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icon-silver-48x48.png
基本完善
赞美圣光,这篇文章已经基本完善了,感谢这篇文章的所有贡献者
CoTH Muradin.jpg
穆拉丁·铜须
Muradin Bronzebeard
Alliance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Icon Cataclysm 18x18.gif 铜须氏族代表,铜须氏族领主
WotLK 霜脉矮人之王
性别 男性
种族 高山矮人
职业 山丘之王[1]
身份 铜须氏族三锤议会高阶领主
霜脉矮人(作为约尔格·雷心)(前)
洛丹伦王国大使(前)
矮人勘察员[2]
所在地 多个地点
状态 存活
势力信息
阵营 联盟
势力 霜脉矮人联盟铁炉堡探险者协会铜须氏族
前势力 洛丹伦联盟
人物关系
亲属 铜须长者玛多兰·铜须(先祖)
麦格尼布莱恩(兄弟)
茉艾拉(侄女)
达格兰·索瑞森二世(侄孙)
门徒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

麦格尼铁炉堡的宏伟大厅,布莱恩可以自由地探险,而我则有对冒险与战斗的无尽热情。

—— 穆拉丁·铜须[3]

穆拉丁·铜须Muradin Bronzebeard), 铜须氏族领主,是一位联盟英雄,也是矮人国王麦格尼·铜须的弟弟与知名探险家布莱恩·铜须的哥哥。据说穆拉丁在年轻的阿尔萨斯·米奈希尔王子取得诅咒之剑霜之哀伤时死于诺森德,然而《巫妖王之怒》中说明穆拉丁逃过一劫并在失忆状态下游荡在诺森德的废土之上。他最终被霜脉矮人发现并化名约尔格·雷心成为了氏族的领袖。多年之后被兄弟找到的穆拉丁重返联盟并在围攻冰冠堡垒时担任部队的指挥官。在天崩地裂时大哥麦格尼被石化之后,穆拉丁返回了铁炉堡三锤议会继续领导他的氏族。

生平

第二次战争及尾声

第二次战争中,穆拉丁作为洛丹伦卡兹莫丹的官方联络人并在黑石塔黑暗之门的战斗时身处联盟军中。在那段时期中他与皇室日益亲近,并与年轻的阿尔萨斯王子成为好友。[4]

在穆拉丁担任洛丹伦大使时,他也负责对阿尔萨斯进行训练。庞大的城市让他经常迷路,并因此发现阿尔萨斯在击打一片古代盔甲。他在洛丹伦与泰瑞纳斯·米奈希尔索拉斯·托尔贝恩讨论了奥特兰克艾登‧匹瑞诺德的事情,并称达瓦尔·普瑞斯托领主为好友。他和大厨们也私交甚好,但在Krix Wiklish听到国王要求他离开却未动身后表现的不太友好,因为他不想分享自己的糕点。穆拉丁要他谨记国王的命令,随后这名地精离开了。[5]

阿尔萨斯:迈向冰封王座

在阿尔萨斯的成长中,穆拉丁亲自交给他各种战斗的技巧,二人在无数冒险中渐渐成为无比亲近的同伴。

穆拉丁也是致力于在世界各地进行探险与考古的矮人探险者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在旅行中,穆拉丁访问了诺森德并对这篇遥远的大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时常回到这里,观察它凶猛的原住民并探索废弃的古老建筑。在一次诺森德的探险中他发现了发现符文之刃霜之哀伤,而这也导致了穆拉丁与阿尔萨斯的最后一面。不惜一切想消灭恐惧魔王玛尔加尼斯的阿尔萨斯让穆拉丁带他去找霜之哀伤,并在途中背叛了自己的下属。

年长而睿智的穆拉丁为阿尔萨斯的变化而忧心忡忡,但年轻的王子并不愿听从他的教诲。穆拉丁对这把诅咒之刃道出了最后的警告,而它从寒冰之中脱离时,飞溅的碎片刺穿了穆拉丁,使他成为了霜之哀伤的首位受害者。有些说法称阿尔萨斯在获得此剑的过程中导致了穆拉丁的“死亡”[6][7] (某种意义上讲并没有错,因为是阿尔萨斯引起了这场爆炸),不过阿尔萨斯在握住霜之哀伤前曾试图用圣光为穆拉丁做最后的治疗。[8]

