的指挥官——加洛德·影歌面前。惊喜的指挥官很快就接受了半神们的援助,战斗的局势似乎逆转了。[5]

在和艾萨拉的战斗中,塞纳留斯赐福了胡恩·高岭,让他的牛头人部族永远获得塞纳留斯的眷顾。这让胡恩和他的人民长出了像艾特洛那样的一对麋鹿角。[12]

牺牲

面对新出现的强大威胁,潮水般的恶魔军队对半神发起了攻击,半神们很快就被恶魔之海淹没。塞纳留斯被恶魔团团围住,受了致命伤。这时玛洛恩突然冲了出来,用他巨大的鹿角击退了塞纳留斯身边的敌人。暗夜精灵也加入了救援,把昏迷状态的塞纳留斯拖到了安全的地方。玛洛恩在一段时间内击退了恶魔,但是不久之后阿克蒙德就降临战场,和大白鹿展开了单挑,最终折断了玛洛恩的脖子。玛法里奥因狂怒而悲伤,他召唤了巨大的根须从地面攻击恶魔领主。植物缠住阿克蒙德并越收越紧把他牢牢捆住,恶魔不得不使用传送法术从现场逃离。[5]

伊瑟拉得知了玛洛恩阵亡的消息,她的绿龙军团小心地帮助塞纳留斯进入翡翠梦境,绿龙们在那里帮助他疗伤。大灾变不久之后,尽管塞纳留斯还沉浸在悲伤中,而且伤口尚未痊愈,但是他重新出现在卡利姆多,因为他感受到这片伤痕累累的大地需要治愈。但让他惊恐的是,他发现伊利丹·怒风创造了第二口永恒之井。加洛德·影歌把伊利丹交给玛法里奥处置,他认为不能再继续放任伊利丹无休止地追逐力量。因此,在塞纳留斯的帮助下,玛法里奥把伊利丹关在一个巨大的地下囚牢中,他将被一直关押在那里直到时间尽头。[5]

狼人诅咒

塞纳留斯正被玛法里奥攻击。

当玛法里奥发现狼形态的时候,来自戈德林的盲目狂怒充斥着他的内心,并驱使他对塞纳留斯发动攻击。半神让玛法里奥沉睡在翡翠梦境中的达纳尼尔之下,直到他的狂怒完全平复。玛法里奥之后就禁止所有德鲁伊学习狼形态。

之后莱拉尔·牙火和一群镰刀德鲁伊变成了第一批狼人。玛法里奥向塞纳留斯征询建议,如何处理这群堕落的德鲁伊。塞纳留斯回答说,玛法里奥自己已经是一名杉多(暗夜精灵语,大导师)了,不必凡事都向他请教。带着塞纳留斯的祝福,玛法里奥和许多其他德鲁伊在月光林地成立了塞纳里奥议会,来应对“头狼”的威胁。

暗夜精灵哨兵

泰兰德·语风,目前是艾露恩的高阶女祭司,对暗夜精灵社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她组织了一支全部由女性组织的部队——哨兵部队,并宣布由艾露恩姐妹会对其进行直接领导。贵族和魔法被认为是旧社会留下的糟粕。然而达达斯雷玛·逐日者所领导的一群上层精灵却拒绝放弃使用奥术魔法。在权衡利弊之后,泰兰德玛法里奥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流放了他们狂傲不羁的同胞。在这群人离开之后,余下的暗夜精灵从世界各地撤回了海加尔山脚下的森林中。

与此同时,塞纳留斯一直待在海加尔山脚下的月光林地里。他的男性子嗣,也就是丛林守护者,密切关注着暗夜精灵并经常帮助哨兵们维护大陆的和平。即使是塞纳留斯害羞的女儿们——树妖,也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出现。[5]塞纳留斯以自然之道教化暗夜精灵,德鲁伊之道开始在男性中传播开来。塞纳留斯和德鲁伊们进入翡翠梦境,帮助泰兰德和哨兵们进行长期卫戍。他和他的子嗣们——丛林守护者和树妖,在月光林地周围的树林里巡逻。

