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校对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需要校对的词条。

需要帮助
这篇文章需要改进。

自上而下,从左向右:瑟莱德丝公主埃霍恩拉格纳罗斯桑德兰、以及普通的土元素水元素沼泽巨兽火元素风元素
漫画中的四元素。
如果你要找的是奥术魔法的元素学派,请访问魔法学派
如果你要找的是萨满的元素专精,请访问萨满祭司

元素Elemental是获得了原始的物理形态的元素之灵,它们没有年龄的概念,亘古长存[1]。它们的精魂由动荡的元素能量构成,且位于它们躯体的核心部位。[2][3]艾泽拉斯,元素由泰坦守护者束缚在元素位面。当他们在物质世界被杀死,其实质是被强制遣返回到元素位面。

正因如此,在元素位面击杀它们是一劳永逸的做法[4] 。然而,其他元素会吸收元素死去后逸散的力量[5]。虽然元素被囚禁在元素位面,但那些寻求元素力量的人可以通过召唤的方式使它们现身艾泽拉斯[3]。那些最强大的元素统治着它们的同胞,他们被称为元素领主。元素生物的核心在死后仍保留一定的智能性[6]

起源

无垠止境形成的早期,碎裂之残片遍布整个宇宙。他们撞击在各种各样的星球上,并为它们灌注了生命的火花——元素是其中最常见也是最原始的生命形态。它们几乎遍布在无垠止境的每一个角落。[7]。各个星球上的灵魂能量滋养着星球上的元素生命。

其他来源

  • 在锻铸注魔钢铁时,少许魔法力量渗透到了煤炭中。经过若干年,甚至是数十年,不受束缚的能量慢慢具备了形体,成为了无比刚毅的微小元素生物。[8]
  • 与更具野性的仆从相比,那些能为石头赋予生命的魔古巫师们更钟爱这些感官迟钝的小伙伴。[9]
  • 恶魔法术可以缔造出活体的邪能火焰。[10]

生命循环

黑暗萨满用于操纵元素的衰朽之力相对,灵魂能量常被萨满们用于和元素进行沟通,而这能量正是滋养元素之灵的养料。星魂的成长吸收了星球上大量的灵魂能量,因此,奔腾在原初艾泽拉斯大地上的元素无以为继,变得狂野而混乱。[11]与之相反,大量灵魂能量的沉积则会使元素之灵陷入沉睡。德拉诺的元素彼此之间保持着和谐,通力合作,这一现象就代表了德拉诺的灵魂能量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平衡上。

作为生命循环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杂质会在元素体内聚积。当污染达到一定程度时,元素就会变得不稳定,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具有爆炸性。重生的一个必要环节需要用到纯净的活体精华,而这些精华可以从其他元素体内夺取。[12]

艾泽拉斯的元素可能发展出了某种意义上的等级制度。有许多元素都持有诸如男爵、领主、公爵之类的头衔。一些元素领主的强大后代也以“王子”或“公主”的称号为人所知。

历史

原初的艾泽拉斯

随着第五元素灵魂的不断减少,艾泽拉斯元素之灵变得越发不安定起来。沉睡的星魂消耗了大量的第五元素,以至于艾泽拉斯的元素的性质变得异常暴力,极其混乱,试图破坏一切。[13]

元素肆意奔行在原初的艾泽拉斯大地,彼此之间进行着永无止境的争斗。四位元素领主以至高的权柄统御着旗下无穷无尽的次级元素。奥拉基尔派出自己神出鬼没的爪牙,一面监视他的敌人,一面从内部挑起不和。拉格纳罗斯钟情于蛮力,试图蒸干大海,熔炼高山,用灰烬遮蔽天空。塞拉赞恩隐遁不出,只有当敌人在她拔起的高山前连连折损后,石母才会现身攻击那些精疲力尽的敌人。耐普图隆的行动则富有策略性,他坐观其他元素相争,随后长驱直入,击破孤立无援的敌人。[14]