被称作约尔格·雷心时的穆拉丁。
穆拉丁、麦格尼与布莱恩的重聚。

巫妖王之怒

巫妖王之战中,联盟冒险者们可以在龙骨荒野中的霜之哀伤洞穴看到有关阿尔萨斯获得霜之哀伤前与穆拉丁的互动闪回。原来穆拉丁在霜之哀伤破冰时并未被杀,而是重伤昏迷。阿尔萨斯离开后不久,穆拉丁醒了过来。带着满身伤痛并失去全部记忆的他开始在冰雪中四处游荡。

在一场大暴风雪中,穆拉丁最终被一群跟随他的血迹而来的霜脉矮人发现。这些矮人刚好在穿越龙骨荒野回到冰霜堡的路上。为了不让这个可怜的族人冻死,他们带着他一同前进,并在不久后遭到了一只冰虫的袭击。单手将这只虫子消灭并拯救余下的矮人后,他们决定接纳穆拉丁并根据一位传奇霜脉武士之名称他为约尔格·雷心。最终,穆拉丁/约尔格成为了霜脉国王并带领人民重新加入了来到诺森德准备与巫妖王、蓝龙与黑铁矮人开战的联盟。虽然他的人民对联盟与探险者协会表示友好,穆拉丁本人却担心这场战争会导致自己的族人白白送命。

穆拉丁最终与布莱恩和麦格尼重聚,并回想起了过去。他随后为了猎杀阿尔萨斯而离开霜脉矮人。Velog Icebellow成为了他的接班人。

冰冠堡垒

穆拉丁在冰冠堡垒。

穆拉丁站在冰光堡垒中的圣光之锤处,与提里奥·弗丁并肩而立。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Could it be, Lord Fording? If Bolvar lives, mayhap there is hop fer peace between the Alliance and the Horde. We must reach the top o' this cursed place and free the paladin!
Highlord Tirion Fordring 说: By the light, it must be so!
Muradin Bronzebeard 喊道: Prepare the Skybreaker for an aerial assault on the citadel!
Muradin Bronzebeard 喊道: Heroes! You must fight your way to a clear extraction point within Icecrown. We'll try a rendezvous on the ramparts!

穆拉丁后来在冰冠堡垒炮艇战斗中负责指挥炮艇破天号”。[9]

炮艇战斗之后,他率领联盟前往死亡使者的高台并遭遇了死亡使者萨鲁法尔。击败死亡使者之后,瓦罗克·萨鲁法尔乘坐一艘小型飞艇前来打算救回自己的儿子,但穆拉丁别无他法,必须阻止他前行。瓦里安国王代表萨鲁法尔进行干预,称天谴之门的幸存者们都交口称赞这位年轻的兽人带着荣耀而死,并让这位父亲取回了儿子的尸体。吉安娜·普罗德摩尔不禁流下泪水,为这位国王的行为而深深自豪。

在堡垒的瘟疫工坊侧厅开启前,穆拉丁会在联盟玩家杀死死亡使者萨鲁法尔后与他交谈时说出以下话语:

"I've brought in the best gnomes we've got to get those doors open. They're estimatin' that it's gonna take another 28 days before that door comes down!" [10]

当一位突击队成员将阿尔萨斯的训练剑交给穆拉丁(不论何方阵营的玩家在接到恰当任务时都能在圣光之锤中见到他)时,他仍然对其称赞有加,并希望自己当时能阻止他获取霜之哀伤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Oh lad...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How I missed those endless days in Lordaeron, sharpening your skill with this dull blade.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Forging you into a weapon meant to withstand the demands of a great destiny.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Heh... You sure put them skills to use, didn't you lad?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If only I'd been able to stop you that day, how different things migha' been.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If only I'da never discovered that accursed blade.
Muradin Bronzebeard 说: Farewell, Arthas, my brother.

