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官方小说,请查阅魔兽世界:伊利丹
优质词条
感谢这篇文章的所有贡献者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优质词条。
Illidan the Betrayer.jpg
伊利丹·怒风
Illidan Stormrage
Neutral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背叛者 The Betrayer[1]
外域之王 Lord of Outland[2]
暗影之王 Lord of Shadow[3]
大人 Lord
伊利达雷之王 Lord of the Illidari[4]
伊利达雷之主 Master of the Illidari
性别 男性
种族 恶魔[9][10][11]
暗夜精灵 (前)[10]
职业 恶魔猎手[5]
巫师[6][7][5]
身份 伊利达雷之主
外域之王及黑暗神殿之主
前月之守卫队长
所在地 多个位置
状态 健在[8]
势力信息
阵营 中立
势力 伊利达雷
抗魔联军
前势力 燃烧军团

卡多雷帝国
卡多雷抵抗军
月之守卫
人物关系
亲属 玛法里奥·怒风(双胞胎哥哥)
泰兰德·语风(嫂)
珊蒂斯·羽月(养侄女)
导师 基尔加丹
罗宁
门徒 瓦雷迪斯·邪魂
盲眼者莱欧瑟拉斯
阿兰蒂恩
如果能终结燃烧军团,那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There is no sacrifice too great if it brings an end to the Burning Legion.

—— 伊利丹·怒风

伊利丹·怒风Illidan Stormrage是首位恶魔猎手,曾自封为外域之王,前黑暗神殿统治者,伊利达雷的最初领袖。他是玛法里奥·怒风的孪生弟弟,深爱着泰兰德·语风。他生为暗夜精灵,曾是一位天赋绝伦的巫师,但在上古之战中表面上背叛了他的人民,投靠了恶魔燃烧军团。(事实上他的目标是秘密地击退军团的入侵。)由于这样的背叛,以及其在第一口永恒之井于战争末期被毁后,又私自创造第二口永恒之井的罪行,他背上了“背叛者”的恶名,被囚于海加尔山下的深穴监牢中。在玛维·影歌和她的守望者的监管下,伊利丹在那里度过了超过万年的岁月。

第三次大战和燃烧军团对艾泽拉斯第二次入侵中,泰兰德认为伊利丹会是一位有价值的盟友,因此释放了他。但在与恐惧魔王提克迪奥斯战斗之前,伊利丹吸取了古尔丹之颅中的邪能,从此变为了恶魔。尽管他随后击败了这位燃烧军团的高层领袖,玛法里奥还是放逐了他。在战争末期,恶魔败退,恶魔领主基尔加丹接近了他,令其摧毁基尔加丹的不忠造物——巫妖王。在瓦斯琪女士召集的一支纳迦军队的帮助下,伊利丹尝试着使用神器萨格拉斯之眼摧毁巫妖王的大本营冰冠堡垒,但他的行动被玛法里奥、泰兰德和玛维阻碍了。得知泰兰德正遭受亡灵天灾的袭击后,恶魔猎手立马抛弃了自己的任务,暂时与其兄长并肩作战以拯救他们共同的心爱女人。随后,畏惧于基尔加丹的愤怒,伊利丹和他的纳迦逃往破碎大陆外域,在那里,凯尔萨斯·逐日者领导的血精灵阿卡玛领导的破碎者德莱尼也来到了他的麾下。

伊利丹和他的下属们一道推翻了外域的暴君,深渊领主玛瑟里顿,并将恶魔的大本营军队据为己有,并宣称自己为新任外域之王。但好景不长,基尔加丹很快再次出现在伊利丹面前,施与了他第二次完成任务的机会。伊利丹不得不回到诺森德。在前往冰冠堡垒途中,伊利丹被巫妖王的勇士阿尔萨斯·米奈希尔阻止,死亡骑士在巫妖王堡垒的入口外差点杀死了他。侥幸逃过死亡的伊利丹回到外域,整顿旗鼓,为他的新计划:摧毁燃烧军团和恶魔世界阿古斯努力。

尽管摧毁军团重地纳斯雷萨的计划获得了成功,伊利丹本人还是被阿卡玛、玛维·影歌和他们带领的一队艾泽拉斯冒险者逼得走投无路,在自己的居所之中被击杀。但伊利丹的故事还没有完结:在宿命般的对决结束后,玛维将这只恶魔的尸体秘密地带到了守望者地窟,让他的灵魂继续遭受永恒刑期的折磨。这持续了数年,直到燃烧军团再次入侵

伊利丹在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中首次出现,在其续作冰封王座中大放异彩。在魔兽世界中,他首次出现于游戏的第一个资料片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中,在补丁2.1.0中成为了黑暗神殿的最终首领。在魔兽世界:军团再临中,伊利丹与他的伊利达雷再度归来,作为击败军团的首要人物和艾泽拉斯的英雄们并肩而战。

生平

上古之战

参见:上古之战

Spell holy borrowedtime.png
时代变了!——加尔鲁什 · 地狱咆哮
由于资料变更,这篇文章的部分内容已经过时。
你可以点击这里帮助我们更新。

伊利丹和他的双胞胎哥哥玛法里奥出生于瓦尔莎拉洛拉希尔[12],与泰兰德·语风一起在苏拉玛长大[13]

伊利丹精于研习上层精灵魔法。年轻时他曾尝试像其兄长一样走上德鲁伊之路,然而巫术以与大地法术全然不同的独特魅力向他发出了召唤。不同于玛法里奥,伊利丹生就一双琥珀色的瞳孔,这在当时是身负伟大命运的象征。(也可能是暗示能够成为伟大德鲁伊的潜能特征。[14]) 当玛法里奥与泰兰德的人生道路逐渐清晰之时,伊利丹却还在找寻自己的命运。并非上层精灵出身的他被破格任命为军事领袖库塔洛斯·拉文凯斯的私人法师。

阿克蒙德对艾泽拉斯的入侵与艾萨拉的叛变同时浮出水面后,玛法里奥说服伊利丹离开了他的女王。起初伊利丹跟随在他的兄长身后,但随着塞纳留斯巨龙的参战,玛法里奥意识到他们的敌人太过强大。于是他计划摧毁永恒之井以终结入侵。这个想法让伊利丹十分惊恐。永恒之井是他力量的源泉,也很可能也是精灵族永恒生命的来源,这对他而言实在难以承受。除此之外,这个暗夜精灵还发现自己对燃烧军团的力量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其混乱的行为之下感受到了纯净的魔力之源。虽然暗夜精灵奋力守护自己的土地,燃烧军团的数量好像从未有减少的迹象。萨特萨维斯对此产生了疑虑,而他的困惑则在伊利丹脑海中深埋下了猜疑的种子,并促使后者前往寻求燃烧军团的力量以使自身变得更强。

拉图修斯牺牲后,伊利丹成为了月之守卫的领袖。但伊利丹并未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他命令月之守卫们把力量传递给他,以此强化他自己的法术。这使得月之守卫们无力抵御来自恶魔的攻击,因此死伤惨重。[15][16]在守卫黑鸦堡垒的一场战斗中,他曾抽干了自己手下士兵的力量,导致了他们的死亡。伊利丹认为这样的牺牲是击败燃烧军团所必需的,而不能理解他的人都过于愚蠢。[17]

伊利丹对艾露恩姐妹会的新任女祭司泰兰德·语风有着强烈的感情。为了引起泰兰德的注意,他经常做出一些未经深思的事情,尤其是在魔法上——他从来没有意识到这并不是泰兰德选择爱人的依据。在伊利丹拼命想赢得泰兰德青睐时,二人都未想到这场战斗在开始前就已分出高下:泰兰德从一开始就选择了玛法里奥。萨维斯知道这件事后,利用他的力量蛊惑伊利丹的心灵,让他相信只要玛法里奥死去,伊利丹就不必再为了泰兰德的爱而争夺。最终,目睹泰兰德投入兄长怀中的情景让伊利丹与战友分道扬镳。

伊利丹很有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击败了一位名为埃辛诺斯末日守卫指挥官,并将这只恶魔的武器纳为己用——这就是后人所熟知的埃辛诺斯双刃[18]伊利丹离去后,库塔洛斯的女儿伊利萨娜·拉文凯斯——她因父亲的死亡悲痛欲绝,相信伊利丹的道路是正确的——选择去找寻伊利丹,追寻他的脚步。 [19]