兽人入侵

时间流逝,一个新种族出现在艾泽拉斯——起源于德拉诺的兽人。在恶魔的影响下,兽人从和平的萨满社会变成了嗜血的部落。他们在东部王国对人类发动了战争并在第一次战争第二次战争中屠杀了无数生灵。塞纳留斯和暗夜精灵们一直遵循着避世隐居的政策,因而对卡利姆多之外的事情一无所知。第二次战争以兽人失败、部落被粉碎而结束。但是在第三次战争之前,一位新的兽人酋长出现了——萨尔,他重组了部落并带领他的子民渡过了无尽之海并在卡利姆多定居。新的部落并不渴望新的战争,他们只是希望远离人类所在的大陆,寻找一块和平之地作为自己的新家园。[5]

死亡

格罗姆·地狱咆哮站在塞纳留斯的尸体上。

兽人们在卡利姆多并没有受到热烈的欢迎。虽然萨尔的新部落摒弃了术士,但是燃烧军团在他们灵魂中刻下的印记却难以彻底抹去。塞纳留斯和自然的紧密联系让他察觉到了兽人身上残存的一些堕落气息,他认为灰谷的兽人是燃烧军团的斥候。[13]塞纳留斯确信兽人逐渐走回了他们嗜血好战的老路,他带领一群暗夜精灵和树人迎战一大群兽人入侵者。但是讽刺的是,这让战歌氏族重新回到了玛诺洛斯的控制之下。在格罗姆·地狱咆哮的带领下,兽人喝下了被恶魔之血污染的泉水,重新获得了恶魔之力。在超自然的愤怒和憎恨支配下,格罗姆和他的战士们杀向了塞纳留斯和他的盟友们。最终兽人们成功杀死了半神。不久之后玛诺洛斯出现在地狱咆哮和他的战士们面前,在他们喝下玛诺洛斯之血的那一刻起,兽人们就重新变成了恶魔的奴隶。暗夜精灵和很多其他的生物,包括伊瑟拉,都为塞纳留斯不幸的牺牲感到悲恸。[5]塞纳留斯死在兽人手上激怒了暗夜精灵,这他们把所有这些野蛮的绿皮(虽然当时是红皮)生物都视同为死敌。当玛法里奥考虑和吉安娜萨尔的军队结盟以共同对抗天灾军团的时候,泰兰德表现出了强烈的反对并举出塞纳留斯被兽人所杀的事实来证明他们只可能是敌人。

回归翡翠梦境

塞纳留斯的精魂在他死后回到了翡翠梦境,在那里他依然能感知到海加尔山之战。塞纳留斯看到兽人和人类以及暗夜精灵一起肩并肩防守诺达希尔,开始逐渐对他们产生了一丝敬意。塞纳留斯发现,如果兽人没有受到邪能污染,那么他们会是对抗燃烧军团、保护这片大陆的优秀盟友,所以当他和兽人们再次来到海加尔山防御世界之树的时候,塞纳留斯对兽人和他们的部落盟友另眼相看了。[13]

魔兽世界

塞纳留斯在大地的裂变中复活。

60年代,游戏里有一条关于塞纳留斯有关的线索,是玩家完成某个特定任务之后雷姆洛斯和玛法里奥之间的对话。其中提到,塞纳留斯一直在帮助玛法里奥对抗日渐扩散的翡翠梦魇,这些梦魇导致了四绿龙的堕落。[14]

大地的裂变

“塞纳留斯回归的耳语回荡在森林里的每一棵植物之间。愿他领导我们穿过地狱烈焰并打败炎魔之王对世界之树的进攻。”
——艾瑞塞拉,塞纳留斯的女儿[15]

塞纳留斯在魔兽世界:大地的裂变中回归,和玛法里奥一同对抗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海加尔山的攻势。[16]

突击熔火前线

如果玩家完成了整条海加尔山任务线,塞纳留斯会出现在玛洛恩圣所,否则他不会出现。在火焰之地英雄难度拉格纳罗斯的战斗中,他和哈缪尔、玛法里奥会出现帮助玩家击败拉格纳罗斯。

军团再临

塞纳留斯受到翡翠梦魇的侵蚀,在瓦尔莎拉塞纳留斯林地里沉睡不醒。艾露恩之泪能拯救他,但是被萨维斯抢先一步从附近的月神殿里偷走了。面对被翡翠梦魇腐化的塞纳留斯,暴怒的玛法里奥追着萨维斯进入了森林深处。

