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cator-qualified.png
优质词条
感谢这篇文章的所有贡献者
点击这里查看所有优质词条。
关于平行世界中的安度因·洛萨,请查阅安度因·洛萨(平行宇宙)
「洛萨」被重定向到此页面。关于仇恨之轮中的角色,请查阅洛萨(仇恨之轮)
Lothar TCG.jpg
安度因·洛萨
Anduin Lothar
Alliance 32.png
基本信息
头衔 联盟最高指挥官
艾泽拉斯雄狮[1]
艾泽拉斯首席骑士
暴风城将军
王国骑士
国王护卫者
阿拉希血裔最后的继承人
领主
性别
种族 人类
职业 骑士,战士
身份 暴风城骑士团首领, 艾泽拉斯王国摄政王, 联盟总指挥官
状态 死亡, 灵魂与圣光同在
势力信息
阵营 联盟
势力 艾泽拉斯王国
洛丹伦联盟
铁马兄弟会
人物关系
亲属 索拉丁,阿拉希后裔 (祖先)
门徒 瓦里安·乌瑞恩
图拉扬(副官)
同伴 莱恩·乌瑞恩
麦迪文(挚友)
放松些,伙计,眼下前路也许黯淡无光,但正如风暴终将归于安宁一样,战争之后和平也将如影随形。

—— 安度因·洛萨[2]

安度因·洛萨Anduin Lothar)爵士,人称“艾泽拉斯雄狮”、阿拉希血脉最后的真正传人。第一次大战时是艾泽拉斯王国——即是后来的暴风王国——的骑士将军[3]第二次大战时担任洛丹伦联盟联军最高指挥官。第二次大战次战争结束前夕,在为了关闭黑暗之门的战役中,于黑石山兽人酋长奥格瑞姆·毁灭之锤交锋并战死。他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瓦里安·乌瑞恩国王将自己的儿子——未来的暴风城王储,命名为“安度因”以纪念洛萨。

生平

兽人大战之前

第一次大战51年前,洛萨出生于艾泽拉斯[4] [5]。作为阿拉希血统的最后传人,洛萨爵士出身高贵,养于皇室,与王子莱恩·乌瑞恩麦迪文作为童年挚友在艾泽拉斯王庭一同成长。[6]少年时代,三人在艾泽拉斯的广袤原野进行过无穷探险。成年之后,洛萨先加入暴风城军队,并迅速成为“国王的荣誉护卫”中的一员,随后又受封骑士并加入铁马兄弟会

第一次大战

第一次大战时的洛萨
洛萨和卡德加

兽人第一次入侵艾泽拉斯,将暴风要塞作为首要目标,洛萨积极率军抵抗。国王巴拉森·乌瑞恩支持洛萨的观点,立誓要将兽人驱逐出他心爱的祖国。老国王憾然离世后,未尽的誓言最终由他的儿子莱恩·乌瑞恩一世完成。新国王继承父亲的遗志,与肆虐的兽人抗争。莱恩以洛萨为自己的臂膀,并同他一起率领暴风王国的部队与兽人部落作战。这一时期之后,兽人侵略者终于被逼退至悲伤沼泽

第一次大战时期,对北郡修道院意义重大的典籍,“神圣之书”,曾被食人魔领主图洛克手下的盗贼团伙窃取。为了寻回圣书,洛萨领导了一次对食人魔藏身地的远征。然而这次远征致使洛萨几乎被困死于西部荒野死亡矿井。洛萨在被囚禁后二十个月,他和一小部分幸存者被救援队找到,最终获救。寻回神圣之书并护送圣典回到北郡修道院之后,他重返战场,继续率领暴风城军队对抗兽人。

麦迪文的学徒卡德加带来的噩耗震惊了洛萨:背叛了人类并将兽人召唤到艾泽拉斯的,正是他的老朋友麦迪文。尽管获知了这样的消息,莱恩还是无法相信大法师竟蓄意背叛艾泽拉斯,他以为麦迪文向来的举止都是为了某个更伟大的计划。莱恩自信于麦迪文的忠诚,他的军队和麦迪文合力一定能击退部落。夹在自己的信念和对国王的忠诚之间,洛萨决定遵从自己的直觉。他带领了一支小队奇袭卡拉赞试图击杀麦迪文。 洛萨、卡德加和半兽人迦罗娜潜入卡拉赞低塔,见到了已经疯癫的守护者。最终,卡德加击中了麦迪文的心脏,而洛萨用他的巨剑砍下了麦迪文的首级。[6]