萨格拉斯烧毁伊利丹的双眼。
上古之战三部曲:天崩地裂》中的伊利丹。

伊利丹怀着脑海中的新计划踏上了前往辛-艾萨莉的旅程。在那里,他和艾萨拉及玛诺洛斯结为盟友。伊利丹的计划是获取恶魔之魂,这件由曾经的大地守护者耐萨里奥,现在的死亡之翼创造的神器,以此关闭让恶魔进入卡利姆多的黑暗之门。然而,为了完成这个计划,伊利丹必须不断追寻更强的力量,并最终来到了萨格拉斯面前。这位恶魔之主很快发现了伊利丹的计划,并认为这可以为燃烧军团所用。萨格拉斯对此感到愉悦,为伊利丹的效忠赐予了他一份“礼物”。从黑暗之门的另一侧,萨格拉斯亲自将伊利丹的双眼灼瞎,取而代之的则是燃烧的神秘火焰,让伊利丹能够看清所有种类的魔法。此外,他的身上也刻画上了奥术纹身。在他的眼睛被烧毁后,伊利丹也看到了燃烧军团的真正实力,和他们跨越无尽宇宙的远征。他意识到,即使在艾泽拉斯将其击败,也仅是获得了微不足道的胜利。他暗下决心,要找到一条能彻底击垮军团的道路。[20][21]艾萨拉对这位“新的”伊利丹十分感兴趣,尽管两人仍互相提防,艾萨拉还是派遣了近卫队长瓦罗森去帮助伊利丹寻找恶魔之魂。

在军团取得了恶魔之魂后,他们准备将它用做加强永恒之井上空为萨格拉斯准备的传送门的焦点。伊利丹此时回归了卡多雷抵抗军,在目睹了伊利丹的“背叛”和将胜利之钥交到恶魔手中的行径后,他们现在对他极不信任。但伊利丹还是与玛法里奥一道努力,使用恶魔之魂的力量关闭了传送门。传送门的毁灭使永恒之井本身也变得不稳定,当抵抗军撤离辛·艾萨莉时,伊利丹拿出了几个瓶子,用永恒之井的水装满了它们。永恒之井的不稳定最终导致了天崩地裂——古卡利姆多大陆被撕裂为了几块,辛-艾萨莉沉入了海底。

在这之后,伊利丹登上了海加尔山峰顶,在那里找到了一潭宁静的小湖。他将三瓶井水倒入湖内,其中混乱的能量开始迅速蔓延。将整座湖“污染”为了第二口永恒之井。然而伊利丹并没能高兴多久,他的哥哥玛法里奥带着泰兰德与余下的卡多雷领袖发现了他,并为他的所作所为大惊失色。玛法里奥无法接受弟弟犯下如此背叛行径,他再次尝试向伊利丹解释这种行为将产生的后果。他坚持认为这股魔力天生有着混乱的力量,它的存在只会带来毁灭。伊利丹拒绝听从,他对魔法表现出的欣喜若狂让玛法里奥把他视作一名无知的愚蠢之人。伊利丹则宣称,倘若有一天燃烧军团卷土重来,魔法将会大派用场。

这种毫无悔改的态度让玛法里奥大发雷霆,并意识到伊利丹已经永远迷失在了魔法的道路上。他下令将伊利丹囚禁在海加尔山下一处与世隔绝的监牢之中。后来,玛法里奥曾提到他不时会前往伊利丹的牢房劝说他,希望他回心转意。[22]

脱狱而出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中的伊利丹。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中的伊利丹。

伊利丹在一座暗无天日的监牢之中被囚禁了整整一万年。丛林守护者凯利范克斯与一群暗夜精灵(包括玛维·影歌)夜以继日地看守着这位背叛者。然而最终的劫狱者竟然是泰兰德。她杀掉了暗夜精灵守卫,期冀伊利丹能够对抗借天灾军团之手再次返回艾泽拉斯的燃烧军团。怀着对泰兰德不因监禁而有所变化的爱恋,伊利丹同意了这个请求。他发誓将驱逐燃烧军团并永远离开暗夜精灵一族。

玛法里奥反对泰兰德的选择,认为释放伊利丹将会是一场灾难。伊利丹对兄长的固执己见厌烦至极,又急切渴望证明自己与恶魔已无关联,于是独自率领一队暗夜精灵前往费伍德消灭燃烧军团。在费伍德中,他遭遇了巫妖王的先锋阿尔萨斯,两人发生了一场大战。这场比斗势均力敌,难分难解。伊利丹最后中断了决斗并询问阿尔萨斯为何要截住自己。阿尔萨斯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古尔丹的头骨,这件污染费伍德的恶魔圣物。他解释说如果这件圣物被摧毁,森林的污染就会终止。为了确保伊利丹上钩,阿尔萨斯对头骨力量的叙述毫无保留,还提到他的主人十分了解伊利丹对力量的渴求。尽管伊利丹并不相信阿尔萨斯,他还是踏上了寻找头骨的旅程。

在伊利丹和部下试图获取圣物时,发现有一座巨大的恶魔之门守卫着头骨。伊利丹相信只要自己的力量足够强大,就能在泰兰德的心里占得一席之地。于是他破除了恶魔封印,并将古尔丹的头骨纳为己用。尽管他为自己获得了力量,但同时也身处极大的危险之中。头骨的争夺战异常惨烈,这件圣物的力量也改变了他自身。变身为恶魔的伊利丹将自己隐藏于暗影之中,最终消灭了提克迪奥斯及其部队。不过伴随着胜利而来的还有毁灭。泰兰德与玛法里奥发现了伊利丹体内的恶魔之力,并用鄙视与厌恶的眼光看待他。玛法里奥狠狠地训斥了他,认为自己的弟弟已经为了更强的力量献出了自己的灵魂。最终,伊利丹被暴怒的玛法里奥驱赶出了森林。

伊利丹认为自己的牺牲和努力完全没有得到认可,并低语着“那便如此吧……哥哥”离开了暗夜精灵的土地。

结交盟友

伊利丹从深海之中召唤纳迦族。
燃烧军团海加尔山被击败,阿克蒙德死亡的几个月后,基尔加丹会见了伊利丹。

燃烧军团被击败后,基尔加丹注意到伊利丹对燃烧军团的小动作并找到了他,给了他最后一次效忠的机会。他要伊利丹前往寻找并摧毁冰封王座耐奥祖的力量已经远超出基尔加丹所能控制的范畴,而伊利丹的目标就是将其抹除掉,以此换取他梦寐以求的强大魔力。他还将基尔加丹之球交给伊利丹帮助他完成任务。

掌握古尔丹的头骨之后,伊利丹也逐渐了解到这位术士的记忆。一个计划浮现在他的脑海,但他需要援手。他决定去寻求一些老朋友的帮助。

伊利丹将纳迦一族召唤至地表。纳迦原本是艾萨拉的奎尔多雷仆从,他们渴望向暗夜精灵与其他在天崩地裂中幸存的地表种族复仇。敬畏伊利丹魔法力量的纳迦族同意结盟,[9]瓦斯琪成为了这支被称为“伊利丹的纳迦”的部队领袖。然而伊利丹仍然还要对付从卡利姆多而来,穷追不舍的守望者玛维·影歌。于是他紧接着又和一群后来被称为伊利丹的仆从萨特[23] 以及一些堕落的熊怪联合。[24] 之后他率领手下的仆从前往南迪斯的港口。玛维杀掉了熊怪并击败了他的部队,但当她抵达港口时,伊利丹已经登船远航,而海中跟随的众多纳迦也断绝了她追击的念头。[23]

带着身后的纳迦,伊利丹抵达了破碎群岛的海岸——这里便是苏拉玛,这个伊利丹长大之地的废墟遗迹。二十年前,古尔丹和他的术士曾在此安营扎寨,而这里也正是萨格拉斯之墓的所在地。

破碎群岛之战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中伊利丹的头像。
获得基尔加丹之球后的伊利丹。

然而,伊利丹的仆从们没能摧毁所有船只,导致了玛维和看守者们在伊利丹后不久也抵达了这里。两支部队在海岸线上展开一场厮杀。伊利丹率先抵达墓穴,而玛维紧随其后。有了古尔丹的记忆后,伊利丹很快进入墓穴深处并抵达了藏有萨格拉斯之眼的密室。玛维到来时,伊利丹和瓦斯琪正在激活这件强大的圣物。作为被囚禁一万年的复仇之举,伊利丹用圣物使得整个墓穴分崩离析,而他本人则和纳迦一起从水下通道逃离。尽管他将娜萨副官与其他看守者们杀死在墓穴之中,玛维本人却用闪烁魔法成功逃脱。回到地表之后的双方继续战斗时,守望者派遣了一位信使前往灰谷请求援兵。

