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cator-qualified.png
优质词条
感谢这篇文章的所有贡献者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优质词条。

下方列出了魔兽争霸宇宙中现有的不同种族寿命(Life spans)标准。其中使用的信息是从游戏信息、经确认权威的剧情及其它确认的权威来源中取得的。 在权威信息之后,则收录了从非权威来源(RPG中)收集的信息。

请注意,这些年龄均为平均值,是通过多种来源、时间线的使用和观察(比如亡灵不会老死)而总结出的。现在尚没有确信的年龄范围,但却有许多角色活了比他们的种族平均年龄更久得多的年岁。

对于像暗夜精灵和血精灵这样,现在已不再是永生者的种族,现在的标准或与曾拥有永生时的寿命有差别,也可能因个体出生时种族是否还拥有永生而不同。

凡人种族

每个最长寿命都是从各种已确认权威的来源取得的;有些种族列出了不止一个数字, 这代表了平均年龄的范围:比如说,一名普通人类可能活了80年,而另一名则可能活到了百岁。下面列出的均为年龄有据可考(官方小说、漫画或有足够确信信息)的种族。不符合该标准的种族则未被加入表单中。另外,除非有来源指出例外,同个种族的不同部族将使用同样的寿命范围(例如矮人的三个部族)。对于混合种族,他们的寿命被假定为其祖辈种族的混合。

种族 成年 中年 老年 高龄 最长寿命
德莱尼 20-35[注A 1] 未知 未知 未知 25,000岁以上[注A 2]
龙族[注A 3][注A 4]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数万年”。[注A 5]巨龙军团 此前属于永生者。
矮人 18-20[注A 6] 未知 约200[注A 7] 未知 200岁以上[注A 7]
被遗忘者 [注A 8] 。有一些被遗忘者会进入无意识状态[注A 9]
侏儒 未知但肯定晚于22岁。[注A 10]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豺狼人 4[注A 11]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地精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注A 12] 未知
半精灵 19-20[注A 13]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高等精灵/血精灵 18-20[注A 14][注A 15][注A 16] 未知 未知 未知 3,000岁以上[注A 17][注A 18]
巨怪 几年(据称他们的寿命很短).[请求来源]
猢狲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约20岁。[注A 19]
人类 18[注A 20][注A 21] 30-40 60[注A 22] 70[注A 23] 100岁以上
螳螂妖 100[注A 24]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魔古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300岁以上[注A 25]
纳迦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数千年(有些是永生的)[注A 26]
暗夜精灵 20[23] 未知 未知 未知 数千年[注A 27]
兽人 12-13[注A 28][注A 29] 40[注A 30] 60[注A 31] 80-90 (另一种说法是75岁)[注A 32]
熊猫人 18-20 30-40 60 70 大于100岁[注A 33][注A 34]
牛头人 未知 未知 约95[28] 约110[28] 大于100岁[注A 35]
巨魔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大于200岁[注A 36] - 约250岁[注A 37]
狼人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未知 ,见下文。