不幸的是,麦迪文的死亡并未能停止兽人部落狂暴的进攻。从卡拉赞回来的洛萨和勇士们,希望能尽量减少战争的伤亡并挽救他们曾经辉煌的祖国。然而他们还是回来的太晚,深爱的王都已成一片焦土。兽人部落继而践踏着周遭田园,并占领了附近的土地。英勇的国王被刺后,暴风城的臣民被迫藏匿起来。自此,洛萨和他的勇士们立下重誓:为了收复家园,他们不惜一切。[7]明白艾泽拉斯王国的覆灭已无法挽回,洛萨宣布战争失利,决定尽量挽救他曾经荣耀的人民。他重整支离破碎的军队、集结他力所能及的所有人民;带领他们绝境逃亡,穿越无尽之海,最终到达洛丹伦南海岸。

第二次大战

第二次大战时的洛萨
第二次大战时的洛萨
魔兽争霸2中的洛萨

莱恩国王遇害身亡时瓦里安王子尚在幼年,骑士将军洛萨暂领摄政王一职,直至暴风城光复。洛萨携瓦里安同大法师卡德加一起来到洛丹伦国王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的王庭,向愿意聆听的人讲述了他们可怕的经历。洛萨的雄辩使人类诸国的紧急议会得以召集,在米奈希尔国王巧妙的政治斡旋之下,洛丹伦联盟建立。受联于泰瑞纳斯国王并得知洛萨爵士的经历后,高等精灵一改往常超然世外的作风,也向联盟派出了援助部队;籍此清偿曾在巨魔战争中帮他们捍卫领土的阿拉希族裔的恩情。 曾遭部落进犯的鹰巢山蛮锤部族矮人也迅速同洛萨盟誓。随后,铁炉堡铜须部族矮人,以及同样遭受过部落侵袭的卡兹莫丹侏儒也相继加入联盟。

北方诸国的国王们不愿洛丹伦国王来指挥他们的军队,因此推举中立而且军事才能出众、与兽人对阵经验丰富的洛萨担任人类联盟的最高指挥官。在洛丹伦期间,大主教阿隆索斯·法奥到访并向洛萨倾诉,北郡修道院的陷落曾使他非常忧虑。鉴于牧师们无法自卫,以及希望增强联盟战士的战斗能力,阿隆索斯受到圣光的启发,创立了圣骑士这个职业——战技出众并受到圣光赐福。阿隆索斯将乌瑟尔赛丹·达索汉提里奥·弗丁以及图拉扬作为第一批圣骑士的候选引荐给洛萨,洛萨随后又推荐了格文拉德,并选择图拉扬成为自己的副官。[8]

洛萨接受阿隆索斯法奥的建议后,迅速任命他的副官图拉扬、老友海军上将戴林·普罗德摩尔[9]乌瑟尔·光明使者以及卡德加为自己的中尉。洛萨以勇气和技巧领军,在第二次大战的战场上纵横驰骋。他57岁那一年,部落到达了洛丹伦的海岸。[10]在部落从洛丹伦莫名撤退、海军上将普罗摩德尔取得海上胜利之后,洛萨率领艾泽拉斯联军收复大半卡兹莫丹,与穆拉丁和布莱恩·铜须回合,最终进军黑色沼泽。洛萨大人发觉兽人部落内部正分崩离析,他集结全部兵力,迫使毁灭之锤的部队向南撤退至暴风王国废墟腹地。联盟军在洛萨大人的带领下终于将溃退的部落围困在黑石塔。遭到垂死挣扎的部落的伏击,人类联盟最高指挥官、暴风城摄政王洛萨不幸在此役阵亡。

在这场战役中,洛萨被迫和他的主力部队分离。乱军之中,洛萨与部落酋长奥格瑞姆·毁灭之锤遭遇并展开搏斗。那是一场使双方都精疲力竭的漫长对战,洛萨的大剑被奥格瑞姆摧毁,他的头颅也被这把传说武器击碎。[11][12]

毁灭之锤认为洛萨的身亡会粉碎联盟将士的战斗精神,但事实却截然相反。洛萨死后,他生前最信赖的将军图拉扬,执起他的剑盾继续引领联盟联军并最终取得了黑石塔战役的胜利。最终由洛萨的故友和伙伴卡德加摧毁了黑暗之门

燃烧平原,洛萨最后战斗之地
洛萨的副官,图拉扬,跪倒在洛萨的墓前

传承和纪念

安度因·洛萨并不曾活着看到他心爱的祖国的光复和重建,但他的付出奠定了人类联盟的胜利。如今,在燃烧平原可以找到洛萨爵士的巨大塑像——矗立在他的陨落之地,剑指他最后征战的黑石塔。很有讽刺意味的,建造洛萨爵士塑像纪念碑的材料的运输,全部由第二次大战之后被俘获的兽人苦役担当完成。[13] 洛萨爵士的英名在暴风王国每个角落流传,自由人民永远铭记他的传奇。他的功勋永不磨灭,他的名字也被继承下去——王储即是以洛萨的名字“安度因”命名。