黑色帝国统治下的艾泽拉斯地图

上古之神们离开无垠止境,它们砸入艾泽拉斯地表,将自身与卡利姆多紧密相连。为此,四位元素领主有史以来第一次团结在一起抗击古神初生的帝国。尽管元素军团势力强大,但它们依然无法对抗无穷无尽的恩拉基亚基浪潮。元素们最终遭到了上古之神的奴役。[15]没有了本土元素的节节反抗,古神的影响力迅速扩张,黑色帝国的边疆扩展到了世界的大部分地区。[14]

元素领主直面泰坦造物

终于,万神殿泰坦造物军团开始了对上古之神的进攻。泰坦的军队击败了上古之神,并将它们封印在星球的地下深处。而在此之前,他们将元素大军分别囚禁在元素位面的四个区域:深渊之喉火源之地地深之源天空之墙[16][17]

元素混战

即使是被囚禁在元素位面中,元素领主之间的征战仍在继续。元素大灾变在艾泽拉斯的核心持续了五千年之久。拉格纳罗斯的副官,迦顿加尔,策划了对风王子桑德兰的背叛,趁他大意俘获了他。桑德兰对悄然逼近的火焰领主毫无察觉。桑德兰还来不及反应,萨弗拉斯——拉格纳罗斯的传奇重锤——就毫不留情地命中了他,让他彻底倒下。

火焰领主畅快吸取了桑德兰的精华,但却没能完全吞噬他。他将桑德兰残存的些许精华储存在一个用来束缚元素的护符中。他将护符击碎,使其分裂成两个无瑕的残片,也就是后来被称为[逐风者禁锢徽记]的物件。拉格纳罗斯将这两个残片分别交给了他的两位副官保存。[18]

三锤之战

索瑞森召唤拉格纳罗斯来到物质世界

黑暗之门前230年,三锤之战期间,皇帝索瑞森将火焰领主拉格纳罗斯召唤至赤脊山地区。索瑞森本打算利用火焰领主让其他的矮人部族屈服。然而讽刺的是,拉格纳罗斯出于自己的目的奴役了黑铁矮人。他闯入物质世界的粗暴举动创伤了周边地区,由此产生了今天的黑石山燃烧平原灼热峡谷[19]

近期事件

黑石山,拉格纳罗斯和他的火元素大军在一场黑石山争夺战中被黑龙奈法利安镇压并囚禁。

当时猎潮者耐普图隆仍与拉格纳罗斯处于战争状态。他试图利用凡人种族来削弱其他三位元素领主。他的代理人——海达希亚水元素的领袖海达克西斯公爵,试图将其他人拉拢到他的阵营。他将冒险者们派往熔火之心与火焰领主作战。另一位代理人苏纳曼则在烈日石居寻求帮助以摧毁焦炭谷中拉格纳罗斯的元素部队。

大灾变

死亡之翼地深之源突入艾泽拉斯,他击碎了世界之柱。这使得元素位面倒向了艾泽拉斯,且这位面的一部分影响了现实世界。奥拉基尔拉格纳罗斯接受了死亡之翼播撒毁灭的邀请函,而耐普图隆塞拉赞恩则对此不屑一顾。

火焰领主的军队对海加尔山发起了全面进攻,意图摧毁世界树诺达希尔。由塞纳留斯玛法里奥·怒风哈缪尔·符文图腾领导的海加尔守护者们联合联盟部落冒险者将他的仆从推回了火源之地——并将拉格纳罗斯斩杀于此。

娜迦恩拉其暮光之锤联手袭击了猎潮者耐普图隆;塞拉赞恩则和闯入地深之源暮光之锤成员发生了摩擦。

至于奥拉基尔,他呼唤了风之议会——这些古老的风元素的力量几乎比肩奥拉基尔本尊——来帮助他进行对风领主故乡的元素入侵。[20]

他协助死亡之翼试图夺取远古起源装置,派遣他的元素大军摧毁了奥丹姆的原住民防卫者——他的老对手——托维尔人。死亡之翼愿意治愈他们的血肉诅咒,而托维尔人拒绝了。风领主在大灾变期间的第一个举动就是毁灭了奥西斯的居民,以此作为托维尔人对死亡之翼说不的报复。[21] 奥拉基尔的军队和他最强大的仆从驻扎在旋云之巅内,它们在此训练阵型、折磨被俘获的托维尔人,随时准备再度进攻奥丹姆。[22] 在奥拉基尔被斩杀前不久,他捕获并用崭新的力量扭曲了希望束缚元素为她所用的缚风者哈格拉[23]