注释A

  1. 看护者伊塞尔外域出现时是一名成人,而在平行宇宙的德拉诺则是个小孩子。考虑到时间线的区别,这意味着她在三十岁前就已应成年。
  2. 绝大多数德莱尼都见证了25000年前自阿古斯的流亡;[1] 维纶, Larohir, 玛凯雷的耶塞拉, 学者特尔萨和德莱尼死亡骑士玩家都已被证实属于“大多数”。[2]由于只有少数德莱尼拥有永生,[3]那么普通的德莱尼应该只是拥有极长的寿命。在《The Art of World of Warcraft: Warlords of Draenor》中,德莱尼被描述为“不老的”。[4]
  3. 临近生命尽头的龙族会前往龙骨荒野,将他们的身体回馈给大地。[5]
  4. “……从现在开始,随着时光流逝、世事变迁,龙族只会越发衰落。”[6]
  5. “甚至比阿莱克丝塔萨还大了几个世纪”的塔兰尼斯塔兹因他过老的年龄而备受煎熬。[7]
  6. 吉德文·金须塔伦纳·射日者这名曾在青年时期于幽魂之地砍杀亡灵的血精灵是儿时玩伴。因此,这名精灵不会大于十八岁,而吉德文也应与他年龄相仿。[8]
  7. 7.0 7.1 穆拉丁·铜须第三次大战时有221岁。[9]
  8. 被遗忘者的身体基本停留在他们被唤醒时的状态上。如果他们的身体能保持完好,就可以永远“活”下去[10]
  9. 被遗忘者不会变老——毕竟他们是死者。但是,(大脑的)腐烂仍然会影响被遗忘者的理智,而随着时间流逝,这也将使他们体会到与老去相似的结果。这些体验中最可怕的是无脑状态,那时,身为亡灵的寒冷将终于占据一切,使被遗忘者最终成为无脑的僵尸[11]
  10. 金迪·火花在二十二岁时还被看作是未成年人。[12]
  11. Hackle在厄运之槌角斗时还是青少年,Aramar Thorne 指出他将在一两年内成年。[13]
  12. 鉴于地精热爱的发明创造大多数是为了(也可能是意外地)制造更大的爆炸,他们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惊险。地精还普遍从事要经常和危险的机械、炼金术或是同样危险的“正常地精贸易”打交道的工作。而正是这种人人都几乎习以为常的危险,导致了他们寿命很可能较短的结果;也因此,人们一般很难见到老年地精。与此同时加克希姆·尘链的说法是, 地精繁殖得就像兔子一样快。[14]
  13. 正史里很少出现半精灵,而关于他们年龄的资料就更少了。但我们或许可以从阿拉托尔身上找到一些信息。当他在游戏中第一次出现时至少有二十岁,拥有成年精灵的平均体形(且穿着青少年很可能穿不了的板甲)。因此,半精灵很可能在二十多岁成年。[15]
  14. 希尔瓦娜斯的领袖短篇内有一段对曾经的某个清晨的记忆闪回,其中写道“当时的她还未见过人生中第二十个秋天。”这应是她青少年时期的记忆。[16]
  15. 瓦莉拉·萨古纳尔被很多人称作是“年轻的”,其中包括瓦里安。她还是个儿童时就失去了双亲。根据魔兽的时间线,她应当是在二十多岁时成年的。[17]
  16. 塔伦纳·射日者在青少年时溜进幽魂之地砍杀亡灵; 而那片区域是在大灾变的7年前才被以此命名的。[18]
  17. 在失去了使他们永生的源头之后,现在所有的精灵都最多能活几千年。[19]
  18. 安纳斯特里亚国王在牺牲时已活了三千多年,这在高等精灵中已经是罕见的长寿。[20]
  19. 猢狲是一个短命种族。即使是他们之间的长者也不超过二十岁。[21]
  20. 在《巫妖王的崛起》中提到,那时阿尔萨斯大约17岁。
  21. 第三次大战吉安娜·普罗德摩尔阿尔萨斯·米奈希尔分别为23和24岁;都是年轻的成年人。
  22. 乌瑟尔·光明使者在逝世时64岁,被称为年长者。[9]
  23. 安东尼达斯在71岁时被描述为“年高德劭的”,在此后不久死于阿尔萨斯之手。[9]
  24. 编年史》指出, 螳螂妖军队每百年进攻一次蟠龙脊。这并不代表他们需要100年来成年或孵化,也可能是因为他们需要100年来形成足以进攻蟠龙脊的规模。
  25. 编年史》指出,魔古人能活几个世纪。
  26. 纳迦似乎是长寿的种族,和精灵很相似。有些娜迦甚至通过变异获得了永生。不过似乎获得了永生的雌性娜迦远比雄性多。[22]
  27. 魔兽百科还指出,"现在,所有的精灵都已是凡人,拥有可观的,可延续几千年的寿命"。[19]
  28. 在《部落的崛起》中提到,兽人儿童在六岁时开始接受武器训练,而在十二岁左右他们就已经足够强壮,可以战斗和打猎。[24]
  29. 古伊尔六岁时就和成年人类的体形差不多了。[25]
  30. 格罗玛什·地狱咆哮第三次大战中46岁,那时他早已成年。[9]
  31. 伊崔格在《浩劫的前奏》中将近60岁,而在《战争之潮》中被称作“老者”。
  32. 盖亚安祖母被描述为在红色天灾开始爆发时就已经出生了, 而德雷克塔尔在《 部落的崛起 》中刚刚度过兽人的中年。现在距那时已经过去了三十年,那么他们已经八十多岁了。
  33. 刘浪以122岁的高寿离世。[26]
  34. 熊猫人和人类寿命相似。[27]
  35. 凯恩·血蹄被描述为一名很老的牛头人,尽管他的视力已经不能清晰地看到远方的事物,逝世前的他仍然是一名强大的战士。在第三次大战中凯恩99岁,那么他应是在106或107岁时过世的。[9] 伊凡·恐怖图腾和凯恩差不多大。在对他们的描述中都提到了他们的“毛皮上有点点灰斑”。
  36. 拉斯塔哈曾统治赞达拉帝国长达两百余年。
  37. 一名暴雪游戏管理员称,暴雪内部的表格中显示巨魔的寿命极限是“约250岁”。[29]