当玛洛恩陷入了一个重现着他在上古之战被阿克蒙德杀死的翡翠梦魇时,一个塞纳留斯的幻象正在和恶魔大军作战。[17]

塞纳留斯是翡翠梦魇团队副本中的一个首领。他出现在翡翠梦魇中被扭曲的月光林地里。他坚信自己是在帮助森林抵御梦魇的侵袭,以免辜负自己的父亲玛洛恩。玛法里奥在战斗中一直试图唤醒塞纳留斯,并且在战斗结束之后他只是不省人事而并非被击杀。当玛法里奥专注于净化他的老师的时候,大领主们将进入艾林裂隙直面萨维斯。当萨维斯被被打败以后,塞纳留斯会和其他被净化的精魂出现在翡翠梦境中,他欢迎大领主们来到翡翠梦境,并感谢他们清除翡翠梦魇。

外观

The giant creature’s body resembles a cross between the lower portion of an elk and the upper torso of male night elf. Standing perfectly motionless on four heavily muscled legs, the creature exudes an air of serene confidence. Its body glows with a soothing green light that strangely contrasts with the stern look on its face.[18]

语录

上古之战

  • "You have done what few others could do, and in doing so, you almost lost yourself forever."
  • "The night elves grow more arrogant. They take what does not belong to them and trespass where they are not wanted. It is their assumption that everything falls under their domination. Although they did not quite intrude upon my realm, I chose to make them do so in order to teach them a lesson in humility and manners."

魔兽争霸3

塞纳留斯在魔兽争霸3中的头像
塞纳留斯在魔兽争霸3中的模型
Cenarius: Who dares defile this ancient land? Who dares the wrath of Cenarius and the Night Elves
Warsong Orc: The forest are coming alive! We're under attack!
Cenarius: Let battle be joined!
  • "Now, my warriors, cleanse these brutes from the wilds! I will watch over you from the forest."
  • "You cannot defeat me, I am the heart of the land!"
  • "I defeated your kind in ages past and I shall do so again!" (mistaken orcs for demons)
  • "Demon Spawned Wretches, you will all die!"
Cenarius: The demons did their job well. You creatures are as reckless and bloodthirsty as they ever were!
Grom Hellscream: We orcs are free, demigod!
Cenarius: Is that what you tell yourself? Despite what you may believe, you are no better than the malignant bile that flows through your veins.
Grom Hellscream: Damn you! RAGH!

魔兽世界

问候

自然的敌人,终将被消灭。
我们是大地的守护者。

海加尔山

详见:Quest:The Firelord#Notes

轶事

关联神器

画廊

版本变更

引用和注释

  1. 1.0 1.1 TCG 苍穹之冠/5
  2. 上古之战三部曲
  3. 终极视觉指南
  4. Arthaus.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类游戏》, 44. ISBN 9781588460714. 
  5.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5.12 魔兽百科/塞纳留斯
  6. Arthaus.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类游戏》, 152. ISBN 9781588460714. 
  7. Blizzard lore posts#Cenarius.27_Mother
  8. Knaak, Richard A.. 《永恒之井》, 47. ISBN 978-0-7434-8902-7. 
  9. http://blue.cardplace.com/newcache/us/43884861.htm
  10. World of Warcraft: Chronicle Volume 1, pg. 90
  11. 魔兽世界编年史 pg. 98
  12. 任务:胡恩的战斗-怒风
  13. 13.0 13.1 Ask CDev #3
  14. Quest:The Nightmare Manifests#NPC text during the event
  15. TCG 苍穹之冠/1
  16. "Your successes in Hyjal will ultimately lead you to the assembly of the Ancients, who have set a plan in motion to bring a powerful ally and demigod back into this realm."
  17. 军团再临德鲁伊职业大厅任务:[上古之战]
  18. Arthaus. 《Shadows & Light》, 78. ISBN 9781588469731. 
  19. Antler of Cenarius
  20. World of Warcraft: The Magazine Volume II Issue I
  21. Neil Kaplan on Wikipedia.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