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icon-silver-48x48.png
基本完善
赞美圣光,这篇文章已经基本完善了,感谢这篇文章的所有贡献者
关于平行世界中的维伦,请查阅维伦(平行宇宙)
如果你要找的是同名服务器,请访问Server:Velen US.
Velen.jpg
先知维伦
Velen
Alliance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圣者[1]
纳鲁先知[2]
伟大先知[3]
不朽者[4]
性别 男性
种族 德莱尼人[6]
职业 WoW Icon 16x16.png 牧师,前法师(假设)[5]
身份 德莱尼人领袖,前阿古斯共同统治者与前奥尔多领袖
所在地 多个地点
状态 存活
势力信息
阵营 联盟
势力 埃索达联盟
前势力 阿古斯艾瑞达奥尔多
人物关系
亲属 Rakeesh(儿子)[7]
门徒 安度因·乌瑞恩
圣光即生命,我们从光中来,也终将回光中去。

—— 维伦

只要信念犹存,希望便永不消逝。

—— 维伦[8]

维伦Velen)在兽人入侵艾泽拉斯之前的25000年时就率领德莱尼人阿古斯上进行着抗争。他被自己的人民称为先知,并拥有着洞察能力,并且——在圣光的援助下——指引族人逃离引诱自己艾瑞达同胞的燃烧军团,而最近又与军团再度开战。他是最初一批的德莱尼人,也是基尔加丹的克星(从前的挚友)。

在德莱尼人降临艾泽拉斯之后,感受到联盟强大勇气的维伦与其追随者希望能加入这个高尚的阵营。如虎添翼的联盟随后帮助德莱尼人从燃烧军团手中夺回了他们之前的领地。最近,维伦使用一位陨落纳鲁的心脏将血精灵一族被沾染的太阳之井重新净化,将这处圣洁的水源变回了神圣奥术能量的源泉。

尽管燃烧军团在外域的势力基本被肃清,而恶魔对艾泽拉斯的入侵也被击退,但维伦对即将到来的光暗之战而心有恐惧。[9]

生平

部落的崛起

两万五千年之前,阿古斯世界成为了艾瑞达人的家园。因为自己的智慧、热情与强大魔法而著名的维伦与阿克蒙德基尔加丹一同成为了阿古斯的领袖,三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甚至将两人比作自己“灵魂的延伸”。维伦与基尔加丹的关系尤其密切,两人如同兄弟一般互敬互爱。然而,艾瑞达人的平静在一天终被打破。诸界的毁灭者萨格拉斯注意到艾瑞达人的崛起,然而他并未摧毁阿古斯,而是选择降临在几位艾瑞达领袖面前。他假称自己是一位仁慈之神,并希望能将艾瑞达变为一个更加强大的种族,有朝一日能统一全宇宙的种族。而作为回报,他们要效忠于萨格拉斯,作为他的施术者向每个到达的世界传播他的宇宙一统。阿克蒙德与基尔加丹带领三分之二的艾瑞达人接受了这个提议,只有维伦意识到了萨格拉斯所谓的“燃烧的远征”真正恐怖之处。

与阿克蒙德和基尔加丹不同,维伦有着“洞察”的能力,并通过纳鲁克乌雷赐予的幻象看到了萨格拉斯的真正阴谋。让维伦感到恐惧的是,萨格拉斯许下的美好世界完全是一个谎言。他一开始看到了自己如萨格拉斯所说的,率领艾瑞达人的圣光部队向数不清的星球传播这份礼物,随后他便看到了真相。萨格拉斯根本没有统一的打算。维伦的眼前只有死亡,整个世界生机全无,化为尘埃。艾瑞达人也并没有用这份新力量带来启蒙;他们变得man'ari,扭曲,成为自己从前的暗影并为了萨格拉斯可怕的燃烧的远征而致力于摧毁每一个世界。无比恐惧的维伦祈祷纳鲁为自己带来指引,而克乌雷此时出现在他眼前,称他的请求已经传达,并指示她召集族人在一年中最长的一天登上阿古斯最高的山顶。维伦与他的追随者因此躲过了新成立的燃烧军团。从此开始,基尔加丹便发誓要追杀维伦及其族人,即便这要花上数千年之久。[10]

在追杀“德莱尼人”(“被放逐者”)的过程中,横跨宇宙数千年的燃烧军团也渐渐广为人知。基尔加丹每次接近时,纳鲁都会给维伦新的能力让他保护自己的种族。在数千年的星际航行后,维伦与族人最终躲开了燃烧军团的追捕,并在一处叫做德拉诺的世界中安定下来。