狼人

狼人的年龄和寿命还处于未知状态,并可能有多种答案——取决于被转化为狼人前的种族为何。鉴于狼人事实上是屈服于野蛮天性和戈德林的魔法力量的结果,他们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种族”,也就没有标准寿命范围。

拉莱尔·焰牙就是一个例子,从萨特之战,一场只在上古之战不久后就爆发了的战争开始,到在《浩劫的前奏》发生后几年被杀,他活了一万多年。一旦有人被转化为狼人,似乎他的衰老进程就停止了,他将永远保留被转化那一刻的年龄(拉莱尔在一万年后丝毫没有变老)。另一种可能是,作为一名暗夜精灵,拉莱尔被封印在翡翠梦境中时也同样获得了永生祝福,他的狼群德鲁伊们也是一样。而现在,他们就像其它暗夜精灵一样,即使失去了永生,也可以活好几千年。

而在吉恩·格雷迈恩的例子中,尽管他被转化成狼人时已年近七十或八十岁[请求来源],这对于人类来讲已是高龄,但作为狼人,他被描述为在战斗中拥有丝毫不输年轻狼人的气势。

比起永生,狼人更可能是在戈德林的祝福下拥有了极长的寿命。但鉴于戈德林自己是不朽的,且狼人的诅咒因他而生,狼人也有可能由此获得了永生。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像是大多数永生种族,如海加尔山之战前的暗夜精灵,会一直生长到成年,从此不再变老。大多数狼人都曾是人类,他们的成年标准应与人类的相同。对于暗夜精灵狼人,则应使用暗夜精灵的标准。

总之,鉴于他们看起来是永生的,一个人变为狼人时的年龄和身体状态,就将是他们在成为狼人后的生命中一直展现的状态。

永生种族

这些种族是永生的,不会因衰老而死。其中的一些甚至不会出现衰老的迹象。

注释B

  1. 自然给予了守护者们永恒的生命,因此岁月的流逝不会影响到他们,例如托尔托拉就被哈缪尔·符文图腾这名上古之战的亲历者称为“长生不老的”——而他在上古之战前很久就已存在了。 这样的永恒也使他们可以复活,例如艾维娜[30]
  2. 和他们的父亲塞纳留斯一样,这名森林之王的子嗣似乎也继承了他的永生,比如雷姆洛斯就已经活了一万多年。[32]
  3. 山岭巨人看起来不会衰老。他们显然是由石头组成的,这就好像土灵也不会因年老而死一样。[33]