天崩地裂:浩劫的前奏

尽管穆拉丁在阿尔萨斯死后期待着再次见到自己的兄弟们,然而他们在冰霜堡的重聚也成为了与大哥的永别。

麦格尼国王在旧铁炉堡试图举行仪式安抚元素时化为钻石。他的女儿茉艾拉打算统治铁炉堡,但是瓦里安国王的干预使她只能作为统治议会的成员之一,而穆拉丁也加入了议会。不过穆拉丁在狮鹫找寻他时经常不见人影。[11]

元素暴动

元素暴动时,穆拉丁奋力保护铁炉堡的秘法区不受元素们的侵扰。

火与钢

茉艾拉成为黑铁氏族代表,穆拉丁为铜须氏族发声,而从外域归来的库德兰·蛮锤则代表蛮锤氏族。穆拉丁热烈欢迎库德兰的加入,两位战士纵酒畅谈,甚至一同见过了旧铁炉堡之中的麦格尼。然而,他们的友谊在讨论是否该为了统一而重铸Hammer of the High King时产生分歧后陷入了僵局。甚至在库德兰了解到战锤的碎片为赝品之后,穆拉丁认为象征最为重要并希望库德兰能够为了氏族的利益而做出退让。当库德兰公开摧毁了这些碎片(并宣称矮人应当忽略过去而放眼未来)之后,穆拉丁高兴地表示支持(并迫使茉艾拉也这样做)。库德兰随后退位并将自己的位置让给了弗斯塔德[12]

大地的裂变时期

三锤议会之一的穆拉丁。

穆拉丁、茉艾拉弗斯塔德现在作为矮人氏族的统一领导者,端坐在三锤议会的高座之上。穆拉丁是铜须氏族在议会中的代表。

在对暮光之锤忠诚的黑铁氏族袭击铁炉堡机场并被驱逐后,指挥官碎石派遣一位冒险者向议会讲述发生的事情。茉艾拉认为这都是无稽之谈,并指控碎石为背叛者,密谋对她的儿子不利。穆拉丁反对茉艾拉对王座的觊觎,并担保碎石的忠诚。他随后又谈到茉艾拉让自己的人民失望,而弗斯塔德认为她根本就没有资格与他们同桌会谈。[13] 茉艾拉对此予以否认,并派遣冒险者逮捕叛徒熔锤大使[14]

穆拉丁要求佛巴·斯拉奇索率领远征军前往调查湿地中被毁的巨石水坝[15]

前来寻找麦格尼的丽丽·风暴烈酒面见了三位统治者。然而议会无法帮助她,穆拉丁向她讲述了麦格尼的事情。[16]

熊猫人之谜

一天,瓦里安国王斥候发现赞达拉巨魔聚集了霜脉矮人以威胁矮人主城。国王认为如果自己帮助他们解决巨魔的问题,他们一定会为自己与部落的战争提供更多的部队支援。然而国王并没有意识到矮人内部也并非互相信任。瓦里安向三锤议会寻求帮助时,穆拉丁与弗斯塔德都拒绝提供援助,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与霜脉矮人战斗时,黑铁矮人会趁此机会击败剩余的氏族并占领铁炉堡。瓦里安争辩称如果没人愿意帮忙的话,铁炉堡将陷入被围攻的局面。只有茉艾拉·索瑞森愿意帮忙,称黑铁矮人会通过守卫铁炉堡证明自己对议会、铁炉堡联盟的忠诚。于是茉艾拉与至高王向着冰天雪地出发,留下其他人继续思考自己的行动。

至高王率领自己的同伴以及黑铁矮人一同守卫铁炉堡。作为回报,其他的矮人领袖为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羞愧,并发誓决不让恐惧或猜疑影响自己的判断。终于敞开心扉的众位领袖宣誓将全心全意为联盟而战。[17]

穆拉丁打算将Fenella Darkvire卡里克·铁绽芬德里格·红须整合为一只小队协助重建青龙雕像。[18]

穆拉丁与其他联盟领袖收到雪怒的来信,邀请他们出席白虎寺加尔鲁什的审判。[19]