维伦与德莱尼人通过水晶飞船Genedar离开阿古斯,后来兽人将其称为沃舒古——“灵魂之山”。着陆之后,维伦与追随者埋葬了几近死亡的纳鲁德欧里,这个地方就是后来的奥金顿[11]

在来到新的世界之后,德莱尼人开始与当地的兽人氏族联系,并与其展开贸易。他们与兽人之间的关系不外乎简单而纯粹的贸易关系。在德莱尼人中安定下来并建立起沙塔斯城作为自己的首都时,维伦在影月氏族领地东部边缘的卡拉波神殿建立了自己的私人避难所。

在他造访泰罗卡森林泰尔莫时,维伦遇见了两位在后来决定部落命运的兽人——霜狼氏族酋长继承人杜隆坦与未来的大酋长奥格瑞姆·毁灭之锤。维伦的好友,泰尔莫护卫队长瑞斯塔兰在一次食人魔袭击中救出了他们。众人在晚宴上讨论了不少关于兽人血统与奥格瑞姆在其父死后得到的毁灭之锤有关的预言——预言提到奥格瑞姆将是最后一任持有它的毁灭之锤家族之人,此后它会被传给一位非黑石氏族之人,此人会挥舞着它带领兽人实现救赎。

在维伦及其族人逃离阿古斯之后的万年间,基尔加丹一直进行着对他们的追捕,但找到的都是他们曾经留下的痕迹。他的密探们最终找到了德拉诺,并向基尔加丹汇报了德莱尼人与德拉诺原住民的事情。意识到自己找到了复仇工具的基尔加丹在萨满长老耐奥祖面前现身,并通知他德莱尼人正密谋对兽人不利。

在极短的时间之内,相信德莱尼人为自己敌人的兽人开始向其大肆攻击。感到担忧的维伦向耐奥祖派去信使,询问这件事情的缘由,并请求在沃舒古的暗影中会面。然而兽人杀死了信使,耐奥祖也完全没有会面的打算,而是派遣杜隆坦抓住了维伦与其随从。维伦试图向霜狼兽人们解释沃舒古的真正目的,但杜隆坦与他的首席萨满德雷克塔尔认为这是对他们神明的亵渎而更加愤怒。尽管如此,杜隆坦还是释放了维伦等人,并取走了他们的阿塔玛水晶。

随着时间流逝,德莱尼人遭受的攻击也愈发严重。耐奥祖的学徒古尔丹——如今跟随基尔加丹学习术士之道——领导着新建立的部落大肆摧毁德莱尼人的定居处以讨好自己的新主子。杜隆坦向泰尔莫发起攻击,并用夺取的一块水晶降低了德莱尼人的防御。维伦在卡拉波神殿的避难所也遭到了古尔丹与其术士的袭击,后者将其重新命名为黑暗神殿并作为暗影议会的大本营。

不碎之灵

在战争最终升级——包括摧毁沙塔斯城——之后,维伦与一些追随者藏进了赞加海附近的沼泽,建立了泰雷多尔,而兽人与基尔加丹的部下再也没能找到他们。维伦与周边的德莱尼人营地仍然有着联系。

维伦在一片幻象中见到了破碎者:这些曾经健康的德莱尼人在兽人无情的灭族屠杀之中发生了退化。在维伦看到的幻象中,破碎者将再度崛起并援助他们被驱逐的同胞。这个幻象在努波顿身上得到了证实,这位前德莱尼守备官在兽人的灭族行动中不幸退化。与其他破碎者一样,努波顿与圣光失去了联系,于是他前往外域的沙漠之中祈祷得到指引。在数十年的静默之后,一个陌生的声音突然回应了他的祷言。声音的主人并不是圣光,而是。微风向他讲述了失落的真相,以及元素的强大——由萨满接受的微妙力量平衡。努波顿十分认真的倾听并尽可能的融为己用。当他认为时机成熟后,他离开沙漠并决心用这些知识帮助德莱尼全族。然而有不少德莱尼难民对他身为破碎者的身份指指点点,只有一位健康的德莱尼人没有将他拒之门外——睿智而有远见的维伦。

努波顿访问了泰雷多尔但对是否要向德莱尼人讲述萨满的事情产生了犹豫。他甚至想过离开,但在维伦充满智慧的言语中,他最终选择留下,并将萨满之道传播给德莱尼人。维伦在此之前曾听过萨满的相关知识,但努波顿讲出了新的事实。元素是永恒的。它们在宇宙中不断穿梭,驻留在每个到访的星球之上。只要经过适当的训练,德莱尼人也许就能掌握这种好像永不枯竭的力量。维伦意识到他看过的幻象终于要成为现实了。