猜测

  • 巨魔能活多久还是未知的,目前为止也没有关于巨魔老死的信息。鉴于他们强大的再生能力,他们是有可能达到永生的。《编年史第一卷》证实了巨魔可以慢慢重新长出肢体和内脏,暗示他们的身体有极强再生能力,这或许能给予他们永恒的生命。 神王拉斯塔哈大约活了250到300岁,他统治了赞达拉帝国超过200年。[34]

延寿魔法

一些强大的法师可以通过法术延长他们的寿命。最有名的例子便是艾格文,她通过这种方法活了800多岁。不过她显然是一个极其特殊的例子——鉴于她可以随意支配守护者的力量。

猜测

  • 魔兽争霸III:混乱之治》手册中提到,在第三次大战玛法里奥伊利丹的年龄是15032岁,而泰兰德·语风是13836岁。鉴于第三次大战是在上古之战后一万年左右爆发的(暗夜精灵在上古之战后才获得永生),那么怒风兄弟在上古之战前就已是5000岁左右了,泰兰德则差不多有3800岁。然而在《上古之战三部曲》中他们却被描述为年龄相同。这似乎说明年龄和寿命也会成为重新诠释吃书的对象。
    • 另一次重新诠释吃书是,在上古之战中玛法里奥被描述成是一名年轻的暗夜精灵,但编年史第一卷则说暗夜精灵是在黑门-15000年,或上古之战前5000年才出现的, 这意味着如果之前的年龄信息还作数的话,玛法里奥就是暗夜精灵中最年长的之一。

TRPG资料

  • 下面列出的是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中给出的,在“经典旧世”和“燃烧的远征”时期的各种族寿命标准。“老年”表示大多数个体的平均死亡年龄,艾泽拉斯的大多数生灵都会在达到“高寿”前,由于疾病、自然灾害或恶劣的自然环境而死。[35] 一般英雄都能达到最长寿命,[35] 而这些“最长寿命” 也正代表了独特个体们的平均死亡年龄。这些个体由于各种原因(可能是活下去的意愿、更好的生活条件、魔法或是其它非自然的方式)能活得更久。请注意,确实有例外存在,有些个体,“传奇” ,能比最长寿命活得更久。那些活了超过10000岁的暗夜精灵们就是很好的例子 (尽管这是在他们最近失去了的,永生的祝福的帮助下达到的)。

种族

  • 每个最大寿命都是从基于D6,D10,D12,D20及D100的骰子规则中得出的。表格展示了从最高到最低的Roll点可能性,这代表了扮演各种族的英雄时所能拥有的最大寿命范围。普通人会在达到“高寿”之前死亡。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表格并不完全符合正史中的寿命范围,且在这个规则下也常有例外——个体能比平均的“最长寿命”活得更久。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另一个数据列在表中,这是为了指示正式设定书中与规则不同的地方。
种族 成年 中年 老年 高龄 最长寿命
半人马 8 20 30 43 45-55
黑铁矮人 40 125 188 250 未知
铁炉堡矮人 40 125 188 250 252-450
火妖 250 750 1,070 1,500 未知
森林巨魔 17 30 47 69 70-79
被遗忘者 [注C 1]
熊怪 30 70 100 130 133-190
地精 20 40 73 85 75-93
侏儒 40 100 150 200 203-500
半精灵 20 62 93 125 128-185 (或 200-300)[注C 2]
半食人魔 22 44 71 88 89-98
半兽人 17 37 60 75 77-99 (或 83-110)[注C 3]
高等精灵/血精灵 60 (或110) 175 263 350 354-390 (或高至2000)[注C 4]
巨怪 3[注C 5]
人类/狼人 15 35 53 80 85-130
丛林巨魔 17 30 47 69 70-79
鱼人 12 25 40 60 未知
纳迦 500 650 800 1,000 未知[注C 6]
暗夜精灵 110 (或300) 500 650 700 705-1200 (或高至2000)[注C 7]
食人魔 16 38 65 80 82-120
食人魔法师 16 38 65 120 123-180
兽人 18 (或20) 40 65 80 82-100 (很少老于75)[注C 8]
熊猫人 80 175 263 350 未知
野猪人 3 (或17[注C 9]) 30 47 69 未知[注C 10]
萨特 300 [注C 11]
海巨人 100 750 1,070 1,500 未知
牛头人 15 (或50) 75 95 110 114-150 (很少超过100)[注C 12]
蛮锤矮人 40 125 188 250 252-450