远赴德拉诺联盟远征军乃是由第二次大战中追随洛萨爵士的故将领导,他们自称洛萨之子,卡德加称这是缅怀“我们所知的,最伟大、最值得尊敬以及最无私的传奇”。荣耀堡外亦塑立了守护者纪念碑,以纪念洛萨爵士为之战斗过的一切。

由洛萨爵士著作的《战略论》,被认为是战争战略的终极纲要。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声称,如能恰当使用书中包含的战略和战术,几乎任何一场战争的胜利都唾手可得。[14]

武器和盔甲

有三把名剑被认为曾被安度因·洛萨所有,但并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明这是三把不同的武器;抑或是对一件武器的不同称呼。他的盔甲也同样声名显赫。

洛萨的佩剑暴风城皇家之剑,在第二次大战中被毁之后,被图拉扬收回,现在仍不知所踪。

洛萨的一条腰带被奥格瑞玛的奴隶贩子和角斗士组织血红之环[15]获得,并被保存在传说大厅的军械库当中。当时的角斗士拉格什——后被发现是瓦里安·乌瑞恩——被获准进入军械库时赢得了这条腰带。他一直将这条腰带佩戴于身,在重返暴风城继位之后也不曾改变。除此之外,从相似的设计款式上或许可以推测,瓦里安同时还继承了洛萨盔甲的其它部分。

后来被取消发行的"魔兽大冒险"中,洛萨在黑石塔战役中使用的血迹斑斑的马鞍出现在祖金的旧货店。从中可推断洛萨殒命马上,“被一群嗜血的食人魔围攻”。[16] 然而,随后的故事表明祖金并没有继续经营他的生意而是去了辛特兰恶齿村

详见:Ashkandi, Greatsword of the Brotherhood

在魔兽世界中,杀死黑翼之巢奈法利安可获得阿什坎迪,兄弟会之剑。这把剑也被认为是洛萨的武器,兄弟会意指洛萨的铁马兄弟会。剑鞘上镌字母A.L.,是洛萨名字的首字母缩写。但是大剑的外观似乎被奈法利安改变过。奇怪的是,冒险手册在援引这把剑时,并没有提及安度因·洛萨。

角色扮演游戏中

光与影中的洛萨

人物设定

洛萨是一位强大又极具魅力的领袖,总能吸引人群的注意;他的决心和信念也深深感染着他的追随者们。虽然大多数时候他的表情平静无波,但其实他深深关切着他的朋友和人民。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对艾泽拉斯的忠诚,他将倾尽浑身解数直至祖国得以光复。[11]

在战斗中,作为骑士的洛萨在骑兵队如鱼得水,挥舞着奎尔扎拉姆突入敌阵。他多在谋略上胜过敌方将领;谨慎时又能伺机撤退。身居领导之位更能让洛萨发挥巅峰实力。经历麦迪文的背叛后,洛萨对施术者们更有透彻认知,能在战斗中及时锁定他们,一路击破次等战士的防线而直指后排的术士和法师。[11]

武器

详见:Quel'Zaram

少年时代,洛萨偶然获得了一把宏伟的巨剑。他的同伴和挚友麦迪文将其命名为“奎尔扎拉姆”,即是高等精灵语的“至高之刃”。

语录

马夫有情绪的时候踢他的狗。法师有情绪的时候让一座城市消失。[17]
进攻!为了洛丹伦!(战吼)
莱恩,别让安全感蒙蔽了你!如果不能把大法师麦迪文算成我们的盟友,我们的实力着实要大打折扣。在对付兽人这方面上,我们确实有可能输。还是听听他们说的吧![18]
国王陛下对艾泽拉斯人民的力量和暴风城的城墙有些过于坚定的自信。但并这不妨碍有好人会私自替他解决他想错了的事。[19]

轶事

平行世界

平行世界中存在安度因·洛萨的另一时间线。在大地的裂变时代,萨尔进入了这个时间线。[21]

电影《魔兽》中将会展示洛萨的另一时间线。[22]

画廊

同人作品

注释

参阅

继承自
头衔
联军最高统帅
继任者
图拉扬将军
继承自
莱恩·乌瑞恩一世
(国王)
头衔
艾泽拉斯统治者
(摄政王)
继任者
瓦里安·乌瑞恩
(国王)
avatar
avatar
Akira
1

愿你的英灵长佑艾泽拉斯。

20个月