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基本完善

关于平行世界中的古尔丹,请查阅古尔丹(平行宇宙)
Gul'dan HoW.jpg
古尔丹
Gul'dan
基本信息
头衔 "黑暗化身"
"梦境毁灭者"[1]
兽族背叛者
大背叛者[2]
性别 男性
种族 兽人
职业 术士
通灵师, 亡灵法师,[3][4]
萨满 (之前)
身份 暗影议会首领
暴掠氏族酋长
所在地 死于萨格拉斯之墓
状态 身亡
势力信息
阵营 中立
势力 暴掠氏族
暗影议会
燃烧军团
旧部落
影月氏族
人物关系
导师 耐奥祖
基尔加丹
门徒 古加尔
我是古尔丹……我是黑暗的化身。我的命令不容违抗。

—— 《兽人崛起的历史

古尔丹Gul'dan曾是一位德拉诺大陆的兽人萨满,他是兽族的第一位术士,也是兽族部落实际上的建立者。古尔丹背弃了萨满之路与他的人民和导师,为了个人利益和力量而投向了恶魔领主基尔加丹,因而对兽族沦为恶魔的奴隶与部落入侵艾泽拉斯负全责。[5]燃烧军团领袖的教导之下,古尔丹建立了暗影议会并成为其实际操纵者。此外,他还创造了令人闻声色变的亡灵战士——死亡骑士[1] 他常常自称为“黑暗化身”与“梦境毁灭者”。[1][6] 古尔丹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术士之一。[7]

生平

部落的崛起

克里斯·梅森笔下的古尔丹。

古尔丹的早期经历鲜有人知,他原本是影月氏族的一员,在学习利用萨满的元素之力时展现了非凡的天赋,因此被光荣地选为萨满长老耐奥祖的学徒,后者是影月氏族酋长,兽人的精神领袖。年轻的古尔丹有次在纳格兰参加喀什哈格节时发现了一只罕见的双头食人魔古加尔,并开始训练他。[8]

当耐奥祖遵从基尔加丹的命令集结兽人大军与德莱尼人开战时,古尔丹最初全力辅佐耐奥祖。然而,在耐奥祖发现他们已无法呼唤来自先祖的元素之力时,这位萨满长老意识到有什么事情出了问题。他在沃舒古发现他被基尔加丹所欺骗并打算撤军。让耐奥祖恐慌的是,他发现古尔丹已经知晓了沃舒古发生的一切,并在耐奥祖回来之前全部告诉了基尔加丹。基尔加丹设法接近古尔丹并向其许诺成为掌控术士魔法的大师,条件是要他帮助自己将兽人牢牢掌握在手心中。古尔丹二话不说应承下来,并立刻开始对兽族体系的变革,最终将这个松散的萨满氏族联盟变为了残暴嗜血又势不可挡的部落

作为保证自己力量的必要手段,古尔丹集结了一群志同道合又力量强大的兽人加以训练,并将其称为暗影议会。议会很快开始凭借其权势与影响对兽人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引导,以此分散杜隆坦奥格瑞姆·毁灭之锤等反对者的注意。他创办了恶魔与亡灵魔法的学校,向萨满们传授新的力量以弥补其元素之力的缺失,并借机将其转化为通灵师术士。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风暴撕裂者氏族,然而中间的过程耗费了一些时间。为了掩盖他和基尔加丹之间的罪恶交易,古尔丹和暗影议会让各个氏族的酋长们喝下了玛诺洛斯之血。整个部落因而变得嗜血,残暴,无比邪恶,如同他们崇拜的恶魔一般。

为了测试部落的力量,古尔丹和暗影议会率领兽人几乎杀尽了这片大陆上的每一个德莱尼人。德莱尼族,这个存在岁月和基尔加丹相仿的种族的濒临灭亡,证明了兽人们已经做好了下一场屠杀的准备。古尔丹在其间将一名德莱尼女性“许配”给手下的一名兽人战士。其结果则是迦罗娜的诞生——这个孩子后来被发现有着令人惊讶的人类外表。古尔丹用魔法让她迅速成长,并不断折磨她,[9] 最终控制了她的精神以确保她完全服从。她很快成为了暗影议会的代言人与古尔丹个人的间谍刺客 。他还派遣在掌握部落后招至麾下的煽动者布莱卡特沃匹尔带领一队兽人前往掠夺奥金顿[10] 古尔丹还在幕后操纵黑手登上部落的新任大酋长之位,因为后者可以作为暗影议会的完美傀儡。尽管黑手骁勇善战,也算有些谋略,但他对权力过于渴望——这使得古尔丹能够轻易将其玩弄于股掌之中。