德拉诺之王

WoD 本段文字所记述的内容来自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

穆拉丁造访坠落之月通知指挥官关于德拉诺战役的各种威胁。他是日常出现的几位要塞访问者之一。

角色扮演游戏中

影与光》中的穆拉丁。

性格

穆拉丁是一位热心的矮人,喜欢痛饮烈酒,广交朋友。他是一位可靠的朋友,也是一位可怕的敌人。他在外漂泊的岁月使他的铁炉堡口音没有那么明显,而他对自己十分自豪——他代表了铜须氏族与全部的卡兹莫丹。他十分享受挑战,不论是探险、游戏还是战斗。穆拉丁对势均力敌的战斗非常欣赏,并喜欢将自己投入敌阵之中。作为一位兴趣广泛的矮人,他对古代遗迹、新大陆、奇异生物与神秘泰坦都有所研究。穆拉丁品德高尚,十分友好,愿意随时向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并消灭眼前的邪恶之物。[20]

战斗

进入战斗之后,穆拉丁会使用石化皮肤技能,并用自己的火枪将最强的对手炸飞。当敌人靠近自己后,他会用风暴之锤击晕对手,然后在挥舞战锤的同时使用硬化能力。不论是一对一的单挑还是与强大的盟友并肩作战,他都能用猛击技能让敌人无法动弹。[20]

著名语录

魔兽争霸III

《魔兽争霸III》中的穆拉丁。
《魔兽争霸III》中的穆拉丁。
如果你要找的是gag quotes,请访问Quotes of Warcraft III/Human Alliance#Muradin Bronzebeard.
Muradin Bronzebeard: Bloody hell! You're not undead! You're all alive!
Arthas: Muradin? Muradin Bronzebeard, is that you?
Arthas: It's me, old friend. It's been a long time.
Muradin Bronzebeard: Damn, boy. I never imagined that you'd come to our rescue!
Arthas: All right, Muradin. What were you doing up here, anyway?
Muradin Bronzebeard: Well, lad, there's an ancient way gate that lies somewhere in this glacier wasteland. Supposedly, it transports you to a hidden vault where a runeblade named Frostmourne is held.
Muradin Bronzebeard: We came here to recover Frostmourne, but the closer we came to finding the way gate, the more undead we encountered.
Arthas: Behold, Muradin, our salvation, Frostmourne.
Murdadin steps close to the altar and kneels to read...
Muradin Bronzebeard: Hold lad, There is an inscription on the dais. It's a warning. It says, "Whomsoever takes up this blade shall wield power eternal. Just as the blade rends flesh, so must power scar the spirit." Oh, I should've known. The blade is cursed! Let's get the hell out of here!
Muradin backs away.
Arthas: I would gladly bear any curse to save my homeland.
Muradin Bronzebeard: Leave it be, Arthas. Forget this business and lead your men home.
Arthas takes a few steps toward the altar and turns to Muradin.
Arthas: Damn the men! Nothing shall prevent me from having my revenge, old friend. Not even you.

魔兽世界

大地的裂变

问候
  • Welcome to our home beneath the mountain.
  • What brings you to Ironforge, friend?
  • How can the Council of Three Hammers assist ye?
  • Muradin, of Clan Bronzebeard, at your service!
作战
  • FOR KHAZ MODAN!!!
  • The wrath of the Bronzebeards is upon ya!!!!
击杀玩家
  • That'll learn ye!
  • Get back up! I DARE YE!
死亡
It'll take more than...that...ta...ugh...

德拉诺之王

坠落之月
Commander, it's nice ta see ya!

风暴英雄》预告片

"We Bronzebeards are known across the whole of Azeroth. Me eldest brother Magni was King of Ironforge, wise and fair a ruler as ever been. And Brann, well, he's a renowned explorer, always finding secrets, bein' written about in Explorers' League Geographic. With brothers like that, I'd feel a wee bit overshadowed... if I didn't kick so much arse! Alright, lads, line up! It's hammer time!

轶事

画廊

风暴英雄

粉丝作品

参考与注释

继承自
未知
头衔
King of the Frostborn
(as Yorg Stormheart)
继任者
Velog Icebellow
(as Regent Lord)
继承自
茉艾拉·索瑞森
头衔
铁炉堡之王
(as the Bronzebeard clan representative of the Council of Three Hammers and Regent to Dagran Thaurissan II)
继任者
Incumbent
继承自
None
头衔
Bronzebeard clan representative of the Council of Three Hammers
继任者
Incumbent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