注释C

  1. 既然被遗忘者已经死了,自然而然地,他们也不会衰老。[35] 被遗忘者儿童也不会长成大人。尽管理论上是永生的,有些被遗忘者却展现出了一般是衰老才会导致的特征,失去他们的个性甚至是感知力。他们表现得像是濒临死亡的老人一样,虚弱无力、惊惧不安,寒冷在体内曼延,甚至忘记他们是谁。他们的理智会向天灾军团接近,最终成为“无脑者”——无知无觉失了智的僵尸。所有的被遗忘者都恐惧这个过程,这意味着他们最终会回到天灾军团,屈从于巫妖王的意志。被遗忘者经常会将变成这样的同族杀掉,而这或许是仁慈的表现。[36]
  2. 正式设定书证实了半精灵仍然有较长的寿命——尽管不像他们的精灵父辈活得那么长,他们依然会在20多岁成年,然后享受平均两三百年的人生。[37][38]
  3. 正式设定书指出半兽人的寿命比他们的兽人父母更长,大约与人类相当[39][40]骰子规则中半兽人的最大年龄与人类和兽人的寿命差不多(尽管看上去兽人和人类都比半兽人活得更长)。
  4. 正式设定书指出高等精灵在110岁时成年,而壮年期能保持几千年,然后老死。[41][19]
  5. 活到三岁的巨怪就已经是古稀之年了。[42]
  6. 在他们本身就拥有的长寿之外,很多娜迦还得到了使其能获得更久的变异,还有些获得了永生。[22]
  7. 一本早期设定书指出暗夜精灵在110岁时成年,且即使不再永生,也能活到人生中的第二个千年。[43]魔兽百科也指出“现在所有的精灵都已是凡人,但即便如此,他们的寿命也有相当可观的几千年。”[19]
  8. 一本早期设定书指出兽人是一个较短寿的种族,18岁成年,极少活过75岁。[44]同时也有设定指出喝过恶魔之血的兽人可以有很久的寿命,这种魔法帮助维系了他们的生命。[45]
  9. 三岁成年。[46]
  10. 野猪人从不会到达“最高年龄”,他们会在变得虚弱、衰老、残疾或是失去繁殖能力后做出仪式性的自杀行为。[46]
  11. 萨特是永生的,不会因衰老而死——也不会衰老。[47]
  12. 一本较早期的设定书指出牛头人的寿命相对较短,在15岁时成年,且极少能活过100岁。[48]

龙类

尽管怪物指南对龙类经历生命中每个阶段所需的时间给出了大致的数值,它却缺失了从“雏龙”到“幼龙”阶段的信息,不过也暗示了雏龙将在从龙蛋中孵化出来后的一年内成为“幼龙”。(但这很可能已经不再可信,即使《巨龙时代》中有信息支持这一观点)。

  • 年龄范围
黑暗派系中指出了龙类 (雏龙)这一生物种类的年龄范围。事实上这个规则仅描述了如何扮演“雏龙”,尤其是红龙的雏龙(从成年开始,可以达到一个特定的最大年龄)。要扮演其他种类的雏龙则必须要通过这个特定种类修改(亚种和能力)而来。它们的年龄范围和幼龙、成年龙或巨龙并不相同。书中并没有说明扮演幼龙的规则,但它建议玩家可以创造自己的生物种类来描述幼龙。

尼鲁布虫人

种族 幼虫 成年 中年 老年 高龄 最长寿命
尼鲁布虫人 3 15 35 53 70  ??