在玛维的基地快要抵挡不住时,玛法里奥和泰兰德带着援兵赶到了破碎群岛。他们的反攻一举击退了伊利丹的部队,但他和部下在损失惨重前已设法逃离。泰兰德追出了基地,但伊利丹诱使她保护自己,并警告她不要再参与此事。于是他又再次逃亡海上。在这场战斗中,泰兰德终于明白了她鄙弃伊利丹的理由:他因为不断增强的魔力和权势而鬼迷心窍,忘记了自己内在的力量。而玛法里奥的力量虽然同样在增长,却未曾迷失本心。明白这一点之后,伊利丹最终还是要处理自己的感情。

伊利丹在洛丹伦海岸登陆,并迅速通过银松森林抵达达拉然,准备使用萨格拉斯之眼消弭终年不化的冰盖,以此摧毁冰冠冰川冰封王座。然而他被玛维和玛法里奥所干扰,未能完成法术。玛法里奥感受到大地因伊利丹的法术而四分五裂,并认定他是危害世界的祸害,必须被阻止。被兄长纠缠不休的伊利丹将玛法里奥看作愚蠢之人,因为他所打算摧毁的是二者的共同敌人巫妖王。玛法里奥根据玛维所说而将泰兰德的死迁怒于伊利丹。正当他为自己心爱的女人死去而黯然神伤时,暗夜精灵的新盟友凯尔萨斯王子却认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凯尔解释说泰兰德并未像玛维所说的被亡灵大军“撕碎”,而是掉入河中,被河水冲走。玛法里奥当即扣押了这位守望者并前往寻找泰兰德。伊利丹请求帮助兄长一同找回自己深爱的女祭司。经其部下纳迦的搜寻,他发现泰兰德正被大量亡灵部队攻击。

伊利丹和纳迦在亡灵大军中杀出一条血路,终于抵达了泰兰德身边。泰兰德为伊利丹将其安全护送回玛法里奥身边而大吃一惊。玛法里奥最终答应放伊利丹离开,条件是他今后绝对不能再威胁到暗夜精灵一族。希望停止与兄长争斗的伊利丹同意了。

逃至外域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中的伊利丹。
外域的伊利丹。

被玛法里奥放走后,仍然被玛维追捕的伊利丹开启了一扇通往外域的传送门并立刻离开。没能摧毁耐奥祖的他知道基尔加丹的怒火绝对不会放过自己,于是想找一个无人知晓的世界藏形匿踪。他认为德拉诺的残余废墟,即现在的外域,刚好满足他的需要。

伊利丹伙同凯尔萨斯、瓦斯琪和阿卡玛等人攻占黑暗神殿

伊利丹在这片破碎的世界中四处躲藏,最终还是被玛维和看守者们抓获,然而凯尔萨斯·逐日者和瓦斯琪将他营救了出来。伊利丹向凯尔许诺会满足他的人民对魔法的渴望,而凯尔则率领人民向其效忠。伊利丹接受了血精灵的盟约,并让凯尔作为他的副官。辛多雷和纳迦一起都成为了他计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伊利丹决定按原计划行事——消灭掉外域的恶魔势力,让自己脱离基尔加丹的掌握。为此,他们决定向统治这个世界的深渊领主玛瑟里顿所在的黑暗神殿发起进攻。伊利丹首先下令关闭敌方援军必经的次元大门并最终如愿以偿。

当他们抵达黑暗神殿时,破碎者一族的阿卡玛前来拜访伊利丹,希望能与其结盟。阿卡玛及其族人会帮助伊利丹对抗玛瑟里顿手下曾经摧毁其村落并屠杀其族人的邪兽人。他们包围了黑暗神殿并摧毁了玛瑟里顿的防御,最终击败了这位深渊领主。玛瑟里顿感受到伊利丹拥有强大无比的力量,询问燃烧军团是否派其前来作为试练。伊利丹大笑道他不是试练,而是替代,并将玛瑟里顿关押在地狱火堡垒之下,由邪兽人击碎者克里丹负责看管。

冰冠之行

伊利丹在冰冠冰川对抗阿尔萨斯。
伊利丹VS阿尔萨斯
伊利丹倒在阿尔萨斯手下。

正当伊利丹在外域招兵买马大展拳脚之时,一团烈焰风暴降临在黑暗神殿上空,紧接着基尔加丹像邪恶之源一般缓缓出现。意识到自己会因为尝试逃跑的愚蠢行为而遭到严惩的伊利丹连忙声称自己是在组织第二批前往冰封王座的部队。基尔加丹看到了伊利丹新部下的“诚意”,答应再给他一次效忠恶魔军团的机会。

伊利丹、瓦斯琪和凯尔攻向诺森德,并在冰天雪地的冰冠冰川中与阿努巴拉克的部队作战。然而耐奥祖知道自己必须有所应对,并召唤阿尔萨斯回到诺森德完成他许久之前的计划。最终伊利丹及其部队抵达了冰冠城前,同时阿尔萨斯和阿努巴拉克也闯过艾卓-尼鲁布重回地表。双方为了争夺冰川周围的四座神秘方尖塔而爆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经过反复的拉锯战后,阿尔萨斯控制了四座方尖塔,开启了通往冰封王座的大门。

然而伊利丹还未倒下。他与阿尔萨斯在冰川脚下相见,两人展开了一对一的死斗。然而在你来我往的过招后,阿尔萨斯技高一筹击败了伊利丹。面对重伤倒地的伊利丹,阿尔萨斯没有结束他的生命,而是警告他离开艾泽拉斯永不再返。瓦斯琪和凯尔在明白他们没能摧毁冰封王座后选择了撤退,带着伊利丹回到了外域。

《魔兽世界》中

燃烧的远征

我被囚禁了一万年,又被逐出自己的故乡。现在,你们竟敢闯入我的领地?你们这是自寻死路……
外域之王伊利丹。
《燃烧的远征》开场动画中伊利丹的恶魔形态。

在与阿尔萨斯一战后,伊利丹逃回了德拉诺的破碎废墟,即现在的外域。他迅速招募部下,自封为外域之王。根据《燃烧的远征》资料片内的指南,伊利丹知道基尔加丹并未忘记自己没能摧毁冰封王座,并为燃烧军团即将到来的攻击而“有所准备”。在击败并囚禁玛瑟里顿后,他将黑暗神殿作为自己的大本营。游戏中提到他的准备之一就是利用玛瑟里顿的鲜血为自己培养新的邪兽人。他和友军一边确保外域的所有传送门都被严密封印,一边加强自己的能量源。指南中还暗示部落联盟也意识到外域的战略重要作用而打算利用这些传送门。

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对外域及其居民的统治,伊利丹命令瓦斯琪女士夺取这个破碎世界的水资源。瓦斯琪的娜迦很快便开始抽取赞加沼泽内的湖泊以及赞加海,同时尽可能多地强化它们在盘牙水库的势力,而这一切的代价则是沼泽内居民的生命。

与此同时,阿卡玛对伊利丹拒绝让渡黑暗神庙(曾经属于阿卡玛人民的卡拉波神庙)的所有权一事显得愈发失望。除手下的邪兽人军队外,伊利丹还开始训练一支恶魔猎手部队。他们不单和伊利丹一样在体内灌注了恶魔之力,还使用同埃辛诺斯相似的战刃作为武器——这就是日后的伊利达雷。阿卡玛同兽人战斗多年,如今他相信伊利丹的邪兽人和伊利达雷的种种邪能仪式只会进一步亵渎神庙,于是他开始同玛维影歌密谋推翻伊利丹的统治,解放外域。但没过多久,伊利丹便察觉到阿卡玛的背叛。可他并未因此杀死这位破碎者勇士,伊利丹将阿卡玛灵魂的一部分剥离,由他自己掌控。由此便可保证阿卡玛在未来仍能为伊利丹所用。

阿兹苟斯之死[25]

在某一时间点,伊利丹率领他新打造的恶魔猎手部队突袭了由深渊领主阿兹苟斯统治的一个恶魔世界。这是伊利达雷与燃烧军团的首次正面交锋。正当伊利丹在为突袭整顿部队时,一个名叫考瓦斯·血棘的暗夜精灵来到他面前,单膝跪地,向他提出疑问:伊利达雷的体内流淌着恶魔之血,这无时不刻地折磨着他们的心智。他们和恶魔又有什么不同?尽管考瓦斯的战友斥责她竟敢质疑主人,但伊利丹在来到她身边前选择保持沉默。通向恶魔世界的传送门隆隆作响,发起突袭的时刻即将到来,伊利丹开始动员眼前的伊利达雷。他声称伊利达雷没有犯下和艾泽拉斯的居民同样的错误——他们并未坐观军团摧毁一个又一个世界,而是发起进攻。不论军团爪牙在何处,他们都将在无尽的恶魔发起攻击前将其猎杀。