第一次大战

古尔丹与黑暗之门。

最终,古尔丹和被黑暗泰坦萨格拉斯占据内心的疯狂巫师麦迪文取得联系,后者承诺如果他率领兽族入侵艾泽拉斯大陆,就将封锁在萨格拉斯之墓中的神之力量交给他。古尔丹接受了这个提议,并依靠暗影议会的协助打开了艾泽拉斯与德拉诺之间的黑暗之门。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古尔丹和他的食人魔法师学徒古加尔秘密操纵部落在艾泽拉斯肆虐。古尔丹说服了格罗姆·地狱咆哮和他的战歌氏族在后来被称为第一次大战的这段时间里留守于德拉诺大陆。[11] 在黑暗之门元年,他下令杀害了杜隆坦德拉卡

古尔丹率领部落征服了艾泽拉斯王国的绝大多数地区,但在对暴风城 的最终围攻前夕,古尔丹发现了一支针对麦迪文之塔卡拉赞的突袭小队。意识到艾泽拉斯人打算杀死守护者麦迪文的古尔丹迅速进入其思想中搜索陵墓的位置。然而他还没来得及离开,麦迪文就死在了洛萨和卡德加的手中。这位守护者的背叛行为遭到终结,古尔丹也陷入了昏迷之中。

没有了古尔丹的出谋划策,奥格瑞姆·毁灭之锤在对迦罗娜严刑拷打后利用获取的情报轻松杀死了黑手,并肃清了古尔丹手下的术士,从而掌握了暗影议会的大权。[12]

第二次大战

魔兽争霸II中的古尔丹。
古尔丹,黑暗化身。

古尔丹从昏迷中醒来时,他的身边只剩下了暮光之锤古加尔和他忠诚的通灵师们。黑手,暗影议会和众多术士均不复存在,而迦罗娜与其他氏族也背叛了他。当然,迦罗娜的背叛是迫不得已。毁灭之锤愿意宽恕古尔丹的性命,尽管他内心知道有一天他必将为此后悔不迭。他甚至让古尔丹继续管理巴洛和暴风城堡的废墟,以此换取黑手追随者的相关情报。这真是再简单不过了:雷德麦弥没能坚持对古尔丹的忠诚,因此他对背叛前者也毫无愧疚。古尔丹向毁灭之锤透露,因为黑手的前掠夺者身份,掠夺者们正打算加入黑手之子,组建一支对抗毁灭之锤的军队。在不清楚这份情报真假(古尔丹自己也不确定)的情况下,毁灭之锤本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解散了掠夺者部队并将其下放至步兵团中。

作为对新任大酋长的“忠诚”体现,古尔丹承诺将创造一批仅效忠于大酋长本人的亡灵骑士军团。古尔丹和其手下洛卡玛·利齿领导的通灵师试图将死去术士的灵魂引入暴风城骑士的尸体之中,使其作为亡灵法师重返人间。随着他们的计划不断受挫,烦躁的古尔丹无意间发现了另一条可行之路。他和古加尔参加了一场强大的通灵师仪式,并在仪式达到高潮时杀掉了每一位通灵师,将他们的心脏转化为包含其亡灵之力与灵魂的魔法石。他将这些魔法石装在法杖之中,并将法杖交给那些兽人附体的骑士,使其成功被唤醒。他们成为了令人恐惧的死亡骑士,但实际上他们宣誓效忠的对象并非毁灭之锤,而是古尔丹。十分满意的毁灭之锤让古尔丹自行处事,他本人则专心于战争之中,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些死亡骑士并不是属于他自己的部队。

背叛与死亡

最终,古尔丹对权力的渴求导致了部落的覆灭。在毁灭之锤进攻洛丹伦首都的前夕,古尔丹带着暴掠氏族和暮光之锤氏族出海前往萨格拉斯之墓。突然失踪了近半部队的毁灭之锤被迫撤退,并开始猎杀这名临阵背叛的术士。这起事件给了联盟喘息之机,使其得以重整旗鼓。

古尔丹的确找到了陵墓所在之地,并从海底使其重见天日。带着他最信任的下属们,古尔丹打开了陵墓大门,开始进入其中搜寻萨格拉斯之眼的下落。然而,他没能找到希望中的神器,而是被长久以前循着萨格拉斯残存的黑暗魔法到达陵墓中的残暴恶魔们撕成了碎片。[13] 他的族人也遭到了毁灭之锤的报复而被屠杀殆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古尔丹才明白自己不过是一个被萨格拉斯所愚弄而为虎作伥的傀儡而已。