逃出外域

在德莱尼人遭到恶魔附身的部落无情屠杀之后,维伦与剩下的追随者们东躲西藏了数十年。在那段时期中,德拉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往艾泽拉斯世界的黑暗之门被打开,而兽人大举入侵——但在多年战争之后,他们最终被击败。当丧心病狂的耐奥祖试图逃过基尔加丹的惩罚,于是开启更多通向其他世界的传送门时,这股巨大的能量将德拉诺彻底撕成了碎片。为了阻止这场浩劫影响到自己的世界,大法师卡德加率领联盟远征军封印了黑暗之门,消灭了留在艾泽拉斯以及地狱火半岛战场的兽人。

十年之间,再没有人通过传送门抵达德拉诺——如今的外域。半恶魔化的暗夜精灵伊利丹·怒风在没能摧毁巫妖王,也就是控制艾泽拉斯上天灾军团的耐奥祖被禁锢的灵魂之后,带着他的纳迦血精灵盟友来到此地以图躲过基尔加丹的怒火。在凯尔萨斯·逐日者王子统领下的血精灵于纳鲁的次元堡垒风暴要塞中定居后,维伦决定召集自己的族人,再次寻找新的避难所。

在曾向德莱尼人传授萨满之道的破碎者先知努波顿的帮助下,维伦亲自发动袭击占领了风暴要塞的卫星设施之一埃索达并打算用它逃出外域。意识到德莱尼人意图的血精灵破坏了埃索达的跨次元“引擎”。当德莱尼人打算穿越次元时,反应器发生了故障,导致埃索达带着自己的乘客徘徊在扭曲虚空之中,直到一个月前裂缝偶然出现在了艾泽拉斯。被破坏的埃索达划过卡利姆多北部的天空,弹出逃生舱并沿着黑海岸砸出了一处列岛,随后坠毁在如今的秘蓝岛西海岸。

在尘埃落定之后,德莱尼人开始通过埃索达的残骸为自己建立新家园,而维伦也率领族人开始探索这片新世界。他们逐渐了解到掌握圣光的英雄般的联盟种族之事,并决定拜访这些可能的新盟友一同抵抗仍在持续的燃烧的远征

德莱尼人萨满证明自己的时间已越来越近,与燃烧军团之间的战斗已时刻待发。这一次,不仅是艾泽拉斯,所有世界的命运都到了关键时刻。

燃烧的远征

《魔兽世界》中的维伦。

先知维伦是一位等级未知(首领级)任务发布者,位于艾泽拉斯上德莱尼人的主城埃索达。从坠落事件中幸存后,维伦从他在埃索达内部圣光穹顶的新避难所中继续领导德莱尼族人前进。在秘血岛任务链结束时,他对年轻的冒险者击退血精灵入侵表示了祝贺

太阳之井的预言

根据阿达尔,维伦曾做过以下预言:

Silvery moon, washed in blood,
Led astray into the night, armed with the sword of broken Light.
Broken, then betrayed by one, standing there bestride the sun.
At darkest hour, redemption comes, in knightly lady sworn to blood.

第一行所指的是银月城与其被天灾军团摧毁一事;第二行是血精灵对凯尔萨斯王子的崇敬,以及他获得了纳鲁穆鲁的“天赋”对血骑士教团赐予力量;第三行指血精灵发现凯尔萨斯的背叛(他与其他邪血精灵劫持了穆鲁并将他带往太阳之井);最后一句则指血骑士领袖莉亚德琳女士宣布放弃与凯尔萨斯的关系并与沙塔尔破碎残阳结盟。

欺骗者的陨落

在基尔加丹于太阳之井高地被击败后,维伦与血骑士领袖莉亚德琳女士赶到并向玩家表示祝贺。基尔加丹消失后,维伦击败了穆鲁,取回了剩余的火种并让太阳之井重新充满了神圣能量,这不计前嫌的举动拯救了血精灵一族的法力瘾症。

天灾军团入侵

巫妖王苏醒后,他派遣天灾军团杀向艾泽拉斯的每个角落。为了击败瘟疫与大墓地,圣光教会的成员来到沙塔斯城利用纳鲁之光创造了一件神器。联盟的冒险者们将它送到维伦手上用作防御。