恶魔猎手们穿越传送门,冲进了阿兹苟斯的领地。他们轻松地解决掉把守恶魔堡垒的众多恶魔卫士,冲破了通向阿兹苟斯王座的大门。但在随后同阿兹苟斯的战斗中,伊利丹被对方庞大的链锤击伤。就在深渊领主即将结束背叛者生命的时候,考瓦斯一跃而起,用战刃斩断了链锤的铁链。但丝毫未受影响的阿兹苟斯击晕了考瓦斯,用恶魔之角将后者困于墙上,并用揭示对方害怕屈服于体内的邪能来嘲笑这个初出茅庐的伊利达雷。反抗的考瓦斯对此仅仅冷笑一声,说出“做梦”二字作为回应。伊利丹趁着深渊领主的注意力被吸引的机会恢复过来。他飞身跃起,将埃辛诺斯双刃刺入敌人的背脊,把阿兹苟斯当场击杀。

战斗结束后,伊利丹再次来到考瓦斯身旁。他提及对方早前提出的问题,不过这场战斗已经为考瓦斯的疑问给出完美的答案。

伊利丹说: 你不是想知道我们和恶魔有什么区别吗?他们会不遗余力地毁灭我们的世界。

考瓦斯说: … 而我们将牺牲一切来拯救它。

伊利丹很满意考瓦斯的回答。他召集伊利达雷,赞许他们在战斗中的表现,并带领众人胜利回到外域。[26]

纳斯雷萨的毁灭

在伊利丹的命令下,阿卡玛最终诱使玛维将她的部队引入一个圈套,后者是唯一的幸存者。[27]伊利丹在这场伏击期间利用阵亡者的灵魂——既有玛维的士兵也有他自己的手下,包括灰舌破碎者——开启了通向纳斯雷萨的传送门。[28]伊利丹和他的恶魔猎手屠戮纳斯雷萨上的恶魔守军,攻入恐惧魔王的堡垒,并闯进了他们宝贵的资料库。在取得记载着阿古斯位置的圆盘后,伊利丹摧毁了余下的纳斯雷兹姆知识圆盘并带领恶魔猎手们撤回外域。在穿越传送门后,伊利丹令法术崩解,并将所有因此产生的能量——强大到足以毁灭整个大陆的能量——导向纳斯雷萨。他认为若自己估算正确,法术崩解所产生的反冲将撕裂纳斯雷萨,如同曾经的德拉诺被撕裂为如今的外域一样。这是千年以来燃烧军团遭受的最大失败,那些死在纳斯雷萨上的恶魔将无法复活。[29]

Illidan comes to give the Dragonmaw their promotion.

然而任何行动均有后果。军团已经发觉伊利丹对他们造成的威胁,且从伊利达雷内部的间谍口中得知伊利丹正在计划对阿古斯发动一次类似的突袭。为了彻底终结伊利丹,燃烧军团决定对艾泽拉斯的军队发起进攻,引诱他们进入外域。一旦后者来到这个破碎的世界,联盟和部落就将同时面对军团和伊利达雷。而伊利丹变得对摧毁阿古斯的任务愈发着迷,似乎对其他事情变得毫不在意。然而,他还是在不同场合与艾泽拉斯的英雄们见过面。比如当后者击败火色魔印后,伊利丹向英雄们发出挑衅,声称连阿尔萨斯也无法阻挡自己的脚步。[30]由此看来伊利丹似乎变得愈加疯狂(他本人曾怀疑自己是否还保有理智),又或对他而言,只有死亡才算“失败”,这样一来他的话并不算错。这种逻辑上的偏差对伊利丹来说很常见,多半在他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时出现。

火红岗哨之战

在团队任务:火红岗哨之战的一开始,伊利丹会对玩家大喊:

Lord Illidan Stormrage喊道: What manner of fool dares stand before Illidan Stormrage? Soldiers, destroy these insects!

玩家需要击退数波火色魔印的恶魔和血精灵,并最终与托洛斯交战。托洛斯死后伊利丹会向刚刚结束战斗的玩家大喊,前往黑暗神殿并向他发起挑战:

Lord Illidan Stormrage喊道: So you have defeated the Crimson Sigil. You now seek to challenge my rule? Not even Arthas could defeat me, yet you dare to even harbor such thoughts? Then I say to you, come! Come <name>! The Black Temple awaits...

灵翼之龙

获取灵翼之龙坐骑的系列一长串任务的最后一环被称为Lord Illidan Stormrage——其中包括与伊利丹本人的投影对话。龙喉氏族的虚空幼龙队首领莫格霍尔大王让玩家作为龙喉氏族新的大领主,但是伊利丹看穿了幻象,并命令这位大王杀死玩家。一位伪装成地精的灵翼之龙雇佣兵亚兹尔帮助玩家逃至沙塔斯城贫民窟,在那里玩家将获得六条灵翼之龙中的一条作为坐骑。

黑暗神殿之主

详见:Illidan Stormrage (tactics)

伊利丹全神贯注于摧毁阿古斯的任务,以至于对掌控外域的事务毫无兴趣。这样的态度直到黑暗神殿陷落的那晚才稍有变化。伊利丹看着战斗的推进,立刻意识到这次燃烧军团敌人内部的冲突正中基尔加丹的下怀。背叛者命令伊利达雷议会撤退,为战斗做准备,打算在打赢这场仗的同时也解决他自己直击军团心脏的目标[31](不过伊利丹更看重后者)。后来他意识到在冒险者近在咫尺的当口,鉴于很快要转移注意力,他的时间已经不足以开启前往阿古斯的传送门了。[32]最终他将自己一支最杰出、最强大的恶魔猎手小队派往马顿寻找萨格里特钥石——一件能够开启通往无数恶魔世界(甚至包括阿古斯自己)的传送门的神器。[33]

这时,伊利丹才终于察觉到破碎者领袖阿卡玛的缺席。阿卡玛背着伊利丹偷偷为艾泽拉斯的冒险者提供帮助,在战斗之夜释放了伊利丹的宿敌玛维·影歌。他们的联军,包括坎萨雷德·埃伯洛克,随后袭击了黑暗神殿。这次袭击分散了守军的注意力,使艾泽拉斯的勇士们得以与阿卡玛和他的灰舌死誓者们一起悄悄进入神殿,并最终挑战背叛者本人。

尽管伊利丹成功压制了冒险者们,玛维的出现扭转了战局。她结束了伊利丹禁锢冒险者们的法术,并亲自参加了随后的战斗。她痛述了伊利丹带给她的痛苦,从迫使其看守万年监狱,到导致娜萨的死亡,最终,当伊利丹濒死之时,玛维居高临下地强调他被击败了。然而伊利丹死时却提醒她“失去了猎物的猎人,什么也不是”。 伊利丹的记忆如走马灯般闪过,包括库塔洛斯·拉文凯斯因他为了力量牺牲月之守卫而大惊失色;塞纳留斯告诉他德鲁伊之路需要牺牲,这是他所不了解的事。伊利丹看到的最后幻象是泰兰德。他闭上眼睛的时候,口中低语着她的名字[34]

玛维将他的尸体带到了破碎群岛守望者地窟,决心让伊利丹不死的恶魔之魂承受永恒刑期的折磨。但在守望者们准备传送时,带着萨格里特钥石从马顿得胜归来的恶魔猎手们也回来了。得知了他们主人的命运,恶魔猎手们向处于迷惑之中的守望者们发起了攻击,直到玛维成功转移了他们自己倚仗的力量,从而禁锢了他们。在玛维的命令下,伊利达雷和伊利丹一起被传进了地窟。她打算让这些恶魔猎手们在那里被永世囚禁。[35]

阿卡玛掌管了黑暗神殿,并称会让光明重新满溢在大厅之中。[36]

巫妖王之怒

《巫妖王之怒》中与阿尔萨斯的决斗。

伊利丹也在《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中作为任务:猎人与王子的一部分出现。这个任务将重现伊利丹与阿尔萨斯在冰冠堡垒大门外的决斗。玩家将扮演阿尔萨斯并需要击败伊利丹以完成任务。

冠军的试炼”中,银色神官帕尔崔丝也会召唤出伊利丹的一段“回忆”。

大地的裂变

在费伍德,冒险者们可以重现伊利丹与阿尔萨斯的对话,他获取古尔丹的头骨的时刻,以及与提克迪奥斯的最终一战,并帮助他对抗恐惧魔王。[37]

在通过时光之穴访问过去时,过去的伊利丹会出现在永恒之井。他会帮助英雄们对抗玛诺洛斯与瓦罗森。

过去的启示

在“黑色收割场景战役中,伊利丹在失落灵魂的圣殿内发现了一处未开发的原始奥术能量。有了如此庞大的奥术能量后,他能够让恶魔按照他的命令行事以满足其对魔法的渴望。这样一来,他便能获取大量恶魔的支持,并通过将它们从对燃烧军团魔法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而恢复自己的部分神智。