传承

古尔丹的头骨在伊利丹手中。
古尔丹的头骨艺术图。

古尔丹死后,他的头骨变成了某种与恶魔之力沟通的信物。古尔丹的一小片灵魂仍然寄存在他的头骨之中,持有之人能够听到他的私语——即使在死后,这位术士仍然十分危险。耐奥祖曾经用这头骨打开了德拉诺通往其他世界的传送门,后来卡德加又用它摧毁了黑暗之门。黑暗之门被毁后,卡德加为了逃离此处而在匆忙之间将头骨丢在了德拉诺某处耐奥祖创造的扭曲虚空之中。多年之后它又在艾泽拉斯重新出现,这一次它被燃烧军团用于污染费伍德的森林。从死亡骑士阿尔萨斯处了解到它的存在后,伊利丹·怒风找到并带走了头骨,在吸收其力量之后变成了半暗夜精灵半恶魔的状态。古尔丹的记忆依靠头骨内的术士魔法和陵墓墙上的符文继续存在着,伊利丹通过头骨内古尔丹的记忆找到了陵墓,而玛维·影歌则找到了符文。在陵墓坍塌之后,古尔丹存在过的最后证明也消失无踪。

他在暮光之锤氏族的忠实追随者们背叛了燃烧军团,并开始崇拜新的主人

《魔兽世界》游戏中

燃烧的远征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

如今在德拉诺的残留部分——外域之内的影月谷诅咒祭坛中还能见到关于古尔丹的投影。这座祭坛位于一座被称为古尔丹之手的庞大火山前方。这些不断重复的投影好像在描述开启黑暗之门时的情景,根据大地之环的记载,在古尔丹断绝兽人与德拉诺元素之灵之间的联系时,他亲自让这座火山拔地而起。

能力

麦迪文认为古尔丹是他的族人中最强大的术士。[14] 这个说法基本正确:古尔丹的头骨在他死后的数十年间仍然充盈着无比强大的术士魔法。他在断绝兽人与德拉诺元素之灵之间的联系时亲自让大火山古尔丹之手从地下隆隆升起。

此外,古尔丹在对付黑暗教团的鸦人时,只用一个咒语就将其一扫而空。这个咒语不仅摧毁了他们的营地,还扭曲了他们的灵魂。

角色扮演游戏中

性格

古尔丹有着对力量难以抑制的渴望和残忍无情的个性。他的操纵对象不分盟友和敌人,并且为了获得更高的地位不择手段。尽管古尔丹参与了形形色色的阴谋诡计,他最终的目标还是找到萨格拉斯之墓的位置,将这位黑暗泰坦的力量据为己有。对古尔丹而言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为此不惜背叛他的族人和牺牲他最亲近的朋友。

古尔丹只有在其最感兴趣的事情上才值得相信。他常常用金钱向他人换取有用的情报,然后将他们杀掉作为报酬。古尔丹只相信和他个性相投的同类——那些野心勃勃并且不惜一切但求上位的人。他知道这些人最容易判断,只要许以财富或权势就能将其置于股掌之间。他害怕的是那些品德高尚和信仰坚定的人,他们通常会经受住他的诱惑,在古尔丹的眼中这些都是绝对不能信任或依靠的人。因此,他比较倾向于联系法师,巫师,游侠和斥候,而不喜欢德鲁伊,牧师和圣骑士。他的盟友是部落一方,并且一般对联盟的种族持敌对态度,除非他们对他渴求的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5]

战斗与能力

古尔丹会先召唤怪物分散和骚扰对手,然后再挥舞恶魔法杖消灭掉已经被他分而治之的战术隔离开来的敌人。[15]

人们一致认为古尔丹是有史以来最强的存在之一。布莱恩认为“古尔丹是历史上最强大的凡间术士”。[5]

语录

部落的崛起

“想象一下如果你带领的是一队控制着力量之源的萨满,而不是向其乞求力量。想象一下如果这些萨满,还有他们的仆从都为你而战。这些仆从能够,比如说,让你的敌人无助而恐惧地逃跑,或者像夏天的虫子吸血那样吸光敌人的魔法,或者让敌人的注意力分散而不专注于战斗……”[16]
“我将要告诉你们的东西你们可能有点难以接受,但是我对我的人民有信心,你们不是闭塞的人,尤其当面对能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方法的时候。正如我们惊诧和敬畏地发现,除了我们的先祖之魂和元素之灵之外还有其他强大的存在,我们也发现了除了与元素合作的方法之外的驾驭魔法的方式。一种并非基于恳求和施舍的力量……一种由于我们足够强大而能够要求出现的力量。一种在出现时我们可以控制的力量,我们可以要求它们服从我们,遵从我们的意志,而不是以其他方式在我们周围存在。”
“看看这些掌握着力量的人,看这些不惧怕运用这些力量的人。看啊……他们是术士[17]
“即使现在,我们的盟友仍努力在他那边维持着传送门。而此刻,让我们开始吧。鲜血作为最纯净的礼物,送给那赐予我们强大力量的人。而孩童的血则更是纯粹。随着我们敌人的生命流逝,我们将打开传送门,并步入一个荣耀的新世界——部落历史崭新的一页!”[18]
“完美。”(收到麦迪文关于黑暗之门的计划后)