巫妖王之怒

维伦出席了元素暴动会议,讨论了地震的事情,称他在埃索达之中就能感受到这种震动,并建议联盟尽早撤离。

天崩地裂:浩劫的前奏

麦格尼·铜须被石化后,维伦派努波顿出席了麦格尼的纪念仪式。

大地的裂变

维伦进入避难营帮助玛格图尔

先知将自己与人世隔绝,集中能量希望阻止即将到来的光暗之战。然而,在任务:记住圣光中,维伦亲自前往悲伤沼泽避难营援助绝望的学者阿弗恩拯救重伤的玛格图尔。维伦对这位濒死的破碎者进行了“涂油礼”(“最后仪式”的另一种形式)让圣光将其复活。

狼心

天崩地裂后不久,维伦来到达纳苏斯会见联盟其他领袖。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并未得到邀请。泰兰德提到他们认为德莱尼人在击败基尔加丹之后会让自己保持完全中立。维伦澄清了这个误会并宣布德莱尼人会帮助联盟,以及只要他们还被需要,就不会离开艾泽拉斯。不管怎样,他都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贵客。甚至连玛法里奥都希望能听他讲讲自己对上层精灵被杀事件的看法。

瓦里安·乌瑞恩国王带着儿子抵达会场并对吉恩·格雷迈恩表达了自己的轻蔑时,维伦却好像对安度因突然间有了兴趣。在两位国王争论过后,泰兰德与玛法里奥注意到维伦与安度因讨论了圣光,然而小王子的护卫终止了这场谈话并将他带走。后来,当先知在神殿花园冥想时,安度因再次前来向他请教圣光的事情。

在听够了玛法里奥与瓦里安的争论之后,安度因告诉父亲他打算跟随维伦离开进行修学。在小王子确定拜在维伦门下后,维伦也同意对他进行教导,并对他说圣光会赐予他一份伟大的命运。[12]

先知的教诲

先知的教诲》中的维伦。

在对安度因进行指导后,维伦希望能找出一条击败燃烧军团的道路,并让自己沉浸在幻象之中,除了小王子谁也不见。当天崩地裂后的人类难民来到秘蓝岛并在埃索达前驻营时,安度因向维伦询问他为何未曾警告过死亡之翼的事情。作为回应,维伦让他看到了某个世界被燃烧军团毁灭的幻象,并解释称比起死亡之翼所带来的破坏,找到阻止燃烧军团的方法才是当务之急。不过在安度因离开后,维伦不禁开始思考小王子的问题,并怀疑也许指引他在真真假假的幻象中前进的圣光并没有让他预见到大地的裂变?

后来,安度因希望让维伦看到埃索达周围发生的事情。难民们迫切渴望见到先知,他此刻正被人民需要。当维伦转而面对安度因时,他突然看到一位穿着闪亮铠甲的英雄,领导着联盟与部落,甚至还有巨龙与纳鲁对抗燃烧军团的幻象。当难民开始暴动,并与德莱尼守卫发生冲突后,安度因冲到维纶的居所,请求他阻止这场本不必要的杀戮。安度因问他与燃烧军团的战争和外面的战斗有何关系,并且提醒他称宇宙中的每一条生命都应该得到保护。开始怀疑自己陷得太深以至于被一位凡世少年所教导的维伦走出了屋子,用穿透性的声音中止了难民与德莱尼人的冲突,并走上喋血的街头开始治疗伤亡者。意识到自己因为专注于未来而忽视当下之后,他下定决心要让德莱尼人参与到拯救艾泽拉斯的事业中去。

战争之潮

在死亡之翼被击败后,维伦继续着自己对安度因的教导,每天都会传授他一些新的东西。[13]

当塞拉摩陷入被部落侵略的危险时吉安娜·普罗德摩尔曾向维伦请求帮助。[14]

夺岛奇兵

在联盟与部落登陆潘达利亚后不久,安度因·乌瑞恩王子受了重伤:他的骨头在一次与加尔鲁什·地狱咆哮的冲突中断裂开来,并被送往雄狮港的安全处接受医疗救治。担忧儿子安危的瓦里安国王召唤维伦来此救助安度因。然而在版本5.2中,安度因称自己是被熊猫人织雾者所救。在《战争罪行》中曾提到维伦进行了最初的治疗,随后由武僧们接手。维伦告诉他,这次受伤无法痊愈,并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愈发严重。