坎雷萨德·埃伯洛克认为伊利丹曾用相同的力量解放血精灵一族对力量的渴望,但因为某些原因(可能是知晓凯尔萨斯的背叛),伊利丹从不让血精灵接近它。

军团再临

预告片中他被古尔丹释放出来。
复活之后的伊利丹。

黑暗神殿沦陷后,玛维·影歌将伊利丹的尸体带回了守望者地窟,从而使伊利丹萦绕的黑暗灵魂在之后的永恒时光中备受煎熬——他的追随者们,可怕的伊利达雷也是如此。[38]

科达娜·邪歌指引着来自平行宇宙的古尔丹来到了禁锢伊利丹尸体的守望者地窟——他是军团打下艾泽拉斯的关键。在与玛维和一些被临时释放的恶魔猎手们战斗后,伊利丹的尸体还是成功被科达娜和古尔丹带走。[39]古尔丹把伊利丹的尸体带到了黑鸦堡垒,在那里引导了一场仪式,把伊利丹的灵魂从其躯体中分离了出来。[40]伊利丹的灵魂继而被送进了扭曲虚空[41]始祖纳鲁泽拉在寻找伊利丹,认为他是“光与影之子”,命中注定要终结恶魔的时代。[42]剩余的伊利达雷在邪能之锤号上联系了伊利丹在扭曲虚空中的灵魂,伊利丹在那里透露出阿卡玛了解他终结燃烧军团的计划,向伊利达雷们布置了两项任务:说服阿卡玛重归这项事业,以及把萨格里特钥石守望者藏匿它的地方带回来。他们被恶魔发现了,伊利丹告知伊利达雷,他们今后将不能再这样联系他,并任命了一名恶魔猎手在他逃离追捕之前暂任他们的新领袖。[43]

古尔丹四处搜寻着伊利丹的尸体,想要用它做萨格拉斯灵魂的容器,所以泽拉和伊利达雷计划在这一切到来之前把让伊利丹的灵魂归位。[44]食魂者阿莱利制造了一个灵魂棱镜,使他们能将伊利丹的灵魂储存足够长的时间,以把其放到圣光之心中。然而,伊利丹的灵魂被从虚空中偷走,投入了冥域深渊[45]泽拉和伊利达雷推测,偷走伊利丹的灵魂并投到冥域深渊是古尔丹与海拉达成的一项协议。海拉死后,伊利丹的灵魂被吸入灵魂棱镜带出冥域深渊,又被带到了圣光之心面前,且似乎吸取了圣光之心的力量。[46]当古尔丹打开传送门召唤萨格拉斯的灵魂时,大法师卡德加带着存有伊利丹灵魂的圣光之心来到了他的面前,并释放了伊利丹的灵魂,使其重归肉体。[47]

暗夜要塞,卡德加试图按照泽拉的设想的那样做了。但卡德加不知道的是,萨格拉斯已经进入了伊利丹空荡的躯壳,这样的行为唤醒了他。[48]冒险者们只好与伊利丹心中的恶魔作战。当萨格拉斯被击败,伊利丹重新获得了他身体的控制权,就像古尔丹杀死瓦里安·乌瑞恩国王时用的方法一样,伊利丹杀死了古尔丹,用邪能撕碎了他的身体,只留下头骨。依旧是像多年前一样,伊利丹捏碎了古尔丹的头骨,转身面对严阵以待的将士们。他说现在你们知道你们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了——跟随他一起进入深渊。[49]

萨格拉斯之墓

阿古斯,出现在阿苏纳的天空。

伊利丹随后来到了破碎海滩的第二次战斗中。他与玛维争吵,玛维称什么事都是她的守望者在做,而伊利丹的恶魔猎手只会和邪蝠玩闹。先知维伦制止了他们。[50]

伊利丹跟玛维一起杀入了永夜大教堂内部,在教堂顶层使用了阿格拉玛之盾。他们俩在教堂里从头吵到尾,直到伊利丹打败了孟菲斯托斯。随着孟菲斯托斯的死亡,护盾被激活,艾格文的回响出现在了众人面前。这位提瑞斯法守护者萨格拉斯之墓的创造者,她的回响告诉大家,放置回响是为了防止萨墓的防卫被破坏。她解释说,创世之柱可以重新封印萨格拉斯之墓,而阿曼苏尔之眼更是可以摧毁这场邪能风暴。

冒险者们击败堕落的化身之后,伊利丹、卡德加与维伦见到了基尔加丹,并在基尔加丹撤退时追到了他的军团战舰上。基尔加丹被杀后,战舰崩毁,坠落到了阿古斯的表面。伊利丹用萨格里特钥石打开了链接艾泽拉斯与阿古斯的传送门,授意卡德加使用传送术将他们安全传送回了阿苏纳。在这个过程中,阿古斯出现在了艾泽拉斯的天空之上 。卡德加诧异的的质问伊利丹他做了什么,伊利丹回答道:有时命运之手必须被强迫[51]

他还指挥着职业大厅勇士们保卫破碎群岛被军团入侵的部分。

阿古斯

Stub.png 请在本段落加入可靠的信息。

伊利丹一行人来了到了位于秘蓝岛埃索达,在那里他们乘坐维迪卡尔号,这艘德莱尼人新造好的空间飞船前往阿古斯。在飞船上,伊利丹嘲讽维伦的信仰,说他的一切都是听从所谓“圣光的安排”,正是因为他的不作为导致了阿克蒙德和基尔加丹被萨格拉斯诱惑堕落,并让燃烧军团占领了阿古斯。当伊利丹说维伦的手上沾满了他自己族人的鲜血的时候,维伦狠狠的盯着伊利丹回应道:你不知道我为了拯救自己的人民付出了什么。伊利丹则回答说,你的一切都被所谓的“圣光”所掌控,你应该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就在此时,大技师罗姆尔赶到,他告诉维伦维迪卡尔号已经准备完毕,可以启程前往阿古斯了。到达克罗库恩之后,伊利丹立刻对当地的圣光军团表现得不屑一顾。当维迪卡尔号出现之后,泽达尼尔号很快就被燃烧军团所击落,随后艾泽拉斯的军队重整旗鼓,开始了对阿古斯最后的反攻。[52]随着对阿古斯的一步步推进,伊利丹协助勇士们拿下了曾击落泽达尼尔[53]安塔恩灭光者,并警告维伦,他很怀疑破碎者们的忠诚。 [54]

泽拉打算强行用圣光灌注伊利丹。

通过图拉扬奥蕾莉亚·风行者和冒险者们的不懈努力,泽拉的实体恢复了,她试图实现她在圣光中看到的命运,但伊利丹拒绝了。伊利丹说他以前把自由换取了力量。泽拉和伊利丹就是否要接受圣光的恩赐,以及伊利丹的命运是否属于他自己进行了激烈的争吵。泽拉甚至用光之锁链强行捆住了伊利丹,并试图强行对他进行圣光灌注,让他得到新生。但伊利丹表示我命由我不由天,随后挣脱了束缚并射爆了泽拉。图拉扬惊恐的大喊道:伊利丹你毁了我们所有人,你这个背叛者,随后挥舞着大皇家之剑准备砍倒他。伊利丹空手入白刃后告诉图拉扬,恶魔的血液在我的手臂中流淌,我的信仰让我变成了瞎子,没有所谓的天选之子——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55]

伊利丹和伊利达雷在安托兰废土隐秘洞穴建立起了据点,在圣光军团位于希望港据点的北部。当图拉扬问道这里的情况的时候,伊利丹回答道直接进攻安托鲁斯,燃烧王座是很愚蠢的行为,因为军团的数量太过庞大,而杀死的恶魔又不断的重生。攻破这座要塞需要一个与众不同的计划,更何况他还有数量众多宛如潮水般的恶魔需要杀死。[56]

位置

出现地点
位置 等级 生命值
永夜大教堂 ?? 11,122,130
维迪卡尔 ?? 278,053,250
克罗库恩 ?? 365,473,214
安托兰废土 ?? 404,261,615
出现地点
位置 等级 生命值
黑暗神殿 ?? 4,249,280
冰冠堡垒 ?? 905,913
费伍德森林 ?? 19,900
Courtyard of Lights 85 619,920
Shores of the Well 87 4,979,640
Quest:Ravencrest's Legacy 110 15,589,005
Quest:Destiny Unfulfilled 70 644,850
勇气试炼 ?? 287,646,752
暗夜要塞 ?? 1,150,587
Deliverance Point ?? 259,816,752

伊利丹与玛法里奥的关系

怒风两兄弟之间的关系在《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与《上古之战》三部曲中有着很大差别。