黑暗之潮

"但是确实需要术士。你需要我们的魔法,因为人类掌握着这些法术,没有我们的帮助,你将必败无疑。而现在的术士仅剩无几,我自己,古加尔,还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通灵师。如果仅仅为了报复而杀掉我就太浪费了。”[19]
“这些通灵师已经完成了他们的责任。现在,他们将拥有一个新的责任,一个更加伟大的责任。带上我们的器具。我们需要完成一次牺牲。“[20]
“毁灭之锤杀掉了其他的术士不过他们的灵魂依然在周围徘徊。我们将召唤他们并将它们塞进那些人类的尸体里。他们将很渴望回到这个世界,然后再一次为部落而战。”[21]
“不要害怕,洛卡玛。这并不代表你的末日。相反的,你将在我的帮助下完成你的任务。你将再一次的为部落而战。然后毁灭之锤将获得他想要的不死的战士。这就是亡灵法师好的地方——我们从来不会浪费任何一件东西。”[22]
“我自己?不。我对用战斧或者战锤攻击这些街道,将我的敌人宰成肉块没有兴趣我所选择的是更加伟大的一条道路,我会用灵魂与他们碰面,然后在遥远的地方摧毁他们,吞噬他们。然后很快的,那些我所希望的东西都将成为我的,毁灭之锤将不足挂齿。甚至是部落的力量也会在我面前变得苍白无力。然后我将展开我的双手,将这个世界清扫干净,然后将这个世界重新创造成我所希望的那样!” (当被古加尔问到对大酋长的看法时)

轶事

画廊

模型

<videoclip image="http://media.blizzard.com/wow/legion-6a153ad2/images/guldan-still.jpg" mp4="http://media.blizzard.com/wow/legion-6a153ad2/videos/guldan.mp4" webm="http://media.blizzard.com/wow/legion-6a153ad2/videos/guldan.webm"></videoclip>

参考和注释

  1. 1.0 1.1 1.2 魔兽争霸 II:战网版 指南, pg. 28
  2. 氏族之王
  3. Rosenberg, Aaron. 《黑暗之潮》, 88. ISBN 978-1-4165-3990-2. 洛卡玛·利齿是这群巫师中非正式的领袖,他扮演着将他们的成就——或者失败——报告给那位高阶术士的角色。
  4. Rosenberg, Aaron. 《黑暗之潮》, 92. ISBN 978-1-4165-3990-2. “这不是你的末路。与此相反,有了我的帮助,你将成功完成任务。你将再次为部落而战。毁灭之锤将拥有他想要的亡灵战士。”古尔丹大笑着,“这就是亡灵法师好的地方——我们绝不浪费任何东西。”
  5. 5.0 5.1 Horde Player's Guide, 132
  6. Rosenberg, Aaron. 《Tides of Darkness》, 304. ISBN 978-1-4165-3990-2. 
  7. http://us.battle.net/hearthstone/en/blog/11725913 Gul'dan's Hearthstone page
  8. A Warrior Made--Part 2
  9. The Gathering
  10. Beyond the Dark Portal chapter 19
  11. Beyond the Dark Portal
  12. Rosenberg, Aaron. 《Tides of Darkness》, 16-22. ISBN 978-1-4165-3990-2. 
  13. http://us.battle.net/hearthstone/en/blog/11725913
  14. Rise of the Horde, 331
  15. 15.0 15.1 Shadows & Light, 39
  16. Rise of the Horde, pg. 312
  17. Rise of the Horde, 220
  18. Rise of the Horde, pg. 517
  19. 黑暗之潮 pg. 36
  20. 黑暗之潮 pg. 135
  21. 黑暗之潮 pg. 135
  22. 黑暗之潮 pg. 138
继承自
Velen
(as Superior of the Temple of Karabor)
头衔
Master of the Black Temple
继任者
Ner'zhul
(as Lord of Shadowmoon Fortress)
继承自
None
头衔
Grand Master of the Inner Circle of the Shadow Council
继任者
Grandmaster Vorpil and Fel'dan
继承自
None
头衔
Warchief of the Horde
(conjointly with Blackhand)
继任者
Orgrim Doomhammer
avatar
avatar
Yiyi
0

帅呆!!!

4年
avatar
子凯
1

很赞~

4年
avatar
北落师门
1

非常赞~

4年
avatar
SerGawen
1

Kosh'harg Celebration=喀什哈格节

shadow council=暗影议会

以及 古加尔、沃舒古 尽量用国服译名~

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