由于加尔鲁什对安度因的袭击以及对亚煞极之心的控制,先知不禁怀疑这位大酋长的领导是否会以整个艾泽拉斯的灾难而告终。

野性之谷

根据玛尔拉德所言,维伦现在处于潘达利亚的北方,很有可能在昆莱山。他希望前往结交朋友并学习新的知识。[15]

战争罪行

《战争罪行》

维伦与其他联盟领袖收到了一封雪怒的来信,邀请他们参加加尔鲁什·地狱咆哮的审判。他带着安度因一起来到了白虎寺。他是泰兰德的第一证人,并重述了杜隆坦访问泰尔莫的事情。他告诉贝恩,他认为兽人都是会改变的,格罗姆是这样,加尔鲁什也是如此。[16]

军团再临

维伦参加了好友瓦里安·乌瑞恩的葬礼。他与吉安娜关于同部落作战的事情发生了争执,并称联盟领袖之间的隔阂正是燃烧军团想看到的,他的人民已经学到了被燃烧军团分而击之的代价。[17]

维伦曾与阿隆索斯·法奥茉艾拉·索瑞森一同对抗那些伤害艾泽拉斯的人。在法奥决定派遣一位牧师冒险者取得一件拥有强大力量的武器时,他在达拉然与法奥一同前往Netherlight Temple。被召集的牧师们会在那里聚集他们的力量,而冒险者会使用神器将Saraka the Lighteater变回Saa’ra

维伦托着Rakeesh的尸体。

一位冒险者为维伦送来一件神秘的圣光物品,但与此同时由艾瑞达人高阶指挥官拉基什率领的燃烧军团也向埃索达发动了进攻。在冒险者救出德莱尼居民并击退恶魔入侵者后,维伦才发现这件物品就是纳鲁长老泽拉的感知核心,圣光之心,其中存有对抗争军团至关重要的古老知识,只有泽拉的纳鲁后代才能解开。沃洛斯便是最好的人选,军团入侵埃索达的目的就是杀死沃洛斯,阻止上古学识被解封。然而拉基什将维伦与冒险者们逼退至纳鲁之座,并杀死了沃洛斯。勇士们同这位艾瑞达将军展开激战,但维纶却感觉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似乎曾在哪里见到过,并希望冒险者们放过拉基什一命。然而在后者最终战死后,维伦才说明了原因——拉基什原来就是他的儿子。维伦的儿子诞生时,他看到了未来的幻象,自己怀中抱着一名濒死的艾瑞达人。那时候的维伦不明白这个幻象的意义,直到现在他终才于明白他在儿子降生的那一刻就目睹了他死亡的命运。得知罗姆尔幸存后,维伦着令他开始维修因战斗而损坏的埃索达,并宣布德莱尼人将返回故乡[7]

维伦在巴纳扎尔进攻虚空之光神殿与预言已久的圣光大军的洛萨克森到来时都在场。

语录

部落的崛起

  • "Yes, I am the cautious one, and sometimes my caution has saved us as much as your decisiveness, Kil'jaeden, and your instinctive impetuosity, Archimonde."
  • To begin with, 'draenei' is not our true name. It is a term that means...'exiled ones.'" We disagreed with others in our world. We chose not to sell our people into slavery, and for that we were exiled. We have spent much time finding a suitable place to dwell—a place to call our own. We fell in love with this land, and we call it Draenor.[18]

魔兽世界

问候
  • We must unite against the Legion.
  • 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
  • Will you join our cause?
作战
  • An unwise decision.
  • I foresaw this.
  • How unfortunate...for you.