从比较的角度来看,在Knaak的小说中,伊利丹非常自私,无情,有时会神志不清和失去控制,而玛法里奥对弟弟的态度则更加包容。他不是那个想处决伊利丹的“私刑者”,而是站在其立场上,认为伊利丹对燃烧军团的了解将是至关重要的战略情报……从而保住了自己弟弟的性命。

当我们在《魔兽争霸III》中第一次见到玛法里奥与伊利丹时,玛法里奥对释放伊利丹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他认为伊利丹的罪行不可原谅,应该被永久关押在监牢中。二人重聚后,伊利丹为自己受到的惩罚愤愤不平,而玛法里奥仍然无法原谅伊利丹的背叛,并对二人共处一室倍感厌恶。此时看起来更加宽容的伊利丹急切希望向兄长表示自己已经脱离了恶魔的掌控。当伊利丹使用古尔丹的头骨之力变化为恶魔之后,玛法里奥下令找到自己的兄弟并称二人之间仍然还有一丝感情。在伊利丹道出自己就是恶魔之后,玛法里奥没有杀死他,而是将其放逐。很明显,玛法里奥知道玛维·影歌想逮捕伊利丹却没有行动。伊利丹也没有违抗,而是默默离开。

伊利丹下一次出现是在《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之中。二人再次聚首援救泰兰德时,伊利丹似乎已经原谅了玛法里奥中断他摧毁冰封王座的行动,尽管他要为此而承受基尔加丹的怒火。玛法里奥对伊利丹最后的话语中包括了禁止他再次对抗卡多雷的威胁,而这一次伊利丹也没有反对。他承认他对兄长的了解仅限于“无休止的憎恨”,但他自己则希望这段恩怨能到此为止。也许这便是两兄弟为和平相处所尽的最大努力。之后伊利丹选择离开并告诉玛法里奥二人将永不再见。

在《魔兽世界》中,玛法里奥的话语内透露出其并不向与弟弟争斗,并说如果是他被迫的话,事情就不会像在辛艾萨拉中的永恒之井那时一样了。

根据《信仰之种》,玛法里奥为伊利丹在外域之死而感到悲伤。

现状

来自玛法里奥与雷姆洛斯的对话

玛法里奥·怒风说: 塞纳留斯与我并肩作战。伊利丹则在外域的王座之上——静静沉思。我担心输给阿尔萨斯会成为他的突破口。疯狂已经笼罩了他,雷姆洛斯。他的脑海中每天不停重复着这件事,但在他的想象中,他才是胜利者,而阿尔萨斯则被完全击败。他误入歧途太远了,我的老朋友。下一次我们之间的纽带经受考验时,恐怕事情就不会和辛-艾萨莉的永恒之井那次一样了。

这段话的真实含义无人知晓。不过玛法里奥很可能在担忧他与伊利丹之间的亲情纽带在不久的将来会经受考验。在一万年前的上古之战中,这两兄弟曾被迫在天崩地裂中并肩作战击退燃烧军团,也正是在那时二人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现在,伴随着伊利丹的回归,我们也许能看到这段关系的升温——或是坠入更加黑暗的不归路。

角色扮演游戏中

语录

上古之战

  • "仿佛吸血鬼一般, 大人。一些动物喝血,但这一个吞噬的是魔法能量。"
  • "我前来向我的女王... 以及燃烧军团之主效忠!"
  • "如何?跟我来... 如果还想活着看到我拯救这个世界。"
  • "啊,神器!"
  • "哥哥, 你来的真及时."
  • "没错。滥用魔法导致了的扭曲。我们——特别是——处理传送门时做得太过火了!将燃烧军团送回扭曲虚空的力量现在影响到了永恒之井!它正在自我吞噬,并吸收周围的一切东西!真壮观,是吧?"
  • "如果你知道怎么离开,我们恐怕得赶快了!我本想带着泰兰德·语风离开,但井水的魔力太混乱了!"
  • "如果我能从他们身上学习就好了。.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

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

  • "Betrayer... in truth, it was I who was betrayed. Still, I am hunted. Still, I am hated. Now, my blind eyes can see what others cannot. That sometimes the hand of fate must be forced!"
  • "Isolation can do that to the mind. Now, after all the long centuries you kept me chained in darkness, it is only fitting that I bury you in turn."
  • "Whatever I may be - whatever I may become in this world - know that I will always look out for you, Tyrande."
  • "We have had much strife between us, my brother. I have known only ages of hate for you. But, for my part, I wish it to end. From this day forward, let there be peace between us."
  • "There is no cure, young one. But there are ways to feed the hunger. Follow me, and I will grant your people more magic than they can imagine."
  • "Hear me now, you trembling mortals! I am your lord and master! Illidan reigns supreme!"
  • "Perhaps hiding here was not the most prudent decision."
  • "Then the hour has come at last. After today, the Scourge will meet its end! Can you hear me out there, Arthas? Its end!"

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CG

  • 我被囚禁了一万年,又被逐出自己的故乡。现在,你们竟敢闯入我的领地?你们这是自寻死路……

燃烧的远征

详见:Quest:The Secret Compromised#Notes
任务:伊利丹·怒风大人
莫格霍尔大王说: 过来,<玩家名字>。伊利丹大人在等你。
莫格霍尔大王喊道: 龙喉氏族的勇士们,都聚集过来吧!就在你们中间,一位佼佼者已经晋升为领主了!向<玩家名字>领主致敬!表达你们的敬意和忠诚吧!
莫格霍尔大王说: 伊利丹大人很快就来到这里。
伊利丹的幻象出现了。
莫格霍尔大王喊道: 伊利丹大人万岁!
莫格霍尔大王说: 伊利丹大人,这位就是我和其他人向您提到过的龙喉氏族的英雄。他会引领我们走向胜利!
伊利丹·怒风说: 这是什么意思,莫格霍尔?
莫格霍尔大王说: 但是……大人,我不明白。<玩家名字>……这个兽人曾经为我们……
伊利丹·怒风说: 安静!
伊利丹拆穿了你,并把你固定在了原地。
伊利丹·怒风说: 你给我闭嘴,白痴。你真是个不可理喻的蠢材……
伊利丹·怒风说: 这就是你所谓的英雄?
伊利丹·怒风说: 你们被欺骗了,白痴。
伊利丹·怒风说: 整个……计划……都被破坏了!
伊利丹·怒风说: 我希望立即在神殿内看到这个渣滓的尸块。否则你们就将遭受比死亡更痛苦的命运!
莫格霍尔大王说: 遵命,主人。
伊利丹的幻象消失了。
莫格霍尔大王说: 你胆敢欺骗莫格霍尔!在将你送到伊利丹大人的神殿之前,我要让你尝尝你想都不敢想的痛苦!我要折磨你,享受复仇的乐趣。
雇佣兵亚兹尔说: 你休想伤害这个孩子,莫格霍尔!<玩家名字>,快点,爬到我的背上来!
雇佣兵亚兹尔变形为了一条灵翼之龙。

详见:Illidan Stormrage (tactics)#Quotes

大地的裂变

详见:Courtyard of Lights
详见:Peroth'arn#Quotes
详见:Shores of the Well
详见:Mannoroth and Varo'then#Quotes

动画短片,先行者:伊利丹

军团再临

打招呼
  • Evil draws close.
  • The hour has come at last.
  • The Legion will stop at nothing to destroy our world.
  • The Legion's fury pales before mine.
  • Do not sit idle.
  • A timely arrival.
烦躁
  • You are not... (sigh) prepared.
  • You are not prepared.
  • Your persistence is hardly surprising.
  • I will not be touched by rabble such as you!
  • YOU ARE NOT PRE- oh, what's that? Am I denying you something? Ha! You know nothing of true longing.
告别
  • I will finish my hunt.
  • I will see this to the end.
  • See it done.
  • The Legion will meet its end.
  • My hunt is eternal.
  • There is no sacrifice too great.
破碎海滩

Gul'dan has been vanquished, but his master Kil'jaeden poses an even greater threat.

The Deceiver will stop at nothing to destroy our world. We must make any sacrifice necessary to end his reign.