参考资料

  1. 部落的崛起》 - “除了一小部分人之外,我们都知道我们当初逃离阿古斯是为了什么,”Larohir说。“我们牢记这些。我们牢记基尔加丹所做过的一切和我们的人民的身上发生的事。那时我们愿意——现在也愿意——为了维系吾族中哪怕是一小部分人的本我而欣然受死。”
  2. 玛凯雷的耶塞拉, 维纶, 学者特尔萨, Larohir
  3. 推特上的Loreology (2013-12-19)
  4. The Art of World of Warcraft: Warlords of Draenor》,139页
  5. 龙骨荒野 Preview.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08-02-21.
  6. 巨龙的黎明》Part I, 34.
  7. 巨龙时代》, 97(ebook).
  8. 菲奥娜的马车
  9. 9.0 9.1 9.2 9.3 9.4 魔兽争霸Ⅲ:混乱之治》 手册, 89-93页
  10. Dave Kosak的推特 (2012-09-29)
  11. http://cn.wowhead.com/quest=24988 死亡之寒,格莉丝·戴玛
  12. 吉安娜·普罗德摩尔:战争之潮
  13. 魔兽世界:旅行者
  14. A Gnome's Respite
  15. 救赎者阿拉托尔
  16. 希尔瓦娜斯·风行者:黑夜边缘
  17. 魔兽世界:漫画
  18. 我最擅长的事
  19. 19.0 19.1 19.2 19.3 http://wow.gamepedia.com/The_Warcraft_Encyclopedia/High_Elves_and_Blood_Elves 魔兽百科/高等精灵和血精灵
  20. 上层精灵的血脉》: “……尽管三千年的岁月沉重地压在他的肩头……”
  21. 成年猢狲
  22. 22.0 22.1 魔兽百科/纳迦
  23. 魔兽世界:伊利丹》,第六章: “他拥有着一名成年暗夜精灵那不老的容貌,这意味着他可能是二十岁到一万五千岁之间的任何年龄。”
  24. 部落的崛起
  25. 氏族之王
  26. http://cn.wowhead.com/object=214353 刘浪,探索者鼻祖
  27. Chris Metzen的推特 (17 Oct 2012): “Q:@XaranAlamas: @ChrisMetzen 熊猫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和人类差不多?一百多岁?两百多岁?A:和人类差不多”
  28. 28.0 28.1 Loreology 的推特 (2014-06-12)
  29. File:GM lore ticket.jpg 这条信息是由暴雪游戏管理员发布的,需要注意的是,暴雪管理员是否有权利编写甚至证实剧情并未得到明确,因此这条信息有可能不能作为正式设定。这张截图本身也不一定是真实的。综上,在得到确认之前,要对此信息的真实性有所保留。
  30. http://cn.wowhead.com/quest=25510 托尔托拉有话说
  31. 恐惧领主巴纳扎尔
  32. 在《编年史第一卷》“长期卫戍”一章中提到了塞纳留斯的子嗣,雷姆洛斯在他的兄弟 扎尔塔被半人马杀死时显然活着,而那是几千年前的事了。
  33. 魔兽争霸III: 冰封王座》 手册,第17页
  34. 拉斯塔哈
  35. 35.0 35.1 35.2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pg. 174
  36. 部落玩家指南》, 152页
  37.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48页
  38. 联盟玩家指南》, 11页
  39.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pg. 49
  40. 部落玩家指南》,9页
  41.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42页
  42. 黑暗派系》, pg. 197
  43.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44页
  44.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51页
  45. 神秘之土》, 183页
  46. 46.0 46.1 怪物指南》,111页
  47. 黑暗派系》, pg. 24
  48. 魔兽世界角色扮演游戏》, pg. 53
avatar
avatar
Reasno
1

标题叫寿命是否更合适?

2个月
avatar
Summerset
0

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