风领主奥拉基尔最终被斩杀在自己的居所,也就是风元素领域天空之墙四风王座内。

军团再临

燃烧军团第三次入侵期间,大地之环帮助元素找到了拉格纳罗斯和奥拉基尔的接替者:斯莫德隆桑德兰。他们成功说服了四位元素领主,让元素与并肩对抗军团。萨满祭司和元素现在活跃在破碎群岛抗击军团的行动中。

在魔兽世界游戏中

在游戏中,你经常能在极富对应元素属性的地区附近看到元素生物:水元素出没在海岸线旁或湖中;火元素则显现在熔岩池或其他饱受火焰侵扰的地区;土元素从山丘和洞穴中隆起;风元素则经常在起风的地方——譬如大草原或沙漠——上呼啸。元素生物也大多掉落对应的元素类物品,譬如掉落火焰之心的火元素生物和掉落水之精华的水元素生物。

基本的元素类型

元素类型 描述 子类
基本元素 最常见的元素形态,戴有束缚护腕
被束缚的元素 被囚牢或者魔法手段(比如魔力束腕)束缚的元素
自由的元素 没有被囚牢或者束腕束缚的元素
亡魂 曾一度作为邪恶的上古之神的步卒出现在战场上的元素生物。
元素升腾者 通过升腾仪式成为元素生物的凡人种族。
熊猫人之灵 仅在潘达利亚迷踪岛出没的元素生物。

特殊的元素种类

人们发现有一些特殊的元素生物仅出现了个例。

元素 类型
空气
大地
火焰
法力
水银
原始

作为游戏中术语的"元素"

出于游戏性目的,魔兽世界中的很多NPC都被定义为元素生物。但他们事实上并非真正的元素之身。他们不能被剥皮,但有些土元素的尸体可以进行采矿动作。附魔师们可以通过附魔武器 - 次级元素杀手附魔武器 - 元素杀手来提高对元素生物的杀伤力。所有的元素生物都可以被术士放逐

植物类

建造物

RPG中

泰坦将上古之神们击败并囚禁起来的同时,他们也将所有的元素生物放逐到了元素位面。元素位面是一个充斥了暴力和危险的地方,不同种类的元素互相攻伐,不知休止,试图扩张自己的领土。理所当然地,一些元素尝试通过进入艾泽拉斯来逃离这永无宁日的争斗。他们在艾泽拉斯一些合适的环境中建立了自己坚实的巢穴。这些移居而来的元素发现自己很难摆脱自己在元素位面时养成的争斗习性;他们凶狠地守卫着自己的新领地,不断寻找着扩展领地边界的机会。

所有的元素都使用卡利姆多语。不论是被召唤或是自行来到艾泽拉斯,他们都佩戴着一对魔法护腕。这对护腕是在元素生物离开元素位面时自动生成的。他们将特定的元素生物与艾泽拉斯相连,允许他们在元素位面之外生存。如果护腕的魔法被干扰——通常是受到了长时间的物理或魔法攻击——元素生物会失去大部分力量,而且可能一不小心就被遣返至元素位面。[25]

混种元素

混种元素是拥有两种或以上基本元素特征的元素生物。

混种元素 子类
  • 双重混合元素
  • 三重混合元素
  • 完全复合元素

备注和轶事

  • 在魔兽世界中,元素生物曾经免疫同种类的元素法术(比如免疫火球的火元素)。然而随着资料片的更迭这一设定被一步步削弱,最后在Patch 5.0.4中被彻底删除。
  • 元素被绑定在元素位面,也只有在元素位面才能被真正的杀死。如果他们在现实世界被击杀,他们也只不过是被放逐回到所属的元素位面罢了。[26][27]
  • 污泥怪也曾是一种元素生物。[28]
  • 元素生物可以感知到痛苦。[29]
  • 德拉诺的元素生物被称为元素之怒,他们试图维持世界的平衡。[30]
  • 作为一种生物,Elementals最早出现在帕拉塞尔苏斯[31]的炼金术作品中。

扩展阅读

参考与注释

模板:Cosmic forces and magics 模板:Nature and Divine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