萨格拉斯之墓
击杀基尔加丹后:
Argus. Throne of the Burning Legion. Its infernal machines provide Sargeras with an infinite army. Time to deprive the Dark Titan of his prize. Our course is clear. We must take the fight to Argus and bring the Legion to its knees.
安托鲁斯
  • 任务:反思之时

伊利丹·怒风说: 通向阿古斯的道路开启时……当我第一眼看到军团的老巢……我就知道自己将一去不回。
伊利丹·怒风说: 无论如何,我都会直面自己的命运。但是……我还有些事要做……有些伤口需要愈合。
伊利丹·怒风说: 这块水晶里有两条口信。一条给我哥哥玛法里奥,另一条给泰兰德。请你帮我把水晶带给他们,勇士。
伊利丹·怒风说: 等他们听完之后,请把这块水晶留在海加尔山之巅,永恒之井的岸边。
伊利丹·怒风说: 你见证过我的过去,英雄。我想请你帮我完成最后的心愿。

给玛法里奥的口信

玛法里奥·怒风说: 我们的世界之魂很痛苦……
玛法里奥·怒风: 世界在对我们哭泣,<玩家>。我们必须为拯救它而战。
伊利丹让我把这块水晶带给你。
玛法里奥·怒风说: 这块水晶……发出了熟悉的声音。
伊利丹·怒风说: 玛法里奥……我们还在子宫里时就争斗不休。这斗争贯穿了我们的一生。
伊利丹·怒风说: 你选择了塞纳里奥之道。而我……听从了另一个召唤。
伊利丹·怒风说: 我寻求力量……但不是为了征服或统治。它只是一种手段……拯救艾泽拉斯的手段。
伊利丹·怒风说: 你总是不信任我……但我想我的行为确实很难令你相信。
伊利丹·怒风说: 在我的命运揭晓之际,我想结束这场令我们分道扬镳的争执。
伊利丹·怒风说: 就算军团覆灭,还会有新的威胁出现。相信你是应对它们的不二人选,哥哥。
伊利丹·怒风说: 你为梦想中的艾泽拉斯奋斗了一生。现在,你必须为现实中的它而战了。
伊利丹·怒风说: 照顾好泰兰德,多听她的建议。她是我们中最出色的。
伊利丹·怒风说: 前路漫漫。无论未来如何,让“怒风”之名因你而荣耀吧。
玛法里奥·怒风说: 我弟弟做出了自私的决定,曾让许多人痛不欲生。他的罪行……很难被原谅。
玛法里奥·怒风说: 可是……我们也有过共同的目标,为共同的事业奋斗过。那是段美好的日子。
玛法里奥·怒风说: 但现在不是考虑个人遗憾的时候。我们必须治愈世界,勇士。

给泰兰德的口信

泰兰德·语风说: 我的一生中,曾两次见证世界崩裂。我祈求月亮母亲不要让我再见到第三次。
泰兰德·语风: 虽然我无法忍受你的酋长的所作所为,<种族>,但我们必须并肩战斗,拯救我们的世界。
伊利丹让我把这块水晶带给你。
泰兰德·语风说: 我感觉这块水晶上有巫术存在。
伊利丹·怒风说: 泰兰德……很久以前,你那么信任我,甚至愿意将我放出牢笼。
伊利丹·怒风说: 但最终,你也和我哥哥一样,开始认为我的选择已令我堕入黑暗的深渊。
伊利丹·怒风说: 但我的所作所为只有一个目的:拯救这世界。我不能半途而废,亦不能妥协。
伊利丹·怒风说: 在面对质疑时,只有你能让我排除杂念,坚定前行。泰兰德。
伊利丹·怒风说: 你有最美好的品质,泰兰德。你的信念,你的忠诚。我对你的信念从未动摇,即使在是最黑暗的日子里。
伊利丹·怒风说: 我已看清了我的命运和责任。保卫世界的重任就交给你……和我哥哥了。
伊利丹·怒风说: 照顾好他,泰兰德。虽然我常希望你的心能做出另一个选择,可最终……我知道你是正确的。
泰兰德·语风说: 他终于悔悟了。但我仍然怀疑这是不是真心话。
泰兰德·语风说: 伊利丹惨败于黑暗神殿后,我曾试图抛开我的情绪……我的猜忌和怨恨。
泰兰德·语风说: 当我知道他还活着,而且带头与破碎群岛的军团战斗时……我也不想再跟他说话。
泰兰德·语风说: 不过没时间闲聊了。看来他有他的任务……我们也一样。该行动了,勇士。

三人组年轻的时光的幻影,摄于诺达希尔脚下
给勇士的口信

伊利丹·怒风说: 永恒之井。我不是个感性的人……可我在多年前制造的这口力量之泉最能体现我对艾泽拉斯的奉献。
伊利丹·怒风说: 但回忆就到此为止吧。我留下的水晶里其实有三条口信。最后一条是给你的,勇士。
伊利丹·怒风说: 你证明了你对艾泽拉斯的忠诚。你的奉献和牺牲都足以与我媲美。但你还得付出许多,更多。
伊利丹·怒风说: 此刻,敌人正在集结……阴云正在汇聚。从今天起,守护我们的世界和亲人的重任……就交给你了。

其它对话
详见:Quest:The Invasion Begins#Notes
详见:Quest:Enter the Illidari: Shivarra#Notes
详见:Quest:Immortal Soul#Notes
详见:Quest:An Unclear Path#Notes
详见:Quest:Ravencrest's Legacy#Notes
详见:Quest:In My Father's House#Notes
详见:Quest:Destiny Unfulfilled#Notes
详见:Gul'dan (tactics)#Quotes
详见:Quest:Assault on Broken Shore#Notes
详见:Mephistroth (tactics)#Quotes
详见:Fallen Avatar#Quotes
详见:Kil'jaeden (Tomb of Sargeras tactics)#Quotes

炉石传说CG

兵不厌诈……战争就是尔虞我诈的游戏。

轶事

伊利丹早期艺术图。
PANDA-MONIUM!
  • 如果你在《魔兽争霸III》中仔细观察伊利丹,就会发现他的武器上有一张熊猫脸(Samwise Didier的商标)。一处非常明显的地方是在伊利丹向泰兰德玛法里奥告别时。当伊利丹获得古尔丹之颅而变身后,武器上的熊猫也从开心变为了愤怒。
  • 据说在魔兽争霸III中,伊利丹和阿尔萨斯的决斗动画本来打算做成过场电影,但是开发进度的压力迫使这段场景只能出现在游戏之中。开发者们说过他们对此最大的遗憾就是这导致了许多人误以为伊利丹就此死去,而实际上过场电影想表达的是伊利丹活了下来并见证了阿尔萨斯变身为巫妖王的过程。
  • 在《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中,伊利丹在长出了恶魔的角、翼、蹄等特征后,会在走过的地上留下火焰痕迹。他也可以在上行走(走过的地方会冒出蒸汽)。
  • 在《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的过场动画中,伊利丹与基尔加丹达成交易时是普通的暗夜精灵状态,因此通常认为伊利丹的新外表(角、翼、蹄)是基尔加丹力量的结果。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来源包括Warcraft Encyclopedia都只提到他的恶魔变身来自古尔丹的头骨,并未涉及他与基尔加丹的会面。
  • 尽管玛法里奥说伊利丹变身为恶魔付出了灵魂的代价,对此并没有十足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很有可能玛法里奥只是惊讶于伊利丹的恶魔形态而词藻略微夸张了一些。也没有证据说明伊利丹的性格发生了彻底的改变。目前来看他唯一的变化就是稍微有点心智错乱(尽管看完《上古之战》三部曲后,有人会觉得伊利丹早在吸收头骨之前就已经是个疯子了)。
  • 有段时间内,伊利丹曾尝试写点东西,并完成了一本名为翡翠梦境的书。事实上这本书也会开启一个54级的德鲁伊职业任务。关于这本书在塞纳里奥议会或者绿龙军团内是否流行很难说。不过厄运之槌的书都有个傻乎乎的名字或者描述(法师书籍奥法师的食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 在还没有更高等级的内容发布时,Ordinn曾说过“伊利丹是最强大的角色”。当被问起他在哪里时,Caydiem回应说“伊利丹很羞涩”。
  • 当玩家在血精灵战役外域关卡营救伊利丹时,瓦斯琪女士说过血精灵是多年前侍奉过伊利丹的高等精灵的后代。令人好奇的是,伊利丹从未在上古之战中领导过任何高等精灵(不论哪个版本)。这可以解释为在三部曲发生的时间中,瓦斯琪还十分天真,因此并不十分了解伊利丹与其女王之间的“雇佣关系”。
  • 最初,伊利丹与玛法里奥除了发色和瞳色以外完全一样。因此他们两位后来的样貌变化使得各自更容易被分辨了。[请求来源]
  • 伊利丹是游戏内少数持有可获取传说武器的角色之一。其他人包括拉格纳罗斯麦迪文哈杜伦·明翼山岭尼克
  • 据说伊利丹参与创造了月亮井[72]
  • 伊利丹的灵感来自于乌瑟尔早期概念图。[73]
  • 在魔兽争霸III的最初草设中,伊利丹仍然是玛法里奥的兄弟,但由于他对魔法的草率态度而最终成为了萨特——这是莎士比亚作品中希腊神祇潘神的形象。这版形象“弱爆了”("felt really weak") ,所以克里斯·梅森重新设计之,最终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版本。[74]
  • 在《怒风》里玛法里奥的噩梦中,伊利丹站在泰兰德的身边。泰兰德没有选择玛法里奥,之后这位女祭司变成了一名恶魔。
  • 他在《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中作为一张传说卡牌出现。他的卡牌描述为:“伊利丹的哥哥玛法里奥把他关在海加尔山下长达一万年。怒风两兄弟真是不懂得“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 他是新手教程中第六位也是最后一位对手。
  • 伊利丹在《风暴英雄》中为可操控角色。
    • 他的皮肤之一“大德鲁伊导师伊利丹”描述了另一个时空,其中玛法里奥成为了背叛者,伊利丹是大德鲁伊,而泰兰德则是守望者。皮肤描述如下:“怒风生来具有琥珀色的瞳孔:这是伟大命运的象征……但当他跟随塞纳留斯学艺时,他的兄弟却渐行渐远。当然,没人会想到玛法里奥的背叛。”
  • 当进行永恒之井任务并杀死佩罗萨恩时,如果你手持埃辛诺斯双刃的话,伊利丹将会说“有趣的武器……如此强大的力量。”之后则是“看来你做好觉悟了。”("You seem prepared")
  • Illidan's Coin can be fished up from the fountain in the Legion version of Dalaran.
  • 伊利丹担当了《燃烧的远征》过场动画的旁白。
  • Matthew Yang King在《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与黑暗神殿游戏视频中为伊利丹配音。而《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魔兽世界:大地的裂变》和《魔兽世界:军团再临》中的配音演员则是Liam O'Brien[75]
  • 伊利丹有可供购买的树脂手办。[76]
  • 鱼蛋是参加2015暴雪嘉年华的奖励。
  • 如果玩家购买了军团再临的典藏版,就能在暗黑破坏神III中获得“伊利丹的翅膀”这一装饰品。[77]当然,还有恶魔猎手“头盔”。
  • 伊利丹是一名炼金师,可以辨认出组成混合药剂的各种材料。[78]
永恒之井副本中的伊利丹