轶事

  • 维伦曾拜访泰兰德并向她讲述了艾露恩纳鲁之间的相似性。[19]
  • 维伦从未因格罗姆的过错而怪罪加尔鲁什,但他对部落的未来感到担忧。[20]
  • 在白虎寺之战中,维伦并没有被时光沙漏召唤出另一个自己。根据克里斯蒂·高登所言,她只选择了会对主宇宙本体产生重大影响的个体。[21]
  • 维伦被认为是不朽的。[22]
  • 基尔加丹认为维伦是阿古斯上的三位艾瑞达领袖中最为强大与睿智的,[23] 也最能够使奥术魔法与科学之间相互协调。[24]
  • 在《部落的崛起》中,维伦使用了一种高级魔法阻止阿克蒙德与基尔加丹察觉自己在发现萨格拉斯的欺骗之后悄悄召集追随者。
  • 维伦还成功用一块纯粹的水晶替换掉了原本的阿塔玛水晶
  • 有一张TCG作品显示了维伦在释放能量束之后身后燃起熊熊烈焰,这证明了他自己的力量。
  • 他在《部落的崛起》与《狼心》中被描述为有着蓝色的眼睛,[25] 而他的皮肤是白色的。[26]
  • 基尔加丹在太阳之井被击败后,维伦称基尔加丹为自己的“兄弟”。他们之间的确如同兄弟一般,“基尔加丹对维伦有着兄弟般的感情,甚至把他当做了另一个自己。”[27]
  • 联盟9阶牧师套装是根据维伦命名的。
  • 维伦在TCG中被列为萨满,但在背景故事中并未提到他与此有关。这可能是为了强调德莱尼人是第一个拥有萨满的联盟种族。此外在卡牌游戏中是圣骑士洛瑟玛在背景中是一位游侠。换句话说这只是个小错误。
  • 当《燃烧的远征》刚刚发布时,维伦的语音是通用男性德莱尼人。但在版本2.1.0发布后,维伦获得自己的单独语音(见下方语录)。
  • 与维伦有关的艺术图中,他一般都握着埃索达生命法杖,在基尔加丹于太阳之井战败时也是如此。然而,维伦实际上直到《大地的裂变》资料片中才在埃索达中拿到这把法杖。
  • 维伦由Alan Shearman配音。
  • 维伦的一句语录“Not all who wander are lost”也许是出自J.R.R.托尔金指环王》中的诗歌“All That Is Gold Does Not Glitter”。
  • 维伦的名字可能与一部科幻连续剧《Babylon 5》中的角色Valen有关。两名角色在细节上有不少相似之处。Valen突然出现在飞船之上援助Minbari对抗混沌的Shadows,而维伦与德莱尼人在艾泽拉斯上的坠毁也刚好与燃烧军团对战。两人似乎都有着某种语言能力,并且都与光明有关的高等种族有着联系,维伦是与纳鲁,而Valen则是与Vorlons。
  • 克里斯蒂·高登确认她的确看过《Babylon 5》,但维伦并不是她创造的。[28]
  • 他在《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中作为牧师职业的传奇卡牌出现。他的卡牌描述是:“他被逐出他的家园。他都变成了邪恶的主宰……但是除此之外,他好像也没有什么别的可以抱怨的了。”
    • 在《地精大战侏儒》资料片中,牧师职业有一张普通法术牌叫做“维纶的恩泽”,它的卡牌描述是“维伦时常会寄给年轻的德莱尼女祭司一些可爱的小卡片,并写上一些寄语,比如,‘你选择了圣光,我选择了你。’”

画廊

参考与注释

  1. The Characters of Warcraft: Velen
  2. Ask CDev Answers - Round 3
  3. Rise of the Horde, chapter 9.
  4. Prophet's Lesson
  5. Rise of the Horde, chapter 20
  6. World of Warcraft: Ultimate Visual Guide - Updated and Expanded, pg. 109
  7. 7.0 7.1 Quest:Bringer of the Light
  8. 模板:Ref tcg
  9. Races of World of Warcraft: Draenei
  10. Rise of the Horde, 1-18.
  11. Quest:Auchindoun...
  12. Wolfheart
  13. Jaina Proudmoore: Tides of War, 39. "I’m learning something new almost every single day."
  14. Jaina Proudmoore: Tides of War, 128-9. Jaina: "I’ll be contacting the other Alliance leaders as well.[...] I think even the draenei would be willing to help."
  15. The Untamed Valley, 3
  16. War Crimes
  17. Quest:The Fallen Lion
  18. Rise of the Horde, 92.
  19. Ask CDev Answers - Round 2
  20. BlizzCon 2013
  21. Christie Golden on Twitter
  22. Loreology on Twitter. "At least one draenei (Velen) is immortal. We haven't specified about the others, though some do remember Argus."
  23. Rise of the Horde, chapter 5
  24. Rise of the Horde, chapter 20
  25. Rise of the Horde, chapter 3
  26. Loreology on Twitter (2014-02-06) "Not in all art! The one I was asked to review was Ludo's art for Velen's short story. Alabaster is canon. :)"
  27. Rise of the Horde, 82.
  28. Christie Golden on Twitter
继承自
头衔
德莱尼先知
继任者
在职
继承自
头衔
奥尔多领袖
继任者
高阶女祭司伊沙娜
继承自
头衔
卡拉波神殿管理者
继任者
古尔丹(作为黑暗神殿之主)
继承自
头衔
沙塔斯城统治者
继任者
未知,最终为阿达尔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