推测

  • 玩家恶魔猎手的内心都束缚了一只恶魔,这使得他们渴望恶魔的血肉,且经常会诱惑他们加入军团。伊利丹心中可能也有一只恶魔[81],如果真是如此(尽管从未被证实),粉丝们有着如下猜测:
    • 可能是埃辛诺斯,伊利丹从他手中夺取了埃辛诺斯之刃。他可能咽下了恶魔的血液和心脏,以束缚恶魔的灵魂——就好像他在黑暗神殿训练伊利达雷时所要求他们做的那样。史诗模式的古尔丹战斗中出现的Soul Fragment of Azzinoth可能能佐证这个观点。不过他们也可能来源于战刃本身,就好像埃辛诺斯之焰那样。
    • 另一种经常被提出的可能性是,萨格拉斯在给他幽灵视觉和恶魔纹身时,也将自己的一小片灵魂灌给了伊利丹——就如同他对艾格文麦迪文所做的那样。而这一小片萨格拉斯的灵魂就是伊利丹内心的恶魔。萨格拉斯于暗夜要塞占据伊利丹身体时,那个NPC名为The Demon Within,是这个观点的佐证。
    • 还有一种可能是,他内心的恶魔是无数年来所屠杀的恶魔灵魂的融合体。
      • 鉴于他现在自己就是一只恶魔,我们并不知道这两个灵魂(如果存在)会如何反应,也不知道死亡来临之际他们将会如何。

画廊

《风暴英雄》

粉丝创作

参考与注释

  1. Brothers in Blood (WC3 NightElf)
  2. Legion - Characters
  3. Mists of Pandaria
  4. Ultimate Visual Guide, pg. 52
  5. 5.0 5.1 魔兽争霸 III
  6. 上古之战三部曲:永恒之井
  7. 魔兽世界:伊利丹》, chapter 14
  8. 官网版本专题/军团再临
  9. 9.0 9.1 Warcraft Encyclopedia: Illidan Stormrage
  10. 10.0 10.1 Ultimate Visual Guide, pages 52-53
  11. 官网人物/伊利丹
  12. Quest:Awakenings
  13. 上古之战三部曲:永恒之井
  14. 暗夜精灵的银眼与金眼
  15. 溅墨的书页
  16. 上古之战三部曲:恶魔之魂
  17. Quest:Ravencrest's Legacy
  18.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397页,第24章
  19. 字迹潦草的书页
  20. 魔兽世界:伊利丹》, pg. 103
  21. Quest:In My Father's House
  22. 魔兽世界:怒风
  23. 23.0 23.1 "Terror of the Tides: Rise of the Naga", Warcraft III: The Frozen Throne. 暴雪娱乐.
  24. http://www.blizzard.com/shared/blizz-com/images/war3x/brady/page3.jpg
  25. 官网视频
  26. Harbingers - Illidan
  27. World of Warcraft: Illidan Chapter 16
  28. World of Warcraft: Illidan Chapter 17
  29. World of Warcraft: Illidan chapters 18-19
  30. Quest:Battle of the Crimson Watch
  31. 魔兽世界:伊利丹
  32. 魔兽世界:伊利丹》pg. 292
  33. 恶魔猎手出生任务线
  34. Quest:Destiny Unfulfilled
  35. Legion - Characters
  36. Akama says: "The Light will fill these dismal halls once again. I swear it."
  37. Quest:The Fall of Tichondrius
  38. http://eu.battle.net/wow/en/legion/#characters
  39. Quest:Stop Gul'dan!
  40. 冒险手册/黑鸦堡垒#融合之魂
  41. Quest:The Blood of Demons
  42. Quest:In the House of Light and Shadow
  43. Quest:Immortal Soul
  44. Quest:The Hunt for Illidan Stormrage
  45. Quest:Soul Prism of the Illidari
  46. Quest:Trial of Valor: The Once and Future Lord of Shadows
  47. Quest:The Nighthold
  48. Gul'dan dungeon journal, Mythic phase
  49. Nighthold ending cinematic
  50. Quest:Assault on Broken Shore
  51. "Sometimes the hand of fate must be forced."
  52. The Battle for Argus Begins
  53. Quest:Vengeance
  54. Quest:Signs of Resistance
  55. Quest:The Child of Light and Shadow
  56. Quest:Reinforce the Veiled Den
  57. Manual of Monsters, pg. 189
  58. World of Warcraft RPG Conversion Document, pg. 3
  59. Manual of Monsters, pg. 173, 178
  60. Manual of Monsters, pg. 179
  61. 2010BlizzCon - Quest & Lore Panel (30:34)
  62. 2011BlizzCon - General World of Warcraft Q&A (10:59)
  63. 2011BlizzCon - Lore and Story Panel (3:49)
  64. Heroes and Villains: Illidan Stormrage
  65. Ultimate Visual Guide - Timeline
  66. The Warcraft Encyclopedia: Malfurion Stormrage
  67. The Warcraft Encyclopedia: Illidan Stormrage
  68. The Warcraft Encyclopedia: Tyrande Wisperwind
  69. Knaak, Richard A.. "One", 《天崩地裂》, 19 (ebook). ISBN 978-0-7434-2898-9. “Night elves aged very slowly, but the young Malfurion looked much older than his few decades.” 
  70.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pg. 93
  71. 魔兽世界:编年史第一卷》 pg. 98
  72. World of Warcraft Battle Chest Guide, page 153.
  73. World of Warcraft: Looking for Group
  74. Pretzel Lectern: Behind WarCraft III: An Interview with Campaign Designer David Fried (2016-05-25). Retrieved on 2016-06-24.
  75. http://www.animenewsnetwork.com/encyclopedia/people.php?id=1438
  76. 2014, World of Warcraft Illidan Vinyl Bobble Head Funko Pop Action Figure Toy Blizzard. Amazon, retrieved on 2014-06-06
  77. World of Warcraft: Legion Collector's Edition, EB Games. Retrieved on 2015-11-08
  78. 魔兽世界:伊利丹》, pg. 151
  79. 魔兽世界:伊利丹》, pg. 98
  80. Quest:A Tad More Corruption
  81. Illidan Stormrage (tactics): Illidan Stormrage喊道: Behold the power... of the demon within!
继承自
玛瑟里顿
头衔
外域之王
继任者
未知
继承自
玛瑟里顿
头衔
黑暗神殿之主
继任者
阿卡玛

模板:Illidan's forces

avatar
avatar
北落师门
0

Betrayer? It is I who was betrayed!

2年
avatar
Reasno
3

You are not prepared

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